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眼翁的心咯噔了一下,他將張大仙扶了起來,沉聲說:「這房間裡,還有第三個人。」

  像是為了驗證他的話,那陣刺耳的撓牆聲又響了起來,還間隙伴隨著一陣尖利的笑聲。


  白眼翁望了一眼船艙外邊喊道:「貝大海,是不是你在搗鬼!」這船上一共就他們三個人,貝大海方才離開誰都沒有看見,誰知道他是不是趁亂跑了進來,想要伺機嚇唬他們。張大仙說:「不會是他,沒這麼大的膽子。我問你,方纔你有沒有看清對方的臉?」


  白眼翁搖搖頭:「沒有,那個人動作非常快,嗖得一下就接過去了。我只當你是給我點燈,根本沒留意。」


  張大仙說:「我本來站在你身邊,後來有一道影子晃了過去,我一扭頭,火折子就被奪走了。我還當成是你要用火……」他話說到一半就停住了,豎起耳朵仔細聆聽起來,「也不知道是從哪來的撓牆聲,怎麼四面八方全都是。難道來的不止一隻?」


  「很有可能,我們在湖裡的時候少說也遇上了七八隻。真要是它們也不為怪。只是船艙就這麼小,總共也就七八平方米,它們能躲在哪裡?」說完這話,他就走到門邊,咣噹一聲,將門給反鎖了。


  「剛才在水裡,它們有優勢,現在上了陸地可由不得它們。待會兒逮了活的,送到城裡去交給博物館宰了做標本。」


  他嘴上雖這麼一喊心裡其實一點兒底都沒有,無非就是給自己壯膽。張大仙卻不然,他資歷深,又是個戴冠的道士,對這些牛鬼蛇神的把戲自然比白眼翁熟悉上百倍。於是就分析說:「撫仙湖水深山高呈葫蘆型,又是一個老君煉丹的風水局,本不應該有污穢之物。我看昨夜山河變色,湖面上有瘴氣升騰,恐怕是水底出了問題,有什麼東西壞了此地風水。」


  白眼翁覺得他說得有道理,又聯想起自己弄丟了用來供奉湖神的定海珠,一下子恍然大悟。恐怕撫仙湖生異的原因就是因為自己犯下大錯,丟了定海珠。他原本就對神隊成員失蹤一事自責不已,眼下見整個村子都要受到牽連,一下子氣急攻心,眼前一片昏暗。


  張大仙並不知道白眼翁丟了定海珠的事情,他只是單純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見白眼翁忽然搖晃起來還以為他身體不適。


  「我不礙事。不瞞您說,這事都因我而起。我,我昨晚不該丟下他們的。」


  張大仙並沒有多問,他安慰說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將藏在船上的晦物逮住,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白眼翁知道這件事與外人解釋很難說明白,只好打起了精神,準備與張大仙一同先搜查船艙。


  張大仙隨身攜帶的火折子已經燒到了盡頭,連吹了幾口氣,火光卻越發的羸弱。這個船艙雖然小,可裡頭堆滿了雜七雜八的物件,什麼漁網、漁叉、竹筐、水箱都是平日裡漁夫們用慣了的捕魚器械。白眼翁越找越急,眼看這最後一絲火光就要熄滅了。張大仙說這樣找不是個辦法,咱們還是先回村子裡去,找些照明的器械來。正說著,一聲慘叫穿透了木板門從對面傳來。白眼翁大驚,他認得這是貝大海的聲音,這小子不是早跑了嗎,怎麼此刻會突然叫了起來,難不成是遇到了危險?兩人不敢等,尋著貝大多的呼救聲衝出了狹小的船艙,可這漁船總共就屁大點地方,出了門一望到底,卻到處都找不到貝大海的身影。


  「在那裡!船頭,船頭下面有人!」眼尖的白眼翁一下子就看見船頭的欄杆上吊著一隻人手。他飛撲上去,只見貝大海大半個身子都掛在船外,只剩兩隻手攀住了圍欄。貝大海一見有人來了,立刻大聲呼救:「快救我,救我。」他說著向下看了一眼,就聽「滋滋」兩聲怪響,一隻長滿白毛的「人」手從他腰間探了出來。白眼翁單腳跨在圍欄上,一眼就看見了一隻白色的水猴子正往貝大海身上攀。這是他第一次在如此近距離裡,看清楚這東西的真面目。傳說中的水猴子與普通猴子並無半點相似,長馬臉,佝僂背,還有一雙與人類極為相似的雙手。它身長大概與五六歲的孩童相似,渾身散發著一股腐臭的腥味,眼睛上有一層繭膜,在強光下,似乎看不清東西。只知道抱住了貝大海的腰腹,不斷地向下拉扯。白眼翁死命拉住了貝大海,張大仙見此情景大喝了一聲,也衝上前來抓住了貝大海的另一隻手。三個人都明白,要是叫這畜生拖進水裡那就只有等死的份兒,所以不敢有絲毫鬆懈。貝大海的肩頭破了一個大洞,想來正是叫那白毛畜生給啃了一口。他不停地擺動腿腳,想要將那東西甩出去。無奈白毛水怪的爪子上帶有倒鉤,它扣住了貝大海死活不肯松,很快貝大海的腰間也滲出了鮮血。


  「管不了啦,你拉住他。我下去收拾那個畜生!」眼見人就要被拖下水去,白眼翁索性鬆開了雙手,將腳邊的繩子往桅桿上一拴,叼起匕首滑下了船頭。貝大海被鉤住了皮肉,疼得嘴角直抽搐。那只白毛水怪見有人要下來與他搶晚飯,呲起嘴牙,抽出一隻爪子撓向白眼翁。白頭翁抱著繩子輕輕一蕩晃過了要鉤皮帶肉的利爪。貝大海就沒那麼好的運氣了,水猴子在抽爪的瞬間,帶去了他一大片皮肉。他疼得幾乎昏死過去,不斷地叫罵,看樣子也是怕到了極點,有點怒火中燒的意思。白眼翁哪有心思去管他死活,他兩腳登住了船身,一手繞繩穩住了身體,而後反手握起匕首朝著水猴子的頸脖狠狠地插了上去。


  因為懸掛在半空中,他這一下很難控制力道,一刀過後根本掌握不了平衡,逕直朝貝大海身上撞了過去。


  「好在老天有眼,我那一刀正中靶心,生生地捅進了那畜生的背脊。它吃疼之下,狂叫了一聲,那聲音又尖又鋒,如同一把刀子割得人心頭發麻。當時我與貝大海撞到了一塊兒,那畜生眼看就要撲上來。我哪敢鬆手,握住刀子的手打著戰,又是一捅一劃,只把那畜生半側的身體都掀出一塊兒天窗來才停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