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六十一章

我 們整頓了裝備,集合其他人的東西,攀山繩、手電、電池、搖柄發電機,一些乾糧。我借了一把砍山刀橫在自己的皮帶後面。坎肩的彈弓還有三個打遠程的,他自己 挑選石頭裹在泥巴里,搓成球形,做了七八百個。他有一款彈弓可以射短箭,用竹枝做了三四十根,箭頭都用火烤過,非常鋒利。

 

坎肩、劉喪、白蛇三個人跟著我,我大概講了一下我對於土樓的計劃,讓剩下的人有機會就執行,我們四個出發往瘴氣瀰漫的山裡走去。

 

雲壓的很低,在福建久了知道過幾天可能又要下雨,山中樹木巨大,盤根錯節,這裡的山都不高但是樹木茂密,連縫隙中都長滿了灌木,來的時候我記起這裡有一塊牌子,似乎是什麼保護區。

 

 

 

在 這麼大的樹林中找一顆特定的樹,簡直是難比登天,好在鳳凰木還是不同一般的樹木,我們爬到山腰上,用望遠鏡在山谷中仔細的尋找。溼霧中讓我有種回到當年的 感覺。同時膝蓋也隱隱痛了起來,多年在山中行走,我父親的膝蓋很早就出現了風溼的毛病,我也不能免俗。此時不能抽菸,還要捂著口鼻,以免林子裡的氣傷肺, 不是一般的辛苦。

 

很快我們便看到一顆巨大的鳳凰木的樹冠。

 

劉喪不依不饒的問:“你不覺得奇怪麼?這種樹是一八几几年才進入中國的,很多種在市區裡,種在福建海商的宅院裡,這種荒郊野外怎麼會有。”

 

“那 就是特地有人摘種的,你看那樹冠,少說也有百年,百年前有人在這裡的山裡選好了地點,種下這種大樹。開花的時候紅彤彤一簇,恐怕是用來引路的。”我默默 道:“你想這土樓,比如永隆昌樓,也是當時添沙開始造的,前前後後造了二十五年,造那個土樓的人,和在這裡種下鳳凰木的人,恐怕是同一批人。”

 

我早已養成了解決問題,不刨根問底的習慣,所以對於這些細節都沒有仔細分析過,說起來從元宋時期這裡就開始大量修建土樓,這種圓形的土樓,會不會在那個時候,就是聽雷的習俗演變而來。剛才的土樓,是正巧修建在喊泉之上,還是有人故意遮掩。都是很大的疑問。

 

我們一路,黃昏的時候到了那顆巨大的鳳凰木前,已經渾身的粘汗,這裡身體裡的汗出不去,外面的水氣幹不了,很是難受。我仔細圍著鳳凰木查看,想在樹皮上找出哪怕一點兩點記號來,都沒有看到。心說難道不是這棵。

 

坎肩就擡頭看樹冠,我想起悶油瓶從來就是睡在樹上的多,讓坎肩上樹,坎肩才上到樹冠,才看了兩眼,就立即道:“有了!”

 

我們幾個都陸續上去,在樹冠上視野極好,能看到山谷一片的樹冠,黃昏下樹冠都是金黃色的,多少年沒有看到這樣的景色了。坎肩指著樹冠上一處枝椏,上面掛著一大團發白發黑的東西,我過去一看,都是一些風乾的蛇皮,有人在這裡殺蛇來著。足有百來條。

 

蛇皮非常大張,我看了看,是過山風的皮,但這也不能說明什麼,吃蛇這裡是傳統。在樹冠上找了找,果然看到了吃剩的蛇骨。

 

 

 

悶油瓶他們就算在此路過,也不用吃那麼多的蛇,這些蛇皮應該是當地偷蛇人抓蛇回來,在這裡加工的。常年累月,掛了上百條。說明這裡還不算深山。

 

“這是不是記號?”坎肩問,我搖頭,四周看去,就看到四周其他書的樹幹上,也有這樣的蛇皮地,我慢慢的仔細去看,這裡有幾千條蛇皮,掛在這裡四處的樹冠上。

 

我感覺到不太對,對其他人道:“小心點,這裡可能有東西。”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