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四月初

別人說你那麼會拍照

要不要來拍我們的親子團活動

心想禮拜天沒事

就隨口應一下:好啊

然後團員就加一名

只是沒想到地點跟時間有點差距

地點是在基隆海洋大學門口集合

時間是早上10點😱

天啊啊啊啊啊啊~~~

好早又好遠啊😳

10點集合的話

大約2個小時前就要出發

原本有想騎車去

雖然常常經過海洋大學

不過不是在地人

而且精神不濟的情況下

騎車是有點危險

再加上我神經本身就是天生少了好幾條😑

最後在衡量之下

就選擇了搭火車

至少在車上我還可以安穩的吃早餐

不過時間依舊要往前推2個小時的火車

到八堵在轉電聯過去基隆

所以8點的火車

再往前推一小時起床準備

也就是七點就要起來了😱

歐賣嘎😱

真的是超級早的

這對於假日還要早起的我

真的很不要不要的

因為假日是我的補休日啊啊啊啊啊

不過應都應了

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七早八早就到火車站報到

早上七點被人電話Call起來

做個運動沖個澡

再出門買早餐搭火車

 

不過可能是太早的關係

車站上人不多

 

因為我這邊是一個人出發的

雖然是一個人

但我不會在意

邊緣人不會在意這種小細節

吃完早餐之後

拿起GPS軌跡紀錄器看一下

沒想到普悠馬可以到達時訴120以上

 

然後一個人在八堵站換車

 

再到火車站跟人會合

在一起做計程車到海洋大學門口

 

剛剛好來的及

而門口只有一群人聚集

心想應該是他們了

 

跟團媽打聲招呼之後

現場點完名繳完錢

就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因為是假日

所以這邊沒有什麼學生

 

 

 

大學裡面有圖書館

記得以前讀國小的時候

每天都會去圖書館租兩本書看

只是租回家都會被罵🙄

 

這海洋大學其實我不熟

充其量只有經過看過跟路過而已

裡面的道路結構

倒是不清楚

只好一路跟著人走

 

但是對於學校這類的場所

總有一種特殊的情懷

硬要說的話

就是想讀書

卻沒錢讀的囧境

 

因為這次的戶外教學是要登山的行進

所以要先前往商店補給水跟午餐

 

這裡有全家便利商店

全家就是你家

但不代表真的買東西不用錢

 

一行人

大人小孩都在準備

該買東西的買東西

該上廁所的上廁所

 

這一團是親子團

大部分都是家長帶小孩一起來戶外教學

 

準備完畢兼點完名

確定沒有人落單之後

老師就帶隊出發了

 

基本上這邊就是跟著人走

有老師在

應該不至於迷路😂

 

這次的親子團的戶外教學就是野生昆蟲介紹

地點選在基隆海洋大學的原因

主要是有後山有登山步道 "龍崗步道"

邊走邊抓小昆蟲來介紹😂

路邊樹叢有小昆蟲出現的話

老師立馬就會講解

 

也會抓小昆蟲給小朋友近距離觀察

 

這老師有沒有挺性格的帥

今天的講師:姜義晏 

人稱怪獸老師

蠻有名的

有興趣的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

 

因為是專家

所以一般的小昆蟲都難不到他

也似乎沒在怕的

手網一揮

幾乎都手到擒來

 

會講解的很仔細

例如什麼科別

吃什麼

怎麼活動等等

 

然後一群小朋友跟家長就會圍上去觀聽看

 

觀聽看完之後

還會讓你抓在手上拍照留念😂

 

 

看到一群小朋友面不改色的抓起小昆蟲

看得我這個老人真是汗顏

而路程就是沿著後山走一圈

沿途就是找小昆蟲講解

 

這老師真的很認真

 

走到登山步道之後

那位老師整個精神都來了😂

沿路一直介紹

 

其實我沒想過有這種親子團活動

從小到大也沒聽過或是別人揪過

我只知道從小就有人告誡過我

你不工作,你就沒飯吃

看到這種家長帶小朋友的活動

一種從心裡深處湧出來的羨慕感

就比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

又有如滔滔江水,綿綿不絕

 

這位老師的眼睛很利

並不是因為有帶眼鏡😂

樹叢中的小昆蟲幾乎一掃過就發現了

畢竟小昆蟲不是太小隻就是有保護色

一般老百姓幾乎不會察覺

 

一群人都在看:那個那個,就是那個

 

這次好像是抓到一隻蛾

 

然後開始講解昆蟲的一生與基本常識

 

最後還會讓你拍照留念

 

這邊說一下

雖然是抓昆蟲與拍照留念

最後還是回歸大自然

所以對昆蟲並不會危害或是傷害到

頂多驚嚇而已😂

 

然後小朋友一個一個輪流看

老師有在旁邊教導要怎麼抓

或是抓那邊才不會危害到昆蟲

 

這個表情很有戲

 

而有些小朋友倒是一點都不害怕的表情

 

完全沒表情的

 

之後走啊走

老師有發現了

 

這次抓到的一樣是蛾還是蝴蝶的東西

因為剛進步道

入口處都是入門級的小昆蟲

 

 

旁邊有個警告牌

不過深山中有蛇倒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如果小昆蟲距離太遠的

老師抓不到

就會在旁邊說明該昆蟲的基本常識

 

講解完之後就繼續前進

 

 

途中遇到的小小房?

我以為裡面會放土地公

結果是空無一物

 

走著走著

只要發現前方的人聚集起來

就是有發現了😂

 

湊過去的時候

老師已經在講解當中

 

這次好像是樹蜥蜴之類的

請原諒我

老師上課我都沒在聽

我只是來按快門而已

 

這團主要就是讓小朋友了解大自然的昆蟲

 

還有體驗抓昆蟲的樂趣😂

 

 

 

 

 

講解完之後再行動

 

途中拍到一隻釣在半空中的毛毛蟲

 

每當發現新東西的時候

老師會很認真的講解

大家會很認真聽

然後我就很認真的按快門😂

 

對於大都市的小朋友們來說

感覺挺新鮮的

 

因為老師是專科的

所以可以給小朋友手拿的昆蟲

基本上都是沒有危害的

大家不用擔心

如果有危害

也不用操心

我們一夥人都有保 保險😂

 

講解昆蟲的習性生活

 

再拍照留念

 

大概也是羽蛾之類的東西

請原諒我真的沒有認真聽課

 

有些小朋友的表情拍起來真的挺特別的

 

這我就不知道是興奮還是嚇到的表情

 

不過有些學齡比較大的

倒是面不改色的

 

這次發現一個大東西

以RPG來說

算是中頭目的角色😂

 

這位太太

你擋到我了

 

因為是中頭目的角色

大家都很有興趣

 

老師也面不改色的讓中頭目在他手臂上爬

 

大家都很聚起精神的在聽課

 

講解完之後

就開始接觸了

 

坦白說

小朋友可以面不改色的接觸時

我雞皮疙瘩一直掉下來

 

幾乎沒什麼人在怕😲

 

就是一隻大蜘蛛😱

 

家長也趁機感受爬在手臂上的感覺

 

在體驗的同時

老師有講說蜘蛛絲的事

詳細我忘了

大概內容就是跟感冒膠囊一樣

斯斯有兩種

ㄙㄙ與ㄕㄕ 😂

就是說蜘蛛絲有兩種

一種是有"黏性"

一種是 "沒有黏性"

像蜘蛛網的構成

大都是採八卦型

而在網子當中有直的與橫的

而蜘蛛本身就是在沒有黏性的蜘蛛絲上移動

而有黏性的就是為了捕抓昆蟲

如果把蜘蛛絲沒有黏性的絲收集起來

當身體部位有割傷的時候

整坨蜘蛛絲給他覆蓋上去

這就是大自然的最好隔絕物

理論上

蜘蛛絲本身是不會有毒

不過我不是這類的專家

印象中的內容大概是這樣

 

幾乎每個人都要感受一下

 

小孩都不怕

所以大人也是毫不客氣

 

阿娘喂

 

 

什麼

你問我有沒有去體驗?

開玩笑

你當我什麼人

 

我當然是躲的遠遠的😂

嚇的我背包一直掉

 

基本上

如果了解小昆蟲的習性

以後長大看見小強

也不至於尖叫😂

老師很認真的說明每一種抓到的昆蟲

 

講解完之後就繼續登山

 

忽然發現一個小洞穴

 

老師有大發現的表情

 

進去探險之後

原本有一隻蝙蝠😱

不過被逃走了

 

之後出來又手網一揮

 

開始對小昆蟲做基本說明

 

這位小朋友不知在想什麼

感覺心事重重的🤔

 

這次捕獲的是類似蜻蜓的小昆蟲

 

大家都有在聽

 

先來拍照留念在說

 

之後就是給小朋友拍照留念了

 

 

這小子很高興喔😂

 

登登

就是豆娘

有點像蜻蜓

但是比較小隻

以前在鄉下常看到

 

之後繼續行動

 

途中看到的斷裂的樹木

 

基本上就是延著後山繞一圈

 

又有小昆蟲出現了

 

嚇的一聲就抓到了

 

但是是抓到什麼

我就不太清楚了

因為我本身就離蠻遠的

而且步道小條

我也不好意思硬卡過去

 

之後再給小朋友體驗

 

一樣要面帶微笑

 

每個小朋友都來一張

 

忽然老師緊張的蹲下

大家嚇了一跳

 

就捕獲一隻類似蜥蝪的昆蟲

 

老師還特別說明

 

小朋友聽的倒是津津有味

 

每個人都來摸一下

蜥蝪表示:這是性騷擾😵

 

老師有特別說明

但內容是什麼

我忘了

請原諒我這老人家的癡呆🤡

 

研究完之後

就讓小昆蟲回家了

 

之後繼續行走

 

不過因為我落在最後面

等我到前面時

他們已經開始在研究了

這次捕獲的是一種樹蜥 (應該吧)

 

每個人都要摸摸看

 

步道寬度大概就是這樣子

 

每一個小朋友都看起來很興奮

 

 

這位妹妹真是強

 

 

家長們也不能落人後

趕緊來一張

 

 

之後老師一聲驚乎

3步當2步跑

 

跑了2步之後就直衝樹叢

大家都在圍觀

 

其實還真的挺難擠到前方部隊去

 

老師抓到一隻蜈蚣

放在盒子裡給小朋友拍照

這隻蜈蚣挺紅的

 

其實老師有講解

不過我都還給他了😂

 

 

在都市區

蜈蚣可能比較少見吧

小朋友都很興奮

 

好奇的研究

 

來~笑一個

 

 

之後部隊再次行動

 

這次捕獲小蟾蜍

 

小朋友們都聚集向前聽課

 

一樣拍照

 

比個YA

 

完全沒在怕的啊

 

 

 

 

你想摸嗎?

 

看起來挺想的

 

終於輪到我了齁😏

 

家長也來摸一手

 

因為活動時間是10點到下午2點

而在半山腰的地方有一個涼亭

要在那邊吃午餐

 

就是邊登山邊了解昆蟲生態

 

一行人浩浩蕩蕩的前進

好在這邊的登山步道並沒有太陡

所以對小朋友跟老人家的我

並不算是太嚴苛

 

偶爾帶小朋友出來教學爬山

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等我湊過去的時候

已經開始在說明了

 

好像是毛毛蟲怎樣怎樣的

內容我忘了

好像是昆蟲寄生在毛毛蟲身上的樣子

 

某一個轉彎處

 

基隆嶼

忘了說

這次就是為了親子戶外教學團

讓我有藉口來購入 "ThinkTank Trifecta 10 三連勝雙肩背包 TF419" 雙肩背包  <----點它可以看開箱文

主要就是帶雙機5鏡

原本是A7R3搭配LEICA R19

A7R則是搭配ROLLEI  P85

不過P85的次數比較多

拍小朋友及昆蟲的時候

我不用距離靠太近

再加上4千2百萬畫素及機身防手震

所以我就對調鏡頭

用A7R3搭配P85做主力鏡頭

但是這時候心想 : 也許該買個2470GM會比較合適一點 🤔

至少拍攝時可以使用自動對焦😂

 

這時在我離神的時候

他們已經開始在上課了

 

好像不是螳螂的螳螂

真心覺得下次要找個人搭配

全程錄音錄影下來😶

要不然我的腦袋記憶體真的不夠用😫

 

這時又抓到了一隻蚱蜢

就是蟲蟲危機裡面的壞蛋蚱蜢集團

 

這時有人驚乎

有東西飛來飛去

趕緊縮光圈

連拍就給它開下去了

回家放電腦看

6張裡面中了4張😁

看來這幾年我玩手動鏡真不是白玩的😂  (底下有高清圖裁減)

老師說這是 "透翅天蛾"

因為飛行速度很快

咻咻的的像瞬間移動一樣

常常還沒看清楚就不見了

所以常被認為是蜂鳥

不過台灣是沒有蜂鳥存在的

老師說這叫 透翅天蛾

 

 

 

 

抓不到的昆蟲只能講解

抓的到的昆蟲就可以體驗

 

 

順便打個陽光

 

來YA一下

 

這邊有植物分佈圖的看板

 

感覺很長的樓梯

實際上真的挺長的😩

 

到達半山腰的涼亭

看見屋頂有個小蜂巢

 

而其他人都在用餐吃飯

不過我正在減肥中😶

所以我只有喝水

之後就拿相機到處拍

 

 

大夥休息中

 

不知道是不是基隆港

 

 

休息中也會順便說明今天的主要課程還有其他補充

 

不過因為是山上

蚊蟲多一些

姐弟情深

 

其他小朋友就是吃飯休息

 

老師:我要成為海賊王 (誤)

 

原來是發現一隻小飛蛾

現場直接開課

 

還特別說明這蛾的翅膀會自然的破裂

詳細我記不太起來了

 

收拾收拾準備下午的探險

 

點完名之後

確定沒有人消失不見😂

就出發了

 

這邊有叉路

不過沒有往下走

 

步道簡易地圖

 

這裡有一個臨時廁所

 

路牌

 

整裝完畢之後就前往另外一個山頭

 

這邊有日治時期的遺跡

 

這應該是哨所吧

 

其實我不知道原來山上還有這種東西

 

每個人都好奇進去看一下

 

擠得水洩不通

 

不過裡面什麼都沒有

原本是想找看看有沒有小昆蟲的

 

裡面大概是這樣吧

 

不過既然來了

就拍張照唄

 

這邊是兵舍區

 

其他還有沒屋頂的

 

 

這顆樹長的很茂盛

 

這是國定古蹟

槓子寮砲台

 

這應該是測量的儀器

但是是測量什麼的

我就不清楚了

 

之後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又發現一個小洞穴

 

老師已經先行進去探險了

 

大家都在討論裡面會出現什麼

 

裡邊還有一個洞穴

但是是什麼的就不知道了

 

沒屋頂的話

基本上不會有昆蟲存在

 

這裡是庫房區

 

只剩空蕩蕩的樓牆

 

 

 

之後又有一個洞穴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後山有那麼多的洞穴

當初到底為了挖什麼而挖的呢?🤔

然後老師又進去探險了

 

這次捕獲的是副頭目😂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嚇死一整排的寶寶啊啊啊啊啊

 

這是蝣蜒 (或是叫蚰蜒)

 

根據盜墓筆記第三集  "雲頂天宮" 

裡面有寫到

以及 鬼吹燈第二部的第一季 "黃皮子墳"

也有出現過

在大陸比較內地的地區

也有人供奉牠為 "百足龍"

 

 

 

但是基本上這是無害的

因為牠小隻

如果長的跟人一樣大的時候

可能就會對人造成威脅

雖然說是不太可能長的那麼大

主要還是跟地球本身的氣壓及空氣質量有關係

 

小朋友

你想玩嗎?😂

 

啊啊啊啊啊啊

😱😱😱😱🤡

大家不要緊張

因為他們這一團有上過室內昆蟲課

基本上對這東西已經無感

有家長現場播影片給我看

有讓這蝣蜒在臉上爬來爬去的影片😱

覺得這比真心話大冒險還刺激

不過我老人家可能受不了這刺激

放在我臉上爬的話

回去可能就要去收驚了😔

 

野生種的很難得

大家都來拍一張

 

 

只能說這一團真的沒在怕的

 

 

 

連小朋友都毫不畏懼

 

之後開始要往洞穴裡面鑽了

要來去見見大頭目

 

這土質像泥巴混合岩質一樣

地面上真的挺滑的

 

我只能一步一步的慢慢走

深怕滑倒

身上的裝備禁不起再摔一次😔

 

 

因為洞穴本身就是挖山的

所以岩石上都有水

 

也可能是太潮濕的關係

偶爾看得見類似白白發霉的痕跡

 

一群人就這樣低著頭前進

 

不過都沒有人敢摸岩石

 

其實裡面還挺複雜的

還有叉路

 

這個可能放個10台的除濕機也沒法度

 

走了一下子之後

老師驚呼大家小聲

大頭目出現了😲

 

這次教學的大頭目:蝙蝠

 

現場有解說

不過我離太遠

老師講的蠻小聲

所以實際講什麼

聽不清楚也記不起來😔

 

之後來到傳說中海洋大學幽會的秘密場所

就是一個洞口

 

 

等人都看完之後才輪到我

 

出去的景色大概是這樣子

不過對於現在的社會風氣而言

應該不會有人來這邊看夜景了

 

這是團媽

也就是這次的揪團人

 

之後走出隧道

來看另一個遺跡

人工的鐘乳石

 

在屋頂的角落處

有壁虎蛋及小蝣蜒

 

 

 

老師說:看上面

 

慢慢型成的鐘乳石

 

老師又說:看下面😂

 

鐘乳石滴下來的地方

就變成了石筍

 

就是人工的石造屋

因為年久失修有裂痕滲水

就形成了鐘乳石與石筍

房屋外大概是這樣

 

至於建房的材質是什麼

就不曉得了

 

看完之後又繼續走

 

 

 

沿途的景色

 

來到了規模比較大的遺跡

 

這應該是蓄水池

 

而這個洞口應該是取水口

不過裡面已經差不多空盪盪的

在這邊喊

可以喊出回音

 

還好不會有人應聲

要不然當場應該會嚇死不少寶寶😂

 

比較驚訝的是

這邊有人在拍片

但是拍什麼就不清楚了

基本上的狀況是

他們看見我們很驚訝

我們看見他們也很驚訝

 

等小朋友吶喊完之後

就可以準備再出發

 

不過來到這邊

最好有個在地人帶路

要不然迷路的機會很高

 

前方又出現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都建築物

 

長長的

 

登愣

感覺挺像廁所的😑

 

之後又走啊走

 

又來到一群建築物當中

 

小朋友都搶第一進去看

 

不過裡面什麼都沒有

 

於是往下一個點前進

 

這邊要爬高高的樓梯

 

這邊過去好像是砲台

 

這個樓梯有點陡

而且邊邊沒有扶手

 

家長們都在下面叮嚀小心走

 

等小朋友都上去之後

大人們才上去

 

之後驚險的來了

 

要拉繩子爬上山😲

 

這邊路挺小條的

 

一個接一個爬

 

 

 

 

要小心這位媽媽

看她的肌肉就知道了

被她K到話會很慘😂

 

團媽壓後

 

 

上面的景色

 

大自然叢林中的人工叢林

 

風景還可以啦

 

 

大夥都在休息

等人全部上來再出發

 

周圍風景

 

這附近也有遺跡

 

基隆嶼

 

 

周邊風景

 

走啊走啊走

 

這應該是監視稍的遺跡吧

 

基隆港

 

這邊有火砲陣地

 

大夥走的氣喘吁吁

因為山頂的太陽真的有點大

 

團體來一張

 

不過我只有帶單腳架自拍😂

因為沒想到上面拍合照沒地方可以放

右下角那一塊黑黑的是背包

 

幫家長們拍一張

 

在這邊短暫休息完之後

就可以下山了

 

這個就是炮火陣地

 

基隆港一覽

 

在下山的半路上

老師又抓了一隻蝴蝶

翅膀的顏色很鮮艷

 

小朋友們也是要自拍一下😂

 

 

 

小朋友發問中

 

老師講解中

 

 

之後就是原地休息一下

 

該拍照的

該喝水的

趁現在處理

 

 

 

 

 

當然

拍人也會有被拍的一天

脖子上掛著A7R-LEICA R19

手拿著A7R3-ROLLEI P85

話說這背包背起來

其實還挺輕鬆的

可能最重的相機都揹遮的關係吧

 

之後路上又有一個洞穴

小朋友們就進去探險

 

 

 

不過裡面倒是沒有甚麼東西

 

最後傳出老師的聲音

要大家等一下

 

登登

捕獲大頭目了😂

 

不過好像是剛出生沒多久

 

其實小蝙蝠我以前小時候也抓過

當時還沒有所謂的農舍

在田園還很多的時候

鄉下偶爾會出現勿誤闖的小蝙蝠

我都直接抓到田園邊野放

 

不過這幾年因為過度的開發

不要說蝙蝠

連蜻蜓與豆娘都見不太到

 

解說完之後

就把蝙蝠放回洞穴中

走了一段路

忽然傳來響亮的鳥叫聲

團媽就招呼趕快看

有五色鳥

 

因為這是第一次跟人團拍

我也不知道該帶多少焦段的鏡頭來

所以買了新背包

帶了兩台相機與所有的ROLLEI鏡頭

魚眼用不到

所以沒帶

D35也沒用到

算白帶🙄

最後以為長焦200mm的也沒用到

沒想到最後還有機會來打鳥😂

 

不過老鏡就不要在乎會不會紫邊了🙄

 

 

之後

今天的教學算是到這邊結束了

 

之後只要平安的下山

今天就算圓滿完成

 

不過途中還是發生一點小意外

有個小朋友跌倒哭哭

最後還是媽媽揹下山

 

覺得這小朋友應該是故意的😂

 

 

 

不過因為照顧這個小朋友

導致我們落隊了

 

前方的已經走到不見人影

 

不過很慶幸的是

路只有一條

 

只要一直走下去

理論上是可以走下山的 (應該吧)

 

還好真的走下山

要不然可能就要呼叫搜山隊來援救了😂

 

走出去就是原本進來的全家了

 

之後休息一下

就解散了

於是再坐計程車到火車站搭火車

今天一天這樣就算結束了

不過還不能放鬆

怕放太鬆

眼睛撐不住

一張開

就到台東了

 

以上

是基隆海洋大學蝙蝠洞探險

下面是坐火車的軌跡路線圖

 

這個就是今天龍崗步道的路線紀錄

 

以下則是昆蟲照

機身是A7R3

鏡頭則是ROLLEI  P85

裁剪下來

有興趣的可以看一看

 

 

 

 

 

 

 

 

就是這個

飛行的速度超級快

咻咻咻咻的

 

 

 

 

蝣蜒 (蚰蜒)

 

 

 

 

 

 

 

五色鳥

鏡頭是ROLLEI  200MM

 

 

 

 

以上

算是完結了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