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起確實15分鐘之前,小花下來開門通氣,地下室積氣很重,進來之前要打開通風裝置。
  
  我們都在外面等著聊天,所以不可能會有人趁我們不注意,偷偷溜進來放東西。
  
  解家的夥計也不可能有惡作劇的基因。
  
  最讓我驚訝的是,這東西的尺寸,比門大那麼多,他是怎麼運下來的。
  
  絕不可能是從門口下來的。
  
  「你那麼聰明,說說是怎麼回事?」我問小花。
  
  小花默默道:「這一代人其實你最聰明,解家人只是普遍長的好看。」
  
  白布之下沒有任何的動靜,我其實最害怕的是,有人躲在裡面,用自己的身體撐成這形狀,但仔細想想也不可能。
  
  我們呆了一會兒,小花甩出四節頭的甩棍,上去直接把蓋在那東西上的白布挑飛了。
  
  灰塵蓬起來好多,我看到白布裡面,是一座鋼琴。因為鋼琴上還放著很多的工具和綁滿鋼琴線的筒子。所以白布之下的形狀很特別。我沒有第一眼認出來。
  
  鋼琴看上去是沒有危險的,我和小花圍上去,就看到在鋼琴前的座椅上,放著一雙勞工手套。
  
  小花拿起勞工手套,我們驚訝的發現,這副手套非常的特別,雖然都是白棉絲的普通材料,但是,手套分出的,不是五根手指。而是七根手指。
  
  這是一個七根手指的人戴的手套。
  
  「是他?」小花看了看這個內房的天花板。
  
  「你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七根手指的故事,你沒聽過嗎?」小花說道。「你家裡人沒和你講過?」
  
  我搖頭。
  
  「我從小還有人疼的時候,長輩經常和我講這個故事。」小花看看四周簡單結構的房間。「這就和國外偷東西的小人一樣,在咱們這個家族裡,所有的孩子都知道。」
  
  我不是從小就被踢出這一行了嘛,我心說,做出了一個願聞其詳的表情。
  
  小花不喜歡和三叔一樣長篇大論,但是這一次他還真的想了想,說道,「七指是一個記號,我們這幾個家族,在90年代大量在全國購買房產,專門去尋找有防空系統的老房子購入,主要是為了地下的防空洞可以用來作為倉庫,你知道我們這些人對於視覺欺騙的機關非常敏感,古墓中如果一面牆有一塊磚有非常細微的不同,我們都會發現,我們在挑選這些房產的過程中,很多人發現了一些特別有趣的現象。」
  
  小花回到樓梯口,坐下來,用手機看了看時間:「有很多建築物裡,有很多『多餘』的部分,這部分被隱藏在各種錯覺下,比如說,東北有幢老房子裡面的有效走廊是100米,但是房子的外延有130米,那麼多餘的30米,到哪裡去了,後來我們在走廊的盡頭,發現了一道封在牆裡的樓梯,只是一道樓梯,上頭和下頭都是封死的,毫無用處,但是樓梯的每個台階上,都刻滿了數字。」
  
  「這是建築圖錯誤?」我看看他,小花道:「不是,這是惡作劇。我們在那幢建築的水泥牆上,找到一個七個手指的手印,後來我們在很多有同樣問題的建築裡,都找到了這個簽名,我們總結就是,在解放後一段時間,有一個建築師,可能懷有某種無法施展的才能,所以他在他經手的所有項目上,進行惡作劇式的藝術創作。當然,如果稱呼為他是個惡作劇大師,是對他的侮辱,因為很快我們找到了一些,不僅僅只是有趣,而是真正藝術品般的建築,這些建築無不表面普通之致,但是,裡面的結果,匪夷所思,奇詭一場。滿佈著無法察覺的暗道,密室和活動的暗門,而他自己經常會借用這些他設計的『後門』,使用這些建築中他隱藏起來的部分。」
  
  小花說完了看了看內房,我忽然意識到了什麼,「這座建築,也是他的作品?」
  
  小花點頭,「家族裡有人狂熱的想找到這個建築師,有段時間,很多在收藏這個人設計的房子,這幢樓就是在當時買入的,我們相信,是這個人對這幢樓進行了解放後的第一次修繕,在那次修繕中,他對這幢樓動了手腳。」
  
  我看了看房子中心的鋼琴,「有人和他建立過聯繫嗎?」
  
  解語花搖頭:「不過,我相信,這個人,現在他就在這幢房子裡。這個鋼琴,就是他釋放給我們的信號,他是一個特別喜歡惡作劇的人。」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