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前幾天修的車

特地發這編出來

是因為我要說一件事

通常拆引擎有幾個原因

不外乎就是吃機油啦

縮缸啦

或是活塞卡死

還是曲軸掛掉等等

但還有一個原因會讓你拆引擎

就是沒有缸壓

通常沒有缸壓的情況是活塞磨損等原因

但有時是因為積碳導致汽門無法密合

而沒有缸壓的情況

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吧

拆下汽缸頭之後

黑嘛嘛的一片

換個角度

放大之後

明顯的看出來積碳很嚴重 (如果你看不出來的話~建議你去看個眼科)

然後是汽門

整整厚厚的一層ㄚ

放大看看

 

這台沒缸壓是因為汽門積碳太多

所以才拆引擎

並不是吃機油或是活塞磨損等等

來看看活塞

除了表面黑一點之外

其他都還好

 

也是光滑面

並沒有磨損的痕跡

因為車主都換原廠油

雖然原廠油貴了一點

但對引擎的保護算是很不錯

如果你問用原廠油

為什麼汽門還會積碳那麼嚴重

我只能跟你說

汽門積碳是因為汽油的關係

跟機油是完完全全沒有關係的

 

這台GTR是7年車

但已經跑了7萬8千多公里

幾乎是1年跑1萬1千多

一般人而言

上下班應該也沒跑那麼多

有些7~8年的車

也不過才2~3萬公里

 

不過修完之後

問題又來了

雖然一發就動

但騎乘時速度上不去

後來又拆化油器的進氣閥門

發現裂掉了

 

久了也老化

 

後來為了叫這一個料件

等了一天

原廠是賣整個閥門總成的

但是那價格

我整整嚇了一大跳

光是成本料件

就要1566了

我還一度懷疑是不是被材料行給A了

後來上網拍查了一下

這價格真他媽的硬ㄚ

因為這台GTR算是特規的

4期環保

有噴射裝置

還有踩發的裝置

所以化油器是特規的

也就是4期的車只能叫單獨的料件

沒辦法跟3期或是5期的車共用

也就特別貴

但最後還是沒換

我用另外一個方法給解決掉了

要不然一個料件

成本就要1千5

說真的

我也不知道怎麼跟客戶開口

如果是我

我也應該不能接受

貴死了

好了

這篇的重點來了

4行程的機車

會有積碳的疑慮 (我在別篇已經有提到過)

所以最好的話

跑了7~8千時

最好添加一罐 "清積碳的清潔劑"

一般加油站都有賣

網拍也有

價格大約在80~200之間

但加油站大都是100左右 (有沒有漲價不清楚)

就是去加油時

先買一罐倒進去

然後再加油

這樣就可以混合的很平均

如果反過來的話

可能還要在搖晃一下

而且現在的噴射車

可能8千或1萬就要清積碳 (俗稱叫吊點滴)

但如果添加 "清積碳的清潔劑" 的話

有可能會避免這一道工程 (只是有可能~不代表可以完全避免~像這台GTR雖然是半噴射車~但因為積碳太嚴重~所以只能拆下來處理)

吊點滴可能要2個小時

價格約1千2上下

所以就自己斟酌了

但清積碳這部份

不限於噴射車 (因為噴射車還有一個噴射油嘴需要清洗)

而是所有的4行程機車

以上

經驗談

不需要完全相信這篇的重點

我只是分享維修上的經驗

當你遇到這情況時

不要哭天喊地就好了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