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ley楊觀察入微,她又檢查了一遍,笑著說:「起碼找到胖子和李教授他們了,你們看,日晷上的灰塵被人擦拭過,這個老李果然忍不住又做起了考古調查。」

  我說剛進來的時候怎麼一點兒灰塵都沒有,合著李教授又給墓主人當了雷鋒,把這日晷上的灰給除掉了。


  王清正也蹲下來研究了一番,他好奇地指著盤面問:「為什麼這裡少一格?」


  「少一格?」


  「這些文字雖然我看不懂,可八九不離十,總該表示時刻吧。但它們分佈並不均勻。你瞧,最上邊兩段文字之間多出來一道空白的痕跡。這不像是後天磨損的,難道是個殘次品,打一開始就沒刻好,所以才會少了一個時刻?」


  「我看李教授就是注意到這一點才特意將日晷擦得這麼乾淨,想要仔細研究。他們走不遠,我們先去找人,這東西還是交給考古隊去研究吧。」


  我雖然覺得這日晷有什麼地方不對勁,可總說不上來。反正現在找人要緊,老子又不是搞科研的,管你少了幾個鐘頭。


  確定胖子他們就在古屋內,我默默地鬆了一口氣。王大少更是歡快地朝後屋跑了過去。我本來準備跟上他,卻被Shirley楊輕輕地拉了一下。我扭過頭去,發現她臉色不對。她手中握著電筒,悄聲對我說:「看那邊!」說完猛地將手電射向右側的牆頭。我跟著光束一看,一道黑色的陰影如同鬼魅一般趴在牆頭,正在鬼鬼祟祟地監視我們。我當即大喝了一聲,那東西」嗖」的一聲消失在黑暗中。我哪能讓它輕易脫身,一個箭步朝前狂奔而上,蹬著古井的邊緣一躍而上撲上了牆頭。可惜那東西溜得太快,等我翻上去的時候它已經徹底消失在黑暗中。


  Shirley楊在牆下對我說:「下來吧。我剛進屋的時候就覺得有東西在盯著咱們,我們蹲在井邊查看日晷的時候它就一直趴在那裡了。」


  我內心充滿自責,照理說,目前最警惕的應該是我,可我居然一點兒都沒察覺。要不Shirley楊提醒,還不知道要讓那鬼東西跟到什麼時候。我跳下牆頭問她有沒有看清楚是誰,她搖頭說:「開頭我以為自己太緊張,產生了錯覺,等注意到的時候又遲遲找不到機會。你剛才那一聲吼也太誇張了,要不然咱們還有機會逮住它。」


  王大少也被嚇得從後屋鑽了出來,逮住Shirley楊問怎麼回事。」什麼?有人在監視咱們?日本人?」他瞪起眼睛四處掃視道,「我怎麼沒發現,你沒看錯?」


  「我們都看見了。我倒希望真是他們。」


  「什麼意思?」


  「你又忘了咱們在什麼地方,這是陰宅,除了我們之外,剩下的只有死人。你倒是說說,如果不是那群小鬼子,還能是什麼東西?」其實我這麼說大部分原因是為了給自己鼓氣。一個實實在在的敵人總比那種看不著、摸不到的敵人強。我實在不願意去考慮其他情況,不過就那道詭異的黑影而言,恐怕實際情況不會比我想像中的好。


  Shirley楊催促說:「總之大家保持清醒,注意提防四周。對了,你剛才進去之後找到人了沒?」


  「這不是廢話嘛,這麼大動靜,鬼都被他嚇出來了。」王清正瞪了我一眼繼續說,「裡頭確實有點兒奇怪,別看屋子裡頭空蕩蕩的只有一扇門,可門上釘滿了木板。屋子裡邊又太黑了,我照了半天什麼都看不清。要不要砸開來調查一下?」


  「不必。」目睹到黑色的鬼影之後,我更加擔心胖子他們,既然他們不在屋子裡,那不如盡快離開。


  「我看還是查清楚比較好。」Shirley楊不願就此離開,「一時半會兒也不知道他們轉到哪裡去了。我們對這座地下死城全無瞭解。眼前是個機會,不妨查一查。」


  王清正躍躍欲試地看著我,我說:「既然大家說看,那就看,反正也不會少塊肉。」反動頭子王大少一聽要動手拆門板,帶頭衝進了後屋。我說:「這孩子是不是被嚇傻了?」Shirley楊說:「他壓力太大需要發洩一下,你就讓他去吧。」我說:「想不到資本家的兒子也有被人剝削勞動力的時候,楊參謀你簡直是馬克思轉世。」她」呸」了一聲,隨即也進了後屋。我沒敢打等,立刻追了進去。


  入了屋才發現,王清正說得一點兒都沒錯,這間屋子與前廳那間簡直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屋中空無一物,唯一特別的就是那扇被木板釘死的門。我隔著木板間的縫隙朝裡頭窺望,果真如王清正說的那樣,混沌漆黑一片,啥都看不清。門上的橫橫豎豎的木板都是由楔子釘合,木頭與木頭之間早就融為了一體。好在這東西上了年頭,拆起來並不費勁。王清正上去就是一腳,踹斷了半截封條木。我說:「你丫動靜小點兒,回頭李教授聽見了,又是一條破壞文物的死罪。」說完,我將他推開,自己上前掰拽其餘的木板。


  原先我打算將木條整塊取下來,開一道能伸頭進去的空隙就好。無奈四角釘得太過結實,除了強行破壞別無他法。Shirley楊與我合力啟開了半截封條,還沒來得及喘氣,一股惡寒從暗室中撲面而來。我拿起手電一照,被封死的屋子裡頭與外頭那幾間在格局上毫無差別,唯一不同是,屋子的正中央多出一樣東西。


  王清正大駭:「這地方怎麼會有棺材?」


  我怎麼也沒想到,偏僻荒蕪的古屋中會藏有棺木,還是被封存在如此深邃隱蔽的暗室之中。那一瞬間,我腦中唯一的反應就是應該開棺驗屍。


  Shirley楊大概看出了我的想法,毫不猶豫地否決了我的想法:「除非我們卸除所有的木板,否則很難進去調查。你看這個門框的大小,即使暢通無阻的狀態下,也只能容單人進出,萬一有個危險,連撤的地方都沒有。還有一點,胖子和李教授離隊的時間有點兒長了,我有一種感覺,必須盡快找到他們,否則要出事。」


  「那可不行。咱們來幹嗎的?干盜墓的。眼見著一口棺材擺在眼前,怎麼能說走就走。」王清正不顧我們的阻攔,又是幾腳狠踹,將封門的木板捅了個稀巴爛。我一看這攔也攔不住,就對Shirley楊說:「你守著門口,我跟這小子進去看看。」


  她歎了一口氣,將手電塞進我懷中說:「我也去,就你們兩個,不放心。」


  即使將封門的木板悉數理清之後,入口還是顯得有些狹小。」這道門明顯比正常的要小上好幾倍,也不知道當初建它幹什麼用的。」


  「這裡所有的門都只是擺設,唯有這一道被釘死了。你們說棺材裡會是什麼人?」


  我光顧著棺材的事,也沒時間思考王清正的問題。我和Shirley楊分別站在棺材的頭尾,她低頭看了一眼說:「跟外頭的門一個釘法,不過這次的楔子都是垂直打進去的,棺材板要比外頭那些厚上數十倍。強拆肯定不行,再說,隨意鑿毀棺木對死者更是不敬。」


  「既然早晚要開棺材,還管什麼方法。」王清正掏出手槍作勢要砸,我一把將他推開,警告說:「一行有一行的規矩,這地方不興耍橫。本來就是人家的陰宅,擅自驚擾已經夠缺德了,你還打算開槍?」


  他」哼」了一聲,賭氣道:「封得這麼死,我倒要看看你怎麼開棺材!」


  以往我們下墓,「升棺發財」的器械總少不了隨身攜帶,可這趟波折頗多,身邊連一件稱手的傢伙都沒有。


  我在營地的時候,讓章副隊長準備傢伙,他居然說上級撥款都用來買了鐵鍬鋤鎬,其他設備暫時短缺。好在我機靈,向汽修師傅要了一桿撬棒以防不測,想不到此刻還真派上用場了。


  莫名其妙多出來一具棺材,我難以克制心頭的好奇。按照當地傳說,酉水墓中所葬的應該是明末貴妃,而秦墓又在明墓之前早就藏身於這座深山之中。李教授說過,這座古城是模仿明清水鄉所建,那棺木中顯然並非秦人。可墓主人的屍身也不太可能隨便埋在如此破舊的地方,那麼棺材中躺的會是什麼人?他與墓主人又有什麼關係?


  我將撬桿遞給Shirley楊,叮囑她說:「還是老規矩,啟三面,留一面。」


  王清正問為什麼,Shirley楊解釋說:「棺材板不能全部揭開,留一面好關門,防止起屍。他驚道:「還會起屍?殭屍?」


  「廢話,你當屍體是白摸的,就不興人家起來反抗?一邊待著去,別妨礙我們幹活。」


  他被我倆嚴肅的表情嚇了一跳,乖乖地退到了出口處,瞧那架勢,估計待會兒要是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他肯定第一個落跑。


  我取出隨身攜帶的匕首,一刀插進楔釘與棺材的縫隙之間,開始了久違的升棺活動。Shirley楊用撬棒的一頭頂住釘子,然後使勁反覆撬動。木頭與鐵器之間不斷地摩擦,發出了嘎吱嘎吱的晃動聲,原本一片寂靜的暗室裡莫名散發出一股迫人的寒氣。


  王清正哆嗦了一下,看看外頭,又看看我和Shirley楊。」你們不覺得溫度忽然下降了很多嗎?」


  我心裡雖然同意他的說法,可眼下根本沒閒暇去思考別的事情。Shirley楊很快就將她那頭的釘子啟了出來,然後走到我身邊說:「你小心點兒,我總覺這地方不舒服。」隨著一聲悠長而稍顯尖厲的」嘎吱」聲,我終於把棺材正中央的木栓撬了出來。王清正伸出了腦袋,自言自語道:「要是腐屍就算了,我可沒興趣看那玩意兒。」


  我與Shirley楊合力推開棺木,兩人都不約而同地用手摀住口鼻,將頭轉向了其他方向。棺材初開,沒有我想像中的屍體撲面而來,也不見有詐屍的跡象。我舉起手電,探頭朝棺材內觀望,棺中躺著一具風乾的屍骨,血肉早就乾枯殆盡,屍體雙手被緊緊地捆綁在身體兩側。這是古代常見的入殮法,有些地方的居民為了防止新屍詐起,會用沾了硃砂的麻繩將屍體的四肢捆住。Shirley楊看了一眼,鬆了一口氣:「關節部位的骨頭都裂開了,想起也起不來。倒是這人的身份值得好好思考一陣子,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被孤零零地停在古屋裡頭。」


  「嚴格意義上講,也算不得停屍。本來就是墓室裡頭,人家也算早就入土了。」我見屍體並無異樣,開起玩笑說,「說不定這裡家家戶戶都有這麼一副棺材。先前在一號墓裡不是說這兒是座大型氏族墓葬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