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那個畢摩

畢摩是彝族的巫師,到現在仍舊有7個派別,畢摩的法術為畢術,非常複雜,體系完善而且信奉多神論,此外,畢摩還是彝族奴隸貴族的家庭老師,負責所有知識的記錄和流傳。

據彝文文獻《勒俄特依》記載,當年天降種子於地面,經過三年九世之後,終於長成了一個杉樹巨人,卻是一個似人非人、似樹非樹的異物,求得上天的畢摩施法,才結出人果,掉落成人。

我當年曾經認為《勒俄特依》裡記載的天種,應該就是當年的隕石,但我非常肯定,那顆隕石所有碎片的位置,我大概已經知道了。

不過小張哥去找畢摩肯定不會為了這個事情,事實也如我所料,當時畢摩最大的作用是消息,所有彝族獵人無法往漢區打獵,所以以彝族寨子為邊界,獵人都會往深山老林探索,經常能聽到很多老人把一些地方稱呼為:爛馬山,蛇沖河,矮郎溝,都是獵人到了現取的名字,所有獵人在森林中發現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或者沒有見過的東西,回來都會第一時間告訴畢摩。

悶油瓶當年一行去找畢摩,最初的目的,是為了一個獵人從深山中帶回的「發現」。同時帶回來的,還有那些五彩斑斕的蟲子,顯然這個小子最早是賣給了美國人,但美國人未必知道他們尋找的是什麼。

所以,其他過程都不必知道,小張哥只要告訴我,獵人在叢林中看到了什麼,我就知道後面大概的過程。

我經歷過很多事情,在他回答之前,我也預設了很多答案,以前每一次覺得自己能猜對的時候,總有各種意外,但時間長了之後,已經有快小十年,沒有人能給出我想不到的東西了。這一次我大概也是如此想著,答案卻嚇了我一跳。

小張哥說道:「那個彝族的獵人,很奇怪,他被人稱呼為支格阿龍,這個名字在彝族非常神聖,是不可以隨便使用的,我不知道原委,但是總能推測,這個人每次都能進入一些其它人無法進入的地方狩獵,這一次,他走出了太久,以至於很多人都以為他回不來了。」

彝族在當時那個年代非常貧困,如果攜帶乾糧打獵,往往只能走出了兩周左右就要折返,如果過了兩周還要往前,則必須對自己有非常的自信,可以一邊打獵獲取食物,一邊前進。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那麼很快會在森林中餓死。

支格阿龍則每次都可以走出這個極限,但是一月左右,他也必然會回歸,這一次卻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以至於大部分人都覺得他已經死了。

對於森林的另一邊,現代人都知道窮盡無人區,走到盡頭,肯定會在另一端遇到馬路或者城市,人類已經把無人區塊狀分佈了,但是在那個時候的彝族,無人區過於廣闊難以勘探,以至於這些成片無垠的原始叢林盡頭是什麼,無從判斷。而支格阿龍一年之後回歸,卻帶來了答案。

他告訴了畢摩,他在行進了一年之後,在森林中發現了:一面看不見的牆。

這面牆無法通過,立在叢林中,支格阿龍順著牆走了很久很久,發現牆兩邊似乎是無限的,於是,他堅信,自己到了這個世界的「邊緣」。

胖子想要嘲笑,還沒開口,小張哥就說:「我一開始也是不信的,一直到我聽到了一個細節,這個獵人,在沿那道無形的牆行走的過程中,看到了很多生銹的鐵鳥的殘骸。」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