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狐狸,難道是狗嗎?我心說。車總就道:「這種東西叫蠪侄,是一種類似於狐狸的東西,經常被誤認做狐狸。現在已經十分罕見了。這東西往往是九隻一起行動,一隻雌的,體型很大,八隻雄的體型比較小,雄的很多時候趴在雌的背上一起行動,而且身體非常細長,所以蠪侄一般被認為有九個腦袋九條尾巴,在辨識上,很多人說的九尾狐的傳說,也是因為對於蠪侄的誤讀。」

  「扯吧。」我道:「聽名字就是古籍裡出來的東西,你說是就是啊,你有什麼根據,你家以前養這個的?還是你吃過?」

  車總就道:「虧你還是吳家的少爺,連這個東西都不知道,不知道也就罷了,你還不相信。蠪侄這東西,是你爺爺第一個發現的。你爺爺捕到第一隻蠪侄的時候,死了十六條狗。」

  我愣了一下,車總就道:「你也知道你爺爺的狗有多厲害,單靠搏鬥,你爺爺的十六條狗全部站起來的時候,當年連黑背老六都不敢拔刀,一次死了十六條,說明蠪侄這種東西,不光凶狠,而且肯定有一定的智力,後來你爺爺出動了他的寶貝才捕到了第一隻蠪侄。」

  我知道他指的寶貝是哪些狗,我爺爺最喜歡的五隻狗,是五隻草狗,就是現在說的中國田園犬,但是這五隻狗其實並沒有雜交的那麼嚴重,毛色都相當好。

  五隻狗來自不同的城市,都是爺爺到處雲遊的時候,半夜撿來的,他習慣半夜帶著燒酒和骨頭去各個地方找野狗,他總能找到當地最有靈氣的野狗王,然後用燒酒和肉骨頭綁架回去。

  這些野狗很難馴養,因為對於人類極其的不信任,但是爺爺總有辦法以各種美女狗和美食誘惑,將其招到麾下,對於爺爺來說,人和狗是一樣的東西,特別是男人或者公狗,弱點太明確。

  但他人生中一共碰到過5隻狗,是他用一般的條件無法馴服的,他和這些狗之間成了亦主亦友的關係。這五隻狗無一例外都是黑狗,他給它們起了西遊記裡的師徒五人的名字,最長壽的是一隻叫唐僧的大狗,是其中最難對付的。因為長壽,所以它嗣子最多,我有幸見過它的兒子最後幾面。其他四隻狗都是在爺爺的徒弟和夥計的嘴巴裡聽到。

  「猴子在就好了。」這是我小時候聽到過最多的話,那條狗是傳奇中的傳奇,張啟山剿匪的時候為了救一個村子,一天跑了七十幾公里山路,吐血而死。爺爺找到它的時候,它已經被那個村子裡的人扒皮吃了。張啟山大怒,把村裡的祠堂全砸了,把猴子的骨頭擺上去,說從今天開始,這隻狗就是你們祖宗,你們還不如狗。

  這件事後來被別有用心的人捅了上去,張啟山被整的很慘,爺爺從此也不願意帶狗出來做這些事情。

  所以我明白,如果出動了那五隻狗,爺爺恐怕是真的卯上,估計是連自己的命都不想要了。

  「那十六隻狗雖然死了,但是也給了蠪侄重創,但是還是花了半個月的時間,你爺爺才堵到了那只蠪侄,當時它只剩下兩個腦袋,被猴子咬破了後頸死了。」車總道:「後來你爺爺就滿天下去抓這種東西。」

  「為什麼?」我奇怪道:「我爺爺又不是英國那些裝逼的有錢人,有事沒事,整幾百條狗去獵狐狸。」

  「是因為蠪侄也不是野獸,蠪侄說到底,是另一種人的狗。」車總道:「我想,你爺爺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才開始專門訓練對付那些人的狗。你可能不知道,當年西北有一批特別的軍犬和警犬是你爺爺養的,羅瑞卿親自問你爺爺討過犬種,當時你爺爺的條件是,所有狗養在一個村子裡,由每戶人家最小的兒子養,養成之後,狗當軍犬,小兒子一起從軍當兵,因為是最小的兒子的前途和這些狗是一體的,這些狗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和照顧,也培養出非同一般的感情。這些小孩子和狗後來都進入了中央做保衛工作。」

  我對於爺爺的這段歷史毫不知情,不是我不關心,而是等我能理解這些東西的時候,我已經長到了不會經常在長輩身邊的年紀。

  我看著車總,我現在已經知道他,肯定不是一般的人物,他知道的不僅多,而且很古老。這些對於我爺爺的認識,不是一般的關係是不可能知道的。

  而且他說話的時候,沒有使用任何一句聽說,傳說,據說。他說話的態度,平靜,可靠。我能確定,他說出的是一個事實,他自己有著無比確信的事實。這種態度,要麼是親自經歷,要麼就是從小耳濡目染。

  「你到底是誰?」我再一次問道。並且做好了不達到目的不罷休的準備。

  車總就道:「你不應該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

  「那我應該問什麼?」

  「你應該問我是幹什麼的。」車總說道。

  「你是幹什麼的?」我毫無感情的問道。我習慣於這樣的花槍,但也不會被他激怒。

  「我的本職工作,是一個狗場的老闆。」車總說道:「這個狗場建在雲南大理,是你爺爺十幾個狗場中的一個,你爺爺去世之前十年,把所有的狗場都賣給了政府,只有我這一個最小的狗場,因為還沒有形成規模,所以賣給了我。你爺爺沒有收我一分錢,他唯一要我付的報酬,就是交給你一隻狗,並且教會你怎麼和它相處。」

  我愣了愣,看了看他的口袋,他立即摀住:「不是這隻。這只是我兒子,殺了我,它也會和我一起死。」

  你能再沒出息點嗎?我心說,他就道:「蠪侄這東西是復合體,你說你之前殺掉過一隻?」

  我點頭,把我之前殺掉那隻大概情形說了一遍,他就道:「那算你走運,你殺它的時候,它身上只有一隻小的,其他幾隻小的應該都在附近,不知道什麼原因沒和它一起,不然幾個你都不夠死的,而且裡面最關鍵的那只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