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沒發文

是因為我到台北去拿了一顆鏡頭

而那顆鏡頭

我已經哈很久了

而且也找好久了

拜託人幫我找一顆

卻等了一年多

因為這顆鏡頭真的不好找

剛好在4月1日時

通知鏡頭已到台灣

所以趁清明節的下午

特地北上驗鏡跟繳錢

而這顆鏡頭

就是傳說中的三角光圈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1.4

我稱它為小三 (以下都由小三代名)

因為是三角光圈

焦段落在35

在全幅上算是廣角鏡頭

但在APS-C上要乘於1.5

所以焦段算是落在52.5

算是50MM的標準鏡頭

 

外觀品項與鏡內都不錯

 

還附上原廠的鏡頭前後蓋

雖然這品項差了點

不過我都已經準備好了

所以差不差就比較無所謂了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1.4

 

Carl Zeiss

 

Distagon 35/1.4

(Distagon 是鏡身的結構 與85/F1.4的結構又不一樣)

 

HFT

天下第一鍍膜

綜合以上觀點

有Rollei

有Carl Zeiss

又是F1.4大光圈

以及天下第一鍍膜 FHT

還有唯2的三角光圈

光是上面5點

帶出去

未拍攝

就已經先贏一半了

 

整支鏡很沉

 

全世界唯2之1的三角光圈

另一支的三角光圈就是 85/F1.4

一樣是Rollei Carl Zeiss 出品

我稱它為大三

然後2支結構不一樣

但是高度卻是一樣的

 

與凹玉比較一下

凹玉就是 Carl Zeiss Ultron 50mm f1.8

 

凹玉是福倫達與 Carl Zeiss 一同合作出品 (應該說是Carl Zeiss併購福倫達)

這邊有比較詳細的說明 ---->請點我

凹玉上M42轉接還與濾鏡的高度

已經跟小三一樣高了

問題是小三還沒上轉接環呢

 

拆掉轉接環與濾鏡之後

凹玉頂多只到小三一半的高度

 

在購入小三之前

這顆凹玉一直是我的正宮

之前自拍都是用凹玉拍攝

我覺得還不錯

因為凹玉是50標頭

算在APS-C上要乘於1.5

算是75MM

也可以說是人像鏡

凹玉是五角光圈

 

因為購入了小三之後

凹玉可以準備打入冷宮了

這顆凹玉的品項比網拍上的任何一顆都來的好

價錢也比網拍的低

這顆凹玉也是拜託別人找的

也是找了一年才找到

因為我喜歡玩全套的

所以每一顆鏡頭都有專屬的濾鏡與遮光罩

 

當然

一定要配上 Carl Zeiss 的濾鏡才行

 

當初的賣家有附底座

感覺還挺超值的

 

接下來就要開配件了

小三專用的濾鏡與遮光罩

 

一樣指定Carl Zeiss T 鍍膜濾鏡

 

小三裝上濾鏡與轉接環的高度

 

使用KIPON的QBM-NEX轉接還

 

裝上之後的高度

很長

 

拿個小尺量一下

將近快13CM

 

不過使用這個轉接環有個缺點

它並沒有光圈檔版

所以重頭到尾只能使用最大光圈拍攝

當然

還是可以處理的

下面會說到

裝上NEX-7的長度

已經等於一個小炮管了

而且份量頻重的

 

整支快接近18CM左右

 

接下來要整理防潮箱

鏡頭排排站

 

這顆是NEX-6的主力鏡頭

SEL1018超廣角

 

這顆則是我第一顆的手動電影鏡

Wollensak 1.79" F1.5

之前拍過很多照片

有興趣的可以在 "我的攝影生活" 上找找"

 

驗名一下正身

Wollensak 1.79"

 

F1.5大光圈

 

有點綠的鍍膜

 

光圈葉片無損

 

還有專屬的遮光罩

 

接上的長度

這顆是正統的電影鏡

也就是C接環電影鏡

這顆的品項也算是還不錯

比網拍上賣的好太多太多

而且還有專屬遮光罩

拿來拍黑白攝影

味道真的是一絕

 

再來就是這管小望遠鏡

 

MEYER 100 F2.8

如何就不說了

這算是我踩錯坑

 

接下來就是另一顆 Carl Zeiss 老鏡頭

 

ZEISS OPTON 50/1.5 SONNAR

 

收到這顆

真的是運氣好

外觀品項也不錯

 

不過它是RF接頭

 

裡面的鏡片都還算漂亮

 

不過因為是RF接頭

這部份比較不好找

有些人自己改裝的

雖然可以用

但是外觀真的讓我很討厭

我說過

我喜歡玩整套的

總不能穿一個西裝打領帶

然後穿藍白脫鞋吧

簡直不能看

所以又在網拍上找找找

K牌的要4千多

因為這RF的鏡頭

是沒有對焦環的

所以轉接環上要追加一個對焦環

這樣才算是完全體

雖然我可以接受

但網路找了一下

有會分解的案例

所以我又繼續找

剛好有一個蔡大哥願意幫我跟對按的黎環訂購

也才有能夠稱頭的接環

 

雖然價格蠻貴的

但為了整套的美學

所以我還是花了

 

一樣

搭上ZEISS 的專屬濾鏡

 

是40.5接環的喔

 

 

當然

再搭上專屬的遮光罩

這不是原廠的

可能也買不到了

所以只好網拍買一個

真正的完全體

拍的味道也是一絕

一樣在 "我的攝影生活" 上有照片可看

 

然後

總算收齊了ZEISS三大鏡頭

我所謂的ZEISS三大鏡頭

就是ZEISS出的鏡頭  ZEISS OPTON 50/1.5 SONNAR

以及ZEISS與福倫達  Carl Zeiss Ultron 50mm f1.8

還有Rollei 與 ZEISS  Rollei Carl Zeiss Distagon 35/1.4

 

以上

開箱完畢

 

接下來要講解怎麼處理光圈頂針

因為沒有檔版

所以頂針沒辦法縮回去

雖然可以用封死的方式處理

這顆我是不會再轉手

所以封死的方式是可以的

但是我說過

我喜歡玩整套

所以我不想封死它

 

首先呢

請先把尾端的三顆螺絲給拆下來

 

鏡尾的卡榫就可以直接拿下來了

 

我之前有想過要在卡榫上動工

像是再光圈頂針旁邊鑽個小孔

再用鎖螺絲的方式上去壓住頂針

但是我這邊沒有那麼小的鑽孔

所以只能放棄

 

所以我想到一個方式

用壓住的方式

可以先把機車的行照拿出來

行照上應該有個透明的袋子

就是裝行照的

剪一小條下來

 

然後用剪刀再剪一小段下來

不用太長

 

對齊頂針的地方

 

再拿一個大小跟頂針差不多大的東西

 

去壓那個塑膠片

 

因為那塑膠片有點硬度

所以要壓出一個痕跡出來

給頂針的空間

這邊的步驟一定要做

雖然可以不用壓孔

但我發現壓到底的話

焦段的對焦點

再最近的時候

光圈在5.6時會卡住

因為頂針壓下去時

本來就是跟卡榫平行

所以壓孔就是為了讓跟卡榫平行

這樣就不會有卡住光圈的情況發生

壓孔完的狀況

 

剛好貼平卡榫

 

之後把膠片與卡榫裝回去

 

裝上之後

因為那膠片很薄

所以不會影響到卡榫的做用

 

這樣的話

就算沒頂針的轉接環也可以使用了

以上

 

原本今天是要早早的發文

結果下午去試鏡

然後晚上跟朋友吃完飯回家後

開電腦時

一整個當機

電腦出現亂碼與口口口

字體跑掉了

從晚上7點多搞到11點才搞定

一想到要重灌電腦

就感覺要我的命一樣

所以我只能極力的拯救它

最後還是救回來了

阿彌陀佛

原本還有實拍照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

明天要上班

所以今天先這樣

已經快2點了

我已經可以想到明天往生的情況了

以上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