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峽谷深處一路漂去,兩邊的吊腳寨子越來越多,不知何故,一路都沒有看到一個人。只有沉悶的號角一路隨行。這不免讓我覺得,整個山谷透出一股敵意。不知是否暗中有各種弓弩已經對準了我們這群人,人全躲在窗戶中窺視。

但是這有些沒有道理,畢竟部落紛爭也不至於到這麼緊張的地步,我們只有這麼幾個人,全寨戒備有些不符合常理。

安靜的漂了一段時間,前方有黑虎水關出現,那是用巨大的石頭雕刻成虎頭堆在水底,高低錯落,猶如暗礁,這段區域有一里多長,只有一條路線可以通過,需要當地人引導,這是防止其他部落的船長驅直下,輕易到達寨子的核心區域。

水關之前有一處水寨,立在水裡,貼著峽谷的一邊,能看到水下全是亂石,應該是從懸崖崩落堆在峽谷底部,水寨的吊腳柱卡在亂石中,寨子拔出水面兩米,有筏子在水寨下面停靠,水寨的立在水中的木柱上掛滿了籐筐,應該是這裡的特產,趕集的時候這些籐筐會運到市集和漢族交換火藥和煙土。能看到水寨前邊的山石有一塊黑色的石頭被雕刻成了一個可怕的虎頭,一半在水下,一半在水上,這應該當地黑彝特有的黑虎圖騰。這是用來震懾外來人的。

水寨往上,建築物連通延伸,靠著沿山開鑿的石階和吊腳樓之間的暗道,整個寨子有四五十幢密集的吊腳樓。錯略排列依附在峭壁上。第二條滕索連通這個水寨和水寨對面山壁上同樣密集的另一個建築群。

仍舊沒有看到任何人,這對於平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山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

目力能及,我能看到峽谷的最深處有一個碼頭,那是整個寨子的核心,我們作為外來人,進去寨子中心是應該獲得當地人的引導,這水寨應該是作為檢查站使用。撐船的山一樣的大漢把船停了下來,靠近之後,並沒有示意我們下船。

彝族青年和所有人交換了一下眼神,於是用當地話對著水寨開始喊話。聽不懂他喊的是什麼,大體是有商人進來收草藥之類的。

喊了片刻,卻沒有任何的反應,整個水寨非常安靜。

「怎麼回事。」公子哥就輕聲道:「人都到哪兒去了?你們寨子平日裡也這樣?」

此時彝族青年開始意識到不對,他看了看四周,又用當地方言叫了幾句。

號角聲還在繼續,然而除了這個聲音,我們沒有獲得任何的回答。彝族青年道:「不可能啊,這個水寨住著百來號人。而且號還在吹呢,這寨子裡的人去哪兒了?」

眾人面面相覷,抽旱煙的嘖了一聲,顯然這樣的情況他沒有想到。

「爪子,你跟阿薩上去看看。」抽旱煙的吩咐道。一邊那個剛才用抓鉤的人應了一聲,幾下竄到碼頭上,抽旱煙的對阿薩說道:「如果你給我搞鬼的話,我們外面的兄弟會剷平你的寨子。」

彝族青年冷笑了一聲,我們靠近吊腳柱,他幾下爬了上去,兩個人翻上寨子,爪子吐了一口痰,又叫了幾聲仍舊不見反應,便從窗戶翻進了吊腳樓內。

抽旱煙回頭對撐船的大漢使了個眼色,大漢緩緩逆水把船往後撐去,逐漸和這個水寨保持了一個距離。他輕聲說道:「鳳凰,你和大張哥還有蛇祖下水摸進去。這寨子情況不對,不能相信那小子。你們先去埋伏起來。我們在船上太被動。」

我不知道誰是大張哥和鳳凰,就見那女的嘖了一聲:「討厭。」一邊的悶油瓶已經翻起自己的行李,只拿出一隻小的類似救生衣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傳說中的水靠。

我們繼續逆水遠離水寨,那女的幾下竟然脫的只剩下一身貼身的短打,悄悄翻入水中,單手把著邊,接著,我也動了起來,把籐箱打開,我發現裡面盤了一條黑青色的大蛇,有手臂粗細,我把大蛇往水裡慢慢放下。接著脫下外衣,背上「水靠」,也沉入了水中。幾乎是同時悶油瓶也翻了下來。大蛇在水中扭動身軀,繞到了我的身上。

蛇祖,應該就是我的外號。

下水的瞬間,我有兩個感覺,第一我發現我身上帶著很多東西,這些東西我幾乎都貼身保存著,入水的瞬間,所有的東西都活了過來,開始離開我的身體。

那是很多大大小小的蛇,從我的水靠中鑽了出來,五顏六色,開始盤繞著我游動。水流湍急,它們力氣不夠都盤到了我的身上。

「到時候鬼哨子聯繫。」旱煙吩咐道,三個人同時鬆開手,潛入水裡順流而下。

瞬間我身上的蛇全部鬆開,開始在我身邊和我一起順流游動,驚人的聽話。

水流很急,瞬間我們已經過了水寨前面就是黑虎水關,水靠背是黑色的,從水面之上很難發現我們在水下潛行,但是前面的鳳凰沒有帶水靠,而是潛在非常深的地方,這裡的水比較渾濁,看不清楚,只看到她的白大腿幾乎全裸的在水中穿行。

悶油瓶緊隨其後,我意識到鳳凰水性極好,這過黑虎水關必須跟著她,否則在這麼快的水流很容易被撞擊到。

一路在水下飛轉騰挪,水下各種奇形怪狀的黑虎石雕橫七豎八,上面都是鋒利的稜角,有些已經被水流沖成圓形,有些顯然是最近才沉入水底的,犄角聳立。看上去十分危險。幾處激流處如果剮上肯定直接開膛破肚。

一路瞬間我們就通過了黑虎水關,水一下就深了起來,我看到水下的峽谷兩邊,竟然隱約也能看到一些吊腳樓,顯然以前這裡的水位沒有那麼高,經年水位上漲,很多石道和吊腳樓被淹沒在了峽谷溪流之下。

這真是奇妙的景色,石道石頭階梯往水底延伸下去,感覺可以這麼走入峽谷水面最深處一般。

再往前氣息已經不夠,看著鳳凰翻身以最快的速度接近水面換氣,再次下潛,我們全部按照這個動作向她學。但是我換氣不夠,同樣的動作我做了四次才把氣換夠。

再往前水流逐漸變緩,水面也開始變窄,看到前方的鳳凰逐漸慢了下來,朝峽谷的一邊靠去,那邊的峭壁銜接水面的地方,有幾處石皺。鳳凰來到那邊,抓住山巖的縫隙浮出了水面,靠在石皺之內。

我和悶油瓶也浮了上去,三個人擠在一起,先喘氣定神。

「你的蛇收好,離姑奶奶遠點。」鳳凰對我道,似乎心有餘悸。

我看到她幾近全裸,因為體力消耗,渾身泛著潮紅,冷冷的說道:「它們對你沒興趣。」

說著去看四周的山勢地形。

一邊的碼頭就在我們500米處。悶油瓶此時已經喘定了氣,開始往上攀爬,順著崖壁爬出了水面。

我們頭頂有一排大概六幢吊腳樓,能看到樓底離我們有六七米的距離。懸崖上長滿了籐蔓,勉強可以攀爬。

我也不甘示弱,幾步踩上石壁,水中的蛇開始回到我的身上,鳳凰噁心的看著我,完全不敢靠近,抬頭我看向悶油瓶,他已經快速移動,到了吊腳樓的下方。我跟了上去。

我看不清他的臉孔,就如在夢境中一樣,當我想仔細看清楚每個細節的時候,我什麼都看不清楚。這一瞬間,我竟然對這個人有了一種陌生的感覺。

是因為太久沒見了嗎?

他沒有理會我,我所「附身」的這個人,對於他毫無意義,這種漠視我卻是無比的熟悉。

鳳凰跟在我們後面,在我們腳下,催促我們快點,我靜下來,去聽樓板上的聲音,看看這幢樓中是否有人。

我們沒有聽到任何的聲音,還沒有等我有所反應,就看到悶油瓶用他的兩根手指緩緩的將固定樓板的木楔子從木板中拔了出來。

 

------END------

arrow
arrow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