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從購入了 Rollei Carl Zeiss Planar  85 F1.4  HFT  之後

一直對它有個遺憾

就是ROLLEI的QBM接環

 

因為我手上的ROLLEI鏡頭都是轉EOS接環

轉接環也是EOS-NEX的轉接環

雖然有QBM轉EOS的轉接環

但是都卡不緊

只要轉過頭就跑掉了

而之前買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 F1.4  HFT 時

就是用改卡口的方式

拆下3顆螺絲

直接裝上EOS的卡口環

就可以無損升級成EOS的卡口

也不用擔心轉過頭就會跑掉

可是改口環比較難找

網拍上買了2~3款

公差通通太大

像下圖這樣

只能對準1個螺絲孔

另外2個都差半孔 (紅色對準-籃色2孔就對不準了)

這款轉接環是全銀色的

 

之後又買了另外1款

是外銀內黑的款式

不過悲劇的是

一樣公差還是差半孔

 

款式是這種的

只有3個圓圈圈

 

原本是用拆下來的QBM接環去做比對

但還是不死心

所以裝到鏡頭上看看

但還是一樣

 

後來總算在EBAY上找到之前買的黑色款

注意看它的螺絲孔

是橢圓形的

這樣的公差就算差了半個孔

還是可以鎖上

所以記得

要改口環

一定要全黑色款的

螺絲孔一定要橢圓形才行

買前2款的接環時

賣家還說叫我自己處理

我買東西是要買來用的

不是買來處理的

所以通通退掉了

接環到手之後

先準備一張無塵紙

 

4個角稍微剪一下

可以剛好放進鏡頭內

這是怕螺絲表面萬一滑牙的話

至少還有一層保護

 

然後再用個厚紙版

剪一個符合鏡內的尺寸

外邊再用個遮蓋貼紙當做固定的膠帶

 

裝上之後就是這樣

可以保護鏡片

又剛好不會礙到3顆螺絲

 

之後就可以拆下原本的QBM接環了

 

取下接環的樣子

 

先拿卡口試試看

很好

3個孔對是對準的

 

下方有一個凹槽

那是給你固定光圈撥桿的位置

 

就是白白一點的光圈撥桿

 

之後就放上去

黏上去

鎖上去

就大功告成了

 

喔耶

這樣2顆總算搞定卡口了

 

當然

要完全體是沒有那麼簡單的

再繼續開箱

有些人應該很熟悉這盒子

 

MIT台灣製造的喔

 

沒錯

就是哈克環  EOS-NEX

其實我轉接環當初就先買好了

不過這款哈克環

主要是有微距功能

上頭是EOS卡口

 

下頭則是NEX卡口

 

轉開之後的長度

 

裝上

 

轉接環的厚度是一樣的

 

做個試驗一下

Rollei Carl Zeiss Planar  85 F1.4  HFT  的最近對焦距離

 

對準後面的櫃子握把

 

距離大約是這樣

最近對焦約80公分左右吧  (參考值)

 

之後轉開

 

對焦到景升尺

 

對後面的鏡頭

 

最近對焦距離大約是這樣

約縮短了20~30公分左右

估計從鏡頭前端到對焦的鏡頭

約30公分吧

 

之後換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 F1.4  HFT  試試

一樣對焦在景升尺上

 

對焦在後面的鏡頭

 

最近的對焦距離

從鏡頭前端算起約12~13公分吧

 

差不多是一隻M8的長度距離

 

之後換上哈克環

一樣對焦在景升尺

 

轉開

 

最近對焦距離約1個指頭半  XD

 

這樣的微距

我不知道這樣是算放大幾倍?  XD

 

左邊是原始鏡頭

右邊螢幕是最近對焦拍攝

不知道這樣是算放大幾倍?

 

這樣子

總算搞定了2顆鏡

其實這個哈克環

網拍只有一個在賣

就是哈克大在賣而已

這算是獨賣

品質也不錯

但是價格不便宜

1個要4千5

但是哈克環在攝影界口碑又不錯

而且又是台灣製的

就算是貴

也是貴的值得

然後呢

猜猜我買多少

答案是不用錢  XDDDDD

不要問我從那裡來

哥不能說

後來試了D35之後

想想是否要去買一個

這樣2顆都可以使用微距

但是後來想一想

因為D35已經可以夠近了 (最近12公分)

如果以後換全幅機的話

應該可以再更近

所以就先打算這樣

等以後有錢買全幅機時

再來試試看

這樣

搞定之後

可以開始拍照了

以上

PS:這邊我要感謝一下台北的老大哥

因為他幫我很多忙

要是沒有他

這顆鏡頭真的只能一直擱在那邊

而且他見識廣.經驗多

不管是鏡頭還是人生的經驗

給了我很多的參考

再次跟你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