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四章 照破一切無明之眾(1)

  這一切發生得太快,我和胖子、大金牙三個人呆若木雞,沒等回過神兒來,密咒伏魔殿穹頂上的磚石已經開始崩塌,殿門外的墓道都被碎石埋住了。我打開狼眼手電筒,跑到地裂邊上,低頭往下一看,但聽深處似有波濤奔湧,我讓大金牙將信號火炬扔下去,閃了幾閃就看不見了。胖子問我:「下面是個什麼去處?」我想起之前聽過的傳說,密咒伏魔殿下是古老佛經記載中——永恆的死亡之河!

  哥兒仨一想,掉水裡淹死總好過讓亂石砸死,既然左右是個死,那也沒什麼豁不出去的,我和胖子插好工兵鏟,各背了一支步槍,拽上大金牙,縱身躍入了深淵!

  在持續坍塌的密咒伏魔殿中,我和胖子正和大金牙三個人將最後的信號火炬分了,縱身往下一躍,直墜深淵,下落速度越來越快,我從風鏡中往下一看,下邊黑乎乎的似乎沒有底,這麼掉下去還不得摔成餡餅?又往下掉落了百餘米,但聽風聲呼嘯,劇烈的氣流一下子將垂直墜落的人揭了起來。

  三人讓風吹得在半空中橫向翻滾著落在地上,深淵之下都是細細的黃沙,鬆軟無比,又有狂風將垂直摔落的勢頭改變,所以三個人均無大礙,在地上打了幾個滾,隨即爬了起來,口鼻之中全是沙子。

  我們沒想到地底會是一片沙海,又從高處落下來被摔得暈頭轉向,半天才回過神兒來,我看前面有兩道光亮,隱約晃動,立即招呼胖子和大金牙跑過去。

  原來玉面狐狸和Shirley楊墜入深淵,一個跑一個追。玉面狐狸的身手雖然也不錯,終究不及Shirley楊敏捷,摩尼寶石已經被Shirley楊奪了回來。她將摩尼寶石裝進一個金盒,塞進背包。

  相傳明月珠乃搬山道人祖先供奉的「聖物」,可以「照破一切無明之眾,滅盡一切無明之暗」。說實話,我根本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可是失傳了上千年的聖物,又回到Shirley楊手中,我還是替她感到高興。

  玉面狐狸失魂落魄,坐在一個沙丘下,一言不發,周圍儘是無邊無際的流沙,我們倒不怕她飛上天去。我簡單包紮了一下屁股上的傷口,隨即清點裝備,信號火炬是一支也沒有了,這幾個人一共還有三隻狼眼手電筒,兩支步槍,幾個黑驢蹄子,背包裡還有幾根火把,我和胖子一人一柄工兵鏟,Shirley楊身上還有金剛傘。四個行軍水壺都裝了地下河中的水,另有兩包乾糧,憑這些東西頂多堅持一兩天。

  我說:「這一趟總算沒白忙活,從西夏地宮中掏出了摩尼寶石,各人也沒什麼折損,全憑祖師爺保佑,下一步就是從這兒出去了。」

  Shirley楊說:「這裡是什麼地方?地底應該不會有這麼多沙子。」她捏起一把流沙,用狼眼手電筒照亮看了一看,她又說:「這是海砂……」

  我說:「可能在很久以前這地方還有水,後來陷入地底,水脈都乾枯了,只留下這麼多沙子,可是風吹沙動,認不出東南西北,想要從此脫身只怕不那麼容易。好在此處存在劇烈的氣流,捲起漫天的風沙,找到氣流進來的位置,應該就可以出去。」

  胖子說:「你小子別想瞞混過關,那件事兒還沒說清楚呢,不把話說清楚了,誰他媽也別想出去!」

  我心想:「反正我是先下手為強了,你再怎麼解釋那也沒用。」

  胖子對Shirley楊說:「這小子胡說八道,他說的那個人根本就不是我,是他們倆人乾柴烈火勾搭上了,還告訴我有什麼白面饅頭剁一刀,我壓根兒也沒看見有饅頭!」

  我說:「你這叫反咬一口,我是什麼人,那可是有目共睹。」

  胖子說:「我的為人也是有目共睹,別說有目的了,連沒目的都睹。」

  Shirley楊說:「這個玉面狐狸心機很深,你們不要被她挑撥得反目成仇。」

  我說:「沒錯!她在道兒上是有匪號的,為什麼叫『玉面狐狸』?你們要是能想明白這個,我真就不用再多說了!」我心中暗暗佩服,還得說是Shirley楊見識明白,這個問題沒有必要再爭論下去了,胖子卻還在說著片兒湯話,什麼叫片兒湯話啊?片兒湯沒有不鹹的,取這麼個諧音,又叫甩閒話,後來看到我不理會他,他也覺得沒意思,只好閉上口不說了。

  我問起Shirley楊是如何從流沙中脫險的?原來Shirley楊在我陷入流沙之後,她也與眾人失散了,一路跟在那伙兒盜墓賊後頭,進了密咒伏魔殿。時間上也就是前後腳兒,正趕上玉面狐狸等人要從壁畫上摳出摩尼寶石。她說玉面狐狸不惜代價進入西夏地宮盜取摩尼寶石,應該不會是因為有哪位買主出了大價錢。我說:「我也是這麼想的,多少錢抵得上她的命,寧願跳下深淵,也不交出摩尼寶石,那她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Shirley楊說:「之前我也以為玉面狐狸只是為了盜取西夏地宮中的摩尼寶石,但此時看來,她的目的可不止於此。」

  我想了一想,對Shirley楊說:「很難從此人口中問出真相,即使她說了,我們也無法輕易相信她。不過我們要想脫險,那就必須帶上她。」

  Shirley楊點頭同意,眾人身上帶的水糧有限,盡快走出這茫茫流沙才是。

  我過去將玉面狐狸拽起來,讓她走在前面,一行人逆風而行。

  一路往前走,深淵下的沙海,無邊無際,鬆軟的細沙使人一步一陷,行進格外吃力。眾人走得口乾舌燥,走不到半天,已經將行軍水壺裡的水全都喝光了。

  大金牙實在支撐不住了,一頭栽倒在地,我和胖子嚇唬了他半天,他仍是不走。Shirley楊讓玉面狐狸先停下,轉頭問我:「大金牙的情況怎麼樣?」

  胖子說:「大金牙這孫子又在裝死,甭搭理他,咱們先走,你看他跟不跟上咱。」

  Shirley楊說:「你們怎麼知道他在裝死?」

  胖子說:「根據這孫子的一貫表現,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在裝死。」

第十四章 照破一切無明之眾(2)

  Shirley楊說:「我看他有脫水的跡象,恐怕真是走不動了。」

  我一看大金牙,他是渴得夠嗆,但還沒到脫水的程度,終究不能把他扔下,便對胖子說:「要不你再辛苦辛苦?」

  胖子說:「不成,背黑鍋是我,背死倒又是我。你們怎麼從來不關心一下我?難道我是打石頭縫兒裡蹦出來的?我不需要陽光和雨露嗎?」

  我說:「這不是沒法子麼,又不是單練你一個,咱倆還是一人拽一條腿,拖上他走吧。」

  於是我們二人拖上大金牙,又跟在玉面狐狸後面往前走。走了不久,玉面狐狸也一頭倒下了,不知出於什麼原因,這片沙海好像會使人迅速脫水。我的嗓子也是出火冒煙,燒灼一般的乾渴,找不出任何詞彙能夠描述。

  我只好讓胖子一人拖上大金牙,我拖上前面的玉面狐狸,一人拖一個,準備繼續向前走。我對Shirley楊說:「再堅持堅持,也許再往前走幾步,就找到出口了。」

  Shirley楊用狼眼手電筒往前一照,從流沙下扒出一個背包,我心想:「是不是在我們之前還有人曾到過這裡?」可走過去一看那個背包,我就絕望了,之前我們整理裝備時,扔掉了一個多餘的背包,正是Shirley楊從流沙中拔出來的這個,原來我們在這個巨大漩渦般的氣流中,繞了一個大圈子,又回到了出發的原點!

  我問Shirley楊:「背包讓風沙埋住了,你怎麼還能找得到?」

  Shirley楊說:「我記得這裡有一塊岩石。」說罷用狼眼手電筒往側面一指,果然有一塊方方正正的岩石,半埋在沙中。我見走了半天又繞了回來,也變成洩了氣的皮球。眾人無奈,只好坐在那塊岩石旁邊。胖子使勁晃了晃行軍水壺,擰開蓋子,仰起脖子,還想控出最後一滴水,可是行軍水壺裡的水早已經喝光了,他不死心,又用舌頭舔了舔水壺嘴兒,抱怨道:「渴死老子了,這會兒你就是給我駱駝尿,我也喝得下去!」

  我說:「你少說兩句,話說得越多越渴。」

  胖子說:「可也奇怪,我明明快渴死了,感覺嗓子裡全是沙子,可又不耽誤說話。」

  不光是胖子,我和其餘幾個人也有相同的感覺,這地方真是見了鬼了。我尋思,從西夏金書中的圖畫來看,密咒伏魔殿下應該是死亡之河,可這下面根本沒有水,或許古人是用來形容這個巨大的流沙漩渦,除了無邊無際的流沙,這裡就只有死亡!

  無論怎麼說,這地方當真有些古怪,明明快把人渴死了,但是口唇並未乾裂,而且也沒有人出現脫水的情況。我一時想不明白,只好去探探玉面狐狸的口風。玉面狐狸卻說:「我走投無路,你個無情無義的又翻臉不認人,要將我的摩尼寶石奪走。我當時只想一死了之,我得不到的東西,你們也別想得到,於是一躍而下,我又怎會知道這是個什麼地方?」

  我心知她一定有所隱瞞,尋思是不是該給她上些個手段,這時,Shirley楊將我叫了過去。Shirley楊說:「你看流沙中的這塊岩石,如此平整,顯然不是風化而成。」

  見那岩石邊長約1.5米,下面都被流沙埋住了,雖然風蝕嚴重,可仍顯得非常平整。我扒開兩邊的沙子往下挖,想看一看這塊岩石完整的形狀,不過我扒了半天,始終見不到底。

  胖子以為從流沙中挖出了石棺,他也拿了工兵鏟過來幫忙。我們兩個人忍住乾渴,往下又是一通挖,累得汗流浹背,呼呼氣喘,方巖的下邊仍是這麼齊整,可是挖了很深也沒到底。

  Shirley楊說:「你們別挖了,只怕挖上一天也挖不到盡頭。」

  胖子說:「這可不是石棺,你們瞧這是個什麼玩意兒?」

  我說:「往下挖這麼深還沒到底兒,而且又齊齊整整,倒像一根巖柱。」

  Shirley楊打開狼眼手電筒仔細看了看,想不出這還能是什麼別的東西,怎麼看都是根大巖柱,僅僅是粗得驚人,挖了這麼半天,從沙海中挖出一根巖柱!

  胖子垂頭喪氣地扔下鏟子,坐下直喘粗氣,本來已經渴得夠嗆了,又白忙活一通兒,我也只好趴下歇會兒。

  玉面狐狸說:「你這個姿勢很特別,要麼躺著,要麼坐著,你趴著幹嗎?」

  我說:「你還有臉問,我屁股上挨了你手下一鞭子,抽掉一塊肉。你讓老子怎麼坐?」

  玉面狐狸說:「是嗎?要不要緊?快讓我瞧瞧!」說話她要過來扒我褲子。

  我讓她嚇出一身冷汗,忙說:「去去去,成何體統!」

  轉頭一看Shirley楊,Shirley楊還在流沙中的巖柱旁邊,低頭思索,並沒有注意到我們這邊的情況。

  我想可別在這個地方待著了,再挖下去那也僅僅是一根巖柱,要趁這會還走得動,盡快離開此地。

  胖子說:「這地方的流沙隨風打轉,指南針也失靈了,東南西北都認不出,怎麼走?還不如躺下等死。」

  我心想:「以往困在山腹地洞,我從來都不在乎,干倒斗挖墳這個行當,鑽土窯兒是家常便飯,摸金校尉能探山中十八孔,什麼樣的山洞都進得去出得來,可密咒伏魔殿下的深淵太大了。沒個邊兒沒個沿兒,腳下又全是流沙,狼眼手電筒的光束頂多能照二三十米,我雖然有尋龍之術,但也無能為力。」當下對胖子說:「我們目前首先要解決定位問題,如果不辨明方位,那麼走到累死,也是在原地打轉。」說完,我又叫Shirley楊過來一同商量。三個人一致認為,風向是唯一的指引。我們應該從側面穿越旋流,先從這地形如同漩渦的流沙中走出去,之後再做理會。

  我當年在東北插隊,去過一趟蒙古草原,那裡的牧民常用手指蘸了口水舉到頭上來判斷風向,手指感覺涼的一側就是風吹來的方向。我和胖子也學會了這招兒,於是帶領眾人往側風方向走。

  大金牙仍是半死不活的,不過時間一久,他也發現他雖然渴得無法忍受,但是還能走得了路,說得了話,也就不用我們像拖死狗一樣拖著他了。

  眾人又走了半天,前邊的胖子忽然停住了腳步,他說:「老胡,你快過來瞧瞧!」隨即把手中的狼眼手電筒的光束往前一指,照到了流沙中一塊平整的巨岩,那巨岩下邊兒被流沙埋住了,上邊兒有一米多高。

  其餘幾人一看也均是大吃一驚,按說走的方向不會有錯,可怎麼又回到了巖柱這裡?

第十四章 照破一切無明之眾(3)

  大金牙說:「胖爺,說不定這沙海之中有很多這樣的巖柱,咱們不可能又繞了回來。要真是那樣,這麼半天不是白走了?你還不如一槍崩了我得了,我實在是走不動了。今個兒一天我把我這一輩子的路都走完了。」

  胖子說:「你以為我願意繞路,可這就是之前那根巖柱。」

  我對胖子說:「你是不是看錯了?這是咱們之前挖出來的巖柱嗎?我記得咱倆用工兵鏟挖了半天,可比這個深多了,這個巖柱才有一米多高。」

  Shirley楊說:「風會使流沙加速移動,挖開的沙子有可能又被流沙埋住了,你看咱們身後的足跡,不是也都不見了嗎?」

  我說:「那也許跟大金牙說的一樣,沙海中有其餘的巖柱,畢竟咱們走的方向沒有問題。」

  胖子說:「不對,我認得這根巖柱!」

  我說胖子:「你現在長能耐了,連柱你都認得了,你招呼它,它能答應你嗎?」

  胖子說:「你這叫抬槓,我是看巖柱這上邊缺了一個角,這我可不會看錯。」

  我上前一看,巖柱邊緣是缺了一角,可不是這一個角缺了,四個邊角都有風蝕的痕跡。胖子說其餘三個角他沒注意看,反正是記得其中一個角缺了。

  我說:「咱們別被一根巖柱絆住了,留個記號,再往前走。沙海下似乎有一大片遺跡,巖柱不會僅有一根,但是如果再遇到這根有記號的巖柱,那可……真是見到鬼了!」

  胖子倒握工兵鏟,用力將鏟尖往巖柱戳去,「噌噌噌」三聲,留下三道倒月牙形的鏟痕。

  一行人再次上路,冒著風沙往前跋涉,由於周圍太黑了,我們根本不知道已經走了多遠。我想起搬山道人祖先世代供奉的聖物明月珠,史書上記載:此珠,逕二尺,光照千里。雖說實際上可能照不了千里,但是在幾百米的範圍內,亮如明月,那倒不是誇大。而明月珠在密咒伏魔殿中被我打碎,裡面只是一塊一握大小的摩尼寶石,光華收斂,再也沒有了亮如明月的光芒。

  我問Shirley楊:「能否讓摩尼寶石的光芒復原,如果有摩尼寶石照明,我們走出這茫茫沙海的機會可就大多了。」

  Shirley楊說:「早在先聖在世之前,扎格拉瑪一族便將摩尼寶石作為聖物,世代供奉。相傳,摩尼寶石中有宇理之光,可以照破一切無明之眾,滅盡一切無明之暗。而明月珠中的這塊寶石,實乃摩尼寶石中最神秘的一塊,可以吸收一切光明。由於寶石中的結構,呈無限曲面內折射,一旦有光攝入寶石,就永遠留在其中。搬山道人世代相傳,也僅說摩尼寶石絕不能落在旁門左道之手,否則必有一場大劫,卻沒說如何放出摩尼寶石中的光明。」

  我又問Shirley楊:「摩尼寶石可以照破一切無明之眾,滅盡一切無明之暗,這話又怎麼說?」

  Shirley楊說:「摩尼寶石從搬山道人手中失落了近千年,很多秘密都沒有傳下來,因此我也並不十分清楚。」

  我們正在說話,又看見前邊一根巖柱,半埋在流沙之中。我心說:「真是奇怪了,究竟是另外一根巖柱,還是我們一直在原地打轉?」

  大金牙說:「這應該是另外一根巖柱,之前那根有一米來高,這根巖柱在流沙上面的部分才不到半米。」

  我看了看那巖柱頂端,四個角均有風蝕痕跡,流沙並不是固定不動的,所以不能根據巖柱在流沙上邊的位置來確認這是不是同一根巖柱。

  大金牙急於在巖柱上找尋:「胖爺給之前的巖柱上留下三道很深的鏟痕,如果這根巖柱上也有記號,那我們就是一直在原地繞路了,巖柱橫不能自己長了腿兒跑了過來。」

  我們一聽這話,也都過來一通找,但巖柱在流沙之上的部分僅有半米,如果有記號的話,那也被流沙埋在了下面。我們用工兵鏟扒開流沙往下挖,直挖得筋疲力盡,可是一看這根巖柱,眾人背上都湧起一陣寒意!

  我和胖子繞著巖柱往下挖,雖然有流沙持續落下來,仍不及我們挖的速度快,挖了好一陣,掏出一個大沙洞。不過再看那根巖柱,竟然還是之前那麼高,隨著我們不住往下挖,巖柱也在緩緩下沉。

  我們扔下鏟子直撓頭,見過怪的,可沒見過這麼怪的,說不迷信都不成了,莫非這根巖柱活了?它似乎有意不讓我們看到下面的記號,我們往下挖多深,它就往下沉多深,流沙以上的部分仍是不到半米。

  這麼挖下去,只怕把我和胖子累死也見不到流沙下的標記,我感到我們陷入了絕境。在一片沒有方向的流沙中,照明距離最遠的狼眼手電筒,也只不過能照到二十米開外,況且沙塵湧動,即便有足夠的照明也看不到遠處。胖子之前在一根巖柱上留下標記,不論我們面前這根巖柱上有沒有標記,確認之後至少可以對目前的方位做出判斷,究竟是沙海中有許多巖柱?還是我們一直在原地打轉兒?哪一種情況都好,總要確認了目前的處境,才能想出應對之策。可這地方的流沙和岩石都在同我們作對,走了這麼久,連定位都做不到,這就等於沒有生還的機會了!

  此時眾人的乾渴已近乎極限,誰都走不動了。我趴在流沙上,舔了舔嘴唇,發覺嘴唇已經裂開了口子。如果說之前的乾渴還只是心理上的錯覺,那麼此時距離脫水不遠了。我感到意識已經有些恍惚,屁股上火燒火燎的傷口也沒了知覺,暗想:「即便這根巖柱上沒有記號,是我們一路之上遇到的第三根巖柱,我們可也走不出去了。」

  Shirley楊過來握住我的手說:「如果不是我一定要奪回摩尼寶石,你們也不會落到這般境地,你怪我嗎?」

  我說:「你這叫什麼話,換了你是我,你也一樣會為我這麼做,反正只有這一條命,扔在什麼地方,又不是咱們自己可以做得了主的。即使今天命喪在此,我也沒有一句怨言!以前我們過得都是混吃等死的日子,如果不是遇上了你,我和胖子至今還是兩個鑽土窯兒的,結果終究是荒煙衰草了無蹤跡。我們豁出這一條命來報答你,那也是理所應當。至於大金牙,他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你完全不用可憐他。」

  胖子在一旁說:「你這話我就不願意聽了,你小子是又打醋又買鹽又娶媳婦又過年,我不還是個鑽土窯兒的,隔三岔五還得給你背黑鍋!你憑什麼替我把我這條命也豁出去了?」

  我說:「你如果還能走得動,可以從這走出去,我也就不說你了,問題是你不也拉不開栓了嗎?」

  胖子說:「我決不給你們倆當陪葬的童男子兒!」

第十四章 照破一切無明之眾(4)

  我說:「你以為你還反得了天?」

  胖子一咬牙說:「這個巖柱下面一定有東西,老子非把它刨出來不可!」握住工兵鏟又在流沙上一陣亂掏,越掏越深。你說這可不是奇怪了嗎?巖柱還是半米多高,胖子一邊往下挖,巖柱一邊往下沉。

  我看胖子在流沙上亂挖,挖出的沙洞已經沒過了他的頭頂,仍未見到巖柱上的標記,不是他挖得不夠深,而是巖柱在緩緩下沉。

  我讓他別再挖了,他卻不理會,埋著頭狠挖。這時候半死不活的大金牙睜開了眼,一看胖子在挖流沙,他忙沙著嗓子對我說:「胡爺,我還沒死!你們可……不能埋了我!」

  我說:「你怎麼又詐屍了,沒人埋你。」

  大金牙說:「這不坑都挖上了嗎?你們二位都是刀子嘴菩薩心,平常說讓我大金牙死在山上喂狼,死在山下餵狗,可真到這會兒,這不還是要讓我入土為安嗎?好意我大金牙心領了,但是我還沒蹬腿兒呢,你們可不能把我活埋了!」

  我實在是不想跟他多說了,任他苦苦哀求,我也是無動於衷。

  這時忽聽得胖子在下邊兒大叫了一聲。

  我說:「你在下邊兒幹什麼?真挖出東西來了?」

  胖子冒出一個腦袋說:「水!水!流沙下邊兒有水!」

  一聽見這個「水」字,所有人都跳了起來,幾隻狼眼手電筒的光束照下去,只見胖子已將沙洞掏了一個三米多深的大洞,巖柱仍是半米來高,可在沙洞底部,汩汩地湧出地下水。我們這幾個人均是口乾舌裂,心裡邊兒火燒火燎,此時見到地下水,真好比行在酷暑中忽然遇到清泉百丈。雖然流沙中的水夾雜著泥沙,顯得十分渾濁,真渴到這種程度,那也沒什麼好在乎的了。

  胖子用兩隻手捧起水來往口中送,不過激動地兩手發抖,沒等將水碰到嘴邊兒就已經沒有多少了。這時候大金牙像條狗一樣一頭扎進沙洞,伸出舌頭去舔地下的水。我心想:「原來流沙下面有水,所以這巖柱才一直往下沉。可這水能喝嗎?毛烏素在蒙古語中的意思是『壞死的水』,當地是有一些暗河及海子,但是大多海子中是鹹水,喝下去是會死人的,不過以我們現在的處境來說,不喝水只有一死,喝了水還有可能活下去。」

  剛這麼一分神,大金牙已經「咕咚咕咚」地連喝了好幾口,可見不是鹹水,否則他一口也喝不下去,胖子又往下挖了幾鏟,湧出來的地下水更多了,他用行軍水壺接滿了水扔上沙洞,我撿起行軍水壺,想了一想,交給玉面狐狸,說:「你先喝!」

  玉面狐狸看了我一眼,一言不發,接過行軍水壺,一口氣兒喝了個精光,看來她也是渴壞了。我看大金牙和玉面狐狸喝過水之後,都沒有什麼異狀,這才又讓胖子接了一行軍水壺的水,給Shirley楊喝了。最後一個輪到我,那水一入口,我便覺得和我以前喝過的水不大一樣。我在崑崙山上喝過不凍泉裡的水,在崗崗營子喝過山溝溪流中的水,在蒙古草原上喝過百眼窟瑪瑙中的水膽,也在尋找西夏地宮的路上喝過地下暗河裡的水,但是沒有一種水的味道,與這流沙下的水相同。

  流沙下的水似乎有一種腥氣,不是沙土的腥氣,也不是死魚般的腥臭,有股壺底子味兒。正常情況下,我肯定不會喝,但是現在實在太渴了,水一入口,可也想不了那麼多了,一仰脖子全喝了下去。

  據說在戰爭年代,上甘嶺的志願軍喝過「光榮茶」,人如果渴急了,除了鹽鹵,真沒有喝不下去的。不過我喝飽了水才覺得後怕,新中國成立初期,好多人都沒喝過自來水,所以有那麼句話——社會主義的自來水兒,喝完了肚子裡不鬧鬼兒。那是用來形容自來水乾淨、衛生,不乾淨的水喝下去,肚子裡要鬧鬼,這個「鬧鬼兒」也只是一種形容。我並不知道喝了流沙下的水會有什麼結果,尤其是這個水的味道非常古怪。

  大金牙也犯嘀咕:「喝完了不會死人吧?要是這麼不明不白地去見了閻王爺,那人家問起來怎麼死的,我說我大金牙喝水喝死的,那讓您說我這個臉還往哪兒擱?」

  胖子說:「你是進棺材擦粉——死要面子。你要怕死啊,乾脆就別喝,喝完了你還吐得出來?而且喝完水都過了這麼久了,不是也沒事兒嗎,反正我感覺良好。拿起腿兒來再跑個二三十里,那是不在話下。」

  大金牙說:「我真覺得這個水的味兒不對,胖爺你愣是沒喝出來?」

  胖子說:「要不是我從流沙下挖出水來,你們一個一個全得渴死。幹活兒的時候沒見你們,全躺下裝死,這會兒喝夠了水,又出來挑三揀四,這是沙子下邊的水呀,你當是喝他娘的冰鎮桂花酸梅湯吶!」

  大金牙說:「我就是當冰鎮桂花酸梅湯喝的,不看是誰挖出來的水!」

  我對胖子說:「實事求是地講,這個水還是不能跟冰鎮桂花酸梅湯比,但這是救命的水啊。」

  胖子說:「你也難得實事求是一次,你們敢不承認,背黑鍋是我,撬棺材是我,掏明器是我,拖死狗是我,拿鏟子拍粽子也是我,挖沙子還他媽是我!然後我還處處得不了好兒,我抱怨過一句嗎?」

  大金牙說:「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可歌,可泣!」

  胖子說:「既然群眾發出這樣的疾呼聲,那我也別客氣了,不得不說,我在咱們隊伍裡,可以說為倒斗事業使盡了力,操碎了心,然而個別壞蛋妄圖一手遮天,給我背上了一口大黑鍋,如今我危難之時顯身手,力挽狂瀾於即倒,是不是該給我平反了?」

  我一看這事兒可不能提,忙說:「我也不得不承認,流沙下的水雖然有股子鐵銹味兒,可是喝下去之後,是真他媽解渴,而且身上力氣也足了,咱們別在這兒磨洋工了,趕緊往外走。」

  我往前這麼一走,其餘的人也只好跟上來,一腳深一腳淺地走了一陣子,抬頭往前一看,又是那根巖柱。眾人近乎崩潰了,好不容易找到水源,怎麼又繞回了原點?

  大金牙說:「是不是風向有變啊?」

第十四章 照破一切無明之眾(5)

  我說:「如果連風向都不固定,那我可真沒招兒了。」

  Shirley楊說:「我們一共見到了四根巖柱,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無法確認是不是同一根巖柱。」

  我心說:「不好,剛才聽胖子一說到背黑鍋,我急於開溜,卻忘了在那巖柱頂部留下標記!」

  這時一直沒有開口說話的玉面狐狸忽然說道:「不是同一根巖柱。」

  我問玉面狐狸:「你怎麼知道?你也在巖柱上留了記號?」

  玉面狐狸往前一指說:「那裡也有一根。」我向她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在十幾米外的流沙中,聳立著一根巖柱。這麼一來,便可以確認沙海中的巖柱不止一根,而且從巖柱的形狀與佈局來看,流沙之下一定有一大片古跡,顯然比西夏王朝的密咒伏魔殿更為古老。

  我問Shirley楊:「在西夏王朝之前,這個地方還有什麼古國?」

  Shirley楊說:「從未有過,至少古史和文獻中沒有任何記載。」

  我說:「那這沙海中的巖柱又是什麼人留下的?」

  大金牙說:「那可不好說了。」

  我說:「那有什麼不好說的?」

  大金牙說:「胡爺,胖爺,你二位也在潘家園兒混這麼久了,也鑽過不少土窯兒,可知朝代興廢?」

  我說:「這有什麼不知道的,唐宋元明清唄!」

  大金牙說:「再往前呢?」

  我說:「三國兩晉南北朝,五代十國。」

  胖子說:「這連我這個背黑鍋的都知道,他要是不知道,他還吃這碗飯?」

  大金牙說:「那要再往前,你們二位還說得出來嗎?」

  胖子說:「秦皇漢武,再往前我還真不知道了,前邊兒還有人嗎?」

  大金牙說:「秦皇漢武之前,那就是春秋戰國,再往前是西周,西周之前是殷商。」

  胖子說:「前面還有嗎?」

  大金牙說:「有啊,堯、舜、禹,再早之前還有吶!可是如今能見得著的東西,頂多也就到商湯了。」

  胖子說:「之前的都上哪兒去了?」

  大金牙說:「一是年代太久遠,二是老早以前發過一次大洪水,全給沖沒了,什麼都沒留下。」

  Shirley楊認為大金牙說得有道理,殷商到現在有三四千年,考古也無法證明在那之前是不是有過文明發達的古國,也許我們腳下的流沙掩埋了一個大洪水之前的古國,古老得連史書都沒有任何記載。

  我聽到這裡,心中一動,偷眼一看玉面狐狸的眼中閃過一絲詭異的光,我心想:「玉面狐狸不計代價地搶奪西夏金書,是為了從壁畫中掏出摩尼寶石,而她得手之後,又從裂開的石台上一躍而下,怎麼看她也不是想一死了之,難道她真正的目標是這個埋在流沙下的古國?可她一個人下來,能挖得開多少沙子?這裡只有幾根巖柱,她想在這找什麼東西?得手之後又如何脫身?我必須想個法子,從她口中掏出這個秘密。來軟的她不會上當,如果來硬的呢?我讓胖子削掉她兩根手指,我看她說還是不說!不過在那種情況下,她說出來的話我敢相信嗎?何況Shirley楊也不會同意我這麼做……」

  我一邊想,一邊又往前走,沙海中的巖柱越來越多,流沙之上的巖柱或高或低,有的已經從中斷裂,流沙中還有巨大的石頂,又往前走了幾步,狼眼手電筒的光束照到一個龐大的輪廓,彷彿是一座宮殿的大門,狼眼手電筒往上照不到頂。人在當中,勉強可以照到兩邊的石壁,可見寬不下四五十米,齊整得猶如刀削一般。雖然我們能看到的僅僅是其中極小的一部分,卻仍可以感受到超出於人類之上的嚴密、深邃與宏大!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