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比較有空
所以就弄了一下赤兔馬的速度表的異常狀況

原因是這樣的
就之前赤兔瑪初戰武嶺的時候
在攻頂的時候
赤兔馬帶領了我進入零的境界
就是碼表不會動了
維持在0的狀態  =  =

因為之前在整理赤兔馬的時候
碼表跑到33888就不動了
原因是碼表線斷掉
而前任車主也沒有去換
所以究竟碼表有多久沒有動
也是一個不可考的問題

而到我手上的時候
其實是沒有追風的碼錶線的
當時我還想拿YAMAHA的QC碼錶線來裝
長一點點而已
後來想一想
樓梯間應該還會有一些零件才對
所以我又去翻了一個下午
剛好找到了兩條
所以其中一條就上車了
另外一條就預留當備品吧

上車之後
騎到30上去之後
碼錶就有異聲
應該是太久沒有動了
沒有潤滑性
所以當時就給它上油
之後就無聲了

而當時在武嶺的時候
我覺得會不會是太冷
所以碼錶凍僵了
因為下山的時候
碼錶又會動了

過了幾天有空
所以我就把碼錶整個拆下來
細部分解
整個好好的清一清
上個油
果然
清完之後
順的很
結果
果然不如我預算中的完美
跑一跑之後
又進入了零的境界

該死
如果碼錶沒問題
那麼會不會是前輪碼錶齒輪的問題?
所以又過了幾天
我又把前輪碼錶拆下來細部分解
清潔上油之後又裝回去
果然
又可以跑了
正當以為完全OK的時候
上星期又進入了一次零的境界


現在是怎樣
碼錶沒問題
碼錶線沒斷
前輪碼錶齒輪也OK
難道我遇到鬼遮眼是嗎?

我個人是很不信邪的那一種
也可以說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或者是不吃敬酒專吃罰酒的那一種

好了
離題了
趁晚上有點閒的時間
再拆一次
而就在拆碼錶線的時候
發現一個閃光(這邊是指亮光的那種閃光~不是女朋友的那種閃光)
就把碼錶線仔細看了一下
發現裝在前輪碼錶齒輪的那一端
磨損了

紅線圈起來的地方
就是磨損的地方
所以會造成前輪碼錶齒輪吃不到碼錶線
造成空轉

上面這張就比較清楚了一些
就是這個光~就是這個光(老梗)
之後再拆前輪碼錶齒輪起來看
發現接頭裡面的4角洞(跟碼錶線合體的那個洞)
有點變成橢圓形的狀態
所以才會造成有時候碼錶會轉~有時不會轉
而現在前輪碼錶齒輪已經買不到了
而我又不想花錢去網路上買新的
所以我就把方法動到碼錶線上面

因為一端接碼錶
另一端接齒輪
所以我打算把碼錶對換
但是有一個問題
接齒輪那端有一個固定的阻塊

下圖是接碼錶的那一端
看的出來沒什麼磨損
還是完整的四角型

那麼
我們就來做個長度的記號

之後把固定的阻塊拿下來

之後把阻塊裝上另一端的頭
並且把長度控制好

之後把阻塊給固定就行了
下圖看的出來
已經對換了

之後上車就OK了
碼錶暫時會乖乖的跑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那麼麻煩幹什麼?
直接換掉就好啦
不是方便又省事?

這樣說是沒錯啦
可是這條碼錶線才跑4000多公里而已
如果換新的上去
4000公里之後又要換一條
要完全根治的方法
就是換掉前輪碼錶齒輪
可是我已經說過了
我不想花那個錢(因為我是窮人)
所以我選擇用修的方式

因為以前的進口車雜又多
沒有零件的時候
就是用修的
為什麼沒有零件呢?
例如這樣說好了
當時的車子是用進口的方式
可能進個100台或200台
進的數量是分佈全台的方式
所以一個地區可能就只有3~5台左右
而材料行也不可能為了這3~5台去叫貨
搞不好叫了料
卻賣不出去
而且當時的一台車跟另一台車(同牌)
零件並不通用
所以在當時都是用修的方式
如果沒有零件
那麼就拿其他車種的零件來改
到後來台灣有了子公司
才開始量產
零件備品也才普遍了起來
而有些車子
台灣根本沒有進
有一些有錢人就專進這種稀有的進口車
而壞掉的時候
找不到零件修
只好整台丟掉(這以前很常見)
不過因為是有錢人
所以在買一台就好了
並不像現在那麼方便

因為我家老頭就專門在搞這種玩意兒
所以小時候邊看就知道一些竅門在
現在就當做是練技術吧
改天在找一個前輪碼錶齒輪來替換磨損的4角洞
至於怎麼換
就等下次維修時在PO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