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的時候跟隨研究所的老師深入秦地調查當地遺民風俗,曾經在一個荒村裡頭見過這種巨大的殭屍。酷夏炎熱,又沒有冷藏設備,屍體在運輸的路途上就腐壞生蛆被分解掉了,我們也無法拿到第一手調查資料。我們後來又走訪了很多當地群眾,其中有一個風水先生的說法最叫人在意。他說秦地黑僵古來便有,而且都是人為造成的。相傳秦王煉藥常用活人來做實驗,先服藥而後賜死。但是黃白仙術豈能輕易被凡人享用,有一些人死了就再也沒有醒過來,而醒過來的都成了體形巨大、性情凶殘的黑僵。這黑僵與尋常白凶、紅凶不同,不畏水火,連糯米、驢蹄都無法克制它們。最後秦始皇不得不祭出了打神金鞭,這才將咸陽一帶的黑僵壓制了下去。為了避免事態擴張,他又命人修棺造墓,將黑凶殭屍分批封入地宮之中,而打神金鞭則被藏於泰山之巔供奉了起來,用以鎮壓屍氣。」

  「你是說,這兩扇門上刻的就是當年秦王藏屍的經過?」Shirley楊指著門上的大將說,「他手裡的武器就是風水先生說的打神金鞭嗎?」


  李教授推了一下眼鏡又說:「我在民間采風的時候特意調查了一下關於這桿金鞭的來歷。在蕪湖地區有民謠傳唱,當年秦始皇為修長城耗盡天下民力,一日,工地上來了一名賣紅線的老嫗,有好心的工匠見她年老體弱,就鼓動工友每人買了她一根線。老嫗告訴眾人,挑擔扛石的時候可以此線借力。大夥兒起初當作玩笑,後來有人累得實在無法動彈,便取出紅線繫在挑擔之間,滿車石料頓時變得比鵝毛還要輕。嬴政聽聞此事之後,強行從工人手中奪了紅線交予方士調查,那名方士坦言此物乃仙家寶器,有開山辟河的神能。嬴政大喜,將紅線編作長鞭。這就是後來用來鎮壓黑凶時所使用的打神金鞭。」


  「神話傳說多半是勞動人民苦中作樂的產物,不可盡信。就算真叫你說中了,門後邊是被秦始皇判了無期徒刑的黑粽子,那又怎麼樣?咱是來救人的,越獄的事不歸咱們管。」


  「你這個人,一點兒鑽研心都沒有。如果真是黑凶粽子,那麼離我找到鳳翼就又接近了一大步。胖子兄弟你是不是受傷了,怎麼一直捂著肩膀?」


  「大爺,我這胳膊在您神遊的時候就斷了,您現在才反應過來,真他媽的過分。唉,這破門你真能開?我說老李你可別死撐著要面子,看見我這胳膊了沒?血的教訓。」


  「那是你們開門的方法不對。此門是隕鐵所造,借力反力。你們越是用力去推,反作用力越是大。說白了,你這胳膊等於是毀在自己手裡。」


  「我肏,還有這麼一說?那老子的手豈不是白斷了。可這邪門的玩意兒該怎麼破啊?難道要上去找炸藥?」


  眼見這兩人越聊越離譜,我只好發言打斷:「既然事情已經鬧清楚了,咱們還是換條道找吧,反正人也不在裡頭。真要研究也得等整個娘娘墳挖通了再說。」


  「少來這套,我願意為科學獻身。你們有意見,只管滾蛋。」


  「嘿!你這老頭,我們好心你還當成驢肝肺。」胖子脾氣也暴,他拉起我說,「咱們走,別跟這個臭老九一般見識。待會兒見了姜隊長,就說李教授已經為國捐軀了。」


  Shirley楊皺著眉頭打斷了我們的爭吵,她」噓」了一聲,側起耳朵低聲說:「你們聽,門裡面是不是有聲音?」


  我靜心辨別,很快就聽到了她口中說的異動,墓室裡斷斷續續地傳來類似於齧齒動物啃咬木料的」嚓嚓」聲。胖子樂觀地估計是碩鼠穿透了土層在墓裡找食。李教授說:「你別忘了,墓室四周有封石,一般的獸類挖不進來。」


  本該空無人聲的棺木陳列室裡傳來聲響,我心中的疑惑也隨著那些若有似無的撕咬聲變得越來越大。


  「李教授,你先前說有辦法打開這道隕鐵門,是不是真的?」


  李教授沒有說話,只是同時展開雙臂,輕輕地掩在兩扇門的中央。他仰頭說:「這種含有隕鐵的門又叫輕重門,非要以兩股相同的力道同時推動才能打開,錯之分毫都不行。你們不得要領,一味地想要強取,反而傷了自己。」說完,他十指微微一曲,那兩道巨大的虎咬石門發出」卡卡卡」的響聲,緊接著就兀自敞開了。


  我來不及讚歎石門精巧的工藝就已經被黑暗中不斷襲來的撕咬聲弄得心神不寧。先前因為有厚重的石門做隔斷,聲音顯得並不是很大,此刻巨門一開,噪聲立刻被放大了數倍,在黑暗中依舊能夠輕易地辨別聲音傳來的方向。


  「走。」我率先跨過了大門,進去之後才發現這間墓室比我想像中的狹小許多。手電所能照及的範圍內能看見牆壁上方懸掛的玉圭,胖子見了玉器,頓時心花怒放:「老胡快來幫我,醫藥費可算有著落了。」


  胖子單手揮起鐵鏟要把釘在牆上的玉圭鉤下來。9貳李教授被他嚇了一大跳:「對待文物要謹慎,怎能如此隨便。你先別急著取它,開棺才是正事。」


  玉圭又叫」終葵」,整體呈長方形,上尖下方,是從商朝流傳下來的辟邪驅鬼的法器。一般的玉圭上都嵌有左右兩個小孔,方便穿繩引線當作巫師的面具用以施法。」終葵」與我們傳說中的打鬼英雄」鍾馗」諧音,兩者之間似乎有著某種不可割裂的聯繫。我順著玉圭排列的方向一直往前走,走了不出十步的距離就看見了那一圈圍成圓形的吊角棺。我數了一下,墓室裡像這樣成圈排列的棺木共有十八具,每六個一組,分為三圈整齊地陳列在墓室的東、西、北三個方向。奇怪的是,隨著我們進入的墓室,先前一直嚓嚓作響的撕咬聲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彷彿剛才的一切都是我的幻覺。


  這是我第一次同時面對如此巨量的棺材,心裡不禁撲通撲通打起了鼓。Shirley楊繞到我身邊,俯下身來檢查棺匣四周。


  「側匣週身沒有漆紋,四角都是用木楔子釘死的,整體工藝也算不上精湛,怎麼看都配不上貴妃墓的傳說。」


  「哪有一個娘娘十八座棺材的說法,依我看,那些茶峒傳說不可靠,倒是隕鐵門上畫的黑粽子比較靠譜。」胖子還在跟牆上的玉圭較勁,我叮囑他別亂動,免得又傷了筋骨。他指著棺材圈說:「不要玉圭難道要棺材?萬一真蹦躂出來幾隻洋粽子,大夥兒都得歇菜。」


  「一邊玩兒去。」我最怕胖子這張烏鴉嘴,每次好事不說,壞事一說一個准。」我就檢查檢查,不犯法。先得看看剛才的聲音是從哪裡傳來的,怎麼我們一進門就消失了?」


  Shirley楊對那陣撕咬聲也很在意,說:「墓室裡除了棺材木之外再無其他,咱們先查看一下有沒有破損的棺木,如果真是老鼠之類的動物,反叫人安心。」李教授此時又跟失了魂一樣趴在牆角上,估計老毛病又犯了。這次我也懶得再去管他的研究,專心致志地開始與Shirley楊一起排查棺材。


  「你有沒有考慮過這樣排列棺木的原因?」Shirley楊邊說邊縱身躍入圓形中央,彎下腰查看內側的部分。


  「既然這是個群葬坑,這種排列方式大概是遵循了某種習俗。有些民族對特定的方向、符號、色彩有著異乎尋常的執著。從我們目前掌握的第一手資料來看,這是一座秦墓無疑,至於宋朝的貴妃是否也安葬此處,暫時還無從得知。不過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不開棺驗屍查明墓主人的身份,很難得出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