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對岸的網站
看到了一篇xk拆機文
在對岸xk就是x1000系列
以下的內容跟圖片都是轉載的
我沒那個心臟拆了它
下面就看圖說故事吧

不過比較讓我震驚的是
OLED的螢幕
居然是三星的.......
很糟糕的糟糕
我一直以為是SONY的說

---------------------我是分隔線----------------------------

首先卸下底部數據口的兩顆螺絲,後面板就可以弄下來了。之前一直以為後面板是靠雙面膠粘著的,看來是預料錯了


於是這一拆就讓我著實嚇一跳
XK的後面板並不是我想的是很厚的工程塑料
如果各位小學時用過墊板,那一定會對XK的後面板倍感親切。可以說,XK的後板就是一個金屬框架粘在一塊材料跟墊板如出一轍薄塑料板上
詳細看圖:

除了頂部hold鍵圓弧的兩邊沒有照顧到外,整個後面板就是一個金屬框架,而且形變相當小,很牢固,為下面的電池和電路板給予足夠的保護
再來看機身,頂部是hold組件,中間是電池,基本佔據了近80%的機身面積,下面為了給接口以及排線留空間吧,不然電池可以用更大些的

之後將hold組件單獨拆下來看看:

之前以為hold是按鍵直接固定在電路板的開關上,但是XK實際給了hold鍵一個支架,大大降低了鎖定開關的受力,可以說最大程度的增加了耐用度


拆除4根排線後,整塊電路板就可以完整的拿下來:

先看機身部分,屏幕後面同樣是一整塊的金屬面板,給予屏幕足夠的支撐度。右上角是耳機插口,下面則是屏幕,觸摸部分以及機身周邊按鍵的排線

先來看看耳塞插口:

sony又一次讓我歎服。既然單靠焊接或支架固定在電路板上還是會造成損耗,不如將插口元件單獨出來
sony將耳機插口的部分和主電路部分分開,通過排線連接,同時用一個支架將插口固定在屏幕背後的金屬板上,並且留有一定的位移空間
這就是XK耳機插口會有鬆動的原因,就像鐵軌之間為了熱脹冷縮而預留的縫隙一樣,完全沒有任何隱患,可以說其耐用度完全遠超靠電焊將插口組件焊在電路板上的做法

接著是屏幕部分:

確實是三星製造的OLED屏幕
右側較寬的是屏幕的排線,左側較長的是機身頂部的播放控制鍵,以及機身右邊音量鍵和降噪開關的排線,較短的那根則是負責電容觸控的部分

接下來是電路板的背面
滿心歡喜的想仔細看看XK的構架,但是sony又一次給了我悶頭一棍

又是一個金屬支架,將所有電路板上的重要部分罩住,並且用電焊固定住,並且還有金屬的突起部分,起到和屏幕背面的金屬面板之前的緩衝,較小摩擦
因為手邊沒有電烙鐵,因此也無法繼續拆下去了

最後來看看機身外殼部分

可以注意圖中機身邊角塗有紅色的部分,那裡的顏色是金屬的原色,XK的邊框外殼確實是實打實的全金屬材質

全部拆完,於是開始動手裝回去
但是…………屏幕排線的位置實在是無比的彆扭,在失敗了N回之後終於還是順利的裝回去
所以在這裡奉勸各位一句,對自己的動手能力沒信心的,或者沒有必死的決心的,千萬別拆,否則就等著哭吧

之前一直不清楚XK為何這樣的體積卻有如此的重量,彷彿就像是相同體積的一塊金屬一般,這次拆機算是讓我明白了:XK丫的就是一堆的金屬
金屬外殼,還有3層金屬面板支架,不愧是sony,依然是如此的瘋狂,下料夠猛,彷彿讓我看到了老MD那種讓人恐怖做工的影子

或許有人覺得XK的綜合素質並不值這個價,但是今天拆完,我不得不說,XK真的太對得起這個價格了,這樣的做工,這樣的態度,在當今的mp3界真的沒有多少了
sony依然是那個瘋狂的sony,只是他們學會了在並不受人關注的地方,繼續著自己的小小的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