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的時候

跑了一趟台北

主要就是去拿全幅機 SONY A7R

這是2013年年底出的機種

到現在差不多3年的時間

原本是打算存錢買A7R II

不過那價格太高了

大約9萬5

可能要存到明年去了

就在星期六晚上閒閒逛拍賣時

剛好有一台A7R上架

馬上詢問

隔天就去台北面交了

因為這台價格很便宜

有多便宜

大概就是一台A7的價格

同樣的價格

當然是買好一點

你說對不對

因為賣家購入A7R II

所以就拋售A7R

因為想要快速脫手

所以價格很低

不買真的是對不起那價格

 

我是在2013年年初進入SONY微單的這一步

當時是購入NEX-6

之後隔年再入手一台2手的NEX-7

當然

這價格還是很漂亮

當時賣家也是一樣

購入A7系列就拋售NEX-7

所以也是用很可以的價格入手

由左至右 NEX-6 A7R NEX-7

主要是當時嫌一台NEX-6換鏡麻煩

所以購入一台NEX-7

這樣一台當廣角鏡

一台當定焦鏡使用

這樣出門雖然麻煩一點

但也省去換鏡的麻煩手續

而且使用NEX-6拍 "縮時" 時

還有一台NEX-7可以讓我到處拍拍

就不用在原地乾等

 

雖然現在已經出到A6300

也有消息說明年就要出A6500的APS-C機種

搭載跟A7II系列的5軸防手震

還有超強的對焦系統

不過這對使用手動鏡的我

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這也是為什麼NEX-6可以讓我用那麼多年的原因

因為我在等的就是全幅機

有位老大哥跟我說過

APS-C機種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不一定要有全幅機才能拍出好照片

所以不需要執著於器材

這話沒錯

不過我是這樣認為

如果APS-C可以讓我拍出好照片

那麼全幅機就可以讓我拍出更好的照片

看不懂?

沒關係

我換個說法

玩檔車的都知道

追風跟NSR很快

速度隨便都可以破百

但是重機可以更快

也就是說

你有了追風或NSR                    (APS-C)

你可以騎很快                            (拍出好照片)

但是你有了重機之後                (全幅機)

你可以騎更快                            (可以拍出更好的照片)

但是能不能平安的回到家       (但是能不能拍出好照片)

就取決技術與運氣了               (就取決於技術構圖與天候)

當然

要敗家

任何理由都可以拿來當藉口

只是對於一個玩相機的人

全幅是必走之路

所以我也不需要為自己找藉口

只是口袋不夠深

買不起A7RII而已

 

在當時的SONY相機系列

NEX算是好評

而後面出的A7系列全幅機

最讓大家挑毛病的

大概就是那個軍艦型的觀景窗了

NEX-6與A7R的大小是差不多

就是多了那個觀景窗

不過看久了其實也是還好

沒到討厭想摔機的程度

 

NEX是APS-C片幅

A7R 則是35MM全幅

比較圖大概是這樣

感光元件越大

好處越多 XD

因為大就是爽

 

厚度跟NEX-6差沒多少

 

大概就是高了一點

 

不過不得說一下

那快門的位置真的是很沒人性化

或者說是被NEX給慣壞了

但是以前底片相機的快門

的確是在頂端沒錯

說好 不好

說不好也沒得好

反正用習慣了

也沒什麼好不好

因為A7R有3千6百萬畫素

NEX-6大約是1千6百萬

NEX-7大約是2千4百萬

所以A7R裝上APS-C的鏡頭時

會縮到1千5百萬畫素

其實跟NEX-6差不多

所以我是覺得還好

裝上SEL20 F2.8鏡頭

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A7R的原因

A7跟A7II大約是2千4百萬畫素

裝上APS-C鏡頭的話

大約就剩下1千萬畫素

而A7RII本身有4千2百40萬畫素

裝上APS-C鏡頭的話

大約還有2千萬畫素可用

而且功能跟規格都是頂天的

連帶價格也頂天了  Orz

所以就退而求其次

等到以後A7RII降價再來看看

就算A7R裝上SEL20的鏡頭

也是跟NEX的長度差不了多少

唯一的缺點就是頂端的觀景窗而已

 

由上往下看差不多是這樣

所以一般帶出門也是還可以

就算縮到APS-C的畫素

感光元件還是贏了一大截

怕就是怕鏡頭沒辦法發揮機身應有的威力

當然

購入A7R

主要是用來解封ROLLEI的3顆鏡頭

當然

其他鏡頭也一併解封

之後的配件

就是玻璃保護貼

128G的記憶卡

L型快拆版

 

因為A7R的螢幕並沒有全平面的

看資料是說有點向內凹的

所以貼下去時

四周圍會有不會浮貼的現象

 

不過預覽倒是沒問題

 

這是L型快拆版

 

在NEX-7上有買一個

感覺很好用

尤其是直幅使用時

比較不用擔心雲台咬不住而往下跳自殺

 

不過這L型快拆版有個缺點

就是左邊的吊飾孔會往上伸

導致無法使用快拆背帶

 

直立的樣子

 

底部電池有做開孔

這樣換電池很方便

 

再來就是SONY的記憶卡

128G的

關於記憶卡這部份

我是覺得SONY蠻耐操的

比其他大廠來的好

像2005年買PSP時的記憶卡

過了10年到現在也還可以讀取

不過其他廠牌的

過了5~6年

已經讀取不到了

所以就算SONY貴了一點

倒是還蠻值得的

萬一出去拍的很高興

回來卻讀不到記憶

那一天真的就白活了

對A7R來說

使用RAW檔+JPG檔的話

128G可以拍2067張照片

 

然後我不懂的是

為什麼A7R的吊飾孔會比NEX來的小??

這樣沒辦法同時裝手腕帶跟背帶再加一個快速背帶

 

因為L型快拆版會檔到左邊的吊飾孔

所以我在底座上修改了一下

挖了一個小洞

 

大概是這樣的小洞

 

記得要把毛邊修一修

 

之後把露白的部份塗上黑色奇異筆

這樣就看不出來了

 

跟底座的吊飾孔切平

 

寬度大約就是快拆背帶吊環的寬

 

還OK啦

 

裝上的樣子

 

這樣不用時

可以縮到電池蓋的底下

需要時再拉出來就好

 

大概是這樣

 

裝上機身看看

 

OK啦

這樣

無法使用減壓背帶的話

至少還有快拆背帶可以使用

就不用包包一直放來放去

不過目前還在觀望有無輕薄短小的廣角手動鏡

最好是在18MM以下的

因為我是廣角派的啊~~~~~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幅機 A7R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