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一章 水靠主人

我沒有見過真正的水靠,以前三叔給我看過一些老東西,其中就有老水靠,在我的印象中,水靠特別像一個巨大的酒囊。但我沒有展開,也沒有嘗試穿過,最好的水靠是用魚皮做的,上面的鱗片刮掉之後,用制革的方法把魚皮做成革,然後上桐油。這樣做成的魚皮有彈性而且非常薄。

大部分民間流傳的水靠用的海狗皮,當年中國沿海還生活著很多的海狗,這種皮其實更加結實,而且還有一定的保暖效果,但海狗皮的水靠很難保存,保養非常麻煩。只要稍微到干一點的地方,就可能開裂,入水之前要泡很長時間的油,才能重新使用。

這副水靠,看上去是橡皮的,因為表皮完全是黑的,但仔細看能看出是一種特殊的大魚皮,這種魚肯定來自於深海,擁有這種水靠的人,肯定以下水討生活為主業。

對於外八行的人,或者對於外八行有興趣的買家,這種水靠是極其珍貴的。現在古法製作這樣水靠的技術已經失傳,不是用錢能衡量的寶貝。按道理,絕對不可能輕易的(地)丟棄在墓中。這看上去是一種特殊的習俗。

我首先想到的是,是不是這個水靠的擁有者死在了這裡,這種(是)一種緬懷的方式。但事實上我從來沒有聽過。把衣服放到一個地方的高處,特別像中國民間的一種邪術。在中國的南方,有傳說遷墳的時候,陪葬的衣服沒有腐爛,就需要拿出來洗乾淨,放到自己家的橫樑上。這說明祖先入殮的時候,有其他東西一起埋進了墳裡,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山區。

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聽起來讓人毛骨悚然,老底子的風水師傅會告訴你,這是因為很多山裡生活的老人死之前,已經不是人了,已經變成了山魈之類的東西,但是因為身體太老,不能作惡了,被埋進了棺材裡。

老人屍體腐爛之後,山魈就走了,這時候把衣服帶回自己家放在房樑上,老人的魂才會回到衣服裡,真正再被安葬。

什麼時候可以把衣服再次入殮,需要風水師燒衣服的碎片看灰,有時候這樣的衣服要在家裡的房樑上放上十幾年。才能再次入殮。有些灰燒出來如果是紅色的,說明這家人未來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問題。

這魚皮水靠放在這座古墓裡,難道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心想。

有人希望這墓裡的什麼東西,能附在這水靠上?

不管怎麼說,這東西和風水有關,我忽然意識到,這水靠很可能是風水局的一部分,其他地方應該還有設置。看上去三叔上次進來的時候,隨行有非常厲害的風水師在這裡做了一個陣。

想著我擔心起來,現在魚皮已經被我破壞了。不知道當年三叔他們做這個陣法的目的。

仔細去看,我果然看到了這水靠上,能看到魚鱗的細微紋路,製成革之後要非常仔細才能看到一些,我忽然皺眉,我看到水靠上,寫著一個名字。

齊羽。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