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信息。」中年人對著黎簇,重複了一遍最後的話,中年人顯得非常疲倦,強打著精神坐在這裡。眼神中,充斥著絕望和希望交織的光芒。

  黎簇覺得在沙漠中的第一個晚上,大雨之前出現的吳邪,眼神也是這個樣子。

  「首先,三叔希望你能原諒。」中年人沉默了一會,說道:「你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我的錯。但我沒法後悔。因為那是避免你進入到另外一種更加難過的境地。」中年人頓了頓:「你也無法苛責我,你如果能閱讀到這些消息,證明我已經不在這個人世上。」

  「我不能說,你出生在這個家庭,是不幸還是幸運的,如果你生在2000年之前,你所需要擔心的問題,只是食物和溫暖的避居地,如果天下太平,那一切都是好的,你會相信神靈的存在,從而不恐懼死亡。你知道這是愚昧的,但是愚昧本身對於人類來說,未必是一件壞事,比起你現在對於自己身邊的一切,都想尋找到答案的這種痛苦,當年讓你渾渾噩噩的過一輩子,也是我們想過的選擇。」

  「當然,如果是那樣的選擇,你的父親也許最初就不會選擇生下你,我們在最絕望的時候,想過如果在我們這一代,如果一起在盛年的時候死亡,那麼那種如影隨形的恐懼,至少不會再在我們的生命裡出現了。當然,最終我們沒有那麼做,因為我們仍舊有著人類最為基礎的弱點。」

  「在我給你的這段最後的消息裡,我不會告訴你,你之前所經歷著的一切真相,因為你終究會知道,不僅是知道自己經歷一切的意義,也會經歷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這是姓吳的宿命,也是我們家族三代人掙脫不了夢魘的原因。也是因為如此,無論如何洗白,能洗掉的只有世俗的壓迫,我們洗不掉最終的結局。」

  「首先我要告訴你的,我們所對抗的那種如影隨形的恐懼是什麼,那不是你之前所見到的,任何一種可怕的怪物,那種東西很溫和,但是無法抗拒,恐懼是在於,同時它又無法改變。一般人,叫這種力量為——命運。」

  「你能看到命運嗎?你不能,但是你能感覺到他的存在嗎?它無時無刻不在你的身邊,命運是不可抗拒的,無數偶然所組成的巨大洪流,它幾乎在你任何的決定裡出現。」

  「之前,當我們無所適從的時候,只是覺得我們的敵人非常隱蔽,但是他們的進攻還是進攻,防守還是防守。誰也沒有思考過,也許這些本身就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所有基於對方進攻還是防守的應對因素,都在被另一種更加可怕的力量所控制。」

  中年人說道這裡,臉上露出了難以言明的表情,他抬頭道:「大侄子,我只問你一個問題,你在曾幾何時,有沒有覺得,這一切的痛苦和失敗,是因為是上天不想幫你?在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之後,那種老天在和你作對的感覺,尤為明顯?」

  黎簇皺起眉毛,他有點跟不上對方的節奏,他想讓對方解釋一下,但是對方並不理會他,繼續說道:「你沒有理解錯誤,我的意思就是,我們的命運,是被人操縱的。」

  「我操。」黎簇心說,牛逼,這老頭比吳邪還瘋。

  中年人繼續道:「很多非常非常細微的事情,我們甚至都不會察覺,但是對於我們決策的影響,是致命的。」說著中年人從口袋裡掏出一樣東西,那是一瓶藥,看上去是一種西藥。「這是水沉澱消毒藥片,放在水裡可以將有一定毒性的水消毒變得可以飲用,我們馬上就要進入到一個溶洞,這個溶洞裡的水,必須經過這種藥片的消毒,才可以飲用。也就是說,這一瓶藥片的數量,決定了我可以往這個溶洞裡走多久,但是,我們購買這瓶藥片的時候,有沒有可能每瓶都去數,裡面藥片的數量是多少?」

  黎簇已經聽不懂了,他大致猜測,中年人是想舉個例子,來證明在他們的命運確實是被人操控的。

  「普通人不會,我也不會,但是當我去數這瓶藥片的時候,我發現,藥片的數量要比瓶子上標示的,多了40片,按照一般的消耗量,我可以往這個洞穴內部多深入一個月的時間。而這個洞穴底部,按照記載,也確實需要那麼長的時間才可能到達。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中年人道:「有人希望我可以到達這個洞穴的底部。從我買這瓶藥開始,那個藥店裡就有人知道這片沙漠中有這麼一個山谷,山谷中有這麼一個山洞,進入山洞需要多少時間。」

  「如果我走到這個山洞的中斷就折返,我不會得到我要的結果,但是也許我會活下來,但是如果我到達了洞穴的底部,我也許就會死在裡面。我們往往覺得一切的選擇在於我們自己,我們從來沒有想過,也許上天並不想我到達底部,讓我走到這個洞最深處的,是另外一個上天,這個上天希望我毫無察覺而且認命的死亡。」

  黎簇摸了摸下巴,中年人道:「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命運是在你不經意之間起作用,所有計劃性,順理成章的做一些事情的人,是無法逃脫的,比如說,這瓶藥片我肯定會帶,因為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在我的經驗中,有無數必須要做的事情,所有這些事情,都是我的弱點。我會仔細的檢查所有的一切,我意識到有一種命運在暗算我,所以我會檢查所有的一切,但是這種檢查永遠無法涉及到所有的層面,而我又不可能什麼都不做就去進行一件事情。」

  「這只是我的一個例子,證明為什麼我一定會失敗,事實上,你絕對不會發現,你的藥瓶裡多了40片藥,因為他們真實的手段,更加的隱蔽,你只能感覺到異樣,無法發現任何的真實的線索,所以我們是必敗的,但凡有任何的邏輯所主導的事情,一定是失敗的,我們擁有的經驗和知識,是我們最大的弱點。也許你不相信,但是,你一旦意識到了這一點,你終有一天會感覺到這種異樣,你身邊無孔不入的異樣。」

  黎簇心說,這老頭確實瘋了。

  中年人頓了頓,說道:「放棄你的經驗,你的知識,你的邏輯,我不會告訴你我的計劃,因為當你順應著這個計劃走下去的時候,一切已經陷入到對方的控制之中了,三叔做的一切,只有在你無法理解的前提下,才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