他一時間想不明白,索性不去管那麼些瑣事。如果眼下鬥不贏這群水裡的畜生,那整船人都要成為它們果腹的糧食。白眼翁赤膊上陣,領著眾人不斷地用漁叉向水中投擲,很快,他們的密集攻勢就收到了效果。一隻被困在網中的水猴子叫白眼翁插中腹部,發出一聲淒厲的喊叫。其他水猴子想來搭救,白眼翁看準了機會,將漁叉向上一扯,那只網中的猴子立刻被鋼鉤上的倒刺劃拉地腸飛肚破,瞬間在水中解體。其他水猴子聞到了血腥味,也不管是不是同類,撲上去叼起殘肢就啃。船上的人見此良機哪還敢等,上足了馬力將漁船飛快地馳駛了出去。這一群人死裡逃生,拖著破損的漁船勉強駛入了瘋狗村碼頭,這一邊村裡的人早就等急了,嘎苗老人與張大仙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米袋師父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不過他的手腳已經枯化,嘎苗師父也是回天無力,只能眼看著多年的老夥計從此成為一個廢人。張大仙見撫仙湖上空陰氣盤踞,湖面上起了濃霧,知道大事不好,就提前來到碼頭接應。果真叫他遇上了剛剛入港的漁船,一船人死的死傷的傷,白眼翁更是垂頭喪氣。嘎苗老人與村長先後趕到,聽說他弄丟了祖祖輩輩供奉的神物,兩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差點被當場氣死。村長的大兒子得知媳婦楊柳也跟著丟了,立刻揮起了拳頭要找白眼翁拚命。

  白眼翁自知這一趟損失太重,就算拿命償也不為過,於是他也沒有為自己辯解,只說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要求村裡公事公辦。可漁船上的民防隊員不答應,他們說方才在水上,全靠了白眼翁大伙才能僥倖生還。又將遇上白毛猴子的事情添油加醋對幾位長老講了一番,每個人都說盡了好話想為白眼翁求情。


  嘎苗老人是見過世面的,一聽水下有異,立刻明白此事與定海珠丟失一案脫不了關係。他向村長請了情,說此眼下事關重大,不能輕易處置白眼翁,留他一命有大用。大伙自然明白,他這是替愛徒找個借口開脫。除了村長的兒子貝大海,其他人都沒有表態,算是默認了。那個貝大海不依不饒非要白眼翁賠命,想來也是,換做你家媳婦還沒過門就莫名其妙地丟了,你也急。兩撥人為了如何給白眼翁定罪的事吵得不可開交。就在此時,遠道而來的張大仙忽然發話了,他指著漁船問:「船上怎麼有動靜,是不是還有人沒下船?」


  「我們一行六人,還有兩條狗。除了先前喪身湖底的人和狗之外,其餘的人馬早就下了船。此時張大仙一發話,我們所有人都將目光集中到了那艘幾乎要散架的漁船上。我們一行六人帶了兩條狗,回來的時候只剩下五個人和一條嚇得不能動彈的瘋狗。一靠岸,大伙都拼了命地往陸地上跑,船上根本不可能留人。一瞬間所有人的眼神都變了,彷彿船上藏了一個吃人的妖怪一樣。我靠上前去仔細一聽,果然有『嘎吱嘎吱』的聲響從船艙裡傳來。那個聲音很有節奏,不緩不急,像是有人在用指甲刮船上的木板。大伙很快都聽見了那個聲音,民防隊的那幾個人立馬嚷嚷起來說這是水猴子來索命。我對師父說可能是有不乾淨的東西跟來了,要上去看看。他並沒有反對,先是安撫了眾人,叫他們先散去。然後交代我說這是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我開始並沒有理解師父的意思,後來想一想,老人家無非是要我親自去擒住那怪物,在村人面前表示一下自己的能力,好求個將功贖罪的機會去尋回定海珠。」


  白眼翁滿口應承了下來,討要了一支手電,拔出匕首就要回船上去,不料貝大海忽然拉住了他,說要一同去。所有人都不明白了,既然這個貝大海與他不共戴天,又為何要與他一同去送死?貝大海冷笑一聲說道:「鬼知道你們是不是串通好了,到時候假意搏鬥一番,再拿出早就準備好的野獸出來交差。我就是不信這神棍,我要一起去,做個見證。」


  張大仙原本在一旁聽著,等他弄明白貝大海的意思,哈哈一笑,說他也要一同去見識見識。「你們兩人本就是對頭,到時候各說各話,還需有個做裁判的人。我想我這個外鄉人做的公證,大伙總還是願意信的。」


  其實村民們早就被一陣陣詭異的抓牆聲弄得魂不守舍,哪還有心思管什麼公證不公證。大部分人胡亂地點了點頭將此事托付出去,而後就徑直逃回了家中。村長並不願意兒子參加這種危險的活動,可拗不過貝大海那股子傻勁兒,最後也就只好由得他去。於是白眼翁、張大仙還有那個不服氣的貝大海三人就一同登上了那艘剛從撫仙湖中歸來的漁船。再次登上那艘漁船之後,白眼翁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這船分明就是十來分鐘前他剛剛乘過的船,可眨眼間,再次登上船來,老是有那麼一股子寒氣從腳底直往上鑽。小小的漁船在瞬間好像變得又暗又大,像鐵打的地窖一樣。貝大海看上去倒是沒覺出什麼不對勁,他嚷嚷說:「不就是一艘破船,年久失修才會這樣破舊,你休想騙過我。哪來的水猴子,哪來的白毛殭屍?你把楊柳和其他人怎麼樣了,快交出人來!」


  白眼翁心裡很急,他看這船哪兒哪兒都不對勁,偏那個死腦筋的貝大海自視在外頭讀了兩年洋書就處處得理不饒人,不叫他有片刻安生。


  「總在甲板上看,也瞧不出名堂。」張大仙點起火折子,指著半掩的船艙說,「咱們先下去看看,我聽著聲音好像是從裡頭傳上來的。」逕


  白眼翁點點頭,他一把推開貝大海,舉起雪亮的匕首慢慢地挑開了艙門。說來也怪,船艙外頭明明有明晃晃的日頭,可一進到倉裡邊四周立刻變得一片漆黑。船艙裡頭的窗戶跟糊了厚厚的牛皮紙一樣,透不進半點光。白眼翁不僅奇怪,他先前被綁在船艙裡的時候有這麼黑嗎?撓牆的聲音斷斷續續地從黑暗中傳來,張大仙舉著火折子跟在後頭給他照明,兩人都不敢輕易出聲。那個貝大海躲在門板後頭,大概是被船上這種詭異氣氛嚇到了,不敢繼續胡說八道。白眼翁嚥了一口唾沫,重重地喘了一口氣,隨即貓手貓腳地摸進了船艙。一進到這個四方形的建築裡頭,「嘎吱嘎吱」的聲音就更響了,聽著聽著就覺得其中還帶有一毀絲的喘息聲,就好像瀕死的人在拚命抓緊最後一口呼吸一樣。白眼翁見火折子不夠亮,就準備去摸掛在欄杆上的油燈。他記得有一盞燈就掛在綁他的柱子上,於是便拉著張大仙上前去點燈。貝大海一個人蹲在門口好不尷尬,一時間也不知道該進還是退,倒是張大仙比較厚道,叫他在門口「望風」,給了一個台階叫他下。


  白眼翁很看不起那個仗勢欺人的村長兒子,他從張大仙手中接過火折子,探手去取掛在圍柱上的燈,不想一伸手就摸到一樣毛茸茸的東西,還有一股黏黏的感覺。他像觸了電一樣,立刻將手抽了回來,拿火折子湊近了一看,只見原本應當掛燈的地方,此刻卻釘著一顆血淋淋的大狗頭。在漆黑的船艙裡猛然看見如此血腥的一幕,就是白眼翁也忍不住一陣噁心。張大仙走上前來看了一眼間他說:「這是你們村裡的狗?」


  「這個塊頭的狗,只能是我們島上的。這一隻恐怕是先前被拖進水的。」白眼翁將火折子遞給了張大仙,隨後伸出雙臂用力一拔,將反釘在鐵釘上的狗頭取了下來。動物的頭骨本是身體上最堅硬的部分,也不知道這顆狗頭是如何被釘上去的,後腦上叫大鐵釘穿了個透。他這一拔不但噴了一地的血,還有一些又黏又滑的東西從狗頭後面流了出來。張大仙皺了一下眉說:「看來那東西很有可能還在船上,它在向我們示威,大家務必要小心。」


  白眼翁回頭看了一眼,搖頭道:「這裡可沒有什麼大家了,只剩你、我。」他指著空蕩蕩的門口說,「那個渾蛋已經跑了。」


  原來是貝大海方才在艙門口見到了死狗的頭顱被嚇得不辭而別。白眼翁心說那個沒出息的蠢貨跑了也好,省得拖後腿。隨後他又在圍柱四周找了一圈,總算了找到了那盞苦命的煤油燈,但外面的罩子早就裂了。「湊合用吧!」他將煤油燈撿了起來,信手塞給了張大仙。張伸出手來,很快將燈接了過去卻半天不見動靜。


  白眼翁衝著朦朧的火光問他怎麼不亮燈,豈料肩膀上忽然一沉。張大仙的聲音從後面傳來:「哪來的燈?」


  白眼翁幾乎要跳起來,他本能地反手一扯,將身後的人從黑暗中甩了出來。那人料不到白眼翁反應如此激烈,根本沒作準備,「哎呀」一聲被丟了個狗吃屎,而原本亮著的那團微光也在瞬間熄滅了。白眼翁急忙蹲下身去查看,只見張大仙倒在地上。他喘著大氣,摀住了腦袋怒道:「你這是幹什麼!」


  白眼翁撿起快要熄滅的火折子結巴道:「我,我剛才……你不是在我旁邊,還把油燈拿走了,怎麼又跑到我身後去了?」


  「油燈?」張大仙的表情在黑暗中顯得尤為扭曲,「你,你剛才不是跟我要了火折子?我還一直奇怪,你搶它幹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