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寂寞嗎?
是的
我寂寞

當你身邊有了朋友或親人的時候
你會寂寞嗎?
也許你不無聊
也不會孤單
但你會不會寂寞?


記憶中
從小到大
由於家裡的限制
幾乎沒有朋友
從以前到現在
朋友的數量
一支手數出來還有剩
一個人去辦入學手續
一個人去逛街
一個人在火車站等村幹事帶進兵營
每每看到身邊認識不認識的人
都有朋友或情人陪伴的時候
一種羨慕的情感
總是會從心裡湧出來

其實我從來不感到會無聊
因為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也不會感到孤單
因為我一直都是一個人
習慣了
就覺得沒甚麼
至少不會有束縛
但是還是會感到寂寞

當自己一個人在家中看DVD時
我會覺得沒有人可以吵我
也不會感到無聊
我會告訴自己:好爽
但是當我很投入在劇情之中的時候
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植物人
眼睛看著電視
腦袋卻是一片空白
好像沒有一種病叫植物人症候群
如果真有這種病
不知道需不需要曬曬太陽(因為植物需要光合作用)

當我很認真在看小說雜誌的同時
認真的投入在劇情之中
幻想著自己跟主角有同樣的美好結局時
我才發現自己得了幻想症候群
當我回過神來時
才發現現實其實是很殘酷的
而且一點都不留情面

當我很努力在維持家裡的情況的時候
我領悟了一件事情
手足(兄弟姐妹)是用來幹什麼的?
答案是
用來互相殘殺的

世界上
甚麼最重要?
是親人?情人?還是朋友?
問了身邊的幾個即時通網友
幾乎清一色都選親人
讓我的羨慕感又湧了出來
是很羨慕的那一種羨慕

當你有煩惱時
親人會在身邊幫你解決
當你有困難時
親人會在身邊幫你想辦法
當你快樂的時候
親人會在身邊跟你一起Happy
乍看之下
會覺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平常在過於太平常的事情
可是在我的眼裡看來
卻是一件很幸福的一件事
屬於滿出來的那一種幸福
雖然平淡
卻感到很真實的那種幸福

可是在我的記憶中
不管怎麼翻怎麼找
就是找不到家中的幸福
連一滴點都找不到
只剩下被打的回憶
還有竹筍炒肉絲的年代
是的
這是屬於家中的寂寞
長大之後
就習慣了
反正我只是個備胎
看開了
真的
就覺得沒什麼
反正就是個備胎嘛
要不然你還想怎樣?

依稀記得國中求學的時候
一天的伙食費是一百元(早餐中餐及課補)
後來不知為什麼
變成兩天一百元
看過最誇張的同學
一天有五佰元的伙食費
真的是很讓人羨慕
每每下課看人家從福利社抱一堆飲料跟零食的時候
而自己只能轉開水龍頭喝水止渴
中午一個便當也要四十元
中午我只有兩個菠蘿麵包可以啃的時候
我就會怨自己的父母
對自己那麼小氣
回家的時候
我會自己走遠路回家
回到了家
找了老媽興師問罪
為什麼一天只有五十元的便當錢
而老媽卻回答說:我一樣一天一佰放你書桌上
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是我的手足偷了我的便當錢
當我把實情告訴老媽的時候
老媽只是很輕鬆的說了一個字:喔
就這樣
真的就這樣
然後就換我傻了
腦袋空白的那種傻
回到了房間
仆倒在床上
想號啕大哭的同時
我才發現
我的眼淚早就在小時候被打光了
腦袋只有一個問題
為什麼他可以爽爽的過日子
我就要一個人挨餓
所以我恨他
就算時間過了十幾年
這種恨意
依然存在
當每看見
別人家的兄弟都很互相照顧的時候
我們家都是挖洞給對方跳
就算到了現在
依然如此
是的
這是手足之間的寂寞

十九歲的時候
交了第一個女朋友
對方才國中剛畢業
而我才高職畢業
第一天約會就把對方帶回家的自己的父母看
我覺得自己很光明正大
後來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白癡到不行
因為隔天就爆發了家庭大革命
原因是:對方未滿十八歲
你覺得嚴重嗎?
我是覺得還好
而我家的老頭說了一句重話:有本事你就出去~不要在回來
我只輕鬆的說了一句:你不要後悔喔
真的很輕鬆說了這句
我覺得這好像是一個救命仙丹的到來
後來老媽看情況不對
硬生生的把老頭壓下來
因為我一向是言出必行
反正就是個備胎嘛
沒什麼了不起
那時的心裡還想著
至少還有女朋友可以聊心事~撒撒嬌還可以抱抱
後來我才發現
我想的太簡單
原來我們是為了打炮而打炮(雖然很難聽~但這真的是事實)
交往一年多
分分合合好幾次
當然
都是她在劈腿(我在另外一篇文章有寫到)
我說過
我們是為了打炮才在一起
其實我比較想跟她一起有個未來
無奈的是
我真的想的太太簡單了
自己得了白癡症候群
就是很白癡的那種白癡
每當她趴在我身上或我趴在她身上的時候
我感覺不到她的心
好像在遙遠的一方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世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在你身邊
                         你卻不知我愛你
雖然老套
卻是如此沒錯
明明對方就在眼前
卻還是感到寂寞
最後
也是被兵變了
而且還是在情人節的前一天
永遠忘不了的日子

為什麼忘不了?
因為我只是想找個人依靠
就算是一個再堅強的男人
也會有懦弱的一面
是的
這是情人之間的寂寞

小時後老媽常跟我說:你要乖一點~以後財產會分你多一點
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是財產
也不知道有多少
後來才發現
我們家其實很有錢
也不算有錢
就兩棟房子跟一塊田地
這樣算有錢嗎?
之前有一部電影叫貧窮的百萬富翁
政治新聞說阿扁一家窮的只剩下錢
而我是有錢的貧窮人

記得很小的時候
那時家裡很窮
我記得那時是白飯配醬油的日子
雖然無味
可是我依然記得那一餐很好吃
因為那一餐
是全家人一起吃的
後來家裡的生意開始有起頭的時候
就開始變了
聚少離多的日子越來越多
開始每餐有魚有肉可以吃
不過都是一個人吃
我開始懷念白飯配醬油的日子
原來最會讓人改變的是:金錢

嚴格來說
我算是小開




一個備胎的小開


退了伍
一個人到外地去過生活
曾經一個月賺十萬
也曾經一個下午在百貨公司花了十萬
大包小包的走出百貨公司時
身後跟著一堆專櫃小姐
笑呵呵的說:帥哥~這是你的VIP卡~請好好保存
原來有錢真的會帥十倍
可惜的是
有錢卻買不到感覺
回到了空蕩蕩的家
通通往衣櫃一摔
管你是甚麼東西
不會心疼
也不會感到可惜
自己滿足了虛榮感
卻還是趕不跑寂寞
依然還記得
付錢的時候
一點考慮都沒有
因為不需要考慮
我只是單純的在浪費錢而已
因為我知道
錢在賺就有了
可是我卻回不到小時候白飯配醬油的日子
為了回味
我特定買米煮飯淋醬油吃
味道對了
感覺卻不見了
發覺自己好像一個失智的老人
呆呆的吃完了屬於自己的一餐
是的
這是只屬於我一個人的寂寞

你無聊嗎?
當你身邊有了陪伴
你的心裡還有空虛的存在嗎?

你貧窮嗎?
當你有錢的時候
你還會記得自己沒飯吃的時候嗎?

你快樂嗎?
當你高興的時候
你還會記得你寂寞的同時嗎?

你寂寞嗎?
是的
我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