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百越人

我在火車上仔仔細細的(地)把事情過程想了一遍,楊大廣的祖先肯定進過南海王墓,從中盜竊出了壁畫,石棺和這些青銅鱗片,然後來到伏牛山,在山中修建了這個藏金墳,將盜出來的東西藏在裡面。

這是批有耐心、有經驗的盜墓賊,在行內稱呼為「洛陽圍子」,是一種尊稱,他們找到大墓之後常常圍住那塊土地,幾代人慢慢挖。洛陽圍子圍過的墓,什麼都不會剩下。所以他們進南海王陵,肯定不會只拿了那麼幾樣東西,如今藏金墳裡只剩下滿是籐壺的石棺,估計值錢的早已經被幾代人揮霍完了。

到了楊大廣這一代開始上學,父親事發槍斃,藏金所剩無幾,時常回到老家取墳內寶物換錢的楊大廣慢慢發現,自己的日子開始朝不保夕。也許就打上了壁畫的主意,不管是什麼機緣,他發現壁畫中畫出了聽雷的舉動,於是對雷聲產生了興趣,去了南京之後,慢慢研究,發現了雷聲的規律,從而大驚失色。

三叔何時和他認識的,我並不知情,反正他肯定將聽雷的事情說給了三叔聽過。三叔和他一起進山錄過一段時間的雷聲,但這段經歷三叔從來沒有和我說過。

之後歲月如梭,不知道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楊大廣死在了自己氣象站的密室裡,而三叔委託金萬堂買下了氣象站的地,把楊大廣的故事,間接告訴了我。

如果如我推斷,他把這個人的事跡傳達給我是為了什麼呢?證明自己沒有死?讓我替楊大廣收屍?這些舉動都可以清晰的(地)用文字表述出來,不需要發模稜兩可的短信,我略微有些混亂,不知道他是想我幹嘛?是去找南海王墓,還是去探索聽雷的秘密。感覺他都不清楚需要我做什麼。

不過用胖子的話說,這兩者基本上是一件事情,南海王墓中,肯定有聽雷的秘密。楊大廣對這件事情產生興趣之後,肯定回過那個墓裡,他肯定是在墓裡得到了答案:雷聲裡有什麼。他是知道的。知道之後才致力於錄製雷聲,這說明他完全瞭解雷聲的價值。

胖子和我說,他覺得楊大廣要麼是在找自己想找的一種特殊的雷聲,從而獲得某些天機,要麼他貪婪的(地)收集雷聲中的信息,想做更大的事情。

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首先要跟著楊大廣的步伐,回到南海王墓,先弄清楚雷聲裡有什麼。

南海王墓規模未明,不僅沒有史料,應該還被楊家人故意隱藏,十分難找,但我們鎖定了兩個方向,一個是海邊,海水可能常年浸沒的地方,人又可以通行的地方,一個是有楊姓人家幾代定居的地方。看了福建的地圖,我忽然意識到,南海王墓所在的地方很可能是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地理狀態。

這個王墓,也許是在海邊的灘塗下面。

經歷過幾千年的海岸線演變,當年的山地和林地,如今已經可能全部被灘塗覆蓋,海水潮汐漲落,滲入灘塗下深處的古墓中,下面是一個淤泥和海沙混合的環境。這已經不是找不找的(得)到的問題了,就算找的(得)到,我們怎麼下去呢?下去了又能如何?難道三叔會在裡面麼?

我們從廈門下飛機,南海國資料上寫著是在武平一代,正好是我們的地盤,我的金盃就停在高崎機場。我們腰酸背痛的(地)上車,我忽然有個瞬間哪兒都不想去了,胖子開車往龍巖去,路上他問:「天真啊,說起來,我們這段時間在山裡遇到那麼多奇怪的事情,都是在南海國的地盤上,這個國家到底是個什麼東西,你和我說說?」

南海國完全是一個謎,不過我們在福建這段時間,真的發現山裡很多地方有蹊蹺,我想起了地下的那個巨大鹽礦,和裡面的死水龍王廟。如果這些都是南海國的遺跡,那這個國家肯定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當年百越人在這裡和中原互通,這裡被稱呼為蠻荒,卻又通著海外七十六國,這個區域的歷史被野蠻地概括成了簡單幾句話,將近1000年裡,這些山中到底發生了什麼,已經無從考證了。

然後我就想起了,悶油瓶經常出去山中,露宿很久不知道在找些什麼。難道悶油瓶早就發現了這裡山中的什麼端倪?

我覺得三叔總是想要告訴我什麼,忽然有個想法,難道他想告訴我,悶油瓶在背著我做些什麼?

我瞇起眼睛看向悶油瓶,他靠著椅背沉沉的(地)睡去,我就問胖子:「小哥平時到底在幹嘛?你知道不知道?」

胖子回答我:「他這輩子有告訴過我們他在做什麼過麼?你真看得起我,問我?」

疑人盜斧,我看著悶油瓶,越想越不對勁,三叔給我一個線索指向了一個奇怪的古墓,這個古墓正好和我們住的地方有關,和我們之前經歷的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都有關係。而悶油瓶似乎也早就發現了這一點。

這不是巧合,我正想仔細想想,找出其中的貓膩,一輛Jeep從我們邊上貼著我們超車,然後有手從窗伸出,讓我們靠邊停車。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