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找了時間來一趟

其實這邊還算挺熟的

因為在我冬山老家隔壁而已

不過不會特定跑去閒逛

剛好遇上這次綠色博覽會

所以就過來看看

這邊的入口有兩處

1.是冬天生態綠色園區正門口

不過進去要停車費

機車要20元 (汽車的就不清楚了)

2.就是從冬山火車站後門進去

雖然一樣要門票費

不過對機車而言

隨便插都有地方

而且路邊也有停車格

再來就是這次舉辦的活動

有一部份是辦在冬山火車站周邊

所以你就算從正門進去

想要瀏覽完全的話

還是得從後門出來再進去

所以你是騎機車來的話

建議在冬山火車站開始逛會比較好

而在火車站旁的十字路口

就有明顯的目標物了

 

有簡單的區域地圖

 

其實生態園區裡面只有黃綠兩區而已

其他都在冬山火車站周圍 (看原圖請點我)

 

天氣陰陰的有點熱

 

人行道上也有裝飾

 

就....藝術吧

其實我沒有藝術天份

所以我一點都看不出來

 

冬山車站

 

這邊禁止汽機車禁入喔

 

這是馬

這東西對沒有藝術天份的我來說

看也看的出來

馬在拉屎  😂

我不得不靠北一下

幹嘛插一捆生義大利麵在那邊

馬的尾巴是柔軟的

好歹弄個假髮頂一下

或是弄個芒草還是稻穗的尾端裝個樣子都比這個好看

要不然不知情的小朋友會以為這隻馬是不是吃壞肚子

 

周遭都是這類的動物藝術裝置?

還好犀牛的尾巴很正常

嚇到我都不敢去看它們的尾巴

 

還有船的船錨

 

這邊人還算蠻多的

可能因為是免費的吧

 

冬山火車站地標

風箏

 

沒錯

歡迎來到動物園 😂

 

這長頸鹿的尾巴真是太不科學了 😱

 

我完全不敢到繞到後面去看啊

萬一晚上做惡夢怎麼辦?

真是嚇死寶寶了😬

 

冬山火車站的大廳

 

延著火車站底下往裡面走

就是這次辦的活動市集

 

但是要先買票

不過我這次是買入園劵100塊

其他還有其他的不同劵 (看原圖請點我)

 

這是舞臺表演的時間表跟內容 (看原圖請點我)

如果你只是打算在外區遊蕩的話

基本上是不用買票

想進去的話

可以先看完這篇文章再考慮要不要進去

 

接下來就是主題館

不過我沒進去

通常裡面沒人的話

表示真的很無趣 😂

 

而對面有搭臨時帳篷

有吃的喝的

 

而小帳篷則是有的沒的

等回來再看看

 

這是市集

講白一點就是買伴手禮的地方

 

這是喝了綠海草汁的皮老闆 😂

 

還有冰淇淋

 

這是一間咖啡店

 

然後旁邊就是空蕩蕩的

 

這是鴨寮模型

 

旁邊有"大地畫布"

不過這要高處看才看的出來

 

金剛農夫

 

就是好幾個鐵模型架在一起勞改😂

 

其他體驗區

 

而這邊就是"綠競場"

就是上面在上面的區域地圖

裡面的紫色那一大半

 

這個雞有沒有很眼熟?

 

然後走到橋下繼續逛

其實就是一些攤位介紹

 

而旁邊就是最多小朋友的遊樂區

 

外面田裡種的不同種類植物

 

而這邊還有一個攤位介紹

應該是介紹飲食相關

 

而這邊我是沒進去看

因為來到這邊已經快4點了

所以打算先進園區

其他的出來再慢慢逛

因為園區到6點而已

 

外面的綠競場所種植的種類很多菜

 

天氣陰陰的

有風也有點熱

 

這是菜瓜棚迴廊😂

 

後面有隻雞

 

旁邊還有一個攤位

是賣便當的

 

這邊來到了人生的分歧點

怎麼說分歧點呢?

往左走免費

往右走財產扣100 

這是最低限額 (越多人扣越多) 😂

 

其實橋下的攤位是一整排的攤位活動

 

因為我選擇扣100

所以只能往右邊走了

橋上有裝飾藝術

 

大概就像是一個愛心的樣子

 

接著就是大門了

右手邊有廁所喔

 

荷包-100

很奇怪的是

這次是採用QR碼的方式入場

也就是說

你也可以用手機購買

然後會出現一張QR碼

在入口處逼一下就可以進場

如果是像我一樣現場買票的話

他們也是用票的右上方QR碼逼一下

然後就可以進去了

可能用數位的比較好統計人數吧

然後在門口的時候

會在你的手背上蓋一個章

表示可以無限次當日進出

當然

如果你高興

也可以請他們蓋在你的額頭上或是臉頰上 😂

 

本園區除了停車場外

其他地區請勿抽煙喔

其他還有禁止飲酒.吃檳榔.烤肉.露營.放風箏??

還有賭博

 

進來之後就是一排的棧道

其實之前並沒有這個棧道

而是兩旁的石子路

不過有人在FB上的 "宜蘭知識+" PO文

說是有障礙空間😂

對一些老人家輪椅或是親子同遊的推車很不方便

然後隔天就鋪上了棧板

這點要給官方一個讚 👍

 

旁邊是"茶"的體驗區

 

進來之後

感覺跟之前來的時候沒什麼兩樣

 

不過倒是種了一些花

 

橋依然是綠色的

 

而草地上多了雞籠??

 

另一邊則是大型故事書

 

而草地上的裝飾

感覺不知道是什麼

區域地圖是標誌 "漣漪迷宮" ??

 

路橋

 

在某些地方

會有一些區域地圖

告訴你周邊有什麼

像"橋"這邊

就是跟你說冬山河沿岸那邊有橋

 

這裝飾物感覺很像土蜂的窩

 

 

現在的位置是在中間下方綠色的區域

也可以說是大門口進來的地方

 

休息用的石椅

 

如果你是從大門口進來的話

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獨木舟體驗區

 

就是讓你滑著小舟在河上划來划去

這個是要費用的喔

不過使用時間多長就不曉得了

 

附帶一提

獨木舟是塑膠製的

 

划的範圍不大

除非你的臂力很驚人

 

看著快樂小孩的媽媽 (應該吧)

 

 

而後方就是大門口

左邊是門口

右邊的建築物是下午茶飲食店

 

來去看看所謂的 "漣漪迷宮"

 

這邊有救生圈

不過上面被寫了不雅的文字

用屁股想也知道是小屁孩的傑作 😒

 

其實這個 "漣漪迷宮"

我真的看不出來所謂的 "漣漪" 在那邊

關於"漣漪"的定義 <----請點我

 

後來我走進看

可能發覺所謂的 "漣漪" 意義

大致上就是像一圈一圈由內到外

 

應該說比較像蛇盤旋成一圈那樣

或是說像霜淇淋那樣一圈一圈

還是說像卡通的大便那樣一圈一圈的

但我覺得用 "漣漪" 這個字義

跟實體物品是不怎麼搭嘎

不過很多小朋友玩的很高興

反正就那樣跑來跑去

這邊的體驗區不用收費喔

可以從一進來就開始跑到6點休園也沒關係 😂

 

然後

這一區就是這樣而已

接下來就是要準備過橋了

 

生鏽兼落漆

官方不打算上色一下嗎?

還是說這跟鄉公所或是鐵路局的問題

個人覺得這可以當特色來使用

近距離的在橋上看火車過橋

 

這邊也有小圖可以看

大概就是跟你說以前冬山河及出海口的水上風情??

 

從橋上看的風景

 

這邊有個鐵門

可能休園的時候會關起來吧

 

該區的指示牌

 

該區就是地圖上的左邊

一半土黃色跟一半綠色的區域

 

這邊可以算是個小型旅遊中心

有服務台,廁所跟販賣機

名稱是"環教中心"

 

這邊也可以購買體驗活動的票

 

挺奇特的建築

 

而服務中心的對面就是草地休息區

右手邊則是碼頭

就是可以體驗在生態園區裡的水上風情 😂

而在服務中心的中間

有一個大大的看板

 

就是介紹小動物的活動方式

 

或是偽裝色等等

 

這邊一樣有飲食區

等等再來去看看

 

還有跟你說花花的顏色等等

 

動物的隱身術

 

野地之眼

 

而後方有一條小山坡

可以往上走

這地方的風景還不錯

這樣的天氣搭上涼涼的風

吹起來還挺舒服的

 

也可以算是制高點

 

來為各位講解一下

下圖中的右手邊

就是人稱夜總會的地方

白話就是公墓區

我外婆家就住在那邊

以前我小時候也住在那邊

然後中間的部分

你看到煙囪再排放污染的煙

就是龍德工業區

 

至於夜總會的風水好不好

就見仁見智了

 

其實這邊還可以看到利澤工業區的說

 

而往右手邊持續看過去

就是往羅東的方向

 

再過去就是往海的方向

如果天氣晴朗時

還可以看到冬山河的利澤簡橋

前提是你眼力要夠好

 

這邊有兩三個高臺可以看

 

小圖

這邊是跟你說宜蘭的水從那邊來

 

上圖黑白部份就是地理位置

 

剛好來一班火車

附帶一提

這個高臺就是在火車隧道的上方

其實它有欄杆架住

沒事千萬不要翻過去看

好奇心會害死一隻貓

想耍帥則是害死你自己

 

 

下圖中間往左邊一點點的

就是利澤工業區了

如果你視力跟我一樣好的話

可以看到環保局的煙囪

 

中間的建築物就是這一區的主要特色

 

一樣走阿走

走到大門口

 

上樓梯

這一區叫 "大樹公"

 

附帶一提

圖中的妹妹挺正的😎

 

這個階梯是貫通的

有連到後方去

這一條階梯叫"森林小徑"

 

再來一個小圖

這是溪南地區都更計畫及冬山河河道的整治

都更計畫則是1985~2006年的事

會不會太久遠了一點?

現在是往事回憶嗎?

 

門口

 

基本上裡面大約就像是個迴廊

有個螺旋樓梯可以往上走

而在途中有窗戶可以讓你看看外頭的風景

 

看出去大概是這樣

 

 

 

 

 

這裡則是頂樓所見到的景色

 

大概就是像這樣的迴廊螺旋樓梯

 

每走幾步就會有洞洞

 

可以讓你看看外面的世界

 

而圖中所展示的地圖

就是講宜蘭的水從那邊來跟從那邊去

我倒是覺得比較像風水圖

依照慣例

右邊應該有隻白虎

中間還有一個老牛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電視都是這樣演的啊~~~~~

 

 

基本上呢

就是進去走到頂樓

拍張照片

看個風景

就可以再走下來了😂

 

之後就繼續往貫通的下坡路線 "森林小徑"

圖中黑黑的鳥

是模型

並不是受到重油污染的鳥

 

到處都有模型

 

因為是下坡

慢慢走就好

萬一失足的話

就會讓你練成"無敵風火輪"了😂

 

中間有一個不知所謂的平臺

 

往下走的鳥模型變彩色了

由此可見

剛剛上面的鳥

肝一定不好😂

 

然後這邊的平臺

我也不知道要幹什麼

什麼都沒有

 

到底部之後就有個小帳篷

還有一隻會瞪你的白鷺鷥

 

我怎麼覺得這隻白鷺鷥眼神好猥褻😂

是吸了毒還是磕了藥?

 

這邊是賞鳥體驗區

 

可以讓你帶望遠鏡觀察剛剛的彩色鳥模型😂

 

然後這邊就只有這樣而已

其他一個人也沒有

想詢問也沒辦法詢問

 

既然都沒人

那就繼續走吧

會經過一個花道

 

眼前有個小湖

 

這邊好像是葛瑪蘭原住民的住所介紹

 

臨水碼頭

不知道可不可以搭船

 

碼頭大概就是長這樣子

 

說是碼頭

可是我看比較像沼澤濕地

 

湖中間還有一個廢棄的平臺遺跡?

 

碼頭?

我怎麼看都像一般棧道

 

 

 

那兩間就是原住民居住所的模型

 

在湖中有好幾隻番鴨

晚上可以加菜了😂

 

是活的

並不是模型喔

 

 應該是一群生活的

 

而岸邊有小洞洞

不知道有沒有螃蟹出沒

 

飛魚

 

一個裝飾藝術"門"??

 

而這邊有船可以進來

就是剛剛過橋時的環教中心那邊的碼頭可以搭

可能是觀看湖中的遺跡吧

 

就是進來之後

繞個一圈或兩圈

 

上面有個橋

來去看看

 

 生命川流

 

準備過橋了

 

橋下還有一條道路

 

而橋上的裝飾品

就是原住民的顏色

 

小河岸旁有梯田

 

簡單來說

就是原住民部落的介紹

左邊的爸爸真偉大

揹小孩又拿東西

 

站在上面看的景色

 

這邊不知道是故意弄成這樣

還是本來就是這樣

 

 上方則是休息區跟飲食區

 

稀稀疏疏的秧苗

 

水也蠻髒的

 

要不然弄個插秧體驗區也行

看起來就像是未開墾的荒田一樣

 

這邊的廁所跟盥洗室

 

男女分開有別

 

挺奇特的開放式設計

上到一半

走過去的人還會跟你打招呼😂

不知道女廁是不是一樣

 

走道旁的小河流

 

這是飲食區

就是賣下午茶跟點心的地方

 

前方有一個住所模型

 

 左邊還有個涼亭

 

而右邊則是攤位

看起來像是賣原住民相關的紀念品

 

因為這邊也沒什麼

所以上完廁所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了

 

人工河流

 

而往上走則是菜園

區域地圖是標示"阿公的菜園"

為什麼不叫原住民的菜園?

 

有高麗菜

 

還有地瓜葉等等

 

這邊也有賣CD

放的音樂其實還不錯聽

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在唱什麼就是了😂

 

這個....可能是烤甕缸雞用的

應該吧

 

原住民打獵的休息區

有點像工地的工寮一樣意思

名稱就是"獵寮"

裡面也可以坐著休息喔

 

小河的來源

 

再往前就到終點了

終點是一個展望台

 

旁邊還有一個原住民介紹所

就是介紹原住民生活相關的

不過一個遊客都沒有

看來大家都很不感興趣

 

有看到展望台上趴著一個妹嗎?

挺清秀的喔😎

 

就是左手邊的那一個

附帶一提

我真的是上來拍風景的😂

 

從展望台看出去

什麼都看沒有😂

 

大概就是這一區的風景吧

 

正前方看的是這樣

 

展望台的屋頂

 

就風景好看一些些吧

 

有烏雲啊

希望不要下雨

我可沒帶雨衣

 

這邊還有一個仿FB的相片框

 

入口處原住民的雕像

 

茅草屋

 

 禁止進入

所以裡面有什麼

其實我也不清楚

 前面的廣場

 

這一區就這樣

所以就往回走吧

路途中都有休息椅

 

休息椅上也有標示一些說明圖等等

 

接下來就是要前往下半部

綠色的第六區

 

蜿蜒的彎道

 

可以練習甩尾用😂

 

其實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做那麼蜿蜒的彎道

可能是怕有老人家或是嬰兒車上不來吧

 

然後這邊的小圖

是介紹竹子的 ????

 

還會跟你說三合院如何選竹子

 

竹子的種類

 

而在圖示旁有一個小小路

可以直接通到地下

不用走那好幾個彎道

 

來到了甲蟲小窩

 

不得不提一下

這裝飾物還挺好看的

 

 

進去要走石子路

不知道等等會不會又被靠北是障礙性道路😂

發現一箱東西

 

仔細一看

原來是木屑

還以為又是煤炭呢😂

 

甲蟲小窩說明告示牌

 

然後有一條小徑

 

往裡面走應該是活動會場

 

旁邊很像是營火晚會用的火堆😂

 

有兩三個木材推

 

如果有人要進來這邊的話

請注意

這裡一個人都~沒~有~

我不知道是時間到了

活動人員才會出現還是什麼

總之呢

在這裡遇上心懷不軌的人

喊破喉嚨

沒有人會來救你

這邊完完全全是空盪盪的區域

既沒人也沒攝影機之類的

所以請大家小心

 

然後周遭是一整個很雜草的大自然

 

愛他請物觸摸?

我愛一個桌子幹什麼?

由桌子上的灰色來看

感覺荒廢很久了

 

周圍還有甲蟲的佈告說明

 

 

 

旁邊有個樓梯可以往上走

 

這邊也有一個裝飾物

前方則是有一個小帳篷

 

裡面也有說明佈告

 

走上二樓陽台的風景

這邊注意一下

因為是野外大自然

所以有蚊子是很正常的

要過來記得要準備防蚊喔

 

又有一個小菜園

 

高麗菜

然後這邊沒有人

你知道的

晚上可以加菜了😂

 

沿著步道往前走

 

又要下樓梯

 

會來到一個不知道是休息平台還是碼頭的地方

 

因為什麼都沒有的關係

所以往回頭繼續走

 

走出步道後的盡頭

就是小帳篷

這邊就是終點

 

所以我很懷疑

我到底來這邊看什麼?

養蚊子?

 

因為第六區就是這樣

所以只好原路退出

 

這邊也會有火車經過喔

 

其實外圍就是台九線

 

甲蟲小窩的告示牌

有要去的可以看上面的時間再過去

其他時間的話

可能就剩看高麗菜了😂

 

然後走啊走啊

 

來到了剛剛上面看下來的甩尾彎道

往左走是回到剛剛上面的地方

往右走就是到另一個地方

 

結果直走就是的環教中心

 

這邊是碼頭

就是可以讓你搭船體驗冬山河案船上風情

所以應該要費用

這邊有賣飲料跟休息區

因為走的很渴

想買杯來解渴

可是沒看到半個人

 

而前方就是表演臺 "水岸舞臺"

可以在旁邊買東西邊看邊吃

 

這邊也有賣魚飼料喔

但是這是給魚吃的喔

 

這間原本是熱食店

不過已經關門休息了

現在時間是5點04分........

 

吃的很多

其實像我早上一起來到現在繞了一圈

肚子有點餓

原本還想買個卡拉雞腿來充飢一下的

 

搭船的碼頭

 

不過既然沒得買

那就喝個飲料暫時解渴一下吧

 

就是這位

鼻子尖尖

鬍子翹翹

手拿著釣竿

 

就是喝個涼,休息一下

吹個風

 

然後呢

就是這樣

整個園區繞一圈就是這樣而已😱

 最低消費100塊的體驗就是這樣😂

忽然覺得上星期的十分鐵道

跟上上星期九份天空之城的散步

還比較多彩多姿了一點

 

既然逛完了

就出園區吧

 

這是剛進來"茶屋"的體驗區

 

太陽要準備下班了

出來時間大約五點半左右

 

因為車停在火車站旁

所以還是要照原路走出去

 

三三兩兩的人

 

 

這邊大概就是跟你餐具如何再利用

 

 

連小朋友遊戲區的人都變少了

 

這是綠競場

 

區域地圖

 

對不起

我一點都沒有興趣看

畢竟我本來就是鄉下務農出身的

 

雞中蛋

 

空盪盪的小帳篷

現在時間5點25分........

 

準備休息的飲食區

 

有電車經過

 

這個也是賣便當的

 

便當一個要180塊喔😎

 

瓢蟲裝飾品

 

購票處旁則有娃娃機可以抓

這個我有個建議

因為是綠競場

何不把裡面的娃娃換成蔬菜或是高麗菜

這樣夾到的話

晚上還可以加菜😂

 

最後一個

就是一進來看到的大地畫布

不過因為是平面的

看不出一個所以然

所以我就買月台票上車站的月台看看

首先呢

因為冬山火車站這邊算是綠博的配合地方

既然是搭配的

為什麼不能持票進月台觀賞?

這樣 "大地畫布" 是要怎麼看?

還有為什麼不把車站的屋頂清潔一下?

辦活動啊大哥

很多人坐火車來玩的

 

然後呢

來到二樓的車站月台

這是所謂的大地畫布

很抱歉

即使來到了月台

我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月台上還是稀稀兩兩的

 

我為了確定不是角度跟我的眼睛有問題

所以我從月台前走到月台後

我終於確定不是我眼睛跟角度的問題

火車來了

我卻沒有要上車

 

我覺得這個點子太失敗了

因為真的看不到

 

既然如此

何不在剛剛農夫集體勞改的地區

弄一個熱氣球體驗區

這樣除了可以看展示外

還可以看風景

人一定排超多

如果是我

我一定去排隊

 

既然沒得看

那就看車站吧

 

 

太陽下山了

 

 

 

走到盡頭的告示牌

 

附帶一提

進月台要買月台票喔

1張6塊錢

 

有人看出來是什麼嗎?

 

說是宜蘭最美的車站

怎麼不趁活動時好好清潔一下

這樣才好打個廣告

來看活動順便看車站

 

然後我真的很閒的從頭走到尾

 

冬山到羅東約5公里

所以我用跑的話

大約是25分鐘吧

 

車站對面的冬山老街一樣有活動支援

如果沒意外的話

我猜應該是跟之前過年那樣的擺攤

 

 

 

看完了

就可以下月台出車站了

 

車站前的裝飾

 

購票處

 

票亭口

 

然後

就是這樣

 

反正都來了

就順便去老街看看

 

冬山車站正門口

 

 

冬山老街彩繪牆面的地圖

就是告知你那邊的牆有彩繪

 

例如這個

 

就是冬瓜一族

 

對了

這邊是免費的喔

 

 

憑票根買東西有打折喔

 

但是也沒什麼人

 

準備收攤了

 

然後活動大約就100公尺吧

不用3分鐘就走完了

 

直走出來就是冬山街道了

 

 

 

這邊可以到處走走看彩繪

 

然後我真的不得不靠北這一個

"冬山戲院"

在叉路上有弄一個指示牌

上面寫著冬山戲院

我以為是跟利澤老街的戲院一樣

可是想想

從沒聽過冬山有戲院

於是我就抱著期待的心走進來

沒想到看到的卻是一個佈景

會不會太誇張了

 

這東西瞎子都看的出來太假了

騙小孩也不是這樣騙

 

 

往裡面看就是這樣

氣到我一整個很傻眼


讓我很憤怒的走回頭了

 

冬山車站沿景

 

車站對面也有賣吃的店面

 

以上

就是這樣

2017綠色博覽會

但我覺得這次官方做的不是很好

也許是第一次辦

活動會場尚未完尚

時間未到

攤位人員已經不見人影

部份活動不是很明確 (例如大地畫布~甲蟲小窩)

雖然說自家人要支持自家的活動

但是這我真的不敢介紹別人去玩

只能說請官方再加油了

 

等等~等等

片尾還有個彩蛋

逛完綠色博覽會後

就到羅東市區覓食

因為晚上還有一個點要拍

沒錯

就是羅莊夜櫻

說到夜櫻

你們會想到什麼

沒錯

就是夜鷹

晚上會到處飛來飛去

叫來叫去的夜鷹

不過基本上

移動中的夜櫻是拍不到的

所以只好拍不會動的夜櫻了

一般的夜櫻

我想大家第一印象應該是這樣

這是FB"攝界論壇"的A大去日本所拍攝的

已經同意分享

 

可是在我們這邊的夜櫻是這樣的

 

而這次鎮公所在這邊的河岸旁

走裝設裝飾燈 (照明燈)

可以讓民眾吃完飯後到這邊賞夜櫻

順便散步減肥

 

雖然沒日本好看

但加減看吧

 

只是看完日本的夜櫻之後

再回頭看我們的夜櫻

落差真的有夠大.....

河道上的倒影

 

因為是台灣

所以不要奢求太多

 

 

 

 

 

 

 

 

 

 

 

 

 

 

 

 

 

 

 

 

而另外一邊則是還沒開滿

也無裝飾燈

 

 

 

 

 

 

 

 

 

 


然後這邊告訴大家

很多人會站在櫻花旁邊拍照做紀念

但是我要告訴你們

盡量不要這樣做

為什麼?

因為拍起來會變下圖這樣

因為燈光是由下往上打

所以要拍照的話

記得用另外一支手機

使用手電筒功能補光

或是跟燈光的照射面平行

拍出來可能會比較能看一些

以上

大家參考看看

這篇文章所有的大圖可點我觀看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