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不知道怎麼了

星期日一起來

腦袋忽然壞掉了

所以我就準備準備出門

來去武嶺賞雪

其實沒有計畫

因為我本來就沒打算上去

原本是想先睡飽再說

只是沒想到10點多睜開眼

外面太陽好大

站在陽台上曬了10分鐘的太陽

腦袋似乎被燒壞一樣

做個運動

沖個澡

裝備整理整理

就出門了

不過上山之前

還是要先填飽肚子

我想下山應該也都是半夜了

倒不如先吃個飽

吃飽好上路

半路上會不會發生意外還不知道😨

所以先吃飽再說😤

先來客 "牛雞雙拼"

 

吃飽之後

再休息一下

大約12點50分上路

難得冬季還會出太陽

一路往三星來到大同加油站

加滿油

上完廁所

就往山上出發

一路的天氣真是太好了😲

 

雖然出太陽

不過因為是冬季

所以氣溫還是很低😖

 

路途中有個管制

請注意通行號誌

 

出門前已經想到低溫的問題

這不是夏季拍銀河

而是冬季賞雪

 

所以我出門的時候

就先穿了2件牛仔褲

2件長袖

1件背心

1件羽絨外套

原本是打算穿2件羽絨外套

不過我想到騎車應該會透風過去

所以一件羽絨外套

外面再搭一件防風的皮衣外套

最後再脖子上圍一條圍巾

應該就OK了🤗

 

果然不出我所料

穿這樣的程度

山下還有點熱

開始上山之後

這樣的穿著是剛剛好

不會很冷

也不會很熱😁

 

也因為氣溫低的關係

一路上可以盡情的拉轉😀

 

沿路就邊騎邊欣賞風景

 

不過沒想到再冬季也可以有那麼的藍天

 

心情一整個超嗨的🤣

 

距離上次長途騎車

也快半年了

我只能說

騎車真的很舒服

 

當然啦

是比不上開車坐車的舒服

但是我所謂的舒服

是指心靈上的洗淨

而不是屁股或是靠背的舒服

 

雖然很多人說騎車很累

但是騎車很爽耶😆

 

因為心情好的關係

一路上都是鬼吼鬼叫的😆

 

一路上的車子蠻少

可以一路衝衝衝

 

雖然出大太陽

不過基本上

只能說是好天氣的狀態

溫度還是一樣低

 

來到種植高麗菜的地方

 

不過現在可能在整地

好像有放雞屎肥的樣子

味道挺不舒服的😑

 

遇到這種情況

也只能加速通過了

 

因為我有出門騎車

感到很慶倖

這種天氣不騎車真的是對不起自己

 

晴空萬里

 

其實沿路眼睛都一直往山上看

因為我很怕到時上去沒雪景可看的話

今天就好笑了😏

 

雖然溫度低

車子不用擔心因為過熱而熱衰

不過人還是要適當的休息才行

 

找個路邊位置休息一下

 

其實騎到這邊

是有點冷

看了一下溫度是10℃😱

不過騎車的溫度

大約還會再下降3~5℃左右😖

所以休息完

就打算直接穿雨衣徹底防風

順便把相機收起來

因為戴著冬季手套

快門不好按

按下去時完完全全沒感覺

也怕受風面導致鏡頭受潮還是什麼鬼的

再加上時間可能會來不及

所以直接收起來專心騎車

之後一路經過思源啞口與梨山

經過思源啞口的時候

再沒有太陽曬的方位

還有一些殘雪

原本是想說

如果能夠在思源啞口看得到雪景的話

那我就不用上到山頂了

可惜沒雪景

所以一路繼續騎

經過一座橋的時候

特地停下來拍幾張照片

 

原本以為這邊應該也要有雪景才對

如果真的有的話

真的會很漂亮

 

去年去合歡山拍銀河的時候

梨山有段路在做邊坡工程

那時路很爛

凹凸不平

想說過了半年

應該是解決了

沒想到半年前的邊坡工程是解決了

不過後面又有3處在做工程

然後路比半年前的還要更爛😨

到那一邊的時候

真的是一整個傻眼

不過都來到這裡了

基本上也只能往前走😩

那邊路有多爛

就好像一個地平線

然後一個籃球大小的半圓形

就這樣一個凸一個凹的波浪狀

下去時真的好幾次滑倒

在車子龍頭完全沒有辦法選擇方向的時候

我都是用腰去擺動車身

盡量讓輪胎的起伏與車子的平衡不要差異那麼大

走完那3段時

整個人的精神已經可以跑24耐了😱

 

這邊順便說一下

如果在冬季要上山看雪的話

不管是開車還是騎車

在結冰路段上記得要綁雪鏈

那是安全

如果跟我一樣是事後上山的話

更要當心

不要以為路面沒有結冰就放心的給它 "催落去"

大意

往往就是出事的所在

簡單來說呢

因為山腰的溫度降低

所以雪會融化

在很多轉彎處會有水流過的痕跡  (看起來黑黑濕濕)

小心有冰塊隱藏在裡面

我大概遇到了3次😕

一直以為是後輪不行了才會滑胎

後來我特意慢速過彎時

看到了很薄的一層冰

我才確定有冰塊隱藏在裡面

好在我的腰力夠

都扭的回來

要不然這時候我應該還躺在醫院裡面

接著過隧道

來到了三叉路口

這邊往合歡山只剩8公里

休息順便解放一下

雖然離山頂只有8公里

但是這8公里基本上還是很危險

如果遇到風大的話

吹起來

真的整台車都會偏😱

沒到目的地

真的不要放下心來

傷害

往往就是大意而來的

 

之後就上路來到合歡山 武嶺停車場

 

不過停車場位置不好找

開車的超級多

而且地面都結冰😱

 

輪胎在冰面上會打滑

然後鞋子的抓地力不夠

順便跟大家說一下

騎上去的話

盡量停沒有冰面的地方上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

看車子開走就趕快騎進去

為什麼呢?

很簡單

因為汽車底盤有溫度

然後停著又開走

原本汽車中間的冰層就會稍微融化

然後就會更滑

等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想要移車到別的地方

發現腳沒有抓地力

推車也沒有力道

再加上手指冰冷

一整個就是很囧的狀態😳

好在當時還有兩個重車車友經過幫忙拉出來

要不然真的要搞很久😩

而這邊的溫度剛好是0℃

不過騎車吹風的話

應該還要在下修到-3~-5℃左右吧😖

 

之後在原地緩了5分鐘

看車友們玩空拍機

等到手指知覺回來了

才開始行動

 

因為是在下雪過後幾天才上來

所以大部分的雪景是稍有逝去

但是就一般而言

還是挺過癮的

畢竟新鮮咩😁

 

上了觀景台之後

那邊地面也都是冰

行走要小心

看到好幾個人都差一點滑倒😥

 

先來一張自拍照再說😁

 

上來時間差不多

剛好太陽要準備下班了

 

不要以為看到地上的紅磚就以為那邊沒有冰

其實還是有薄薄的一層冰

 

拍到地標物了

 

然後呢

下樓梯才是麻煩所在

因為樓梯也結冰

 

左右兩邊都結冰

 

看到樓梯結冰

就讓我想到一部短片

就是2個人下樓梯時滑倒😂

結果我一想到那畫面

我就一個人在那邊傻笑

心想應該不會那麼倒楣

如果真的摔下去

那就真的好笑了

後來想一想

今天一路上來太順利了

再加上之前去瀑布拍的慘劇

還是先把相機收好

要不然真的摔下去

應該就是直接跳樓身亡了😱

收好相機之後

就準備下樓梯啦

踩上第一階

安穩

因為一手拿腳架

只剩另外一隻手騰出來抓欄杆

當左腳離開平台之後

右腳就跟著一起走了

簡單來說呢

就像上面的影片那樣

從第一階直接滑到地面上

腳架噴出去

從開始滑的時候

心理只有一個念頭 : 幹~靠北😱

然後就像溜滑梯那樣

咚咚咚的滑倒地面上

沒想到剛剛想的事成真了

好加在有先把相機收起來

爬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先檢查相機

沒事之後再檢查有沒有少一條胳臂或是大腿

確定都還在之後

似乎就沒事了😶

問我會不會痛?

其實還好耶

3件褲子

再加上屁股本來就沒有太多知覺

還有氣溫低

除了有點麻麻的之外

其他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其實我還覺得挺好玩的

摔完之後再來一張😔

 

接著把握時間趕快多拍幾張

 

畢竟有沒有下一次還不知道

反正記憶卡容量很大

拍100張也不用錢

多拍多賺就對了😏

 

 

 

建議還是不要站在太邊邊

萬一真的滑倒掉下去

就真的沒人可以扶你起來了😱

 

接著到停車場後方岩石區再拍幾張

 

我真的有來看雪喔

 

出發前呢

看FB上很多人PO合歡山的雪景

但是過了幾天之後

就有人PO合歡上的垃圾

有鋁罐啊

紙杯啊

垃圾一堆

這是真的

我也看到很多垃圾都被丟在邊邊

可惜沒有帶垃圾袋

要不然我就順便撿一撿了

再次呼籲大家

不要求你們發揮公德心幫忙撿垃圾 (如果跟我一樣有的話~當然是最好的)

只要求你們有道德心

不要亂丟垃圾就好

畢竟台灣是我們自己的

沒道理在自家裡面亂丟垃圾吧?

 

太陽下山啦

 

因為光線的折線

有一種地平線的美😤

 

 

 

基本上這應該算是殘雪了

 

不過有看到就心滿意足了😤

 

其他的

就看看有沒有以後了

 

 

 

 

 

 

 

現在時間是下午5點27分

 

之後準備下山啦

 

途中經過一處有冰瀑的地方

趕緊下來拍一張😁

 

上來的時候就有看到了

不過當時很多人在這邊拍

而且不順向

亂停的話

那些假正義魔人又要拍照上網靠北😏

 

沒道理汽車可以違停

機車不能亂停是吧?😏

除非道路是你家開的

不過為了避免這種事去跟人爭吵

而且也沒意義

所以我就等下山時再順路拍就好

 

話說這冰瀑還挺壯觀的

 

難得機會多拍幾張

 

原本打算把赤兔入鏡

不過焦距沒設定好

變成模糊了😯

 

雪白雪白

 

 

之後就一路下山了

下山沒什麼車

途中經過一個隧道

在隧道口前休息一下

順便拍幾張

 

原本是要拍星空的

不過隧道的燈太亮了

拍不太起來😑

 

 

這邊晚上也沒什麼車

所以一樣自拍來一張

這邊的溫度還是很低

而且又是晚上

我想溫度應該是接近0℃或是零度以下

-3℃的旅程

 

休息完之後

就一路來到太魯閣的小七

上山時還擔心天氣冷

買一瓶常溫的礦泉水

後來到山上的時候就變成冰開水😑

下山的時候又鬧彆扭自殺🙄

 

進了小七

原本想買便當吃

不過我比較想喝湯

所以買了一碗泡麵跟關東煮

當熱湯下肚時

腦袋就浮現了小七的廣告詞 : 有7-11真好😂

吃飽喝足之後

再休息一下

就直接走蘇花了

途中一樣經過隧道口

再停一下拍一下

 

乖乖的不得了

中間那一條好像是銀河是吧?😱

可惜發電廠那邊的光害太嚴重

 

原本只是想拍這樣的岩壁與星空的照片

不過隧道的燈一樣太亮了

 

就當是經驗吧

 

這張就感覺還不錯😍

 

 

隧道裡的燈

 

 

之後就一路回家了

沒有停留

因為我想看能不能在12小時內回到家

剛好回到家是半夜12點又10分

好在12小時內搞定🤗

 

其他資訊

最高速是134.4公里  (有紀錄的)

總共騎乘7個小時又55分

跑了322公里

 

這邊的溫度是12℃

嘗試過0℃以下之後

就覺得這12℃是很溫暖的溫度了

 

這次的路線圖

有人說騎機車上去會不會太瘋狂?

我是覺得還好

反正我本來就不太正常😂

騎上去會很驕傲嗎?

還是不會

至少我騎過

人生的某個成就達成了😁

很多事

成功與失敗的比例是一半一半

但是沒有踏出第一步

你連一半的成功機會都沒有🤔

就算中途失敗了

至少你有努力過

這樣就夠了

我只能說

好在我的8字夠硬😂

以上

番外篇~2018武嶺賞雪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