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

我該認真發文了

因為最近晚上都在做運動

所以沒什麼時間發文

這次還是一樣水冷50幫浦更換

其實我常常換這東西

不是容易壞

而是很多人都疏於保養

如果你騎上車之前

有看說明書的話  (我敢打賭.10個人裡.只有9.99人根本不看這東西)

如果你有看的話

就應該知道幾時要保養更換

不過套一句老人家說的話

阿東西又沒壞~我沒事花錢換這個幹什麼

所以囉

花錢的時候你就不要"該"

這台vino大約有2年沒添加過

因為連車主也不知道這台有水冷

原本應該都是乾的

不過因為紅燈一直亮

車主的家人就牽去機車行看

然後機車行也只跟他說要添加水箱精

也沒檢查是不是壞掉

因為拆這東西真的很麻煩

有些車行跟本不想賺這個錢

就好像有些檔車的輪胎有內胎 (如愛將或是金旺等等)

破掉也不想補

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加了水箱精之後

所以連帶裡面的鐵削都出來了

一瞬間綠水變黃水

加起來就是生鏽水

之後把風扇蓋拆開

就會看到水冷排了

打開蓋子之後

一整個都是油泥

看到這邊

我更加確信是那間車行完完全全不想修

因為加水箱精時

一定會從這個入口加

加滿之後才會加預備水箱

 

一整個洞口都是油膩膩的

有很不好的想法

再拆預備水箱

果然

那間車行是100%完完全全不想修的

看到這狀況

已經是不行了

油泥跟水箱精是完全分離的

真的好噁

拆下預備水箱

裡面的混合物

從洞口往裡面面

壁上還有油泥的存在

底部也有

不過這下就不好搞了

因為這是密封的

只有從入口進去清

 

但它又不是直上直下的

怎麼辦呢?

沖沖洗洗之後

剩底部這清不掉

應該跟塑料合在一起了

上面說到的

要怎麼清洗呢?

1.洞口用不要的牙刷

刷一刷 (可以加點肥皂水)

刷到伸不進去為止

那麼

裡面刷不到的部份該怎麼解決呢?

因為裡面不是直上下的

2.所以要準備一條小鐵絲

彎成這樣子

反正彎度就是要跟水箱是一樣的彎度

勾住布伸進去洗

這樣就可以洗掉99.9%的髒污

但是像上面那樣

因為太久了

髒汙已經跟塑壁合為一體

那就沒辦法了

之後用風槍吹乾

放在一旁晾乾

可以曬太陽的話是最好的 (但不能太久~怕裂化)

 

之後處理引擎的水冷管路

但因為沒有下引擎

所以汽缸的水路部份

就是一直沖一直沖

就這樣

用水管對著管路一直灌水

管路記得是第2條

連接汽缸的那一條

一直沖一直灌

會有鐵削跑出來

黃黃的都是生鏽的鐵削與髒東西或是油泥

就一直重複的動作

直到沒有流出髒東西出來為止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基本上也只能這樣)

 

之後就更換幫浦主體

基本上引擎進水的話

機油都是要換掉的

還要檢查空濾是否跑水進去

如果空濾髒掉的話

就一併換掉吧

原本空濾有管路是接到引擎的

因為引擎也要呼吸

但跑水進去之後

就會有水+油汽蒸發

才會造成空濾都是一片黃油油的狀況

先用不要的布清乾淨

如果要更乾淨

可以弄一點汽油下去洗

之後再擦乾即可

再來回到幫浦這邊

要裝前

記得都要清乾淨擦乾淨

除非你想再拆一次

像螺絲孔邊邊最容易留下墊片的屍體

準備上新品

一般來說

公司貨都是有包裝的

絕對沒有無包裝或是散貨還是什麼工廠流出的一堆來路不明的幫浦

自己DIY的要注意一下

這邊說一下

墊片是有方向性的

有一面有黑色條紋

另一面則是什麼都沒有

如果不知道的話

可以看一下舊的幫浦

上面的墊片方向

有黑條紋的是朝引擎的那一面

所以記得不要裝錯了

如果你問我裝錯會怎麼樣

其實我也不知道會怎樣

因為我一直都裝對

我不想浪費時間再拆一次

 

要裝之前

記得對一下凸輪的凹槽

大約轉個方向

塞進去

然後轉一轉

不需要舔

凹槽對上就會進去到底了

之後鎖上3顆螺絲

注意一下上面有2條管路

右邊那一條是通氣孔

是通到空濾的左下角的位置來

可以的話

用風槍吹一吹

裡面多少有點水氣

之後管路都接上

接下來漏機油

再漏機油的等待過程當中

可以來做別的事

上預備水箱

記得管路要先裝上

要不然你的預備水箱是怎麼加都加不滿的

水冷排的清洗是比較簡單

就水一直往裡面灌

髒東西流完

再用風槍吹個5分鐘就行了

有些人認為要用水箱清潔劑清洗

但我覺得是要看狀況

如果像這次都是油泥的部份

水箱清潔劑清洗的話

其實是很划不來的

洗一次是絕對不乾淨

洗2次則是成本划不來 (這樣就知道為什麼有些車行不想賺這個錢了)

洗3次就是倒貼的開始了

所以囉

殺豬殺屁股

各有各殺法

怎麼處理就看車行怎麼做

如果車主堅持要用清潔劑清洗

我也是可以滿足你

但是我會另外跟你收費

你可以接受的話

我們再來談

 

畢竟機車不是汽車

如果是汽車維修費用的項目有這一條

很多人會覺得很合理

但反過來機車維修費用的項目有這一條

100%的人是覺得不合理

也因為如此

水冷車是車行最不想碰的車之一

跟檔車有內胎的道理是一樣的 (這是之2)

 

一樣使用原廠的水箱精

這時機油也都漏光了

一整個賽色

而且變的跟水一樣水水的

裡面還有一些水

之後就添加水箱精

原廠出來的是有封口的喔

先在主水箱加滿

加滿之後

來到椅墊的下方

化油器的旁邊

找一顆小螺絲

把螺絲拆掉之後

主水箱的水箱精就會減少

之後就會從剛剛的螺絲孔上跑出來

確定跑出來之後

再鎖上即可

這部份就是漏空氣

這動作一定要做

要不然很有可能會造成水箱真空

水箱精無法前進或是倒流

 

之後再把主水箱加滿

再把蓋子鎖上即可

再來把剩下的都加到預備水箱

邊邊有個視察孔

不需整個加滿

因為你加滿的話

再加上主水箱進出的水

就會從排水管流出去了

我建議先留著

騎一陣子之後再檢查看看

不夠的再添加就行了

 

之後要來測試水箱是否可正常進行

一般來說

水箱裡面有一個溫度控制閥 (也有人叫它 :  "水龜" )

就是溫度到達工作環境時

會打開開口

這時水箱精才會開始正常的循環 (並不是一發車就開始循環了)

那我們要怎麼測試呢?

我想大多的人都是騎出去繞一圈吧

其實還有更方便的方法 (不是我沒有說~而是你們都沒有問)

還記得之前上幫浦時的墊片嗎?

包裝裡面是不是有一片薄薄的厚紙板

大小剛好

就直接放到水冷排上面

之後發車怠速約3~5分鐘

再去摸水冷排上下的黑端部份

如果2端都有感覺到熱

表示那一顆溫度控制閥是正常的

如果不正常呢?

那只有下端會感覺到熱熱的

上端就是冷冷的

不過這東西目前還沒有人換過 (別間有沒有換過~我就不清楚了)

 

題外話

在儀錶的溫度燈

其實也算故障燈

通常亮的時候

大都是沒有水箱精導致引擎溫度過高而亮

但還有其他2個部份有問題的話

也會亮

1.化油器旁油門控制閥

這東西壞掉的話

燈也會亮

這部份我是直接問原廠技師

油門控制閥這零件

不太容易壞

不太容易壞的意思是指

不太容易壞

但不代表不會壞

完完全全是機率的問題 (或是說運氣的問題)

而且這零件沒有單賣

壞掉的話

只能換整顆化油器

原廠沒單賣這零件

 

2.溫度檢測器

溫度檢測器是在排氣管旁邊

這零件應該也是不太容易壞

但我遇過幾次紅燈亮

是因為這顆的關係

因為線太短

造成機件與線頭的部份脫落

不過這只發生在剛開始生產的時候

後期就沒遇到了

因為我有去投訴

後來的車種就改良了 (其實就是線加長一點而已)

所以這部份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有好幾年沒遇到了

所以應該是沒問題的

 

以上

有需要DIY的

可以參考看看

 

PS:我發現網拍叫的料

比我從材料店叫的料還便宜好幾佰

網拍約1千內有找

我叫料的話

大約要1千2上下

還是我被貴了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