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去了一趟台北

看了很久沒看到的101

存了1年的私房錢

就在今天通通被SONY搶去了

 

現場消費滿一定的金額

可以用888元購買一個福袋

而每個福袋的價值都超過888元

心想還挺值得的

有A7相機

有劇院組

還有一些耳機

價位都在中上以上

而我去的時候剩下4組

1組劇院喇叭組

其他3組是耳機

就想跟它賭賭看

結果中了運動型的藍芽耳機

但是我運動不聽音樂的啊

再加上買了相機之後

存款幾乎一次清空

所以現場直接拍到FB的社團

立馬直接賣出

好在這個月還勉強過的下去

要不然真的就要吃土了

處理完之後

店員告知可以去辦一張101禮讚卡

 

幫我服務的正妹服務員

 

都處理完之後

天也黑了

可以直接回家了

 

今天幾乎就是坐車上台北

然後敗家

最後再坐車回宜蘭

 

回到宜蘭差不多快9點

先來吃今天的第一餐

同時也是這個月的最後一餐正餐

之後都要苦命的過日子.....

 

以上廢言講完之後

就來講講這次的目的

其實主要就是升級機身

這次看上的就是A7R3啦啦啦啦啦😁

原本是想再入一顆LEICA 35mm 8枚玉

不過機身感覺應該要先更新

所以橫量之下

就先升級機身了

先來看看外箱

正面

簡單的字與相機照

 

上面也一樣

 

35MM全片幅

 

側面就什麼都沒有了

 

背面則是規格表

 

下面則是支援的配件一覽

 

另一面就是簡單的數據

不知道為什麼

這台似乎很搶手

走了一個下午

找了4~5間相機店

通通沒貨😑

都要預訂

雖然價格上有比官方訂價便宜一點

但是沒貨也沒辦法

最後只好衝101直營店

沒想到也沒貨😣

最後請他們問

信義區就剩微風廣場最後一台

於是就請他們跑一趟幫我拿了

所以雖然是在101購買

但是上面貼的單子是微風

然後保證書則是蓋101的SONY章

 

打開之後有簡單的警告註文

 

再打開就是說明書跟保證書還有一些有的沒的

 

不想一個一個開

反正你們也是滑鼠一滑就過去了

所以全部配件就一次拿出來

 

這3個用不到

有USB3.0傳輸線

變換插頭跟線材固定器

 

背帶似乎沒有什麼改變😶

上面是印著A7

而不是A7R3

 

電池

順便拿舊款的來比較

大小差那麼多😲

新款的是Z型號

舊款則是W型號

 

厚度也差了一大截

 

體積可以說是多了一倍半左右

 

新款容量是2280ma😤

 

舊款的則是1020ma

足足是多了一倍

不過基本上

雖然很多人說舊款在A7R與A7R2上的電量是用噴的

我是覺得不至於那麼誇張🙄

一般我出門拍

A7R回家差不多還有30%以上😏

主要是用手動鏡

因為鏡頭的對焦馬達與防手震等等

都是吃相機的電

如果用手動鏡

相機只要應付本體就好

鏡頭則完全吃不到電

自然就省了

 

A7R3附的充電器

國外開箱的A7M3

是沒有附充電器

以前2代時

也只有A7R2才有附

 

而在很之前時

我有買一個綜合型的充電器

原本是想說以後有改款的話

至少一個充電器就可以應付各種電池

沒想到之後卻出了新款😑

 

綜合型的支援電池型號有:W.V.H.P 四種

 

這新款專用的

看來以後出遠門又要帶2個充電器了😔

 

來看看A7R3的外觀啦啦啦🤑

 

左前方只有簡單的寫 "A7R"

 

右邊快門則是改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的位置

為何說"符合人體工學的位置"

因為A7R剛上市時

那快門位置很讓人想摔機

可是拍久了之後

又感覺還好🙄

因為在A7R出世之前

之前的NEX機種實在太好用了

而A7R出世之後

眾人倒是想破頭也想不到為何快門會在那邊

後來A7M2系列就改回比較 "符合人體工學的位置" 了

 

選單方面

雖然有觸控螢幕及小搖桿

但這對使用手動鏡的我

實在是無用武之地啊

可能以後買自動鏡的時候就會用到

反而之前系列的AEL鈕我反而還比較常用😏

 

右邊的按鈕倒是整個大改變 (跟A7R相比)

 

左邊有A7R3的標誌

還有一個快捷鍵跟選單鈕

 

因為我手上只有A7R

所以對比只有1代跟3代相比

 

正面

1代是亮面

2代則是有粗粗的霧面

 

同樣為35mm全片幅無低通濾鏡感光元件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

不過7R是舊款 (Exmor CMOS 感光元件)

而R3則是跟R2同一款感光元件

也可以說是延用R2的

但是在處理器上

R3算是新版 (或者說是升級版)

總而言之就是比R2還要高一階就對了

其實我原本以為應該要上曲面的感光元件的說🙄

而且R3還有"大型積體電路LSI"

等於連拍可以更快速

R2在開啟機械快門

每秒連拍只有5張

在電子快門下才有每秒10張

而R3不論那個快門

都可以達到每秒連拍10張

有沒有很威

當然

還有其他增強功能就對了

 

關於接環的部份

在A7與A7R是用塑膠接環

而在之後的A7S開始才改用鐵接環

在1-2代都只有4顆螺絲

 

而3代開始則是使用6顆螺絲😎

可是用新接環的關係

我在現場試鏡頭的時候

拆裝很緊

回家之後換鏡頭也是如此

雖說卡榫很緊比較讓人安心

但是在拆裝過程

倒是挺緊的

 

7R的機身接環有感光元件的標語

 

但是R3就沒有了😲

 

因為上方被觀景窗擋住

所以寫在旁邊😂

 

兩者機身握把的體積

因為R3使用新款電池與新的記憶卡插槽

所以手指握把部份變得比較厚肥一點

但我個人覺得7R抓起來反而比較舒服一些

 

另一邊的其他線材插槽

坦白說

我從來都沒用過😂

 

機身頂端

視覺上

R3似乎比較厚一點

 

R3的光圈調整滾輪

是塑膠的

 

而A7一代好像是鋁合金製的樣子

看得質感就是比較高級一些😂

 

而在左邊一樣都是空空的

不過R3的空間比較大一些

 

而右邊則是變動最大

除了快門跟滾輪之外

還多了一顆c2快捷鍵

 

機身表面材質這樣就看得出來了

但我覺得7R看起來比較高級一些 (個人感覺亮面比較爽)

 

螢幕面的差別

基本上來說

可以說是大變動

 

R3取消了AEL撥鈕

改為小搖桿

還有其他按鈕也變了位置

 

但我個人使用習慣之後

我會覺得7R比較好使用

 

因為R3的小搖桿

主要還是移動對焦點

可是我是手動派

這個被人歡呼增加的新功能

對我可是一點用都沒有😣

倒是下方的平面滾輪挺好用

有浮出的設計

 

線材孔

用到機子壞了也不會去碰它的地方😂

 

然後關於記憶卡插槽

這邊有一個撥動鈕

往下撥就會自動打開記憶卡蓋

其實我反而比較喜歡舊款卡榫式的

因為有時放包包還是什麼

一不小心撥到或是物品卡來卡去卡到

蓋子就打開了😑

反而舊款還要推一下再開

比較保險一點

 

而R3增加了雙卡槽

 

上面的卡槽只支援

下面的卡槽才有支援快速傳輸

附帶一提

機身裡面有可以顯示卡槽1與卡槽2

卡槽1是下面

卡槽2是上面

 

像是下方舊款的就是要推開才能打開蓋子

 

一代翻面螢幕

水平最平的位置

 

而R3的水平最平位置

 

兩者的差別在於

如果是低拍的話

R3可以整個觀賞到完整螢幕

 

而7R的話

則是會被觀景窗擋住

 

之後

裝上鏡頭看看

2個同價位的東西合併為一😂

 

以後就靠這台拍攝了

 

其實在那邊等相機的時候

我有玩一下展示機

R3與A9

搭配1224GM與1635GM

後來我發現

鏡頭太肥大

手指伸不去進去手指握把處

 

 正常抓拿大概就是這樣

因為主要是我都用快速背帶揹著

再用手指勾住握把移動

而在現場把玩的時候

那手指是伸不進去握把的

就變成了要兩手扶著

不能單手提著

好在我的R19搭配R3還有多餘的空間😂

不過這重量比我想像中來的有份量

R19含轉接環大約600初公克

7R則是465

R3則是來到657公克

足足快差了200克 (197g)

不知道揹久了會不會腰酸背痛😫

A7R是一台好機

不過沒辦法客製

要不然真想叫SONY出一款轉為轉接用的相機

只要用A7R下去改造

把前滾輪的部份改成快門位置

後滾輪設定成快門調整

在原本快門的位置增加2顆快捷鍵

取消所有對焦系統

採用R3的快門與曲面感光元件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人會買單🤔

當然這是廢話而已😂

R3入手之後

我還沒研究

裡面的系統選項跟之前的都不一樣

而且也沒有APP可以安裝😫

那之前買的軟體幾乎都沒得用了😑

看之後R3會不會有韌體更新

不過倒是使用Wifi可以跟手機連線

用手機當遙控器自拍

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增加個縮時軟體

這樣還可以拍個縮時影片

下面影片連結是來自01

主要就是R2與R3的快門差別

A7R剛上市時

除了那頭頂的軍艦觀景窗被人靠北之外

還有一個就是機械快門

A7R只有機械快門

沒有電子快門

所以每按一次快門

就會刷刷2聲

而且那聲音特吵的😂

不過聽久之後

感覺還會挺獨特的

其實我還蠻喜歡那快門的聲音

不過因為震動大

所以長曝是會有快門震度的缺陷在

在當時的技術大概就是那樣

而後的R2

就具備了電子與機械快門及靜音快門

而且機械快門的震動

比A7R來的小多了

根據SONY指出

A7R2的快門震動大約只有A7R的一半

也就是大幅減低微震的機率

A7R的快門很明顯

不論是觸覺還是聽覺

絕對超明顯

以下是01錄的A7R快門影片 (01轉載)

 

然後以下還是01論壇的影片 (01轉載)

是A7R2與A7R3兩者快門的差別

A7R2比7R好

而R3又比R2還要好

所以這次升級設備

從7R升到R3

升級感超級明顯

不過現在還在摸索當中

有些新功能還在研究研究

不過讓我比較頭痛的是

原檔未壓縮的ARW (14位元)

一張居然高達83M

如果含拍JPG檔的話

光是一張組合就要100M

這是很驚人的一件事

等於1G只能拍10張

128G大約只能拍1100張左右

而原本A7R的原檔是有壓縮的 (12位元)

一張大約35M上下

這兩個相比快差了3倍

3千6百萬與4千2百萬的等級居然差那麼多

還好我不是職業級的

有活動的話

出去拍一天頂多2~300張

應該勉強可用吧

不過有2個插槽

也是塞滿它

只是原廠的128G SD記憶卡

要9900  Orz

給跪了

只能再慢慢存了

亂拍了一些

其實我還挺擔心自己的筆電開不了跑不動

還好還很ok

只是量大的時候

不知道會不會lag

接下來就是等4/1日去冬山生態園區拍綠博了

不過在那之前

還有一個假日可以讓我去熟悉一下新神器

這台相機

預計可以使用5年 (如果它沒壞的話)

以上

很不專業的開箱

以下

為機身週邊配備

螢幕保護貼

原本是想買原廠的

不過要價1千找10塊

剛好網拍有賣專用的

價格含運610

內容物就跟手機的保貼一樣

 

打完收工

尺寸還蠻合的

 

接下來就是L型快拆版

因為A7R3與A9是同一個模具

而R3字樣的要等

尺寸是都一樣的

 

真心覺得這種L型快拆板真的好用

直幅時比較穩

但是這款的卻讓我心驚驚

主要還是出在直幅上的快拆版體積

 

下面這是A7R用的

基本上

每一代的體積都不一樣

所以模具也都不一樣

 

直幅請看右邊的樣子

真心覺得A7R3這款的設計

重量會不平均啊~~~

 

所以我打算把A7R的直幅快拆移植到A7R3的快拆上

 

然後

之前有看到有人使用這款的快拆版

會造成底部有痕跡

自己試裝比對之後

發現確實是如此

 

只能說這精密度不是很合

好在這都可以自己DIY解決

先處理L型快拆

7R的固定孔比較大 (約0.41)

而R3的比較小 (約0.38)

所以只要擴一點孔就行了

 

試裝

密合度100%

 

之後處理底座會刮到的部份

因為快拆底座本身是鋁的

所以只要準備一支小銼刀就行了

把握把下方磨一點掉

 

大概就是把禿起來的固定槽磨到跟底座一樣平就行了

 

而後方則是我自己要裝的快速背帶扣還

這款快拆比7R的快拆還要薄

不知道這樣的耐用度行不行?

 

裝上之後是這樣

 

 

當不用時

就可以直接轉進去到電池孔裡

 

就像這樣

這樣擺放在桌上的話

也不要因為異物而導致機身不平穩

 

在裝上去看看

其實還是有好幾個位置會卡到

例如下方的的角度邊緣

 

之後在磨一些掉

 

 

這個角很重要

如果沒有磨的話

雖然還是可以裝

不過底部與快拆底座會錯位移一邊

 

而握把處掏空

 

還有滾輪鍵下方也是

這也是重點

 

看看左邊滾輪鍵下方

我把固定槽磨掉之後

機身居然跟快拆底座是呈平行的狀態

也就是說

如果沒磨掉而直接硬上的話

可能就會在此處留下一條長長的快拆痕跡

還有右邊的部份也是

 

而在鏡頭下方的這角

原快拆底座是圓型邊的

而機身卻是有點導角的

鎖上之後會因為尺寸不合

造成機身與底座歪一邊

如果其他地方沒打磨掉的話

我覺得相機底座倒是會留下一個很明顯的痕跡

我只能說

剛好有看到別人的痛苦經驗

 

處理完之後

來試試快拆背帶的扣環

使用的話是這樣子

 

如果不用的話

就直接轉到裡邊

 

大概就是這樣

這樣的話

就可以平放在桌面上了

 

快拆版打磨的地方 (反白部份)

 

最後就用黑色奇異筆塗黑就行了


以上

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