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1)

  之前我和胖子受了大金牙一通攛掇,前往關中殿門口收寶,結果叫馬老娃子給我們活埋在了嶺上,這才誤入了秦王玄宮,帶出一個陪葬的鎏金鐵盒,誰承想後邊兒引出這麼多麻煩,如果Shirley楊有個閃失,你讓我怎麼活?可要說到底,這事兒還得怪大金牙,要不是他貪得無厭,攛掇我和胖子出去收寶,能有今天這個結果?大金牙這個孫子,為人著三不著兩,人嫌狗不待見,見錢眼開,真遇上事兒就成了縮脖兒罈子,我怎麼會信了這孫子的話?但願他也能平安脫險才好,否則我可沒法兒跟他算賬了!
 
  來到密咒伏魔殿前,我這兒又一通胡想,胖子說:「怎麼著,老胡,有計劃沒有?」
 
  我一時間沒有回過神兒來,問他:「什麼計劃?」
 
  胖子說:「待會兒進了地宮,怎麼打開黃金棺材,怎麼摳壁畫上那明月珠?要有計劃,咱們就按計劃來,要說走一步看一步,那就有什麼是什麼了,咱進去,給它來個貓洗臉兒——一劃拉!」
 
  我說:「Shirley楊和大金牙如果能逃出來,一定會來到這裡跟咱們會合,而且這密咒伏魔殿十分凶險,不可輕舉妄動。等會兒進去之後,往上往下往左往右,拿什麼不拿什麼,碰什麼不碰什麼,你可都得聽我的。」
 
  胖子說:「你只管放心,那倆也都是命大的,準沒大事兒。咱還是趕緊進地宮摳寶吧。」
 
  我點了點頭,看了看這座大石門,使勁兒一推,蜉蝣撼柱一般,紋絲兒不動,看來只好在兩邊的闕台上去了。
 
  這時玉面狐狸說:「我再說最後一次,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會讓人變成鬼。」
 
  我仍是不信,我問胖子:「你信不信?」
 
  胖子想了想說:「真備不住,你沒聽經常有人這麼說嗎?舊社會可以把人變成鬼,這壁畫裡畫的許不是萬惡的舊社會?」
 
  我心說我真是多餘問他,我雖然不相信此事,但是既然有這個傳說,我們還是應該多加小心。
 
  玉面狐狸說:「總之我該說的話,都已經對你說了,你當好自為之。」
 
  各人用頭巾遮了口鼻,讓玉面狐狸在前邊兒,三個人攀上闕台,胖子雖然怕高,但在這黑燈瞎火的地宮裡,爬得再高,低頭往下看都同樣是一團黑,所以他勉強克服了這一障礙。
 
  揭開出闕外簷上的琉璃瓦,從椽檁之間鑽進去,眼前豁然一亮,密咒伏魔殿穹頂上懸掛九盞琉璃長明燈,雖然均已滅掉,但是壁畫中高懸一顆明珠,照得大殿亮如白晝。
 
  我們往前一看,整座大殿宏偉莊嚴,正北壁繪有伏魔天尊巨像,端坐在鯨魚和龍魔交叉的日月蓮花寶座之上,赤髮上衝,鬚眉似火,捲舌獠牙,三頭六臂,分執六件法寶,分別是「金剛杵、噴火劍、吐寶獸、金翅鳥、照妖鏡、多寶幡」,胸前是毒蛇穿過死人頭骨繞成的項圈,口銜一顆明月珠,顯得這件法寶非同小可,遠高於其餘六件法寶。正殿穹頂之上盤金輪三匝,東西兩壁為伏魔天尊兩大分身,東壁為人面虎爪的陸吾,長了九個頭,西壁是人首鱗身的彭禍,也長了九個頭,二怪皆呈張口吃人之狀。壁畫並非平面,神怪法寶均往外凸起,似要破壁而出。
 
  我們從闕台探出身子,觀看大殿中的情形,整座大殿宏偉無比,是將石窟擴鑿而成。佛魔天尊及兩大分身繪在東、西、北三面峭壁上,居高臨下,鎮住了當中一個金字形法台。法台層層疊疊,完全以死人頭骨砌成,頭骨上塗了金漆,竟是一座人骨法台,頂部放置了棺槨,當中有一條狹長的台階,從法台頂端直通殿門。
 
  三個人沒想到一進大殿,便會見到伏魔天尊壁畫。再想閉眼不看,可也來不及了。但這壁畫雖然畫幅巨大,形態驚人,不過要說能把人嚇死,那也太誇張了。我和胖子都沒覺得有什麼不對,可見玉面狐狸所言並不屬實。
 
  我問玉面狐狸:「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不僅你看見了,我和胖子也看見了,我們這不還都活得好好的,為何說這壁畫可以將人嚇死?」
 
  我想她可能會說,她這也是道聽途說,怎麼聽來的怎麼說。想不到玉面狐狸說:「密咒伏魔殿中,古怪之處頗多,我們在殿門上往下看這壁畫,離得太遠,自然不會出事,而相距越近,這壁畫上的威懾力便會越大,至今沒有人可以走上擺放棺槨的人骨法台。」
 
  我見那石台被伏魔天尊的幾件法寶罩住,心想:「難道是壁畫中的那些法寶作怪?故老相傳,凡是發光的寶石、明珠,皆為陰陽失衡,於人有損。」
 
  以前打開古墓中的棺材,如果墓主人口中含了能發光的珠子,臉部便會凹陷一個大坑,裡邊全是清水,珠子則沉在清水之中。相傳古時有避塵、避火、避水三顆明珠,避塵珠可以使人出入往來不沾塵土,擱到如今這不算什麼,可在以前,路上全是土道,騎馬步行不沾塵土,這要讓人一說,實在是太玄了。避火、避水也均屬此類,說著是很玄,其實並不見得沒有,但這些明珠之中都含有放射性物質,帶在身上對人損害很大。至於搬山道人祖先世代供奉的「明月珠」,並不是一顆明珠,而是一顆罕見的寶石,屬於佛經中記載的摩尼寶石之祖。相傳寶石中有宇理之光,能放萬丈光芒,照破一切無明之眾,滅盡一切無明之暗。
 
  我記得Shirley楊曾說過,明月珠對一般人並無損害。那麼想來,密咒伏魔殿中,使活人變成惡鬼的東西,並非此珠。
 
  我問玉面狐狸:「伏魔天尊共有七件法寶,其餘六件都是什麼來頭?」
 
  胖子說:「你還當真了,什麼玩意兒也不可能把人嚇死。趕緊點支蠟燭,開棺取寶,那才是真格的。」
 
  我說:「密咒伏魔殿非同小可,而今一切不明,不得不謹慎行事。」
 
  玉面狐狸說:「凡是你問我的話,我都不會隱瞞,必定以實情相告,只盼你相信才好。伏魔天尊口中的明月珠之外,密咒伏魔殿還有六件法寶,依次是——金剛杵、噴火劍、吐寶獸、金翅鳥、照妖鏡、多寶幡。九股金剛杵無堅不摧,噴火劍又稱噴火轉輪劍,吐寶獸口吐寶雨,金翅鳥為天地間的凶禽猛獸,力大無窮,以龍為食,照妖鏡能照破三界,多寶幡可以招魂。」

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2)

  我問玉面狐狸:「這些事情你是怎麼知道的?」
 
  玉面狐狸說:「西夏史書上均有記載。」
 
  我說:「你為了治你爺爺讓門夾住的腦袋,可真沒少下功夫。」
 
  胖子說:「你還真信她的話,她說一看這壁畫就會被嚇死,可這不都好端端的,她又說要走到近處看才會被嚇死,這要是個遠視,走到近處不也什麼都看不見嗎?」
 
  我想了一想,在殿門上面相距太遠,倒也看不出什麼端倪,於是攀壁下行,來到密咒伏魔殿正中的法台下方,走了幾步,發覺腳下凹凸不平。伏魔天尊口中的明月珠照不到這裡,我打開手電筒往地面一照,原來腳下有一張人臉,那也是一個死人的頭骨,皮肉猶存,二目陷下兩個大洞,張開了大口,整個頭骨都被塗了金漆,而且在密咒伏魔殿中,不只是我腳下這一個頭骨,周圍密密麻麻的不知還有多少,樣子大多相似,皆為口部大張,面對石台。
 
  胖子說:「這是搞什麼鬼,怎麼有這麼多死人頭骨?」
 
  密咒伏魔殿中有許多頭骨,而且這些頭骨都張開了大口,彷彿在發出慘叫,而且往前一走,便會感覺到密咒伏魔殿中有一種迴響,猶如進入了一個無數高僧誦咒的巨大轉經筒,讓人覺得頭皮子發緊,心跳也不由自主地加劇。
 
  我說:「這些頭骨應該不是殉葬之人。」
 
  玉面狐狸說:「他們是修行人。」
 
  我問她:「什麼叫修行人?」
 
  玉面狐狸說:「是歷代持咒修行的護法,西夏在沙洲、涼州兩處,斬修行人首級數萬,可能全用來造這密咒伏魔殿了。」
 
  我心想:「原來如此,怪不得稱為密咒伏魔殿,密咒是這些持咒修行人的頭骨,伏魔則是指伏魔天尊壁畫。」
 
  我們正往前看,忽聽空曠的墓道中傳來一陣陣腳步聲,我聽來的人不少,多半是玉面狐狸手下的廓爾喀人到了,忙對胖子打了個手勢,關閉了手電筒,拽上玉面狐狸,躲到殿門一側,同時用手摀住了玉面狐狸的嘴,讓她不要出聲,可是玉面狐狸一點兒也不抗拒,反而順勢倒在我懷中。
 
  我見胖子用古怪的眼神打量著我,趕緊對他說:「你別惦記著給老子亂扣帽子,我這可是為了不暴露目標!」
 
  胖子說:「你不用跟我說了,你的情況我都已經掌握了。」
 
  我說:「你掌握了什麼你?我這問題不都已經有結論了,還是好同志嘛!」
 
  胖子說:「是不是好同志,得先取決於你交代問題的態度。你看看你現在這態度端正嗎?你小子欠了一屁股桃花債,可別指望我替你擦屁股!」
 
  話沒說完,只聽「轟隆」一聲巨響,閉合的巨大石門被炸藥崩開一個大洞,但見手電筒的光束亂晃,七八個手持連珠步槍,身背魚尾刀的廓爾喀人魚貫而入。
 
  在他們之後,是背了關山刀的馬老娃子,還有腰懸長鞭的尕奴,另有一個剽悍魁梧的廓爾喀壯漢,約有三四十歲,跟在隊伍最後,似乎是這些廓爾喀人的隊長或首領。
 
  我緊緊摁住玉面狐狸的嘴,躲在暗中數了一數,除了尕奴和馬老娃子,廓爾喀人只剩下九個了,可能其中一個已經在路上死亡或是失蹤了,而且這些人當中多了一個——大金牙!
 
  由於始終沒見到Shirley楊的蹤跡,我不免心中起急,奈何我和胖子手上只有工兵鏟,遇上這些全副武裝的廓爾喀人,我們僅有兩個選擇——要麼躲,要麼逃,好在這夥人的首領玉面狐狸在我手上。
 
  我示意胖子別出聲,先沉住氣看一看,密咒伏魔殿中十分空曠,尕奴雖然敏銳,應該也不會發覺我們躲在這裡。我抬頭往前張望,只見大金牙賠著笑臉兒,對馬老娃子恭恭敬敬,屁顛兒屁顛兒地跑前跑後。
 
  我心想:「大金牙這孫子不像是讓人抓住了,倒像是給鬼子帶路的偽軍翻譯官!」我和胖子看到他這副嘴臉,又聽到他那些溜鬚拍馬,阿諛奉承的屁話,不禁「三屍神暴跳,五雷怒氣飛空」,恨不得衝上去一鏟子劈了大金牙這孫子。
 
  我早看大金牙不是個好玩意兒,可是又一想,大金牙無非就是混口飯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他落在馬老娃子那些人手上,再不賠個笑臉兒,那還不讓人給滅了口,這麼一想,倒也情有可原。不過大金牙這孫子的一舉一動,讓人越看越生氣,屎殼郎鑽煙袋——拱火!
 
  馬老娃子等人進了密咒伏魔殿,抬頭四處觀看,這一干人都是偷墳摳寶的土賊,但見這大殿之中寶氣沖天,一時之間,人人眼中冒火。
 
  大金牙湊到馬老娃子身邊說:「馬爺,您瞧,這就是西夏人繪畫的伏魔天尊壁畫,伏魔天尊口裡的那珠子,就是明月珠,姓胡的還說這珠子是他的,我呸!他一個土八路,他也配!正所謂『紅粉贈予佳人,寶劍送給烈士』,物有其主,各有所歸,只有老英雄您,才能讓這明月珠出土!」
 
  馬老娃子是收了玉面狐狸的錢,聲稱熟悉大漠中的地形,玉面狐狸才讓他當嚮導,帶領武裝盜墓賊,前往西夏地宮摳寶。雖然他有可能是九幽將軍的傳人,但是以他的所作所為,「九幽將軍」這個封號肯定沒落在他頭上,只不過是關中一個放羊娃子,賣年畫為生,掏過幾座墳包子而已,沒見過多大世面。不過這個老賊會看形勢,這麼多全副武裝的廓爾喀人在旁,他可不會說他在打明月珠的主意!他轉頭對尕奴說:「這個長了金牙的慫貨,比娘們兒還讓我心煩!真不如讓我一刀宰了他!」
 
  大金牙忙說:「馬爺,老英雄!您要是一刀捅了我,從此以後,潘家園兒就沒有我這一號人物了,這倒不打緊,可按江湖上的規矩——牛逼不打服的,沒的再髒了您這口寶刀。您就當我是個屁,放了我得了!」

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3)

  馬老娃子揪住大金牙,提起刀子要捅。這時,那些廓爾喀人爭相爬上法台,要去搶奪棺槨中的明器,他們可不在乎什麼伏魔天尊壁畫,見了明器便如蒼蠅見血一般。馬老娃子是見錢眼開的主兒,一看廓爾喀人上石台去搶明器,他也顧不上要殺大金牙了。
 
  死人頭骨砌成的法台,當中有一條狹長的台階,僅容一人通過。這些人你爭我擠,倒是那個隊長搶在了前頭。其餘的一個接一個,跟在他身後,手足並用,迅速往法台上爬。
 
  我見那些廓爾喀人在法台上越爬越高,相距伏魔天尊殿上的壁畫也越來越近,卻沒見他們有何異常,心想:「玉面狐狸不是說,無論任何人接近壁畫都會變成鬼嗎?你妹妹的,活人變鬼,那又怎麼可能?那些盜墓賊不是沒有變嗎?」低頭一看被我摁住嘴的玉面狐狸,她的雙眼都瞪大了,顯露出恐懼的神色!
 
  我順著她的目光,又往上看,此時在密咒伏魔殿中,出現了讓人難以置信的情形:前邊的廓爾喀隊長,將連珠步槍和魚尾刀背在身後,手足並用,爬上長階,速度越來越慢。在爬到三分之二的地方,忽然停住不動了,直勾勾地盯著伏魔天尊的巨幅壁畫。他是這些人的隊長,素有威望,他這一停下,其餘的人也都沒法兒再往上爬了,也不知道他在那兒看什麼,等了半天還不動。跟在他身後的廓爾喀人,抬手拍了拍他的後背,可能是想問問他發生了什麼情況。那隊長緩緩扭過頭,只見他二目猩紅,瞪目欲裂,居然從眼中流出血來。在明月珠陰冷的寒光下,他這一張臉怎麼看也不像活人,倒似剛從老墳中出來的殭屍。他後邊的那個廓爾喀人吃了一驚,心生懼意,身不由己地往後退,可是長階上的人一個接一個,挨得甚緊,他一步也退不下來,又轉不得身。
 
  正當此時,隊長突然將手一揮,身後的廓爾喀人就像斷了線兒的風箏一樣,翻著跟頭,從石階上滾了下去,摔了個大頭朝下,腦袋直接撞進了腔子,當場死於非命。其餘的廓爾喀人還沒明白發生了什麼,那個隊長已經撲了下來,又扭斷了一個廓爾喀人的脖子,屍身從法台上滾落下去,沒等落地,已然斃命。這一下子,其餘的廓爾喀人才發覺不好,這些人一向驍勇,其中一個廓爾喀人拔出魚尾刀,往上一抬手,一刀捅進了隊長的肚子,再看那個隊長,伸出兩隻大手,揪住這個廓爾喀人的武裝帶,往外一甩,那個廓爾喀人就從石台上被扔了下去,口吐血沫兒,瞪目而死。而那魚尾刀順著隊長的肚子上一豁,翻出粉白相間的脂肪,白花花的腸子也流了下來,隊長卻恍如不覺,又要來攻擊其餘的人。
 
  那幾個廓爾喀人,終於有反應快的,同時端起步槍,只聽「砰、砰」兩槍,隊長心窩子上及肩頭各中一槍,同時被步槍子彈的貫穿力擊得向後倒下,順石台滾落下來。可這個中了兩槍的隊長,落地之後,又立即起身,拖著好幾米的肚腸子,張開五指,抓向站在石台下的馬老娃子,好似有密咒伏魔殿中的惡鬼,附在了他的身上,眾人無不心寒膽裂。
 
  馬老娃子為人迷信怕鬼,據說,九幽將軍的傳人盜墓,與別的盜墓賊不同,絕不自己開棺,歷來是躲在別的盜墓賊後面,等別的盜墓賊到手之後,他才來下黑手。所以馬老娃子並沒有急於往石台上爬,沒料到這如同惡鬼上身的隊長,轉瞬之間到了他的面前。馬老娃子無路可退,只好一刀削出。他這柄刀,真叫一個快,刀鋒過處,隊長人頭落地,血噴出一丈多高,無頭屍身又往前搶出幾步,撲倒在地,兩手指甲「卡哧卡哧」地抓撓地面,過了好半天才一動不動,徹底死絕了。
 
  大金牙看得都快嚇尿了,可還不忘了拍馬老娃子的馬屁:「馬爺,使得好刀法!當初那倆壞小子在背後給您抹黑,說您是活驢成精!我大金牙當時就跟他們急了,有這話你們敢當著馬爺的面說,早把你兩個壞小子的腦袋一刀一個當成西瓜剁了!」

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4)

  馬老娃子聽大金牙連拍馬屁,卻無動於衷,不是他不想說話,而他也嚇呆了。
 
  我躲在殿門一側,看得心驚肉跳,玉面狐狸沒有胡說,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可以讓活人變鬼!
 
  我這麼一走神,忽聽胖子叫了一聲:「哎喲,誰踩我的腳!」
 
  我心想:「我一動沒動,胖子總不可能自己踩自己的腳,那準是玉面狐狸出么蛾子!」這個念頭剛轉過來,那邊的尕奴就到了,我和胖子還沒來得及拽出工兵鏟來,就一人挨了一鞭子,我懷中的玉面狐狸也被尕奴搶了去。此時,還剩下五個廓爾喀人,他們聞聲趕來,五隻連珠步槍黑洞洞的槍口對準了我們,大金牙和馬老娃子也走到跟前。馬老娃子說:「這兩個驢慫,原來躲在這裡!」
 
  大金牙說:「喲,胡爺、胖爺,您二位平安無事啊!」
 
  胖子罵道:「大金牙你個孫子,吃裡爬外!」
 
  大金牙說:「二位爺可得多擔待,我大金牙往常是跟您二位後頭混飯吃,那倒不假,可是大將保明主,俊鳥登高枝!我也有棄暗投明的這一天!」
 
  我問大金牙Shirley楊在哪兒?大金牙說眾人在流沙洞裡走散了,他沒見到Shirley楊的去向,我這才稍稍安下心來。
 
  玉面狐狸整了整衣衫,走到我面前說:「姓胡的,這一來你可信了我的話吧,還不快把西夏金書交給我,看你還敢再耍滑頭!」
 
  我對玉面狐狸說:「怎麼又不拿我當哥了?」
 
  玉面狐狸說:「反正我是落花有意,你是流水無情。」
 
  我說:「好妹子,你哥我臉皮兒忒薄,之前我心裡樂意來著,就是沒好意思承認,要不你再給我個機會?」
 
  胖子在旁邊說:「早看出你小子居心不良,還他媽不承認!」
 
  玉面狐狸俏臉一沉,用手一指胖子:「不准你們倆再跟我油嘴滑舌!給你們兩條路,要麼交出西夏金書,要麼一槍一個把你們崩了!」
 
  我說:「那你崩了我得了,能死在你手裡,我做了鬼也快活。」
 
  玉面狐狸一臉殺氣,冷冷地說:「你以為我真下不了手嗎?」
 
  大金牙躥上來說:「咱跟這倆壞小子廢什麼話啊,要什麼東西直接在他們身上搜不就成了?」
 
  玉面狐狸抬手一個耳光,抽得大金牙在地上轉了三圈,又一腳將他踹到胖子身前,不屑地說:「你又是什麼東西?」
 
  大金牙一看人家不要他了,看看我,又看看胖子,臉色十分尷尬,想了半天,說了一句:「胡爺,我本來尋思著忍辱負重打入敵人內部,結果讓人給識破了!功敗垂成,差了一步,就差一步啊!」
 
  我根本就不想理會大金牙,我對玉面狐狸說:「西夏金書不在我身上。」
 
  玉面狐狸一震:「胡說什麼?你明明說過在你身上!」
 
  其實西夏金書一直放在Shirley楊的背包中,不過我可不會對玉面狐狸說實話,我說:「你一路上跟在我身邊,我怕我一不注意讓你將西夏金書偷走,索性來了個一不做二不休,趁你沒注意,直接扔進了暗河。」
 
  玉面狐狸的臉都氣白了,她讓尕奴上前一搜,果然沒有,就說:「西夏金書一共有四幅圖畫,其中三幅被大金牙拍成了照片,另有一幅圖畫的內容是什麼,你們也該看過,想活命就給我說出來!」
 
  大金牙忙不迭地說:「西夏金書一共有四幅圖畫,其中三幅我都拍了照片兒,還有最後一幅圖畫,上邊兒也沒畫什麼,僅有一口人形棺槨,兩個沒有臉的鬼,下邊兒是條河。」
 
  我一聽壞了!沒料到還有這麼一手兒,大金牙不說則可,他把這個秘密一說出去,我們三個人一個也活不了!
 
  玉面狐狸聽了之後,蹙眉一想,她也是一頭霧水,反覆追問大金牙,可也問不出什麼。我心說:「好險,多虧玉面狐狸也想不明白其中的暗示,否則我們已經吃了黑棗兒了。」
 
  我和胖子出了一頭冷汗,狠狠地瞪了大金牙一眼。
 
  大金牙說:「不要緊,我諒她也猜不出來!」

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5)

  玉面狐狸眉頭一縱,計上心來,她說:「姓胡的,你自己刨坑兒自己跳!要不是看你們三個還有多活幾分鐘的價值,早將你們一槍一個全給崩了,尤其是王胖子,一肚子壞水兒!還在後邊兒拍了我一鏟子,你當老娘不知道嗎?」
 
  胖子指著我說:「冤有頭債有主,是他讓我下的手!可我也特後悔,你知道我後什麼悔麼,我後悔我當時怎麼他娘的就沒多使點兒勁,一鏟子給你這狐狸精腦袋拍腔子裡去!」
 
  玉面狐狸的臉冷若冰霜,沒有理會胖子,她對我說:「既然是你將西夏金書扔了,那你就給我到法台上摳下明月珠!」她又看了大金牙和胖子一眼,說:「你們倆也一塊兒去!」
 
  哥兒仨一想,這下死到臨頭了,牙崩半個不字兒,那就要吃槍子兒,不想去是不成,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三個人一步一蹭,走到擺放棺槨的法台之下,我說:「胖子你先上!」
 
  胖子忙擺手:「哪次都是我墊後,這次怎麼我先上了?」
 
  我眼珠子一轉說:「那就讓大金牙先上,這個吃裡爬外的東西!」
 
  胖子說:「對!老太太的夜壺——挨呲的貨!他不去誰去!」
 
  大金牙「咕咚」一下跪倒在地,說:「二位爺,你們饒了我吧!我大金牙一輩子膽小怕事兒,省吃儉用,沒過上一天好日子。我要這麼死了,那我也太屈了,家裡還有老婆孩子呢。」
 
  我說:「不是我不饒過你,是那些人放不過咱們,人生自古誰無死,多活幾天少活幾天,原本沒多大分別,哥兒幾個都拿出點兒末路英雄視死如歸的勁頭來,別讓玉面狐狸小瞧了咱!」
 
  大金牙的臉色如同死灰一般,他說:「當初幹什麼不好,非幹這個,來錢是快,送命也快啊!早知今日,當初我就不省錢了!」
 
  胖子一聽急了,說:「大金牙你個孫子,看來你沒少跟我們哥兒倆玩貓膩,賣明器的錢是不是都讓你小子吃了回扣?」
 
  玉面狐狸等得不耐煩了:「你們仨還有完沒完?快給老娘上去!」
 
  一行人都集中在密咒伏魔殿法台之下,我們明知道往上走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但是被逼無奈,不得不踏上長階。我抬頭往上一看,伏魔天尊壁畫沒什麼變化,為什麼會在一瞬之間將一個活生生的人變成惡鬼?
 
  我心想:「是死是活,可就看我們能不能在這一時半會兒之間破解西夏金書中的秘密了!我閉上眼也能想起那幅圖畫中的任何一個細節,一個人形棺材,左右兩邊各有一個無臉鬼,下邊兒是一條大河,圖案只是這麼簡單,這其中究竟有怎樣的暗示?」
 
  我和胖子將大金牙夾在當中,一步一蹭,上了長階。我知道不能上得太快,上得越快,死得越快。所以我磨磨蹭蹭地耽擱時間,上兩階,退三階,腦中飛速旋轉,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
 
  我尋思:「西夏金書中兩個無臉鬼,當中一個人形棺材,是否有什麼隱晦的含義?」之前躲在殿門上往前張望,密咒伏魔殿的法台上,僅有一個棺材,卻沒見有什麼沒有臉的鬼怪,那是什麼用意?
 
  玉面狐狸在枯骨砌成的法台下,可能也看出我正在思索對策,她倒沒有一再催促,這就給了我一定的時間,不過我們也別想回頭,一隻腳跨進了鬼門關,形勢岌岌可危。
 
  胖子給我出餿主意,他說:「老胡,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能把人嚇死,那你說是怎麼能把人嚇死啊?」
 
  之前一直裝死的大金牙說:「什麼叫怎麼能把人嚇死,要是知道怎麼能把人嚇死,那不就嚇不死了嗎!」
 
  胖子說:「你他媽別跟著搗瞎亂,我說的那個『怎麼能把人嚇死』,不是你說的那個『怎麼能把人嚇死』。」
 
  大金牙說:「你沒瞧見前面那位嗎?那也不是嚇死了,他往上這麼一走,看見伏魔天尊的壁畫,可就變成鬼了!」
 
  胖子說:「咱倆說的是一個意思啊,他為什麼變成鬼了,他是怎麼變成鬼的?」
 
  大金牙說:「這話不又說回來了,要是知道他怎麼變成鬼的,不就不會變成鬼了。」
 
  我說:「你們倆上這兒說繞口令來了?在這節骨眼兒,能不能說兩句有用的?」
 
  胖子說:「我說的這個就是有用的呀,你說你們倆也不傻也不蔫的,怎麼這會兒就聽不明白了呢,可他媽急死我了。」
 
  我說:「那我還真是聽不明白了,你能不能把話說清楚了?」
 
  大金牙說:「這要怪啊,就要怪咱老祖宗留下來的話,固然博大精深,可這描述形容的詞兒實在太多了,稍一鋪墊,那就離了譜兒了。」
 
  胖子說:「要不我用洋文跟你們說?」
 
  我說:「揍興,你他娘的也會!」
 
  胖子說:「嘿,小瞧人,聽我給你說兩句啊,好肚的油肚兒!八格壓路好拉哨兒!」
 
  大金牙說:「胖爺你可以啊,這兩句半已經扔出來好幾國鳥語了,還都帶法國口音,當年跟八國聯軍議和,就該請您去啊。」
 
  我真急了:「你們倆別侃了,淨說這些個屁話。」
 
  胖子說:「我好好說來著,你非不讓我好好說,跟你們倆說,我這真是一絕招兒!你說玉面狐狸那狐狸精賊不賊?她都想不到,我這招兒一說出來,你們有一個是一個,都得腦子『嗡』一聲傻半天。」
 
  大金牙說:「胖爺那你可給我出了氣了,她剛才這一巴掌給我抽的,好懸沒給我這大金牙打掉了。要不是咱爺們兒講究,好男不跟女鬥,要不然我非給她腦袋揪下來!」
 
  胖子說:「大金牙你個孫子,我還真不信你敢還手兒,你要真是個站著撒尿的,現在下去抽她也不遲啊。」
 
  大金牙往下看了一眼說:「太遠了,夠不著。」
 
  我問胖子:「你一個多餘的字兒也別說,趕緊給我說,你到底想出什麼招兒了?」
 
  胖子說:「我好不容易想出這麼一高招兒來,你們都不容我鋪墊鋪墊?看見伏魔天尊的壁畫,就會變成鬼,那你閉上眼不看不就行了嗎!」
 
  大金牙說:「妙計!要不我怎麼經常說,咱胖爺,文能安邦,武能治國,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

第十二章 活人變鬼(6)

  我一想還真是,我怎麼就沒繞過這個圈子來,見到密咒伏魔殿中的壁畫會變成鬼,那我們可以不看啊!
 
  想到這裡,我閉上眼,往上又爬了兩階,可是一上去就覺得不對,不看也沒用,身上的每一根寒毛都感覺到戰慄,整座大殿似乎變成了一個巨大的經輪,連綿不絕的迴響無孔不入,摀住耳朵也沒用。
 
  這個響聲,似乎是從心中發出,由內而外,我能清楚地感覺到,有一個「東西」要從身上出來,可見並不是不看那伏魔天尊的壁畫,便可以躲過此劫。
 
  緊緊跟在我身後的胖子和大金牙,同樣有這個感覺,大金牙說:「哎喲,壞了,我這裡邊兒有東西要出來了!」說話他用手摀住自己的胸口,嚇得抖成一團。
 
  我心想:「這裡面有什麼?什麼也沒有啊!無非是五臟六腑,那些零碎兒橫不能自己蹦出來!」
 
  大金牙突然說:「胡爺,我知道為什麼一見著伏魔天尊的壁畫活人就會變成鬼了!」
 
  我不敢再往上面走了,對大金牙說:「你有話就快說,有屁就快放!」
 
  大金牙說:「你們二位有沒有發覺,這裡面這東西是活的?」
 
  胖子說:「咱仨大老爺們兒,肚子裡也不可能懷上孩子啊,除非是有鬼胎!」
 
  我說:「有道理,這就是心懷鬼胎的感覺。」
 
  大金牙說:「那是一比喻,豈會真有鬼胎?」
 
  我問他:「那你說,這裡面要出來的是什麼玩意兒?」
 
  大金牙說:「是個嬰兒。」
 
  胖子說:「那不還是鬼胎嗎!」
 
  我說:「跟你們倆說話真費勁兒,到底是什麼意思?」
 
  大金牙說:「我不是怕你們二位聽不明白嗎,我得把這個理兒給你們說透了。道門兒之中有這麼一種說法,肉身死、元神出、顯化嬰兒!」
 
  我和胖子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但是大金牙這話我倒也聽過,得了道的人會煉氣,肉身死後,元氣凝而不散,化為元嬰出殼,相當於胖子死了,又出來個小胖子,長大了還是這個胖子,反正大概是這意思。問題是,我們仨有一個是一個,誰得過道啊,或者說有慧根,不知不覺得了道了?
 
  胖子說:「我這人悟性高,興許一不留神就得了道了,可你們倆一個貪心昧己,認錢不認人,還有一個男盜女娼,你們倆憑什麼得道!」
 
  我說:「你把話說明白了,誰男盜女娼?」
 
  胖子說:「就衝你這裝傻充愣的勁兒,你也得不了道。」
 
  我明知大金牙說的不對,什麼肉身死、元神出、顯化嬰兒?如果真是那樣,剛才那個隊長,也不至於變成活鬼!可這胖子一個勁兒地攻擊我,我越不願意提這事兒,他就越拿這事兒敲打我,到底是什麼居心?他從來都是多吃多佔,游手好閒,沒出過一個好主意,撿便宜沒夠,吃虧難受。再說那個大金牙,這孫子真不是好鳥兒,兩面三刀,見風使舵,全然不講道義。我要不是看他上有老下有小,我早就一鏟子把他拍死了。
 
  一想到拍死大金牙,我不由得咬牙切齒,眼中冒火,覺得心裡這個東西就要爬出來,我甚至想拍死大金牙再把胖子腦袋給鏟掉。但是就在這個時候,我的潛意識告訴我,大事不好,是有東西要從我心裡出來了,這個東西是——「魔」!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