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被人問到

為什麼愛將或是追風在怠速時

離合器外邊的位置

總是會有一個咖啦咖啦的聲音

一加速就不見了

但一停下來又出現的聲音

一般我的回答

都是:那是離合器座的聲音

然後對方就是一個完全狀況外的表情

結果我就是給他一個理所當然的表情

沒辦法

沒有東西給你看

我講了你也是不懂

不過好家在

手上有一個報廢的愛將離合器座

我就拆開講解

大家就看圖聽我說故事吧

不過這邊比較適用於YAMAHA的車種

畢竟每個廠牌的檔車結構不一樣

所以其他車種的車友

就加減看看就好了

這是愛將的離合器座

跟追風的離合器座的差異

就在於愛將的離合器座

背後有多一端小齒

那是打機油的

可以算是機油幫浦

基本上

離合器座跟背後的齒輪算是分開的

兩個結合在一起才算是總成

但也因為不是一體成型的結構

代表了中間連接的部份

是有緩衝的結構的

 

原本是用3個柳丁固定住的

基本上這是不會壞的一個機件

只是理論上還是會磨損的

把柳丁給磨掉之後

拆開鐵片之後

就看的到緩充象皮了

新的話

是軟的

不過因為引擎油熱了之後

就了就變硬了

再更久之後

就會劣化

但這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畢竟那緩衝象皮是耐熱的

整個拆開之後

最底下還有一片防磨擦的墊片

 

不過這一片會因為過熱而破裂

有時拆的時候

會有一小片一小片的墊片

十之八九就是這一片

 

最後就是離合器座了

 

離合器總成:離合器座,墊片,緩衝象皮,齒輪,柳丁

 

這邊放上一段小影片

就是會咖啦咖啦的原因

如果你覺得你的車子會有咖啦咖啦的聲音

不用太擔心

算是正常的

那東西沒那麼快壞

原廠出來就有緩衝的空間

只是久了之後會越來越寬

除非說那象皮已經整個碎掉了

才會出現超大聲的咖啦咖啦

加速也會咖啦咖啦

這才需要去擔心

以菜市場載菜的愛將 (拼命操)

那麼多年來

我也才修過一次更換象皮而已

除非你是一上車就破百

或是碼錶已經跑過2輪的

才有可能嚴重到要更換

要不然一般騎乘的話

就不需要太擔心了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離合器 咖啦咖啦聲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