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對我而言

一年當中有三大要事

當然不是所謂的清明節,端午節跟中秋節

而是36耐日出,銀河饗宴,追尋風的日子

這是我目前能活著的唯一理由

雖然活動時間只有短短的4個月

大都落在6月~9月

其他時間幾乎都在冬眠的狀態😂

而今年的第一件:36耐已經達成

所以就準備第二件:2017銀河饗宴

其實會突然準備

是看到了流星雨的預告

雖然是在星期六晚上是最大期

不過沒週休的我

基本上是想都不用想

早點休息,早點起來,早點準備對我而言可能會比較實在一些

但是根據長久以來的習慣

其實也不過睡了6個小時而已

不過今年準備的比較早

因為我有起來吃便當😂

吃完再出發

不過這種天氣真的是暴熱

在大太陽底下

停著不動超過3秒

手臂感覺都要燒起來😱

原本想要走最快的直線路線

所以我就走市區

沒想到紅綠燈跟車陣比我想像中來的多

完完全全忘了暑假這兩個字

 

----------正文開始---------

很佩服前面的妹

還穿著短褲

 

過市區之後就一直衝啦啦啦

 

來到天送埤車站

原本是要拍張劇照

不過這時間的人居然跟逛夜市的人群沒有兩樣

只好草草拍了兩張就走人

 

這手跟黑碳沒兩樣啊

 

因為油桶本來就是加滿的

加了大約快半年

沒錯

原本是過年期間要去台東伯朗大道看日出

結果初二晚上就開始連下雨😭

所以一滴油都沒用到

只是想到再不用掉的話

汽油變質就麻煩了

剛好趕上銀河季

這下就省了加油的錢了

 

手臂已經變黑啦😭

 

還好一路上暢通無阻

反而是下山的車比較多

 

就這樣沿路邊騎邊拍

 

順便看看附近是否有可以拍攝的點

 

雖然太陽很刺毒

不過好過下雨的天氣

 

就這樣邊玩邊拍邊移動

 

騎山路是一種很悠閒的享受😎

 

缺點就是熱了一點

 

路旁也沒有大樹可以乘涼

 

但是視覺跟感覺好太多了

 

反正就是藍天白雲搭配

 

邊騎還在邊想

等等上去的天氣不知道好不好

 

因為山上的天氣

聽說比女人還難搞😂

說變就變

 

很喜歡這種山與山的峰峰相連到天邊的景色

 

只是一路上好的拍攝點

幾乎沒有陰涼處可以休息

 

不過不要下雨或是陰天

我就要偷笑了

 

一路上也有看到山坡滑落

只是不知道是颱風還是地震或是人為的關係

 

這個方位不錯

只可惜這是在橋上正中央

 

一路無車的感覺很舒服

 

不急不徐的前進

今年比較早出門

可能趕的上日落

 

吹著風

曬著日光浴😂

 

但是我出門前就已經準備好了

 

不怕曬黑

就怕曬傷

 

所以早已擦了防曬油

 

又一個山坡滑落

 

之後一路來到高麗菜的種植地

 

其實我以前不明白為什麼高麗菜要種在高山上

 

後來看了"看見台灣"之後

我才知道

 

大意就是說

飲食的饕客說

高麗菜種植在高100公尺的山上

甜度就會多1分

 

所以南山幾乎有一半都是種植高麗菜

 

邊騎邊想著這事

其實心裡不是很舒服

 

尤其是當看完"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之後

很多事情通通改觀

 

也許今年所看到的風景

明年已經不復存在了

 

雖然說可以理解山上人家也是要吃飯過日子

但有時候真的是剛好就好

 

過度的開發

最後還是物極必反

倒楣的還是自己

 

不過天氣這麼熱

就算是在高山上

也不知道高麗菜吃不吃的消

 

 

如果待在原地的話

真的會曬死人

 

大大的太陽

 

前方山頭有烏雲

不知道會不會山區午後雷陣雨

 

肚子餓的可以吃便當喔

 

衝衝衝

 

後來在這個彎道休整

沒事多喝水

多喝水沒事

 

雖然風很涼

不過氣溫還是很高

開車可能會還好

騎車就不好了

 

這個一條一條的是水管

不是電線喔

 

遠方山景還不錯

 

有一點點的斜射光

 

休息完之後

就一路來到思源啞口

 

這邊有一個紀念碑休息區

上來之後汽溫就急遽下降

所以就停車穿外套

 

上面的寫的

我看不太懂

字跡不是很清楚

但是奉勸大家這邊不要停留

蒼蠅超級多的

而且周遭環境髒亂

味道又很臭

 

山上開始起霧了

 

就算起霧

還是要衝啊

都已經來到這邊了

已經回不去了

 

過了一個山頭之後

霧又不見了

 

又開始出太陽了

 

更高的地方

可以讓你看的更遠

 

雖然太陽還是很毒就是了

 

其實一路上很悠閒

 

圖中的鐵皮屋應該是當地人所居住的房子吧

 

這邊還有一個學校

 

後來我想起一件事

就是日落的時間

 

出門前有看一下時間

日落大約在6點半

現在大約4點半

所以拿捏一下時間

最晚要在5點半到武嶺停車場才行

 

途中又看到一處滑落的山坡地

 

感覺挺嚴重的

 

這邊有之前做的山坡面維修

 

這邊要說一下

這裡有2處還是在做邊坡整治工程

路很糟

雖然一樣還是有2線道的路寬

不過基本上能走的路線

其實只有一台車能過

簡單說就是路面都是泥巴

高低起伏很大

建議短時間要上去的

開車可能會比較安全一點

 

其實我也是差一點就"雷殘"

但是憑著我的8字硬 及 藝高人膽大的技術

還是安全過關

不過因為該處工程並無管制

而在2線道只能單向通行的時候

就很麻煩

因為誰都不讓誰

而且剛好有一台遊覽車卡在中間的話

那就有的等了

尤其是在第2處工程路段

剛好是在轉角過彎處

因為機車小

所以我直接鑽車縫到最前方 (最前面是遊覽車)

剛好對向有好幾台吉普車要過來

害我一直叭他們

手一直揮揮

叫他們等遊覽車過了再過去

要不然2邊都前進

也都看不到過彎後的車況

其實挺危險的

只不過回去之後

我還要洗車就是了....

 

基本上

過了3叉路之後

再上去12公里

就是武嶺了

 

只不過因為氧氣低的關係

赤兔顯的很沒力

也許是老了

 

上來之後

除了溫度低了一點

其他狀況都還不錯

 

就是青山藍天白雲

 

 

還好趕的上太陽

天氣狀況還不錯

搞不好看的到日落

 

車子慢慢的變多

 

停車場真的是爆滿

卡上假日跟暑假及流星雨

不爆滿也不行

 

這邊有一個小商店

但我絕對不會踏進去第2次

 

滿滿的車潮

 

不過我的目標不在這裡

 

還要上去到公路最高點 : 武嶺停車場

 

雖然說是要去停車場

不過因為時間快來不及

所以我直接殺到北峰步道路口

來到這邊的里程 : 148 公里

時間是下午 5:27

 

雖然來時的天氣還不錯

但是一來到步道路口

天氣就陰陰的

這是我的正對面

 

這是我的背面

有沒有差很多

所以我說上面的天氣比女人還難搞

瞬息萬變

 

一整個霧矇矇的

於是換A7R上場

把NEX-6架去拍縮時

 

背面倒是一直陽光普照....

 

霧氣飄忽不定

 

太陽偶爾會短暫的出現

 

然後又消失不見

 

除了正面

其他方位的清晰度都很不錯

 

然後

霧氣就漸漸的散了

 

好像以前的宋七力的PS特效😂

 

漸漸開始有人上來

話說這群外國人還真猛

這種溫度還穿那麼少

也許是來自不怕冷的國家吧

 

一陣狂拍😂

 

最後

霧氣通通散掉了

 

換上200MM小長焦試試看

 

原本是想拍太陽底下豐富的雲層

不過因為逆光

拍不太出來

 

遠方的山頭上的人門

 

拍一下背後的山頭

 

這管小長焦的CP值真的超高

 

 

希望他們走好

摔下去就沒得玩了

 

之後再換上R19

 

雖然標榜是地表上最強的廣角鏡頭

但再怎麼最強

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我想唯一的缺點

就是逆光跟太陽或是其他強烈光源對幹的時候

會有耀光出現

 

換個角度就不見了

我想應該是鏡組結構的關係

 

雖然說拍照是避免鬼影或是耀光出現

但是厲害的人

也是可以把它當做一種特殊畫面

 

但我不是厲害的攝影師

可是我還是要跟太陽對幹

 

因為啊

拍照是我拍爽的

就像是收費攝影師

他要滿足的是客戶的需求

而互費攝影師則是盡量滿足雙方的需求

但是自費攝影師的話

自己爽就好了😂

 

這是比我早來一步的大姐

聽說她一早就來拍日出了

整身的行頭有夠專業的

 

這是大姐幫我拍攝的

拍攝超專業的

還會刷黑卡

把我拍的跟專業的沒兩樣😂

不要說哥帥

哥本來就很帥😂

 

於是在等天黑的同時

就順便拍拍

 

雖然說耀光普遍會被人閒話

但這跟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 F1.4  HFT" 的三角光圈有著同工異曲之妙

內行人只要看幾個點

就明白這張照片是那顆鏡頭拍的

 

畢竟現在的光學進步

有耀角鬼影等等都是缺失

光圈散景都要圓的

說真的

拍起來很無趣

只要不說出鏡頭名稱

我想應該也沒幾個猜的出來是用那顆鏡頭拍的

 

太陽下山了

而縮時也剛剛好拍完

 

背後有點晚霞出現了

這代表著晚上會是一個好天氣

 

太陽漸漸消失了

 

然後再換上魚眼鏡頭

 

沒錯

這次我帶了3顆鏡頭

而當初購入 "Rollei CarlZeiss F-Distagon 16mm F2.8 HFT" 這顆魚眼之王

就是為了應付銀河季的到來😎

 

雖然說魚眼是一顆很不好拿捏的鏡頭

但是憑著擁有16mm超廣角及180°的超廣視角

拍出來的可是很有震撼力

180°有多廣

就是你手左右平舉那麼廣

如果還不清楚的話

我只好拿角尺給你參考了

 

地球是圓的😂

 

但是如果水平放置中間的話

又變成一顆正常的超廣角

 

太陽完全下山了

 

試拍一下銀河

不過山邊的光害也拍進去了

 

等天色完全暗了

就到步道那邊拍銀河

因為上面的風太大

沒有檔風牆

是越拍越冷

 

180°的視角有多廣

我把相機直接架直立90度往上拍

可以看到山頭跟路旁走過的光影

大概就是怎麼廣

 

而且可以拍下整個銀河群

 

雖然說設備帶了跟之前的一樣

不過今年追加了全幅機跟鏡頭

反而拍出比去年好的照片

除了設備好之外

也代表的自己的技術有提升一點點😂

 

不過回來看照片之後

可能會在研究一下"濾光鏡"這東西

 

其實銀河我拍了快100張

因為一年只拍一次

所以總要多方嘗試

 

換上R19之後

廣度就瞬間降了2級😂

 

 

不過2.8的大光圈

倒是省了很多的功夫

 

因為2台相機

下面是NEX-6 + SEL1018拍攝

換算全幅機的焦段

是落在15mm

也可以說是超廣角

 

不過看久了A7R的照片

反而覺得畫值已經跟不上了

慶幸的是

縮圖之後

大部份是看不太出來的😂

 

拍到一半又有人下山

 

反而使用NEX-6所拍攝的

找不到去年所拍的感覺

 

 

 

 

步道拍完之後

就回頭到停車場

不過這邊的人爆多

車也爆多

拍了半個小時

通通曝光太多

 

不是大燈就是煞車燈

還有汽車直接停在路旁

人就下車了

 

來來去去浪費了很多記憶卡的空間

 

大家都是衝著流星雨過來

 

所以一直都是大燈煞車燈

 

只是身上沒有傢伙

要不然我真的有點衝動下去

 

 

結果停車場只有這張是勉強及格

 

不過今年拍的有點晚

下山的時候大約是9點多

一路下山來到太魯閣的7-11

今天除了中午吃便當之外

我就只帶了2瓶礦泉水上山了

肚子是有點餓

但是已經習慣了餓肚子

所以就算晚點吃

也是還好

但是還是要補充一下體力

因為還要夜戰蘇花

 

吃飽喝足之後

再休息一下

回到太魯閣門牌

再拍一張

不過拍出來的照片嚇到我了

 

以為水氣跑到感光元件還是鏡頭裡面

檢查完才發現是溫差的關係

導致鏡面有霧氣

擦一擦就正常了

真是嚇死寶寶了

 

不過因為黃燈實在不好看

所以我後製調整了一下白平衡

看起來稍微正常一些

 

之後就啟程了

一路奔馳

每個人都說我很拼

很熱血

很衝

跟金城武一樣的帥氣 (咦~沒人說嗎?😂)

當天來回武嶺

我告訴你

一切都是假像

我已經老了

體力精神可能比不上10年前的精神百倍

因為我明天還要上班

這應該是窮人最大的無耐

因為窮

所以沒得選擇

要不然我也想休個週休2日或是國定連假

可以事後好好休整或是調度行程

台勞可是比外勞還可悲

總之呢

再晚還是要回去上班

要不然我會被靠北

然後就一路向上的衝衝衝

今年沒遇上落石 (目前沒遇上)

可是來到東澳路段時

快進市區時

路旁有了路燈

大約在500公尺以前

我看到路燈下坐著一隻喵喵

於是看了前後沒有車

我就移到中線去

速度降到50~60左右

但是我眼睛還是一直盯著那隻喵喵

很擔心會出忽然衝出來

前幾年也是拍完銀河之後

走中橫下山

路途中就有一隻不知道是什麼都的小動物衝出來

好在那一次我腳伸出去

才沒有出事

而這一次

讓我想起上次的事件

感覺忽然的很不好

於是快接近那根路燈的時候

我加速通過

好死不死

那隻喵喵衝出來了😱

一瞬間

腦海的跑馬燈又出現了

往事有如潮水般的一波接一波

就像看著一部倒帶的影片

雖然腦海中的跑馬燈持續的在放影片

但是思想卻是分開的

那時只有一個念頭

這次要陰溝裡翻船了😭

今天躲了3次

躲不掉第4次啊

這讓我想到

以前修車的時候

常常會修到那種碾到貓狗的車禍

大部分都是摔車

因為貓狗的皮跟肉是分開的

所以大部分遇上了

99%都會摔

但是不知道怎麼了

忽然那一瞬間

僅僅就那一瞬間

腦海的跑馬燈停止了

心中傳來了千軍萬馬奔馳的馬嘶聲

似乎是赤兔在說:你連落石都碾過了,區區一隻小貓在擔心什麼?

忽然之間

油門自動補了下去

我只感覺那一瞬間腦海是空白的

然後屁股滑了一下

安全過關😎

往照後鏡一看

只見路中間躺著一隻喵喵

雖然衝出來是牠不對

但好歹也是一條生命

損失一條貓命

好過再加上一條人命

但是放著牠在路中間也不好

想給牠留個全屍

於是我回頭車停路邊

打算把牠移到路旁去

結果發現還有呼吸

於是我拍了牠一下喊個兩聲

牠還會抬頭來看我

喵喵也沒事

但是後方有車來

所以我就直接抱起來移到路邊

喵喵站起來之後

傻傻地😂

好像喝醉酒一樣站不穩

看到我也沒有逃開

應該是嚇傻了

後來我就坐在路旁看喵喵到底行不行

大約坐在那邊看著牠20分鐘

牠才又懶懶的跑到對面去

看來是沒事

阿彌陀佛

上帝有保佑

在這邊跟大家說一下

當你遇到上面發生的事情時

如果沒有安全距離的情況下  (一般是沒有,因為喵喵都是快接近時才衝出來)

就直接碾過去吧

千萬不要煞車

因為貓狗的皮跟肉是分開的

所以一煞車的話

輪胎會在那一瞬間失去方向及抓地力

之後就是摔車了

如果一個人騎

了不起就是一條人命跟一條貓命

如果載人騎

那就是再往上多加一條人命😵

如果說是在車水馬龍的路上

噴出去的車子很有可能會噴到對向車道上

造成無辜的路人受波及

也有可能會造成連環重大車禍也不一定😱

如果那一瞬間來不及做反應

很抱歉

就只能賭是牠的貓命硬

還是你的八字硬了😂

也有人說

晚上忽然衝出來的喵喵

其實是在抓交替

不過這是民間的說法

所以大家參考就好

但就目前已經遇到兩次了😑

因為遇到這突發事件

回到家的時候

已經快2點40了

今天一共跑了325 (+20左右,隧道裡面收不到衛星)

平均速度約41.6

最高速是在蘇花上😂

騎了大約快8個小時

算一算是差不多

這是今天跑的路線圖

從三星太平山上去

原本是要原路線來回

心想可能會比較快一點

結果沒想到上面做邊防工程的道路太爛了

只好再從中橫下來

走蘇花回宜蘭

 以上2017 銀河饗宴 完成了

就剩下 "追尋風的日子"

這樣今年就算達標了

 

以下附上2部當時在合歡山上拍的縮時

畫質可以開到1080P

風起雲湧

 

合歡日落

 

如果你覺得這文章太長

這邊也提供99秒快速影片

讓你從頭到尾直接看完😂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