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125

俗稱萬山125

YAMAHA在台灣的歷史還挺複雜的

因為經手過功學社

之後是萬山企業

最後再回到功學社?? (組成台灣山業)

其他這部份我沒多大的研究

大都是網路找來的資料

畢竟這一切都是發生在我出生之前

既然是過去的往事

就不必要再去回憶了

因為那不是發生在我的年代

畢竟當初的風聲是風風雨雨

一個傳一個

所以正確的消息到底是如何

就不要再去猜測

畢竟在這個網路發達的年代

一說錯話

馬上就會被PO到FB上

然後新聞就會開播 (阿木~我底家)

最後就會被公司告

所以沒必要的答案

就讓它沒必要吧

因為不管那間公司倒了

那間公司被合併了

通通都跟我沒關係 (反正我也沒股票)

這次要處理的是

當初叱吒風雲的商用車

RX125 即萬山125

這系列很搞怪

還有RX100

光是RX125這系列

就有三種版本

第三版的是CDI電子發電

配有YEIS儲氣筒

就是追風的YEIS儲氣筒

我想這應該是YEIS儲氣筒最先出現的車種

因為後期的神雕125也配有YEIS儲氣筒 (先是RX125~再來是神雕125~最後才是追風135)

第2版的是白金發電

但就沒有搭配YEIS儲氣筒了

但第1版的就不曉得了

可能以前有碰過

但那時沒印象

然後這台車

接的時候

完全是意外的意外

這台車是4月底接的

原本的時間應該是處理金狼那一台

不過後來車主沒有回應

以為不處理了

所以就接了這台RX125

當然

我原本就說過不想再接整理車 (這部份我後面會說到)

但這台車不接不行

因為車主就住在隔壁

而且還是老頭的哥哥

我一想到就想哭

想哭的原因絕對不是兄弟之間太感人

而是太悲傷了

一想到又要蹲在那邊打磨

我的腰又開始痛了

然後處理了1個星期

那台金狼又來

真的讓我想一頭撞牆死了算

我還真怕頂不住

畢竟這2台車

完全是沒料可拿

一想到這邊

我的淚水有如滔滔江水

連綿不絕

更有如黃河氾濫

一發不可收拾之

有些事

不說你們不知道

說了你們也感受不了

所以還是算了

反正再苦的日子我都能走過來了

這2台算什麼

了不起就讓它裝不回去而已

除了天塌下來

除了走在路上被車撞

除了騎車被三寶撞

其他的其他

其實也沒那麼重要

你說是吧

 

好了

廢話不要太多

我最近被人警告

說我寫文章的廢話都很多

我聽到之後

我很氣憤

我真的很氣憤

進來看我部落格的人

不是看我的廢話的話

那是要看什麼?

難道是看我帥?

這樣的話我倒是可以理解

好吧

那我就原諒你們了

改天我再發一系列的自拍照給你們看過過癮

 

話說我最近做了一件很恐怖的夢

XXX 大家應該都知道他是誰吧

就是沒選中的那一個

有人說他是靠爸族

但我不語置評

畢竟他還有老爸給他靠

而我老頭是專門靠給我聽的

夢中的情境是這樣的

有一天他起床之後

赤裸著上半身

走到全身鏡的前面

然後開始上下跳動

有沒有好恐怖?

多恐怖?

架恐怖

什麼?

你無法理解?

為什麼你無法理解

可能你不是胖子

你找一個胖子赤裸著上半身

面對著你上下跳動

你就知道有多恐怖了

如果還不能理解

請點我  <----請三思過後再點~因為真的蠻恐怖的

當然

我不是歧視胖子

我上面這一段的廢話

是為了某個胖子所寫的

一個罵人是胖子的胖子

你真他媽的該照照鏡子

好了

廢話寫完了

剛剛回頭去看

我還蠻佩服我自己

我居然可以寫上這麼長的廢話

而且這一段廢話

還真的是廢話

好了

進入正題

先來看看外觀吧

再拆之前

先拆離合器部份

因為不確定是否有離合器片

這台車最大的毛病就是在離合器

曾經有段時間沒騎

造成離合器片黏住

要熱車過後才會正常

 

後來比對之後

有找到類似的

所以就放心拆吧

 

這台也是要全拆處理

其實這是很麻煩的

而且前叉爆一支

 

經過時間的洗禮

該掉漆的都掉漆了

畢竟有35年了

不過慶幸的是

車子都放裡面

除了灰塵多一點之外

其他生鏽的部份是比較少

 

不過後避震也爆了一支

 

引擎倒是沒漏油

 

側蓋有換過

這應該是拿第3版的來裝

上面有寫到CDI 電子發電

 

後鼓煞都生鋁屎了

 

另一邊就倒是還好

 

鍊條蓋也還好

 

這款的離合器線都是裝在外蓋上

跟一般的不太一樣 (也許在當年是一樣的)

 

雙圓錶

附有轉速錶

 

都掉漆了

 

因為沒有電發的起動馬達

所以右邊就沒有開關了

 

大燈

這情況應該是還好

 

前輪

 

油筒有換過的樣子

 

這應該是神雕的油筒

原本RX的應該是圓蓋

 

前方視覽 (我覺得我相機快壞了)

 

之後就拆拆拆啦

 

拆到剩骨架

 

 

之後一樣

等打磨處理

 

先下引擎

 

其他的零件

 

 

你說這台車放多久

汽缸蓋上面都有老鼠屎了

而且都成乾了

 

不過還好裡面的機件都還正常

 

離合器部份

 

先來去外觀吧

 

不過土沒有想像中的多

 

還好啦

 

 

之後就全都拆開了

因為曲軸的培林要換掉

 

先洗乾淨再說

 

外蓋也一樣

 

牙刷是清洗的好工具喔

 

漆都掉的差不多了

 

不過我看了一下之後

以前的模具品質沒有很好

都一顆一顆的

當然

可能在當時是為了騎乘的品質

而不是為了外觀的品質

就像我說的

過去的

就讓它過去吧

你現在拿這殼去山葉抗議

也不會有人鳥你的

先簡單去漆一下

 

煞車鼓

 

外面的這一層金油很厚

 

另外一邊因為汽油開關有漏油的關係

所以都一片黃黃的

 

然後就洗ㄚ洗

洗乾淨為止

 

 

 

曲軸回來了

原本是想拿去問問看是否還有連桿

結果剩下第101組

用完就沒了

塘缸店說這一隻連桿

起碼放了10多年

總算派上用場了

 

之後車台打磨去鏽

 

生鏽的部份要磨掉

 

反正能用的先用

 

之後是開關部份

 

因為這部份

裡面是用螺絲固定線路

所以要小心還要記得走向

這部份很多人第一次拆

就像出軌的人妻一樣

回不去了

 

之後把處理好的先集合起來

 

雖然只有少少的2張圖

但我已經蹲了1個星期

 

之後該噴漆的噴漆

 

 

 

車台也要噴

 

噴完之後

再等乾的期間

就來裝引擎吧

 

裝上離合器及其它零零扣扣之後

 

左側

 

右側

 

之後噴漆

 

汽缸也噴完了

 

組裝

 

車架也噴好了

 

其他零件也一樣噴好了

 

 

 

珠碗跟珠珠換新

 

上滿滿的油

 

去完漆的煞車鼓

1顆磨了1天

光是那層金油就磨半天了

 

不過不打算做拋光的打算

 

再剩下的空閒時間檢查線路

 

又噴了其他零件

 

後輪的齒盤鼓

培林跟油封也換新

不過好笑的是

油封已經沒貨

好家在其他車種的尺寸一樣

所以可以拿來裝

 

避震器細部分解

 

換新齒盤

 

鋼圈換新的

鋼圈線也換新的

 

假組一下

 

後土途上車

以上

先更新到這邊

其他看明天有沒有空

如果下雨沒出門的話

就繼續寫

如果出門的話

就是下星期再更新了

 

關於以前車種的資料

有興趣可以到這個網站看看

大部份都是AR東 大所整理出來的  ---->請點我

以前的年代

可以說是混戰

當時還有65cc的啦

80cc的啦

90cc

135cc

175cc等等

光是車廠就快接近10間了

名子一大堆

車子也一大堆

現在回頭去看這些資料

頭真的會暈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最新力作 RX125 萬山125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