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一趟"蘭陽傳統藝術中心"

至從統一標輸給全聯之後

從去年年底停園整修更新到今年過年前才重新開放

雖然過年期間初二宜蘭人免費入場

不過當時進去玩的人跟逃難的難民一樣多

所以當時我也是僅僅"路過"而已

而在今天閒閒沒事

就想說來去看看

因為我在FB上看到有人PO文說

他進去裡面逛

不到1個小時就想出來了

心想說難道裡面變爛了

雖然裡面也沒好過就是了

就趁著今天休息

揹起相機來去走走

好在沒下雨

不過天氣還真是他媽的冷

這篇有附音樂

不過不確定你們喜不喜歡聽

所以想聽的再開啟就好了

 

入口主要街道還是依舊

機車不用停車費

但是汽車就要

為什麼汽車要?

因為你們的體積比較大

所以就不要抱怨了

 

汽車停車費一小時30塊

不過現在慶開幕

當日最高60塊

 

現在都改自動收費模式

記得十多年前剛退伍時

也在傳藝上班

當時還是統一在營業

當時還是人工收費

一次50塊

還附發票

 

不過可能是遇到228連假4天

再加上今天宜蘭沒下雨

所以該出動的都出動了

 

這是老爺行旅

白話說的就是旅館

 

街道旁也有櫻花開

道路兩旁都停滿車了

 

不過沒有那麼茂盛就是了

 

停車場裡面都停滿了

 

這是另外一個入口

不過開放的時機很少

 

這是廠商車輛進出專用道

 

入口的廣場

 

這次更新之後

入口移到右邊

 

原先的入口是在左邊

不過現在改出口了

 

不過票亭倒是還很傳統

 

目前票價是非旺季150

旺季200

而宜蘭縣民到6月30日

拿出居住證明就是縣民優惠價:100塊

 

空白蓋的小章上面印著縣民2個字

 

最新的裝飾物:擲筊

看到這個就表示這邊是入口

 

進去之後就是街道的後方

 

除了有些廠商變更之外

位置也有些不一樣

 

基本上就是做玻璃的地方

像是玻璃杯啦 還是玻璃盤啊

 

走到後面

看到很多人在圍觀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會不會在打架

如果是的話

我要好好拍個幾張

 

後來我擠到前面去的時候

才發現原來是玻璃師傅製作的實境秀

人多到整個不行

我就放棄了

 

之後繼續走

 

又來到了另一家禮品店??

怎麼一開始就有在逛百貨公司的錯覺了

 

這邊是賣杯子的

 

這東西都是看看就好了

 

反正那價位買得起的沒幾個

 

之後繼續逛

反正去百貨公司也是一樣逛

買不買倒是另外一回事

 

 

青木工坊

好像是賣吃的

沒興趣

跳過

 

有些商店是貫通的

所以前後都有入口可以進

 

像這一間就是賣衣服的

 

然後這一間就是賣金飾的

 

卓也藍染

 

就是染房吧

 

外面展示的染布是不錯啦

 

懶懶?

 

簡單來說

這邊就是可以讓你自己DIY做染布的地方

 

如果你懶的做

或是不想做

也可以直接買現成染好的衣服

 

不過我沒進去

去門口拍一張就轉頭走人了

 

外面也可以看到裡面在DIY做染布的遊客

 

 這一館也是賣吃的

不過我還在減肥中

所以還是看看就好

但是人還蠻多的

 

對面則是有一間"享家時刻"

依舊還是賣吃的

 

百貨公司??

 

 

對面這邊好像是賣參的中藥房

 

真的是在逛百貨公司

 

一樣看看就好

我這種低俗的人

是看不懂藝術這玩意兒的

 

反正就當是逛百貨公司咩

 

也有賣酒喔

 

還有吃的伴手禮

 

還有類似紀念品的東西

 

剛剛的懶懶這邊也有

 

就......就是紀念品咩

 

這杯子跟茶壺有沒有很漂亮

一套只要4萬8就好

太貴??

就跟你說是藝術咩

 

愛國的人也可以來買個愛國紀念品

 

杯杯藝術

一個2600

 

這個就真的不錯了

 

就算是我這種低俗的人

都看的出來這是藝術了

 

這個也是

 

39800

我還是看看就好

 

這我就看不出來了

藝術的慧根一下都死光光了

 

小小一朵要價350

 

永生花

永遠不會枯萎的花

這邊說一下

這是瓷器喔

不是肥皂

也不是蠟燭

 

這些都是

 

 

看完之後就走到外面來

 

還是禮品紀念區

 

再度穿過重重人群之後

來到了外面

這是一開始進來的那個不能進來的入口的地方

 

不過這個雕像還在

如果把這個換成全聯先生的雕像

不知道會不會造成轟動 XD

 

旁邊是蔣渭水演藝廳

目前在展覽布袋戲

 

蠻多人在合照的

要不然建議全聯

加個全聯先生進去好了

要不加個人型立牌也行

 

這邊就人稀稀的

 

另一邊則是主要街道

看到很多人帶自拍桿來自拍

其實你們拍完也是上傳FB之後就刪掉了

對吧

 

前面的廣場

 

看到一個很像售票亭的建築物

 

走近一看來知道是賣養樂多飲料的

 

這價位跟台北的沒兩樣

所以還是看看就好

不過倒是很多人買

 

晴天廣場

晴天時

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面跑來跑去

 

這是傳說中的燈籠魚

 

想試試一下19MM夠不夠廣

還可以入鏡

不過要等到晚上開燈時

再加上水面倒影時

就是一隻魚了

 

這邊沒商店

人就少了

 

 

 

河中有船可以坐

不過也是要錢的就是了

 

這一條算是小朋友區

 

不過咱們先來看看這"廣孝堂"

 

建築算是老品了

 

 

簡介

 

裡面就沒什麼東西了

 

主要是介紹年夜飯的部份

桌上是投影的

 

比較認為這是以前大地主的前廳

也就是招待客人的地方

 

不是很重要的簡介

來這邊

大家只要記住一件事

 

就是沒事多吃雞

 

 

 

外面的街道

 

隨拍

 

在這邊

賣吃的最好

因為餐廳還沒開放

所以路邊小吃算是唯一的選擇

而且台灣人對花錢這行為很拿手的

沒錢花的地方就沒人潮了

 

來到主要街道了

 

這邊可以說是百貨公司的主戰區

 

就是賣一些"傳統"的周邊商品

 

 剛剛後邊看到的參藥房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這算是中式建築還是日式建築

或是中日混合建築

當初豬哥亮的電影"大稻埕"就是這邊取景

但我認為片中劇情沒有很好看

 

 

依照上面圖片來看的話

大小尺寸很像一般的拉門

可是實際上是窗戶

但是跟頭城老街的舊式建築比起來

窗戶似乎又太多了一點

 

對面反而比較接近近代的建築

 

然後很奇特的是

左排與右排的房子建築都不太一樣

 

這個還有小窗戶

麥芽糖專賣店

 

紅紅燈籠高高掛

 

 

不過雖然都是賣東西的

但是有些會擠到不行

有些則是冷冷清清

 

牛革客製專門所

可能這也是一種傳統藝術吧??

 

真的拉不斷?

只是因為還沒遇到對手而已

 

這邊的話

其實一個人很難逛

看到的大都是家族居多

 

像這間賣陶笛的就蠻冷清的

 

有誠品書店喔

 

糖蔥文化館

只要是吃的

大都會擠滿人

 

這一間是還是賣紀念品

 

這一間賣"台灣玉"的

就比較多人了

旁邊的小弟弟很搶戲喔

 

東方纏

依舊是紀念品

 

這間是賣琉璃的

 

青春照相館

有玩拍照的應該都有興趣

 

就是一些老相機老古董

 

所以我就進去逛逛了

裡面也有賣老相機的擺飾品

這是真的相機

不過因為年代久遠壞掉了

只適合買來當擺飾

不過那外觀....

這根本就是報廢品

嫌家裡空間太大的

可以買回去佔位置 XD

 

 但就算是報廢品

一台也要2000塊起跳

 

裡面也有可以讓你換以前的舊衣跟假髮和髮飾

然後請攝影師幫你拍幾張照片

再後製成復古風或是黑白照

讓你買回家做紀念長灰塵

租借來的衣服可以讓你穿著在園藝裡面趴趴走

 

看完之後就出來繼續逛

大部分都是爸爸媽媽帶小孩

 

今天的人其實算多

不過聽朋友說過年初一初二那兩天

你只看得到人頭亂竄

 

這間是賣肥皂的

也就是之前在黃金三角窗的那一間

 

日藥本物博物館

不過還沒開放

 

又見自拍桿

可惜我沒帶腳架

要不然我會讓你們見識見識什麼叫:終極自拍

 

這一間是賣碳的藝術品

碳雕

等等再過來逛逛

 

巷內一覽

上面還有一間柑仔店

 

等等再來去看看

小花園禮品店

 

黏土人DIY

 

人少少

 

拍拍

 

DIY這部份的小朋友就比較多一點了

就是玩玩咩

我小時候也是在田裡捏泥巴

 

這間就比較氣派一點

二樓有個陽台

百藝范

就是紀念品店

 

走著走著

就來到便當店了

以前是賣肥皂的

 

黃金三角窗店面

 

外面還是有人坐在河岸邊休息吹風

 

這個是歌仔戲的表演台

 

不得不佩服這顆神鏡

照出來的都是不簡單

 

旁邊還是賣吃的

 

翰林茶館

不過尚未開幕

我不記得珍珠奶茶是傳統的一環啊

還是最新加入的?

 

歌仔戲臺前的廟埕廣場

如果旁邊再放幾個平安粥的空桶

就跟天公廟沒兩樣了😂

 

善美食坊

以前是餐廳

不過現在似乎還沒開放

所以那些路邊攤的生意都很好

 

而歌仔戲看臺正前方就是文昌祠

 

裡面是可以拜拜的

不過不代表拜了就會考100分

努力用功讀書背單字比較實在

 

2月28日

國中小學生只要穿著制服或是運動服

就可以免費入園

高中生以上就請你們乖乖買票吧

 

神轎

 

拜的人不算多也不算少

 

神明簡介

 

反正讀書這東西

已經離我好遠好遠了

反正小時候家裡窮

放學就是要工作

他們不會管你成績多少

只要老師不要打電話來就好

側門出去的街道

 

戲臺前一覽

就是廟埕廣場

基本上演歌仔戲是給神明看的

俗稱:謝神

但是現在是演給遊客看的

 

雙黃金三角窗店面

左下角那位是在聞伴手禮兼偷喵我

並不是邊走邊吃泡麵喔

 

 

之後走到後方

來到了臨水街

就是之前我講的小朋友專用區

 

旁邊就是河岸

 

至於坐船要多少費用

這我就不清楚了

 

忽然聽到喇叭聲

看到一條長長遊街車

一轉眼就不見了

不過等等應該還會再出現

 

先到另一邊逛逛

這樣等等就不用在繞回來了

台灣黑土

看起來應該也是藝術品之類的

跳過

 

這裡還是一間茶坊

 

不過裡面還是有幾間空屋

從鏡中的反射

我終於有快接近鳥仔腳的程度了

 

先來去看看剛剛沒逛到的紀念品店

"碳"的藝術品

碳雕

 

關公像

雖然成份是碳

不過還挺細膩的

 

還有觀世音

至於價格

我們還是純欣賞就好了

 

紙天空

就是賣紙傘的

 

陶笛

顧名思義

就是賣陶笛的

 

這間則是賣杯子的

 

這一定是藝術杯

並不是我的慧根開竅了

而是它的價位告訴我的

 

逛完之後

回頭來到臨水街

旁邊的標示很清楚的告訴你

這裡是兒童樂園

 

創作館

騙小孩的

 

又是一間茶坊

騙肚子餓的

 

這一間就比較有創意

 

叫做夢想製造館

是不是很好奇

來來來

跟我一起去看看吧

 

裡面就是這樣

 

還有機車版的喔

何謂夢想製造館呢?

簡單來說

就是當我們都還是小朋友的時候

總會希望趕快長大

這樣就可以考駕照

騎車開車

但是對於現在的小屁孩而言

有車騎比較重要

不要被條北北抓到就好

太深奧看不懂?

那我說簡單一點的

就是當小朋友吵鬧講不聽的時候

可以帶來這邊

投個10塊錢

可以讓你安靜個幾分鐘的地方

 

繼續往前走

看到一個透明帳篷

 

這是太空艙沙地

進去只要50塊

不限時間遊玩

也就是說

你可以一早開幕就帶小朋友來這邊

丟個50塊

就可以一直玩到閉館時間

有點像隔離房

隔離裡面

也隔離外面

如果剛好有一個感冒的進去

那應該是全部都中了

 

旁邊還擺有小車車

 

文創館?

 

租一台30分鐘要價100塊

有沒有比外面的停車費還貴?

 

走著走著就來到盡頭了

 

最後一家商店

奔馳館

但是沒有營業

 

盡頭就是一個小廣場

 

旁邊有橋可以讓你走到對面去散步

雖然那邊什麼也沒有就是了

 

小廣場旁邊有一個樓梯

可以到二樓去看看

 

就是柑仔店的所在

 

記得這間之前是在主要街道旁

不過更新整修之後

怎麼跑到二樓來了?

會不會是老闆猜拳猜輸了?

 

下面還有一間賣咖啡的

 

冰糖葫蘆專賣店

至於整修後搬到這邊來

我想會不會是當初在抽籤的時候抽中

或是租金不夠多的關係

不過因為通道很窄

跟傳說中的摸乳巷有得比

所以只要過來與過去的人遇上了

就塞車了

就會造成生意很好,人擠人的假象

而且我經過的時候

不知道誰捏我的屁股

不過一根最便宜的冰糖葫蘆就要40塊起跳

我還是看看就好

剛剛才看到一個遊客

大口咬下一顆冰糖葫蘆

然後那小番茄的汁就整個噴到對面的遊客的衣服

嚇得我趕緊把相機包好

 

至於柑仔店在往上走

就是一間文具創意館

不過我沒進去看

實在是興趣缺缺

 

回頭看一下景色

 

天氣是還不錯

反正對宜蘭來說

只要是沒下雨

就是不錯的天氣

如果是出太陽

就要準備三牲四果謝天地了

 

旁邊的街道

 

這是冰糖葫蘆的代表人物

但是我也不知道它是誰

 

 

因為盡頭就是文具文創館

所以要離開的話

必須要往回走

牆上的老招牌

 

下來之後是十字叉路

不轉彎的話

就是搭渡船的小碼頭

 

不過因為要收費

所以我選擇轉彎往別的地方走

這間一樣是茶坊

反正只要是賣吃的喝的

我都歸類為茶坊

 

柑仔店在樓上

樓下就是月餅店

不過因為現在這個季節

及店面的地點不是很好的樣子

裡面一個人也沒有

 

旁邊就是伯朗咖啡

 

原本我也想買杯熱咖啡暖暖身子

不過看那價格跟排隊的人

我還是算了

 

旁邊的樓梯上去就是通往沒什麼人的黏土人店面

出去就是到主要街道上了

為了打發時間

來去看看賣什麼

 

太陽餅

 

明信片?

 

毛筆?

 

開運飲料

這會不會太扯

再加一點簡直可以買一個悟饕的排骨便當了

開運前要先花錢嗎?

 

鳳梨糕

我的天啊

 

 

清一色都是伴手禮

 

看完之後

就差不多把主要商場都逛完了

接下來就要去逛無人區了

 

這渡船的生意還不錯

來來回回載了很多趟

 

從橋上往回看

 

過橋之後

就是黃舉人宅

出乎意料的人還蠻多的

 

這邊幾乎都是親子團

 

建築物是還不錯

反正就是那樣的古色古香

不過還是聞得到臭銅味就是了

 

黃舉人宅簡介

 

 

黃舉人宅的地圖

 

大門

 

不知道為什麼要掛蔥 (但是看起來又很像蒜頭)

正常不是要掛肉粽嗎?

包中嘛

 

裡面人多多

今天有人收涎抓周

至於收涎抓周是什麼

大概就是剛出生的嬰兒滿4個月 (收涎)

還有滿一歲 (抓周)

算是一個成長禮俗

但是因為內容太多

所以有興趣的可以到這邊看看

 

其他房間大都是倉庫

以前是擺一些舊時的日用品

 

中間的前廳有人在拍照

所以那邊就不去打擾人家了

 

然後裡面有賣吃的

價格我就不說了

我寧可回程去吃悟饕便當

 

其他房間大都是空蕩蕩的

 

 

這邊就沒什麼好玩的

就是親子團可能比較有興趣吧

 

其他就是這樣了

 

房子後方外圍

 

旁邊這一棟是廁所喔

 

另一邊的門牆

這樣繞了一圈之後

確定黃舉人宅是有整修過

以前都是落漆斑駁的牆面

應該有重新整理過

不過我記得以前其他內廳

有展示一些舊時代的日用品

還有一些有的沒的

現在都空空如也

 

之後走小路出去

一出去就看到這個了

這不是墳墓喔

聽說這個是窯

但是長滿雜草

太久沒看到

還以為是墳頭上的草

好歹也整理一下

弄個告示牌吧

去年帶朋友來玩

結果把他家的小朋友嚇得哇哇大叫

害我又帶去收驚

 

之後走出來

就是傳藝商場對面的超級大公園

靠近黃舉人宅的道路有燈籠給你做提示

 

然後這個超級大公園

就是一片大草地

還有一個燈籠魚

其餘之外

什麼都沒有

 

當然啦

如果是夏天或是秋天躺在這邊曬太陽

理應上是不錯

只是要多付個門票而已

 

就是一片大草原

 

在靠近盡頭的地方

有一個露天平台

可能是表演用的

也可能是給小朋友亂跑用的

 

之後繼續走

 

就會走到傳藝的另一邊

 

青青河邊草

 

不過還是想拍一下燈籠魚

 

近看才發現這是鐵管穿燈籠

我還以為是用竹桿綁燈籠

 

就是有很多燈籠

有密集恐懼症的

建議不要過來看

 

 

 

又在玩自拍了

 

 

對面就是可以拍到整體燈籠魚的最佳位置

就是賣養樂多飲料的正後方

 

之後繼續過橋

 

過了橋

就是雨天表演場

顧名思義就是下雨天時

可以給小朋友跑來跑去的地方

 

之後來看看遠方這棟建築物

 

 途中有一個很像台灣亂開花的藝術樹

 

這邊也有露天休息區

不過這種天氣真的坐在那邊是吹冷風的

 

空蕩蕩的桌椅

 

旁邊的小路過去就是老爺行旅

就是旅館

 

二樓有個類似遊民的休息平台

滿髒亂的

 

從上面往下看

 

 

這棟建築物是曲藝館

不過一樣未開放

 

 

 

之後在最裡面找到了萊爾富的招牌

 

正要走進去時

忽然聽到呼聲

前方的草坪機關作動了

就是類似噴霧吧

 

 然後就很多人跑過去拍照

 

 

 

看完之後

就前往萊爾富買喝的

 

可是它在太裡面了

如果不知道的人

可能還找不到

然後裡面的商品沒有很多

買個鋁箔包飲料解渴就走人了

 

這邊也可以買口罩跟雨衣

 

這樣

整個園區就逛的差不多了

就可以回頭走了

 

剛好又聽到叭叭聲

遊車又出現了

不知道坐這個要不要錢

 

 

 

 

 

 

看完之後就可以往出口走了

 

其他路上隨拍

 

途中順便去騷擾人

 

 可是他完全不鳥我

 

既然沒人鳥我

我就走我的

 

 

 

 

 

雖然說餐廳沒有開

路邊攤的生意大都不錯

不過基本上人還是會選吃的

像這兩攤就跟天氣一樣

冷冷清清的

 

快接近出口的時候

又有一間吃的

 

 

這邊也是零零落落的

 

小貓兩三隻

 

園藝的代表性指標

窯煙囪

不過現在看到這個

就表示你要準備離開了

 

一旁的旋轉牌

 

旋轉式出入口

如果你要離開時沒有人

可以一直讓它轉

 

出來之後就是窯區的禮品店

 

裡面一樣也是賣伴手禮等等

 

 

 

之後盡頭就是廁所了

 

要離開的人也蠻多的

畢竟時間也晚了

差不多要去逛夜市吃晚餐

 

因為是自動繳費

所以你沒繳完的話

出口的柵欄是不會開啟的

一個繳費亭可以弄到全國皆知

設計師果然不是白幹的

這樣知名度就免費被打響了

 

傳藝是閉館是到6點

而閉館前一個小時就可以免費入場了

不過店家也是差不多要打烊了

 

但是這時間還是有人入場

 


以上

從我進去拍照那一刻是下午2點44分

最後一張是4點56分

算一算也超過2個小時了

如果一間一間都給他逛的話

3個小時應該跑不掉

如果還帶小孩來的話

邊吵邊鬧的話

也差不多4~5個小時左右

所以有人說怎麼進來不到1小時就想走人呢?

研究了一下

我發現了重點

因為他是一個人

雖然我也是一個人

雖然我也是來打發時間

但是感受的程度不同

也就是說

當你一個人的時候

不管做什麼

都很無趣

不管是看電影

不管是去吃飯

不管是逛街

只要一個人

就是很無趣

一個人出來之後

你會覺得

待在家上網可能還比較好一點

心態不同

享受的也就不同了

 

後記:

傳統藝術中心要不要改成 "傳統建築百貨公司" ?

要一個巨蛋

你蓋成百貨公司

要一個文化園區

你又是蓋成百貨公司

要一個傳統藝術中心

你還是蓋成百貨公司

說真的

來這邊

就是要花錢

但是我覺得一點"知性"的旅遊都沒有

就是在逛紀念品園區吧

雖然這跟換人當老闆是沒差

因為之前統一就是這樣幹

全聯接收只是接著幹而已

如果搞成 "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 那樣

知性的有了

但是沒有花錢買紀念品的地方

真的有人會去逛嗎?

反正不管怎麼經營

都會有人靠北

既然要靠北

那麼選擇利益是很正常的

如果你問我 統一跟全聯 那一間經營的好

這就像是在一箱爛蘋果裡選一顆沒有那麼爛的蘋果而已

但它還是爛

只是沒有那麼爛而已

我覺得這次傳藝是趕著在過年前開幕

所以裡面有些店家還沒處理好

餐廳也還沒營業

表演活動也沒下落

畢竟第一次接手

總會有些措手不及的時候

也許日後走上軌道了

可能會做的比統一營運來的好也不一定

只是這樣趕著上架

也許會造成反效果

所以日後如何

就靜觀其待吧

 

話說回來

怎麼不在裡面搞間全聯超市呢?

這樣逛完就可以直接買菜回家煮了

我繞了園區一圈

都沒看到

後來去問客服小姐

才知道沒有全聯超市

有點讓我小失望啊~~~~~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