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人問我追風的汽缸

3GS與1MH的差別

說真的

其實我是沒有去比較過2者的差別

因為我只有一台而已

網路的風評是說1代車比較會跑

但是3GS與1MH的差別到底是在那邊呢?

跟據網路的文獻指出

1代車就是搭配1MH的活塞

 

中期才改用3GS的活塞 (可能是2代車系列)

一直延用到現在

然後活塞的部份

很奇怪

料號大約有4種的分類 : 3GS1  3GT1  1MH  2VH

但我只看過1MH與3GS系列

其他2種就沒看過了

後來查了一下網路之後

發現4種料號是對應4種車型

而活塞只有分2種

也就是3GS與1MH

 

因為追風有出街車版與仿賽版

除了共用的零件之外

其他都是專用的

像RZR就是2VH

RZX就是3GT

像是RZR的照後鏡的料號開頭就是2VH-00000-00

RZX的手把料號開頭就是3GT-00000-00

等等類推

只有其他共用的零件

才會使用相同的料號

大都是3GS開頭

 

而只有活塞的部份

是有特別區分的

3GS與1MH 2種

先來說說3GS的活塞

3GS系列最特殊的就是

頂端有2個導流槽

聽說這設計會改變汽缸進氣的時間 (也就是提早)

以及那田字型的進氣孔

也許有助於將進來的油氣打散的更均勻??

 

後來我剛剛去翻一下我整理前的活塞

是3GS的活塞

根據我手上的資料 (也就是行照)

這台是1990年年底出產的

也就是民國79年年底出的車

當時我應該還在幼幼班吧  XD

我接手的時候是2010年

剛好滿20歲

整理時

引擎也未拆過

所以才留下這個3GS的活塞  <----這句話是重點

也就是說

20年的時間裡

這台追風完完全全沒有縮過缸 (但第1張的活塞照片有刮傷的痕跡)

追風生產的年份是從1986~1992年

生產期只有短短的6年

但這2年期間

卻有很多的改變 (除了外觀之外的差別~一般人應該不會知道~其實我也不知道)

1986~1987是功學社生產的

1987~1989是台灣山葉生產 (也就是說功學社只生產2年就倒了?)

1989~1992是限定款的生產年 (RZR-C  RZX-C  RZX-T)

C代表是資生堂樣式

T代表是碳纖維紀念版樣式  (一整個就是逸品)

圖片來自老機車.老報導.老廣告 (AR東大的部落格)

也就是說在功學社時期

就是1代車的部份 (廢話)

那麼跟活塞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關係可大了

像上面說的2種活塞 : 3GS  1MH 

有人知道先後順序嗎?

應該很少人知道

根據無證據論壇所指出

一代車就是配1MH的活塞

也就是說1MH比3GS活塞還要更早上市

所以我根據網路文獻與無證據論壇以及一些網路的資料

推出一些猜測

原本功學社是採用1MH的活塞

後來台灣山葉接手時

透過母公司的資源

開發了3GS

但是在市場方面

因為1代車比較會跑

而且跑的比後期的車還快

後來有人去拆解的時候

發現差在活塞的差別

1MH活塞

其實就很一般的活塞

沒有導入槽

也沒有田字型的進汽孔

所以有買追風的人

為了比快

新車一到手就先換1MH的活塞

而塘缸店為了應付當時飆車的盛況 (也就是當時追風剛上市時)

大量進了當時的1MH活塞

結果在後面台灣山葉接手時

改了活塞的規格 3GS

但因為當時的市場就是為了比快

所以塘缸店也就未進3GS的活塞

而一直延用1MH的活塞

也因為當時飆車盛行

常常縮缸或是撞山

也沒有人更換原廠缸

大多是拿去塘缸店重新塘缸

可以加大cc數及更換1MH的活塞

也就是因為如此

所以現在網拍還有人賣3GS的活塞

也許是當初人人唾棄的活塞

被公司冷凍之後

躲過當時的消耗

而到了現在

因為老車的盛行

又被拿出來賣

商人為了清庫存

所以就編了3GS比較會跑等等理由

但不管3GS或是1MH那顆比較會跑

"而是追風本來就很會跑"

換3GS或是1MH的差別

我想就在於高轉或低轉的差別吧 (以3GS活塞的構造來看的話)

當然

並不是單換活塞就有這樣的差別

我想必須搭配排氣管與化油器的配合才行

排氣管就不說

除了一代管之外

後來台灣山葉接手時

就改為加速管了

 

也就是現在一般能見到的原廠管

管類的差別

這篇文章有詳細的感觀說明 (請點我)

我列一些重點出來:

試騎的結果,真的不是錯覺,踩入一檔,一催油,馬上有前輪浮起的感覺,之前二代管要更大的油門才有辦法,可見一代管可讓追風在較低的轉速有更好的扭力輸出表現,然後拉轉到5000--6000轉,順暢度也比二代管好,加速的勁道也比二代管明顯,簡直跟以前騎RG125加速的感覺無分軒輊,真是驚喜!!
然後入彎,收油門,輕踩煞車,半離合器,出彎,催油拉轉,放離合器,車子好像獵豹一樣衝出

所以現在將追風原廠1代跟2代管比較如下:(1代管聽說是日本原廠管,2代是台製管,我覺得可信度蠻高的!)
1.聲音:聽說2代聲音比1代小,但因為我是2代搭配NSR尾管,所以相反,1代管低轉聲音清脆,但是不吵,高轉則高亢尖銳,但是跟我之前的2代管比起來,聲音實在可人多了!
2.馬力輸出:1代管中低轉速輸出強勁,在2代管之上(這點我敢肯定,因為我試過原廠2代管(含尾管),跟我2代配NSR管輸出比較有一段差距,而現在1代管表現又在後者之上),拉轉迅速,但是高轉感覺就差不多,尾速沒試過,推測是2代管會比較高---但是懷疑中!
3.煙:這才是重點,2代管即使熱車後,煙還是蠻大的,但是1代管熱車後,煙明顯變少了

所以1MH應該要搭配1代管

而3GS就要搭配加速管

然後在化油器部份

也是有分3GS與1MH

像是初代的

就是搭配這類的化油器

最大的特點

就是Q鈕要用拉的

而在台灣山葉接手時

透過日本山葉的支援

重新設計

把活塞與排氣管及化油器重新設定 (除了"日本山葉支援"這個理由之外~我真的想不到其他理由)

畢竟早期台灣的生產購造

就是仿照再仿照

像是新3東的品牌

應該很少人聽過吧  (有關新3東的歷史~請到AR東大的部落格~裡面有比較完整的資料)

新3東一開始是做馬達起工的

後來開始自製車款

其車款是仿照山葉的車型

如下圖 (圖片來自網路搜尋)

 

但我聽老一輩的說法

是說當時山葉有人跳到新3東去

所以有資料可以仿照車型  (如果沒資料的話~就買一台新車回來仿照)

也因為如此

在民國60年代到70年代這期間

可以說是機車的戰國時代

當時還有很多品牌

像是石橋 (被SUZUKI給併走了)

還有其他等等

不過撐到後期

就剩下那幾間而已

--------------------回規正題------------

講了以上那一段

就是為了推測 "日本支援開發" 這6個字

因為在當時

台灣實在是沒有研發與創新的人材 (好像到現在也是一樣)

所以要變更活塞與化油器及排氣管的設定

除了日本山葉之外

我實在想不到還有誰會去做這樣的變更

什麼?

你說那初期的追風不是功學社製造的嗎?

這不是創新是什麼?

如果你有仔細研究過追風這台車的話

其實它是一台拼裝車

以下為維基資料:

功學社在開發追風時,採用了DT125的變速箱,再裝上RX125汽缸(加大成133cc),車架則修改自日本YAMAHA RZ125(改成雙槍避震)。車體外觀方面,混合了當年YAMAHA的RZRD車系風格(造型與RZ125S最相近),尾殼部分是功學社自行研發(據說有整流效果)。而為了讓車身穩固,採用RZ250的方型雙搖臂。嚴格來說,追風並非全新設計的車款,而是以既有零件拼裝而成。

也就是說

當時的追風

只是用別款車的零件組裝起來的

也可以說是拼裝的創新啦

畢竟在當時

日本已經有RZ125S的車款

由上面2張圖來看 (來自官網)

可以發現跟追風有80%的相似度

排氣管也是一樣的

而且當時人家小日本可是還搭配水冷與單槍避震

還有那椅墊

那麼厚

為什麼追風那麼薄?

騎遠路的話

屁股會抽筋耶

追風 : 廢話~我是設計讓你跟人拼輸贏的~不是讓你來RV的

Orz

(迷之音:也就是說RZ125引擎可以直上追風囉?)

就算追風是拼裝車

在當時還是幹掉了當時進口原裝的王牌

當時還有其他車種

像是SUZUKI RG125-r (傳說中可以跟NSR平起平坐的水冷車)

SUZUKI GS-150 (4行程水冷單缸)

川崎的AR125 (2行程單缸氣冷.循環檔!!!!!最高15P馬力)

FANTIC HP-1 (義大利進口車.125cc.2行程水冷單缸.單槍避震.當時售價15萬.足足一台追風的3倍)

還有其他車種等等

直到NSR上市之後

道路王者才換車坐

雖然追風生產只有短短的6年

但銷售量卻連日本的山葉都驚訝到一整個不行

上面這段話的用意

是要跟你說

雖然追風是拼裝車

但它還是很行的

--------再度回規正題------

根據以上的結論

就確定了當初是日本山葉所做的變更

再台灣山葉接手之後

推出了RZR仿賽版

因為多了整流罩的關係

化油器上的Q鈕不好使

所以改為線拉式

就是把Q鈕做在左開關下

但是有那麼簡單嗎?

我想是沒有

根據無證據論壇指出

似乎初期的化油器

Q鈕的油路似乎比較小孔!?

也就是說後期的3GS化油器

油路有變更過

但變的如何

我這邊就沒有資料可以查了

因為我只有一顆裝在車上而已

-----後記-----

根據整篇的結論

1MH的活塞是比較會跑

只是現在市面上賣的原廠貨

是3GS的活塞

但是塘缸店卻有1MH的活塞

雖然活塞有差別

但汽缸都是1MH的

現在追風已停產多年

2行程的機車也都停產了

但是馬來西亞還有追風在生產

馬來西亞的追風活塞配備

就是1MH的

也就是說

馬來版的追風

是搭配1MH的活塞

3GS的化油器

跟後期的加速管  (怎麼跟我的搭配好像)

所以想買原廠的1MH活塞的話

除了塘缸店

也可以到馬來西亞購買

畢竟他們那邊的活塞

是台灣外銷出去的

但是是那一間就不清楚了

以上不負責言論

給有需要的車友參考

PS:

從騎追風開始

到現在也不過4年的時間 (我是在2010年入手)

里程也不過1萬多

別人是1年好幾萬

我是好幾年1萬

以下是我個人觀感

追風在一般的機車裡面

不管4行程或是2行程 (150cc以下)

很少可以遇到對手

加速性一絕

會被NSR幹掉

我是覺得差在水冷與單槍及車體結構的穩定性還有尾速上

但在起步的話

我不認為會輸NSR

雖然可能會贏那開頭的3~5秒

但俗話說的好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所以追風是輸在終點上

撇開尬車的行為之外

我覺得追風的引擎機構及車體結構上

跟不上速度

以我自己本身的經歷

前幾年跑24耐時

在西濱公路上

油門開了5/4的情況下 (15秒)

GPS跑出141的碼錶 (錶速約173左右)

當然

這不能亂試

不過因為我這台前車主是拿來代步用的

所以到我手上時

引擎連拆都沒拆過

機件都很新

但是離合器裡面的壓板 (就是隔離離合器片中的的鐵片)

整片被磨到跟刀子一樣尖銳

到後面時

起步都會"疾"一聲

也就是說在那15秒內

壓版承受不了那麼快的轉速

而導致磨尖了

不過離合器座與離合器片都沒事

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雖然回家後有換過

整組離合器片與壓版都換新

但因為叫不到貨

只能跟網拍買

1片200

6片離合器片

5片壓版

總共花了2200

還不包括運費

除了那一次之後

我再也沒有這樣試

另一個原因是

追風破百之後

整台車很不穩定

更何況我的是街車版

仿賽版有整流罩

應該可以多撐一點

當然

油門全開解封印會是什麼情況

我連想都不敢想

所以還是RV就好

然後這篇文章

我寫了快4個小時

還要找資料

還要推測

很耗時間

先這樣

來去睏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