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宜蘭五結的專屬活動

走尪的歷史

可媲美平溪天燈、鹽水蜂炮

而且全台灣也只有在宜蘭五結的利澤老街才能看到這項慶典

來由可以追溯到二百年前

原因得從「走尪」的由來說起:

早期利澤簡的居民,每逢元宵節,村裏的壯丁便會抬著神轎,到新婚不久的人家沖喜

當時村民深信這能「避邪怯災」,稱之為「弄尪」

直到某年利澤簡鬧瘟疫,便由利澤簡具百年歷史的永安宮擴大主辦「弄尪」

變為「神明繞境巡庄」及「抬轎過火競賽」儀式,這便是後來的「走尪」

雖然每年的走尪活動都不太一樣

但大都是抬神轎的活動相關

雖然身為宜蘭人的我

又住在五結的我

說真的

我還從沒去看過

其實我還蠻慚愧的

小時候常吵著大人帶我去逛

不是嫌人多

就是嫌人擠人

要不就是沒時間

最後就是我被修理的下場

也就是不了了知

長大之後

其實才知道

那就是一個傳統的活動而已

雖然只是一個傳統活動

但也延伸的200多年的歷史

而且只有宜蘭的五結利澤才有

所以

今天我就去看了

入口就是在利澤戲院與利生牙醫的街口

戲院有重新佈置過

因為一年才一次的活動

所以要隆重一點

而且這應該也利澤老街一年中有最多人的時候

牆面上還有當時看電影的價目表

看來以前就流行過婉君了

目前正展開的是走尪活動

就是抬神轎的競賽

衝ㄚ~~~~

路旁的正妹

有來自各地方的隊伍

每個人都是卯足全力的衝

總長度有100米

這邊說一下

走尪的尪字

注音是: ㄨㄤ

同"汪"音

然後宜蘭人的唸法是 "招尪"

走的台語應該是 "造"

不過傳統的唸法是輕聲

也就是 "招"

而尪的唸法

就是老公的台語 "尪" (音同:ㄤ)

所以兩個字的唸法

就是 "招尪"  (ㄓㄠ  ㄤ )

不要問我為什麼

因為流傳下來的唸法就是這樣

而走尪的活動就是抬神轎避邪怯災等等

並不是老公跑掉叫 "走尪"

老婆跑掉叫 "走某"

這是2者完全沒關係的名詞

請大家不要誤會了

又發現一個正妹

而走尪還有分成年組.青年組.學生組等等

目前看到的是宜商女學生組

我怎麼覺得右邊的那一個好霸氣

槍響之後

就開始衝了

因為總長度有100米

而我只帶50標頭跟超廣角

所以起點跟終點只能拍一邊

之後走到尾端

也就是 "利澤永安宮" 這邊

而前面的廣場有小活動

等等再來去看

抬完神轎

不論勝負

都要在永安宮前拜一下

不只是敬意

更是祈求往後的一年能夠平安順利

之後就是其他青年組的比賽

永安宮的香爐

其他組的比賽就加減看一下吧

而永安宮前的廣場

有個音樂會

除了一些台語小調

像是銩銩鐺之類的

也有混合國外的歌等等

不過這邊要說一下

其實安排的不很好

因為外邊就是播報比賽的現場

所以外面的廣播聲

裡面也聽的到

而在裡面聽音樂的

其實我聽不太出來

然後外邊的走尪要結束了

等待的時間

偷拍一下

之後是要舉辦 "尪揹某"

就是老公揹老婆的趣味活動

因為現場還要佈置

就插了一個"跳繩"的活動

不過這個"跳繩"跟那個"跳繩"是不一樣的"跳繩"

也就是說

這個"跳繩"並不是那種"跳繩"跟這種"跳繩"

而是"跳繩"

好啦

簡單來說

就是在繩子上跳

因為還要準備

所以又偷拍一個素人

"跳繩"開始了

好了

以上就是跳繩

什麼?

你說就一堆人在繩上摔下來

就是"跳繩"?

現場看起來的確是這樣子沒錯

所以我有錄一小段影片

"跳繩"就是這樣子

 

之後呢

又移到前面

等下的就是 "尪揹某" 的趣味活動

也就是老公揹老婆

如果老婆的 "漢草" 比較好

反過來 "某揹尪" 也是可以的

現場佈置中

很無意義的一張

就隨手拍

準備中

總共有3關卡

第一關就是尪揹某 (有附揹椅)

第二關就是尪揹某過5關 (就是要刺破5顆氣球~這段就沒有附揹椅~必須靠老公的體力才行)

第三關就是兩人齊心穿木屐

雖然只是趣味活動

但第一名可得到宜蘭五農米

你老婆有多重

你得到的五農米就有多重

這樣算不算間接透露出老婆的體重?

希望回去老公回去不會跪算盤才好

像示範中的隊伍

就因為是女子的"漢草"好

所以反過來 "某揹尪"

示範開始

就這樣跑跑跑

然後刺刺刺

再來噠噠噠 (木屐聲)

之後就算通關了

之後活動就開始了

有老夫老妻

也有青年組等等

 

衝ㄚ~~~~

 

要刺氣球喔

之後跑完就換下一組了

 

來利澤走尪拍照

這一張應該是我覺得最好的一張

讓我想到了江惠的 "家後"

"我要把你攬條條"

 

老婆再怎麼重

老公揹起來還是笑瞇瞇的

之後就是其他組的活動

 

感覺這一組會很輕鬆的樣子

這大叔的相機也未免太大了吧

因為還有事

所以快4點的時候就準備走人了

會場倒是還蠻多的人

整條街都封起來了

雖然這邊平時就沒什麼車

利澤戲院

以上

2015 利澤走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 利澤走尪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