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老是再翻檔車的新?

為什麼不翻一翻速可達的新

其實我也不想

沒人要拿車來給我翻新

所以就沒有速可達的翻新文

而愛將有一個小市場

而且也停產了

所以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檔車翻新

而速可達又沒有停產

騎爛了

再換一台就好

如果愛將到今天都還沒停產的話

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還是會直接買新車比較多

而速可達整理的話

既浪費錢又不實際

所以這類的翻新文是少之又少

除了某些特定人的選擇

要不然肯花錢的

真的是很少

而現在手上剛好有一台2手車要整理

全車翻新

剛好我都有紀錄下來  (不過另一台就沒紀錄到了)

所以就PO上來

一般來說

速可達的車

想像中比檔車還好處理

因為都是殼包住

不過真的意整理起來

也是會要人命的

雖然我只剩下半條而已

 

進入正題

車型是得意100

跟之前我幫朋友整理的車型是一樣的

不過這台是一般可動版

並不是豪華版或是精裝版之類的

先來看看圖吧

外觀

豪華版的話

就跟之前的那台是一樣的

全車外殼烤漆

而一般版的話

差別在"面版下延"與兩邊的"側邊條"

則是一般外殼黑而已

 

這台是客人買2手車

之前停放在外面吹風淋雨半年

又沒換機油

縮缸兼難騎

原本要報廢的

不過我們撿起來當整理2手車賣 

 

下圖看的出來都已經掉漆了

這是2手車噴漆的

 

碼錶也被曬到退色了

里程是23559

不過我檢查後有被調錶的痕跡

 

內裝也是都退色了

 

腳踏板也一樣

 

一般來說

該退的都退了

 

排氣管也都生鏽了

 

一般版的後座扶手是鐵架

豪華版與精裝版則是塑膠扶手

 

也都退了

 

這就是豪華與一般的差別

好不好看就是個人眼光了

 

馬桶邊邊也快生青苔了

而方向燈裡面的反射都不見了

變成黑麻麻的

螺絲也都生鏽了

也不知道能否拿的出來

前叉也漏油了

這外殼算是又烤漆過了

但烤的很爛就是了

也"閉開"了

應該說漆太爛還是太陽太大?

之後就把全車殼都拆了吧

其實像整理速可達的車子

我比較擔心車台有無鏽蝕

看來是還好

除了髒之外

幾乎無鏽

配線也都亂亂的

就這樣

讓它在那邊晃來晃去

後煞車也到底了

不過這車的引擎已經卡住了

但有可能是皮帶斷掉而可住也不一定

但一拆開都是好好的

下引擎囉

不過蠻悲劇的是

因為長期放在外面吹風淋雨

導致有些螺絲都生鏽了

卡死斷一半在裡面

就好像投降輸一半那樣

汽缸蓋一打開

已經確定是沒有換機油而卡死

乾乾的

連鐵削都跑出來了

鳥仔頭

已經燒掉了

凸輪軸也一樣燒了

活塞卡在裡面

已經變成這樣子了

汽缸壁

接下來就比較麻煩一點了

因為活塞卡死在連桿上

汽門室倒是黑麻麻的

在開刀之前

要先把活塞以外的地方都遮蓋起來

以免鐵削跑進去

進行切割

再切割

就拿下來了

沒辦法

卡死在裡面就只能使用破壞式處理

不過事情還沒完

還有插銷在裡面

先把一部份給切斷

 之後再使用特殊工具把它給"逼"出來

這部份的用意

就是不想傷到連桿

費了很大的功夫才處理下來

連桿部份是還好

再修一下就OK了

之後隔天

把引擎給洗乾淨

倒了快一桶的汽油

邊搖邊洗

除了裡面黑麻麻之外

還有鐵削要清出來

機油網也都是鐵削

處理乾淨之後

之後就可以把天柱裝回去

新的插銷

之後就可以開始組裝了

更換鳥仔

光滑面的喔

雖然是2手的

但是是良品

組裝完之後就要調整間隙

調整完之後就可以通通裝回去了

不過接下來的部份比較讓我頭痛 (修這台車讓我的頭痛了好幾次)

要處理斷牙的部份

煞車皮也要換掉

引擎外觀都是蠻髒的

因為時間久的關係

大都起泡了

煞車桿也都乾巴巴的

接下來要處理斷牙了

一個斷前面一個斷後面

你們是講好的是吧?

下面那支比較好處理

花了我30分鐘

上面這支比較不好處理

花了我快2個小時

最後還是拿出來了

之後清潔外觀

拿鐵刷來刷

請跟上面的圖做比對

我可是沒偷工減料

連角度縫隙也要處理乾淨

都拆到這樣了

就順便打電盤拆起來清潔

都處理乾淨了

之後引擎處理完畢

晚上來洗車台

前後都要洗

底盤下方也要洗

馬桶跟引擎蓋也一併洗一洗

還有一些要噴漆的零件都要去漆打磨

傳動蓋

我可以用了2個小時純手工水洗研磨的

還有煞車鼓

結果沒想到

老頭居然噴黑的

害我磨的那麼乾淨

引擎也噴漆完了

之後可以慢慢處理機件

這是傳動蓋上的踩發桿軸心

踩發連動齒輪

起動盤

已經生鏽了

10次裡面有2次會空轉或是有異聲

換掉

全新的2手良品

新舊比一比

帶動齒輪

一樣清潔之後上油

齒輪蓋也清乾淨了

裝填

普利盤清潔

油漬都洗掉了

背面也都洗乾淨了

皮帶

更換良品

後離合器採整理的方式

因為也是新的

表面的皮

把髒東西給磨掉 (輕輕磨就可以了.就是把表面平滑的地方磨成有點粗糙這樣.碗公才咬的住)

外觀也都整理OK了

碗公也更換新的2手良品

都清乾淨囉

上車裝填

煞車桿上油

更換煞車皮

後輪上了之後就可以上車了

輪框與煞車鼓也都噴好了

後輪很新

也可以說是新的

之後就可以處理前面的部份了

拿掉油桶之後

看一下車架的龍骨

車架會斷

大部份都斷在這部份

還好啦

表面有鏽斑而已

清潔完之後

還OK啦

之後要處理前叉與三角台

漏油這部份比較讓我頭痛 (頭又痛了一次)

因為避震芯被咬下去了

先把煞車線與油門線拆下來灌油

手把

珠碗也拿下來了

都磨損了

珠珠也一樣

之後先把車架給噴漆

跟新的沒兩樣

嘿嘿

然後三角台也順便清潔噴一噴

更換新的2手珠碗 

更換新的珠珠

裝填上油

上面也一樣

之後組裝

先把一些小螺絲孔給攻牙

前避震確定是不行了

拿一組2手良品

一樣水洗研磨

換了3盆水

還可以啦

之後上車再噴漆

前輪框與煞車鼓也一樣

裡面的碼錶齒輪

黃油都已經固態化了

煞車桿也是一樣

之後再把煞車鼓與輪框分離

前輪也要更換

因為都裂開了

挖出來的黃油

內部也要處理乾淨

一樣水洗研磨

之後噴漆

也重新上黃油與煞車皮

之後把前輪的培林換掉

原來的已經磨損兼生鏽了

更換新品

 

上滿滿的黃油

 

更換新的護油圈

 

一樣也要上油

這樣才撐的久

 

前輪組裝完成

因為還要噴漆

所以先裝舊的護油圈上去

這樣就不需要做遮蓋了

結果我出去拿個零件

回來我就傻眼了

這什麼鬼

這是腳踏支架

不知道是誰處理的

一整個有想讓我砸車的動機

之後前輪組裝完成

油桶也上了

之後

叫的外殼也到了

全都是公司貨

之後來處理方向燈的鏽孔

基本上

這都是沒救了

因為那螺絲孔很小

而且鏽斑發生在塑膠殼上時

根本沒辦法處理

我想大家看到這部份的時候

應該想說我會換掉對吧

你們錯了

一般來說

沒辦法處理的

的確是換掉沒錯

但是你們低估了一個人

一個叫"瀨戶天籟"的人   (感覺超級自我良好中)

來看看成品吧

還可以啦

就剩那麼一點點點點而已


之後更換齒輪油

是還好

還算一般的乾淨

之後大至上的組裝

隔天

繼續處理

空濾沒有很髒

其實也算是新的啦

裝填

豪華版與一般版的差別

就在於這3塊外殼與扶手架上

豪華與精裝版的是烤漆

一般版的則是一般塑膠而已.而扶手架則是一般鐵架而已

之後試車

確定之後就可以上殼了

 

車牌有換過

新的比較漂亮

之後就可以上殼了

都是原廠公司貨喔 (不過價格比之前替我朋友修的那台還要貴.因為多了一個前土途)

上車啦

結果我漏掉了一個地方

就是加油蓋

拆起來處理

之後一樣去漆等晾乾

繼續上殼

EASY100

配線也都整理好了

這樣是不是順眼多了

一般版的扶手架

噴完漆後

還可以啦

原本鎖扶手架的螺絲

都生鏽了

更換白鐵螺絲

這樣就不會生鏽了

質感上升

大至上的組裝

這邊的傳動蓋通氣管也斷了

更換原廠新品

這根管的名稱叫"冷卻導管"

固定導管的固定環

前配線架

原廠的

這是鎖在前叉上

用來固定前煞車線與碼表線

附帶一題

前煞車線是換新的喔

噴漆中

等快乾的時候就直上了

之後陸續組裝

不行的螺絲都換掉

白鐵

快完成了

加油蓋也組裝好了

不過我是覺得蠻醜的

因為那蓋子不是全塑膠的

材質很像是"PCV"

有點軟

所以噴出來不是很滿意

之後組裝的時候

發現了一點小問題

這是裝上去的樣子

可是下半部有縫隙

上半部倒是還好

我猜是兩個原因

1.是連動桿磨損.因為會稍微搖晃

2.加油蓋痿縮了.如果是PCV材質的話.的確久了會痿縮

不過因為開關都正常

所以就不更換了

也找不到2手的

因為這要換的話

整組加油孔都要換掉

 

之後組裝把手蓋

碼錶找一個2手良品來更換

里程數就不管了

因為之前的那一個碼表都退色了

所以直接更換整組比較快

組裝OK

大燈罩

之後就組裝上去了

鎖的螺絲

都鏽成這樣了

更換白鐵

讓你想鏽也沒機會

面版的小燈

都快發霉了

標誌也都裂開了

之後撕掉

但是裡面的雙面膠讓我又頭痛了起來

經過一陣子的奮戰

總算是快處理好了

不過我忘了一點

因為那標誌是用雙面膠黏住的

而黏住的部份

因為跟空氣隔絕

所以不會發霉

但這樣就會變成跟沒有隔絕的地方

會有色差

大至上就是這樣子

沒辦法

因為不撕掉的話

那標誌醜的要死

而撕掉的話

又會有一個小圓圈圈

不過這樣看是還好啦

之後更換排氣管

都整支生鏽了

新的排氣管  (這是副廠的.原廠一支.料錢成本要價4千5起跳)

上車

還可以啦

馬桶部份

雖然洗乾淨了

但有些刮傷是洗不掉的

噴漆處理

還可以啦

之後洗車

雖然殼都是新的

但在組裝的過程中

手是黑的

再試車

之後回來檢驗一下排氣量

還可以啦

之後隔天

更換座墊皮

因為舊的比較髒

更換新皮之後

夠新了吧

 

外觀照

 

這樣整理下來

跟新車沒兩樣了

以上

得意100翻新回春完畢

 

欲售2萬2千5

這價格我不知道貴不貴

應該有點貴

有比一般賣車的2手車行貴個4~5千左右

但是品質與耐用度應該不只4~5千吧

有興趣的可以留言詢問

不過因為它是2手車

請不要拿新車的標準來看

加減會有落差

但拿一般的2手車來比

應該勝出許多

 

後記: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整理

又花4天編輯文章

真的快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意100 EASY 100 圖多慎入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