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天從山坡上望山坳的時候,山坳裡的狀況很單純,沒有這麼大的物件。我連對面的人形怪物都看見了,這東西我看不見真的可以把眼睛摳出來了。

  我看了看天,這東西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否則絕對不可能出現在這裡。

  還是說,我跑錯地方了,山坳很狹長,我是不是跑到了另外一段了?

  看了看燃燒的大樹,我就知道自己絕對沒有跑錯,大樹燒的通紅,我能憑借這個光源和我的記憶對比。

  突然消失的路,突然出現的石頭圓盤。

  兩者會不會有什麼關係,難道這個地方本身就有著這種異常的現象嗎?

  我拔出狗腿,聽了聽四周的動靜,確定沒有什麼東西在草叢裡埋伏我,就小心翼翼地爬到了石盤的邊上。

  這石盤有半人高,高出雜草叢很多,只憑借月光和從那邊來的火光,我只能看一個大概。能確定的是,這個石盤上沒有任何的花紋,就是一個打磨的很粗糙的類似於磨盤的東西。五人環抱勉強能形容大小。

  我摸了摸,冰涼冰涼的,比四周的溫度要低,而且低很多,感覺金屬的成分會很多。石盤上有大量的土沙,感覺上是從哪兒剛挖出來的一樣。

  我翻身上去,就意識到了這是什麼東西。

  我看到了石盤的上頭,有著更多的土沙堆積,還長有無數的雜草,如果石盤是埋入土中的,這樣的表面我走過一定不會發現。但是現在,就像一個圓形的大花壇一樣。

  我看了看四周,就感覺好像是地面忽然一下子整體往下降了半人高一樣,結果石盤就被突了起來。

  從石盤的邊緣發現了一些東西,我開始動手拔掉石盤表面的草,我就發現。竟然有無數非常深的小孔在這個圓盤的表面,那個密集啊,就算我沒有密集恐懼症,看到成千上萬的大小不一的小孔密密麻麻的堆在石盤的表面,那種感覺讓我極度的雞皮疙瘩。

  這些孔的邊緣都是灰白色的,好像是被什麼東西蛀過一樣,能看到孔的外沿有一些突起,感覺像是梧桐樹上那種毛蟲的硬繭或者籐壺的感覺。我對那種數量級的東西沒概念,只感覺說不定有十萬個那麼多,那種密集感,佔據你的整個視野。我很想去摳,但是都不知道能摳哪一個。

  我無法對視,只能立即跳下來,忍住心中強烈的嘔吐感。

  這是一個蟲盤,用來養蟲子的。

  養的蟲子叫做石膽,這是一種非常非常罕見的蟲子,可以用來治療一種特殊的眼疾,這種蟲子非常非常的昂貴。

  我只是聽說過,在本草上也有過記載,在山東有人叫這種蟲子「石蝦子」,但是捕獲的人也非常非常少。

  因為這種蟲子是生活在密封的石頭裡的,對於它們的繁殖生態和食物結構完全成謎。大部分的發現都是因為採石工人或者雕刻工人在雕刻整塊石頭的時候忽然發現石頭中有中空,然後發現有蟲子在裡面。

  最離奇的是,發現這種蟲子的石頭,往往是最堅硬的石頭。或者在石頭上最堅硬的部分。

  我還是先知道了這種養蟲子的蟲盤,然後才知道這種蟲子的存在,蟲盤是王盟在重慶一戶人家家裡收來的,當時不是以古董,而是以奇石的名義。花了六百塊錢,那戶人家說這是蜂巢的化石。後來拿到我二叔手裡,我二叔用六千塊買了過去,買了才告訴我,這東西是蟲盤,是古代得道的道士用來養石膽的東西。

  當時我收來的蟲盤只有巴掌大小,上面有十幾個孔,二叔說,這十幾個孔裡,是取蟲的時候打出來的,石膽出了石頭就很難活,所以他們一般會用小石鑽子慢慢地打洞,發現有石膽的痕跡了,不會打破,會流一層石膜,石膜不破,石膽就絕對不會死,多少年都不會。他們用燈光照射,像看翡翠一樣看裡面的蟲影,判斷大小,估價,要用的時候才會戳破石膜,把蟲子弄出來,醉死之後活吃。

  必須活吃,但是必須醉死,因為石膽非常凶悍,兩隻石膽在一起,必然會咬死一隻。

  養石膽是用一種特殊的水泡石頭,這個都是當時的秘法,除了養蟲的人誰也不知道,石頭泡到什麼程度,裡面可能就出了膽了。這個都是學問。

  這個石盤的狀態和我收來的一模一樣,但是這個太大了,小孔的數量太多了,這樣看來,應該這塊石頭裡不止一隻石膽,他們把整個蟲盤都打成蜂窩,是一隻都不想錯過。

  插一句,蟲盤本身也有藥用價值,很多人買不起石膽——那個世界上真沒多少人買的起——就會買這種蟲盤來熬湯喝。石膽終日生活在黑暗裡,但是它的藥用價值卻是一種特殊的眼疾。

  這東西怎麼會出現在這兒,我覺得非常奇怪,這是突然出現的,而且看蟲盤的光澤,年代已經很久遠了。這東西總不會是我剛才砍狐狸的時候,別人運過來的?

  看了看四周,這個時候,我又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在我遠處四五十米的地方,我看到那邊的地面正在緩慢的波動,就像波浪一樣。

  感覺上似乎是地底有什麼支撐的東西挖塌了,這裡的地面,正非常緩慢的,整體塌陷下去,我看到那些地面波動著下降。接著,我看到在塌陷的地方,出現了更多東西。

  那是一個巨大的水缸,不,不是一個,有幾百個水缸。密密麻麻的排列在土裡。

  我走過去,發現每一隻水缸裡都蓋著木頭的蓋子。上面是沙土和雜草。使得每個水缸都像一個大花盆。

  看著壯觀的水缸群,我就呆了。

  幻覺,我忽然意識到,難道又是幻覺?

  煙頭被我轉入我的舌頭下面,我燙了一下我的舌根。

  疼,眼前的所有的景象,沒有任何的波動和恍惚的感覺。不是幻覺。

  我吐掉煙,爬到水缸上,水缸的高度都快到我的脖子了,我沿著水缸沿前進,走到了水缸群的中間。看了看四周,這個場面十分的夢幻。

  踢開其中一隻水缸的蓋子,我只看到一潭黑油一樣的東西,已經基本上凝結成固體了,用匕首一挑,我發現黑油中有人的頭髮。

  不妙,這油裡估計有屍體。我心說。立即把蓋子蓋了回去,然後快速跑到水缸的邊上,跳了下去。

  坍塌已經停止了,我呆的地方被塌成了一個巨大的盆地,整個山坳裡之前被掩埋的東西,全部都露了出來。這裡的地面被人為的墊高了半人多,而且似乎是架空的。

  我意識到林其中看到的土路為什麼會消失了。

  如果我沒有猜錯,這座山是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