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來到礁溪

其實這邊在一開始就想先過來拍

可是之前我跑到九份金瓜石去逛 "祈堂老街"

再隔一個星期

我就一路睡到下午4點去了

就這樣拖過了3個星期.......

好在今年的冬天還有出太陽

拍完落羽松之後就過來拍

聽說這次的活動

"很鳥" 🙄

我們就來看看有多鳥

 

這次的溫泉季

舉辦的地點在 "礁溪明德班"

在德陽路上

聽說 "明德班" 這三個字

在軍中可是很有威嚴的三個字

能被送到這邊去的

其實都是不簡單的人物

也因為是一個如雷貫耳又很神秘的單位

平常都是沒辦法進去的

詳細到最後再說

我怕講下去你們就會關網頁了 😂

 

門口有類似國旗樣式的旗幟

上面寫著 "洗魂舒"  (就是洗澡咩)

 

原本大門進去

應該是個 "精神標語"

如 :敬愛精誠 或是保密防諜還是反攻大陸 等等

不過因為是 "明德班"

所以我認為應該是 "你完蛋了" 或是 "你死定了" 😂

 

而路口旁的大樹

吊滿了燈籠

 

原本是要有旗幟飛揚

可是我怎麼看起來好像 "招魂幡" 😱

我很不想這樣吐槽

但畢竟是第一眼的觀感就是如此

 

一路上的燈籠

我怎麼覺得好像那種用的燈籠 😵

 

你們自己說

像不像? 😂

 

然後

為什麼停車場要用模特兒的牌子? 😬

然後模特兒手上拿著鳥籠

裡面裝橘子!!??

 

其實場地不大

這邊還有街頭藝人表演

只是我看裡面的遊客

不知道他們這樣一天下來

夠不夠買個便當 🤔

 

之前看別人PO

我以為牆面是彩繪噴漆的

結果只是用帆布掛上去而已

裡面就是 "文創市集"

講到文創

是不是想到那個文創?

沒錯

就是 "中興文創"

所以裡面的東西

就是跟那邊的文創是差不多

大意就是賣些東西

 

你們看

在飛揚了 😂

 

這間好像是倉庫

基本上

就是把軍營裡面的房舍打通而已

 

話說這旗幟有好幾個

再加上今天風特別大

只要抬頭

都可以看到旗幟在飛揚

 

而房舍跟房舍的中間空地

會有一些不明意義的裝飾品

燈籠後方有2個4角的架子

 

這是一個往廁所的告示牌......😬

我覺得單單用那個箭頭就好

 

這間有染

 

說到 這個"染" 字

你們猜猜我想到什麼?

沒錯

就是染房

這東西出現在傳藝中心跟中興文創

當我看到這個字

心SO:又出現了......😑

 

鐵皮屋下的燈籠

其實軍中的鐵皮屋

就是早晚點名跟操課的地方

 

而再後面就是荒廢的建築物了

不過依照設備來看

應該是浴室

 

而後面比較新的建築物

我猜應該是軍官浴室

軍官浴室很了不起喔

因為裡面有熱水器

為什麼有個熱水器就了不起?

因為以前洗澡是燒鍋爐的

也就是先把熱水燒開

再給阿兵哥洗澡

有些阿兵哥很浪費

熱水給你從頭開到尾

然後鍋爐的熱水洗完了

後面的阿兵哥就只能洗冷水了 😬

所以有熱水器

真的很了不起

完全不用擔心冬天沒熱水洗

 

樹木上也套上了裝飾

 

這邊是忠誠堂

 

操場挺大的

不過沒看到500障礙場地

 

原本展覽只有前面部份而已

不過我對明德班裡面的設施比較有興趣

所以我就一路走到後面去

再最後面有一棟建築物

應該是幹部寢

 

後方還有鐵皮屋

應該是停車場吧

 

而後方還有一間

應該就是中山室

一般來說

中山室就是吃飯的地方

或是星期四下午上莒光課

看莒光園地的地方

在我以前那邊的說法

就是輔仔洗腦的地方 (輔仔=輔導長)

 

不過周遭環境不是很好

 

從後面繞出來

天氣還挺不錯的啦

現在時間是下午4點18分

 

旁邊還有一排房舍及燈籠

 

不知道為什麼

該單位的鐵皮屋特別多

 

然後繞到前面的忠誠堂

 

來看看裡面有什麼

 

這邊有個公告

星期一到星期五

僅開放自由參觀拍照

只有六日才有活動

其他時間這邊可以說是空蕩蕩的

 

結果忠誠堂裡面是空蕩蕩的

只有一個舞台

我猜應該是用來迎新晚會的 😂

 

裡面待個3秒就可以出來了

在操場的中央有活動舞台

 

其他周遭一覽

 

其實我覺得模特兒可以拿衛生紙會好一點 😓

附帶一提

這邊的廁所是流動廁所

並不是建築物的那一種

 

這邊的跑道

如果跑5千的話

不知道要跑幾圈?

 

鐵皮掛燈籠~~~~

 

樹樹上套套~~~~~~

 

另一邊還有盥洗室

 

這邊就是明德班的標語

明德至善

 

下面有寫明德班的簡介

因為挺模糊的

所以我大意寫一下

本班自民國五十二年創見迄今

已歷二十八年寒暑

此期間承歷屆班主任之卓越領導及各級幹部辛勤努力

通力合作

先後完成教育

結訓分發部隊之學生達二萬餘人

鑒於社會型態丕變

班之教育工作益趨重要

為期受訓學生均能深體 [ 定  靜  安  慮 ] 之意旨

朝暮省思

俾使在班期間洗滌塵染

明德至善

阿彌陀佛  功德無量 

中華民國八十年六月一日

內容大概是這樣

黑色線的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覺得這樣念起來比較順

而原本內容是沒有這8個字的

大家笑笑就好

請不要當真

 

之後往前走

這邊的房舍是賣吃喝的

 

又在飄揚了

今天風真的挺大的

 

其他一覽

 

 

就是蛋糕咖啡或是小飾品之類的

但我想裡面應該是玩手機的時間多過於作生意的時間

 

 

 

許願樹??

 

其實不是

牌子上面只有刻 "洗魂舒" 3個字.....😑

 真心覺得賣許願卡來賣的話

可能比較有收入


其他就沒有什麼了

 

樹上還吊一顆雷射球??

晚上可以跳 "低斯扣" 😂

 

操場中央的舞台

後方有一個四方的......"臺"

 

感覺應該是以前放老蔣的銅像吧

後來也是通通被拔掉了

 

然後這一間的房舍是空蕩蕩的

 

裡面的間隔很奇怪

 

後面還有原本隔間的遺跡

 

而靠近大門的門口

還有在做施工

因為今天去是倒數6天

31日就關起來了

只剩下6天應該是趕不完

所以我想應該是為了過年期間再辦活動的施工

 

然後

我在這棟房舍繞了一圈

總算讓我找到一張地圖

 

裡面的區域大概是這樣

最左邊兩個就是門哨

再來就是精神標語

之後就是招待所??

再來就是忠誠堂跟中山室了

而上方從左至右

分別是待命班.談心閣.二寢.三寢

而下面就是隔離所1.2.3間

 

之後就可以往外走了

在精神標語的後方這棟建築物

就是招待所

 

招待所可能就是招待大級長官吧

 

而門口旁的就是待命班的房舍

不過現在被當施工的倉庫擺放

 

這就是門口哨

 

另一邊

看到這個的時候

心裡安了一些

如果用那指示上的模特兒 1:1 的擺放

可能會嚇到不少人

 

而在明德班的對面

還有一間辦公室??

 

其實我不知道裡面是幹什麼的

只看到一棟建築物

其他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我才在想會不會是辦公室之類的 🤔

 

不過這邊就是禁止進入了

 

門口就是這樣

 

路旁還掛著紅燈籠

 

當初來的時候

還以為是那間廟的燈籠 😂

 

門口旁有大大的告示

 

這邊有活動一覽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這邊假日是到晚上8點半

聽鄉民說晚上更恐怖 😱

不過我還要趕著吃飯

所以拍完我就走了

 

整體來說

裡面挺爛的 (對不起~我誠實了一點)

說文創

我看不到

說溫泉季

我還是看不到

簡單來說

就是跟著溫泉季的風

而開放明德班的場所

就僅僅如此而已

裡面進去逛

大約15~20分鐘就可以出來了

其實我覺得裡面可以整修一下

當做 "軍中體驗營"

可以讓沒辦法當兵的人體驗當兵的感覺

或是想給回味當兵的人懷念

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像是弄個500障礙比賽也不錯啊

你們說是不是?

以上

大概就是這樣

以下

就是講古當兵的時間了

沒興趣的就可以直接跳開

說到明德班

我們單位以前是叫它為 : 明德幹訓班

說到明德幹訓班

幾乎是當兵期間最不想進去的單位

間單來說

明德班就是不服管教.沒大沒小.目中無人

介於軍中關禁閉與軍法審判的中間單位

一般來說

當兵期間好好當的話

就是平安順利的退伍

如果在期間出問題的話

就是禁假

嚴重一點 (逃兵.互歐.不服管教或是重大情節等等)

再來就是關禁閉 (像之前的洪仲丘虐死案~這件事可以說是軍中很黑的一小部份)

而最嚴重嚴重的

就是直接送軍事法庭

但是送軍事法庭的話

就表示該單位的長官

官運大概就是到這邊而已

而明德班的出現

就是為了保住大頭的黑紗帽

讓很嚴重的地步

到其實沒那麼嚴重的情節

 

而明德班呢

可以說是一個獨立的單位

為什麼是獨立的單位?

像關禁閉的話

禁閉室是由軍中穿綠衣的來帶 (也就是一般的阿兵哥)

而明德班的話

就是由憲兵來帶

我當時有看過一次

當時是憲兵指揮交通

好幾個手拿警棍

把阿兵哥導向對面的那間建築物 (也就是我說看起來很像辦公室的那一棟)

只是聽說啦

畢竟當時進去的

到我退伍之前都沒再看過人了

在裡面

沒有人權這東西

也沒有營站或是販賣機

不服管教的同時

憲兵就可以修理你

當然

不是叫你做伏地挺身等體能處罰

而是直接拿棍子往你身上招待

在當時沒有攝影機

也沒有申訴管道的年代

死活沒有人管你

在裡面就是被玩而已

不過也不用擔心裡面的人

通常進去的人

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人物

這部分可能就要請教有經驗的人來說明了 😂

 

不過現在明德班只剩台中一區而已

其他都歇業的差不多了

大概就是這樣吧

講究 "人道" 的現在

殺個人都不會判死形了

酒駕撞死人似乎也沒那麼了不起 🙄

罰個錢

關個幾天

出來再繼續喝

現在的年代

當兵已經跟夏令營差不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礁溪溫泉季 洗魂舒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