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機車的使用年限

究竟一台機車可以騎多久

我認為機械這種東西

沒有所謂的 "時間上的多久"

為何?

應該說機械消耗的生命力

是在於磨損程度

而不是時間上的流逝

譬如換一條輪胎

可以撐多久?

這個問題

我很常被人問到

通常我的回答是:你騎回去之後,放個十年,輪胎還是新的,只不過是變成舊的新輪胎

其實這種問題我已經被問到爛了

何謂消耗品?

有使用會消耗的

就是消耗品

一條輪胎正常來說大約落在6~8千公里上下

不過還是要看使用者怎麼騎乘

車主的體重是一項關鍵

被載的人的體重也是一個關鍵

載的物品重量還是一個關鍵

騎快騎慢急煞又是一個關鍵

依照上面的關鍵起來計算

其實誰也不能保證一條輪胎可以撐多久

舉例來說好了

我這邊有個客人是早上送報紙的

大約2~3個星期就換一條了

另外一個客人是上班族

一天來回約10公里

可是他可以撐半年以上再換胎

還有一個小屁孩

每天都胚來胚去的

大約2個月左右

所以一條輪胎可以撐多久

還真的沒有一定

消耗品就是一但開始使用

就開始消耗了

只是怎麼使用它

就看使用者怎麼使用了

再來說說機車的引擎

引擎這結構就是機械

呈上面所說的

一但發動

就是消耗的開始

那一台車的引擎可以撐多久呢?

其實也沒有一定的時間

畢竟保養是很重要

有遇過新車8個月就縮缸了

因為他都沒換機油

不過能撐8個月

也算是值得了

如果正常保養

路上也有10年以上的車在馬路上跑

當然

保養是佔最大的主因

但實際上的主因

就是引擎的磨損狀況

再來舉個例子

我這邊又有一個客人

他是做汽車材料行的

他們家的新車 (機車)

每兩年就會換掉

為何?

因為他們一年的里程

就已經翻錶過一次了

2年就是翻2次

差不多是20萬公里

假設環島走內圈一圈

差不多是1千公里上下

翻2次幾乎是200圈環島了里程

可是它才2年的新車

外觀很新

其他零件也都還不錯

但是引擎已經整個爛掉了

雖然機油等其他保養也是都有

年份再新

裡面壞光光

基本上已經是壞整台車的一半了

但是2手市場上的估價

主要還是年份的多寡

所以他們都是趁車子還是2年的"新車"

脫手再換新車

這類型的車

通常都是丟給專門在收2手車的車商

我們是不太會留

畢竟年份太新的車

價格一定高

再加上收回來還要再整理維修

其實是划不來

以上

以下再講一個例子

有一個很有錢的客人

大約在17年前買了一台2行程的VINO Hello Kitty限量版

不過因為太有錢的緣故

出門還是開車代步

後來牽來賣的時候

里程約跑了7千公里而已

整台車的狀況簡直就是好到一個頂點

拆空濾的時候

都還是原裝的

但是就我上面說的

2手市場還是以車子的年份為基準

雖然車況好

但是也是有年紀了

所以基本的估價就不太高了

賣的價格也沒辦法很高

再來講一個商業不能說,大家都知道的秘密

租車店

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其實他們也是大約個幾年就整批換掉

理由也是上面說的那樣

里程超過一定的數量

引擎爛光光

為何會爛光光

1.租車店主要就是出租機車做生意

車子能跑就好

跑到一半壞掉更好

這樣就可以跟租用者要修理費

2.既然大約個幾年就換掉

所以只要一般基本的保養就好

機油也不用太好

有油就好

3.你只是租個機車

你會好好使用保養它嗎?

絕對不會

綜合以上3點

也都是在車的年份很新

就換掉換新車

有些人買到還以為賺到

殊不知引擎內部已經壞的差不多了

我這邊有個客人就是這樣

貪小便宜

說朋友在花連開租車店

有很新的2手車要賣

結果買回來之後

很開心的炫耀

結果紅燈換機油的時候

一拆開洩油螺絲

那油是用滴的

總容量不到一瓶養樂多的一半

之後騎半個月就縮缸了

一拆開

裡面能壞的都壞了

那個人也笑不出來了

再來

車商沒有告訴你的事

記得前幾年主打"陶瓷汽缸" 這種東西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

車商是說 "永遠不會磨損的汽缸"

很多人一聽就覺得很厲害

不會磨損的汽缸

代表不會吃機油耶  <---買的人的想法

但是車商並沒有說不會吃機油

因為汽缸不會磨損

不代表活塞跟活塞環不會磨損

一但磨損

機油照吃

這是固定的機械原理

當2個物體互相磨擦的時候

一定會有一個磨損來保護另一個的物體

看不懂?

最簡單的說法

就是碟煞的煞車皮

煞車皮是軟的

碟盤是硬的

所以消耗的是煞車皮

但是煞車皮上的鐵片也是硬的

當煞車皮磨損完的時候

就是煞車皮上的鐵片與碟盤互幹

2個在比誰硬

當然硬比硬的結果

就是互相磨損

陶瓷汽缸也是一樣

陶瓷汽缸比較硬

活塞環沒有陶瓷汽缸硬

所以活塞環還是會磨損

不過好處就是

當發現吃機油的初期狀況時

拆下來維修的時候

只要陶瓷汽缸沒有傷到

那麼只要換活塞跟活塞環就行了

傳統的汽缸是鍛造的

硬度沒有比陶瓷來的硬

所以一但磨損的話

其實是2邊都磨損 (汽缸跟活塞環)

但是好處是可以加大塘缸 (順便加大CC數???)

陶瓷的一但磨損

就只能整顆都換掉了

所以理論上

各有利弊

只是一顆引擎能撐多久

真的是看使用者的騎乘保養

是看公里數

而不是時間性

像我有個朋友

騎勁戰125

他就很喜歡熱車

騎之前要先發個10分鐘

熄火之前一樣再發個10分鐘

如果馬路上遇到他

一樣車發著跟你聊天

最久跟他在路邊聊了40分鐘

車子一樣就發了40分鐘

我問他說為什麼不直接熄火?

他回說他朋友跟他說這樣對車比較好  (?????)

我跟他說這樣其實不好

又很耗油

他聳肩然後什麼都沒說

新車買3年後

化油器掛掉了

一開始是油門的節流閥磨損

造成高速上不去

換了之後

過一段時間

就是時速永遠只有40

換了節流閥也沒用

問我說為什麼會這樣

我直接回答:因為你喜歡熱車嘛

後來就整顆化油器換掉

換了之後

也改掉沒事就熱車的毛病

換到現在4年了

依舊是頭好壯壯

所以消耗品還是跟使用者的使用方式有關連

雖然沒有一定的關連

但還是有一定的關係

以下要進入正題了

沒錯

上面的一長篇廢話就是為了這次的主題

昨天修了一台車

主要是曲軸掛掉

一拆開

機油都是銀色的

 

 

曲軸的內鏈齒輪也崩齒

 

 

 

其餘的機油都是帶銀的

 

引擎內部也一樣

 

還有一些齒輪的屍體

 

 

有沒有很金光閃閃

 

 

車主跟我說

他都有換機油

為什麼還是會壞掉

我直接回答:人活太久都會死了,更何況是機車呢 

這台是SV MAX

大約是在2002年左右上市的車

到現在2016年

騎了14年的時間

磨損的其實也有一定的相當

並不是做好保養就沒事

還是有最低限度的消耗

保養

只是 延長 使用的時間

並不代表一勞永逸

只是這說法比較適用舊車款

因為現在的新車

有些零件都使用"環保材質"

可能里程的消耗還沒到

它的壽命已經先到了

 

最後我要說一句話

難道你1年365天,每天看醫生就不會生病嗎?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車的使用年限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