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年尾

該替赤兔做個年終保養了

畢竟2013跑了太多地方

雖然不是很常騎

但一出門幾乎都是3.400公里

所以保養都要做足才行

套一句老話說的那樣:"樹頭那是顧厚仔~丟無驚樹尾奏風颱"

為了避免路上顧車或是騎到一半出毛病

該做的還是要做

就像愛因斯坦說過的那句相對論:你怎麼對它~它就怎麼對你

不過因為接近年尾的時間

空閒的時間不是很多

也是一天保養一點

總之呢

先上架

開始保養吧

老子說過:坐著說~不如起而行

 

先檢查大部份的外觀

就被我發現引擎轉速線爆開了

 

 

 

 

之後就拆排氣管

 

把右邊的翅膀拆下來

處理煞車桿

也都漸漸退色了

雖然煞車桿裡面還有黃油

不過也都髒了

 

把排氣管的消音器拆下來

檢查看看有無便秘

 

還好

2~3顆碎碎而已

 

拆另一邊的側柱下來

 

也都退色了

 

把舊漆去掉

 

上底漆

 

側柱也一樣

上底漆

 

煞車鼓與後搖臂的套管也快生鏽了

 

一樣清乾淨後上底漆

 

整理煞車鼓

先拿風槍吹一吹

把粉塵給吹乾淨

 

都髒掉了

 

煞車桿裡面也一樣都髒掉了

 

擦拭乾淨之後上新油

 

這是原來的煞車皮

之後把表面弄的花花的

算是把表面的粉塵給刮掉

但只要輕輕的刮就好了

這樣煞車鼓就處理完了

 

之後更換後輪芯的培林

我搖動它時有聲音

所以才要更換掉

 

不過因為這培林有點特殊

只能等隔天再去買

這培林有3種樣式

1.沒有油封蓋  --->適用引擎內部使用

2.塑膠油封蓋  --->適用前輪培林或是容易碰到水的區域

3.鐵式油封蓋  --->適用於後輪培林或是主要動力區域

之後到了隔天

到羅東市區的五金行買培林

跑了好幾家

通通不是很"尬意"

最後只找到NACHI的培林

日本製

可是兩顆的外盒完全不一樣

 

後輪芯培林要2顆

1顆型號是6202

另一顆則是6302

 

 

一定要鐵封蓋

 

之後比較讓我困擾的是油封的問題

因為材料行已經買不到追風的油封

雖然網拍上有

1個的價錢有30~50元的價格都有

但是還要多等幾天

可是我沒那麼多的時間

所以我就到專門賣油封的店去找

追風的尺寸是 : 42-22-7.5

結果我找到了42-22-7

而且還是日本製的

一顆的價錢

可以買3~4顆的台灣製油封

因為他們店剩2顆

所以我就全掃回來了

 

順便又去買一些螺絲

這是原本的油封

 

已經看的到縫隙了

 

然後又過了幾天

處理一下椅墊鎖

之前都是原黑色

但也都掉漆了

所以我通通噴成紅色的

雖然裝在椅墊下是看不到

但自己爽度有上升

 

這邊說一下

這鑰匙頭可以獨立更換

 

像是拿愛將整組鑰匙來更換追風的話

是可以的

但是會少一個鎖頭

愛將整組有3個鑰匙頭 (電門.汽油蓋.安全帽鎖)

而追風必須要有4個鑰匙

因為多了一個電池外蓋

但是電池外蓋比較少開啟

所以主要還是換椅墊鎖比較實在

拆裝鎖頭時

要注意

不要讓銅片掉出來

會哭死的

 

對準上方

裝進去即可

 

背後看下去的樣子

要注意最尾端的銅片有跳出來

這樣就算是固定住了

 

如果要拆的話

一樣把銅片給壓下去

就可以抽出去了

 

之後清潔裡面的機件

會有一個小小細細的鐵片

小心不要搞丟了

 

這鐵片主要是來防止跟鋁件磨擦用的

 

就是防止椅墊鉤的

裝進去時

記得會在滑動的面積上一點黃油

 

這樣

一步一步裝回去即可

要先裝中間鎖的開關

 

之後再上椅墊拉柄

下面的就是安全帽掛鉤

 

彈簧有長短分

記住不要遺失不要搞錯

上彈簧

 

小鐵片

 

有點點的在獨立格上

中間凹槽在裡面就對了

上彈簧

 

這樣算是完成了

接下來換另一邊

不過比較簡單一些

 

完成圖如下

夠簡單了吧

之後煞車桿也乾了好幾天

還可以啦

 

試裝看看

 

中間連桿的部份

一定要上油

要不然到時擴孔的話

就只能換整片翅膀了

 

乾淨的油

 

之後直接裝上即可

接下來就是後輪了

 

裝上培林

原本也是想把齒盤拆下來噴漆

不過因為會一直掉

所以就不處理了

油封記得上油

這樣才能使用的久

套管也要清潔乾淨在上

這樣後輪就算是完成了

檢查汽缸壁與活塞

OK啦

 

踩發桿也重新噴漆上車

 

之後換掉翅膀的螺絲

比較黑的是新買的

因為原本的螺絲是當初整理車時本身的

久了之後表面的保護層會掉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個~台語發音就是"都ㄚ")

反正就是碰到水後會生鏽就對了

而新買的螺絲

有都ㄚ

所以不會生鏽

 

換另一邊翅膀

 

處理打檔桿

 

拆下來的螺絲就像這樣

頂端會生鏽

更換新螺絲之後

順眼多了  (其實原本還想把舊的拿去噴漆)

 

這連桿不知道那邊買的到

想買一組新的   (如果車友有知道的話或是有多一組備用的~請聯絡我~謝謝)

 

清潔完後上新油

 

記得把多餘的油給擦拭掉

就算大功告成了

 

之後又過了幾天

把椅墊拿去重包

除了有小破之外

過了20幾年

表面的皮也不是很漂亮

所以換掉

裡面的海綿有必要的話也一併換掉

 

原本是想做下圖這樣的樣式

 

椅墊行的老闆跟老頭是舊識也是3~40年認識的老朋友

在輩份上我還得稱他一聲叔

後來聊了快2個小時

沒想到這位叔

當初也是玩車的

一看到這圖片

就說:這是我們以前玩車時都改這樣

這樣式稱為:單人座

不過後座部份就是要墊高

以前的人都這樣載馬子

為什麼要這樣載馬子

因為這樣後座墊高的話

後座的人坐起來會比前座高一個頭

而前座的後腦袋

就有2顆安全氣囊保護著

所以那時候

點煞是很頻繁的

當叔這樣跟我說的時候

那臉還似笑非笑的

不過對現在不怎麼管用

因為現代都要戴安全帽

而且以前不流行"安全"這個詞

比較流行的就是帥氣

戴安全帽反而是"聳"

但到了現代

不戴安全帽的代價  <----500塊

而且為了長途的行程當中

避免屁股抽筋

屁股還是會往前或是往後移動

而且如果像做單人座的話

大屁股根本一坐下去就卡死了

所以我還是維持原本的樣式就好

至於皮的方面

叔給了最好的材質

因為他們是專門做椅墊的

有說了一些知識給我聽

像是新車出廠或是之後再包的皮

都是最一般到不行的皮

就是一般皮就對了

也就是價格最低廉

一般使用的皮

而像我自己再騎的

不用說

當然是要選最好的

所以叔就給我用他們店裡排行榜第一的皮    (繼續聽音樂)

感覺很不錯

 

然後紅色的部份有3種可選

一種是亮面的 (就是表面很像又包了一層保護貼那樣~會反光就對了)

 

另外一種就是一般紅

 

另外一種則是比較暗紅 (他們叫玫瑰紅)

 

最後就選了一般紅

低調一點

工作時間約5天

所以一個星期後再來拿

 

鏡頭轉到現場

買了一些白鐵螺絲

 

更換前煞車幫浦的螺絲

 

這前煞幫浦已經快爛掉了

很意外

20幾年之後還能用

不過漆都掉的差不多了

視窗孔也都老化到看不見裡面了

 

沒關係

等下次升級時再處理

之後就可以裝其他機件上車了

 

椅墊鎖上車

 

有點綴的效果

原本這台追風是上側箱

所以並沒有扶手架

也是事後又去殺肉場拿回來的

之後我想改一下

追加一個反光片

 

在大牌的下方

 原本是可以直上愛將的尾端反光片

不過因為裝下去之後

車身又會變太長

所以直接鑽孔上就行了

反光下

雖然這樣裝會很"聳"

但其實我很在意晚間行駛的安全

也因為如此

才會有改雙閃燈的計劃

之後把機油壺給加滿

 

這樣

就算是快完成了

再經過一個星期之後

椅墊回來了

帥氣吧

 

有叫叔幫我車一條紅色的車縫線

 

這皮質很漂亮

 

總樣式

既不會太顯眼

又有點綴的感覺

之後更換引擎轉速線

也快斷了

 

爆開的螺帽

 

其實它什麼時候爆開的

我也不知道

換的轉速線

已經買不到原廠貨了

所以只剩副廠

 

而副廠的線

大都是RZR的

而RZX則比較短一些

RZR比較長

雖然也是可以直上啦

但太長還是不好

剛好的長度是最好的

但因為RZR比較長

可以上RZX

而RZX比較短

不能上RZR

所以拍賣上大都是RZR居多

一條抵兩條ㄚ

 

之後更換下導流的螺絲

換成扁平的

看起來比較舒服

 

因為原來的已經生鏽了  (原車的是鐵電鍍而已)

換上白鐵的螺絲

一次解決後患

 

車身塞一樣噴紅的

 

畫龍點睛的效過

 

原來的後燈殼

已經不是很透光

 

新的後燈殼

裝上之後

爽度再提升

加油管保養

拆下之後擦乾淨

再點個機油之後裝上即可

會比較好轉一些

 

然後

常看到一些追風有上平衡端子

其實我也想上

無奈我的手把無法裝

因為被塞死了

 

看了很多RZX

原廠幾乎沒有設定平衡端子的存在

而RZR就有了

真讓人傷心

之後

就算年保完了

裝上椅墊看看

 

說真的

我很尬意這配色

 

之後就等洗車了

不過在星期6的時候

店面在做掃除的清理

就順便把赤兔跟其他車都一起洗一洗了

之後等星期日休息時

再來打蠟

這是之前去逛家樂福時買的

一直想買的有防水性的蠟

這樣下雨天可以避免髒水留在赤兔的外表上

一樣再次上架

開罐

乳白色的喔

打在烤漆面上

之後等10~20分之後

就可以開始擦拭了

另外買的專用打蠟布

打完之後還是有髒汙

之後把布翻到背面再擦一次即可

打完蠟之後

有沒有閃亮很多

就先放一旁

等等熱車去

雖然今天有太陽

但外面還是很冷

原本有想龜縮回去

但一想到之後到過年前已經沒時間騎了

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試車

繞了一下之後

就找地點拍照吧

然後照片是一般般啦

我的攝影技術還是爛的可以

 

我習慣在手把上綁一條布

這樣等紅燈時

可以拿來擦油桶

超漂亮的椅墊  (自我感覺良好中)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貼紙與配色不是很讓人討喜

但我還是想打造屬於自己的赤兔

所以討不討喜

不是你說了算

  

以上

2014年終保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 赤兔 年終保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