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確實的資料,但是我知道在這一代附近自古有蛇農的傳說,特別是在漢人關於苗瑤兩族的傳說裡,這種傳說尤其多,我們在很多武俠小說裡也看到過對於南疆叢林裡五毒教之類的情節。

蛇 農則更為現實一點,蛇農是捕蛇訓蛇之人,大部分蛇農以販賣蛇藥為生,即治療蛇咬,但是傳說蛇藥需要用蛇本身製作,所以蛇農長期在山裡抓蛇,這其實是種迷 信。蛇農抓蛇很多時候是為了賣蛇毒給中原的藥商。蛇藥大多是草藥,和蛇本身沒關係,只是他們家族有秘傳的配方,不便透露。而且蛇藥配比的草藥多長在深山 內。

蛇農,蟲農和草藥農是少數民族裡三個非常神秘的分支,那並不是他們故作神秘,是因為這些人常年在深山活動,本身就行蹤飄忽不定的關係。

蛇 祖是蛇農裡的比較高級的階級,這些人除了取蛇毒養蛇之外,還可以用蛇做很多的事情。早先屬於戲蛇賣藝,南疆一直衝突不斷,這些蛇祖後來都成為了奇人異士開 始跑大江湖。因為對於蛇有幾十代的知識積累,這些人用蛇來做一些暗殺搏鬥之類事情,輕而易舉。蛇在南疆各少數民族也和各種巫術,蠱術有關係。蛇祖身份定位 經常和巫術也有所重疊,也就更加神秘莫測了。

但是我從未想過戲蛇可以戲到這種地步,這在少數民族,我覺得早先他們做不出來這種陰毒隱蔽的設置。這其中驅使蛇的手法,消息,無一不透著明清兩代江湖黑幫的特徵。想在當年這裡南疆混亂,中原黑幫和當地豪強廝殺了幾百年,都是被各種暗算廝殺逼出來的。

且看四條綠信蛇圍著瓦罐中的五彩斑斕蟲,不停的揚起頭做著威脅的動作,無奈這蟲子張開前爪之後,看著實在太嚇人了。那種程度的五彩斑斕,讓人心中毛骨悚然。

綠信蛇不僅動作快,而且膽子很大,絕對不會怯敵,所以一般是藏於袖口或者庫管之中,抬手信蛇射出咬住對方的咽喉速度可以和箭一樣快,訓練的最好的信蛇甚至可以根據發出的指令決定是否要殺死對方還是鑽入對方衣內,暗殺可定時發動。是險中的奇招。

信蛇奇毒無比,不過這毒蟲這種顏色,恐怕對於蛇毒也不太會畏懼。

我有信心能用信蛇捆住蟲子,從而自己可以下樓,但是訓蛇不易,蛇是不能輕易捨棄的。

一邊琢磨,一邊我搖晃那小瓶,接著把瓶蓋打開,果然是一股濃郁的酒香,撲鼻而來。

這是一種特質的藥酒,能問道非常明顯的草藥味道。我把酒晃勻了,往那蟲子的方向就撒去。一邊改變敲擊地板的節奏,信蛇立即開始圍繞著那瓦罐,開始以圓形軌跡爬起來。蛇身經過藥酒灑落的地方,好比一隻筆一樣,沾上酒液在地板上劃圈。很快藥酒形成的一個圓圈把瓦罐完全包圍。

我從水靠中拿出打火石,瞬間敲擊地板,四條信蛇飛一樣的回到我身上。幾乎是同時我把打火石打起,點燃了藥酒圈子。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