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都累壞了
一個人開店真的很吃力
下午一點半吃飯是很正常的事情
晚上八點吃飯也算是正常的時間
應該怎麼說呢?
有飯吃就該偷笑了
總有一天我會過勞死
今天還因為太累睡過頭了
真想把店給關了
出租給人家當包租公算了
好了
廢話說完了
我們進入正題吧

上星期長征(長途遠征)之後
一直沒時間可以保養檢修我的赤兔
因為太忙了
工作太多了
下班洗完澡都已經晚上11點初了
有夠歹命吧

好在今天星期六客人比較少
所以我就牽出來保養一下


檢查火星塞
褐色的
是正常


如果是白色的
表示油氣過淡
請調整混合比
鎖緊一點

如果是黑色的
表示油氣過濃
請調整混合比
放鬆一點

檢查汽缸璧
光滑
OK


檢查活塞
無刮痕
OK


一定有人問為什麼檢查這兩個
自從把赤兔牽回家之後
我就一直很熱血
所以破百是常常有的
偶爾也要檢查一下

點火線圈上有一個四方型的小方塊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
記得以前的電視廣告有出現過
好像是穩定電流等等什麼之類的
因為這是前車主就裝了
所以我就不拆了
但是感覺上
裝不裝都無所謂
因為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差


拆了排氣管之後
拿木棒敲一敲(千萬不要拿鐵槌)
又掉了一些"屎"出來


因為之前有人問我怎麼調整機油量
我這邊就順便拆下來講解


我的設定是
在轉環上有一個記號
跟固定銷調整在一起




下方紅圈就是轉環上的記號


記號在固定銷的上面
表示機油量進越少
反之
在固銷的下面
則是進越多

如果注意看
會發現記號以下
是平行的
記號以上是有增加的

我說過
我比較熱血一點
所以我設定在中間



不過相對的
機油量會吃的比較多
排煙也比較多
不過相對的相對
對汽缸會比較好一些
因為有足夠的潤滑

檢查空濾


乾淨


空濾箱也乾淨
用氣槍噴一噴之後
再裝回去就可以了


這是椅墊下的小空間
我放了一些簡單的工具跟一個備用的火星塞


簡易工具有:
拆火星塞的工具
一把小鉗子
白色的那一包是手套


剛剛好塞的進去


椅墊下還蠻乾淨的
沒什麼髒


檢查機油量
少了一些
在長征之前
我有加滿過


大概就少了這些吧
跑了將近470公里所吃的機油


關於追風用的機油
我推薦用YAMAHA的2-S
我家小黑也是吃這個
潤滑度PUPU


加満它


大至上的檢修到這邊
再來是外觀

後輪框很髒ㄚ


所以就洗一洗囉


白帥帥


前輪也是一樣白帥帥


洗完之後
先用氣槍吹掉大部份的水
也可以直接先小跑一趟
在曬個10分鐘的太陽
千萬不要曬太久
怕塑膠殼裂掉
所以我直接用電風扇吹半個小時就好了


乾淨


無塵


鍊條也洗的乾淨


一點油都沒有


現在的時間是12點半
我還沒吃飯呢


目前跑了38521(三八我愛你)
當初重生的時候是33888(想想發發發)
所以我目前騎乘的里數
是38521-33888=4633公里


這時候我家老頭回來了
他去摘西瓜
滿滿的一箱
自家種的
無農藥的有機西瓜
重點是
沒有塑化濟


其實還有很多水果
不過我慢了一步
都被我老媽給處理起來了


滿滿一桶的西瓜皮
難道中午吃這個?
我也太歹命了吧


後來我就拿了一塊西瓜皮


給我的鳥兒子吃(你以為我真的會吃西瓜皮嗎?)
瞧我的鳥兒子多高興ㄚ


害羞中


後來就開始進食了


拼命嗑


中午就吃西瓜當午餐了(鳥兒子:你吃西瓜我吃皮?)


吃完之後再休息一下
繼續保養赤兔

先準備一支T型桿手


尺寸是10號的


接下來就要上油保養了
先把左右兩邊的拉桿拆下來


很髒


長征前有上過一次油
所以這次要重新上油


先把拉桿擦乾淨


拉桿座也一樣很髒


好髒好髒


擦拭後


再來就拿出"黃油"


先在拉桿上面
塗上一層黃油
不用塗太多


前後左右都要


只要有跟拉桿座接觸到的面績
都塗上一層薄薄的黃油


之後再把螺絲穿過螺絲孔
把螺絲孔的大部份黃油擠出來


之後就是螺絲上油囉


把無螺紋的地方上油


這邊說一下
離合器的線頭那個孔
也可以上一點
增加線頭與拉桿的潤滑度
減少線頭與拉桿的磨擦度


之後就鎖上去
會有一些黃油跑出來
先不管它


再用食指沾一些黃油(你高興用大拇指或小拇指也可以)
把縫隙給填滿


之後把拉桿放到底
把多餘的黃油擦掉
記得要拉幾次
這樣多餘的黃油才會都跑出來


擦拭之後
乾淨又好拉


右邊碟煞拉桿也是一樣的作法


這邊記得要把彈簧孔給填滿


在拉桿的另一面
螺絲孔週圍有一小圈的凹痕
也要填滿


之後再把彈簧給放進去


然後把多餘的黃油塗在彈簧上面
這樣可以避免生鏽及保持彈性


螺絲一樣
在無螺紋的地方塗油


之後就鎖上
一樣
把縫隙上油
在多拉幾次
把多餘的油給擦拭掉


擦拭後


再把護套裝回去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這邊說一下離合器的間隙
在未拉之前
我調整這樣的間隙


基本上不需要太緊
太緊的話
可能拉一半就可以進退檔
不過這樣離合器比較快磨損


我這樣調整
要將近拉到底才能進退檔
不過我是習慣了
所以這還是使用者自己依照自己的習慣去調整會比較好
我的只是參考用而已

接下來是油門保養
準備一支十字起子


把轉油門給拆下來


手把是乾乾的


油門手把卻很髒


因為之前有上油過
所以會有油漬


把手把跟油門手把給擦乾淨之後
在手把上上點油
之後再裝回去
不是上黃油喔


裝完之後
試轉一下油門
感覺會比較輕

接下來
是打檔桿保養


這邊要用到特殊的工具


對準扣環的洞插下去


之後張開就可以拿下來了




之後把打檔桿拿下來
打桿心很髒
長征前有上過一次油


打檔桿也很髒


記得墊片不要用不見喔


打桿心擦乾淨


打檔桿擦乾淨


墊片也要擦乾淨
總共有4片
左邊兩片小片的是在裡面
右邊兩片較大片的是在外面


之後先把桿心上薄油
再上墊片
再上一次油
這次要多一點
之後把打檔桿裝回去
黃油一樣會被擠出來
這先不管它


之後在把墊片跟扣環裝回去


之後再把多餘的黃油給擦拭掉
這樣就OK了


接下來處理消音器的部份


這邊請準備一支"火雞"
來烘烤消音器


其實火雞就是噴燈啦


烘烤完之後
油漬應該就不見了
只剩一些殘渣在上面


另一邊洞口也要烤一下


這時請準備一支小木棒跟鐵刷
先用木棒敲一敲
這樣裡面的大塊殘渣都會掉下來
之後在用鐵刷刷一刷
就乾淨多了


乾乾淨淨




敲下來的殘渣


這邊說一下
因為用噴燈烘烤時
會產生油煙
所以盡量不要去防礙到別人
請拿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去處理
要不然有一些多管閒事的人
可是會打電話給環保局來檢舉你

烘烤時間約5分鐘就夠了
因為烘烤完的時候
消音器會很燙
所以千萬記得不要用手直接觸碰
我看過有傻子這樣做

在裝上排氣管前
先把週圍的油漬擦乾淨



這樣不是乾淨許多嗎?


之後再裝上消音器
乾乾淨淨


這邊說一下
其實弄的再怎麼乾淨
騎完車之後
還是會有油漬
因為追風本來就是2T檔車
所以尾端有油漬
是很"正常"的

如果要減少油漬
那麼在機油幫浦那邊
設定少一點
可是進油少一點的話
又怕汽缸潤滑度不夠
所以
有一好沒兩好
要怎麼處理
就看你怎麼做了

之後就檢查前後輪胎氣跟鍊條上油
及檢查螺絲是否有鬆動
在把白鐵部份上油
上油部份有:
照後鏡
前避震心
後避震及排氣管尾端
還有腳踏

椅墊扶手就不用了
要不然牽個車
手都油油的

這樣
大至上的檢修就完成了

下面就是保養完的赤兔了


那個後座包
真的是太方便了
貴了一點
但很值得








如果你有煞車盤清潔濟的話
最好是噴一下


後記:
這邊補充一些要點

問:
為什麼要上黃油?
而不是點機油?

答:其實之前也是用點機油的方式
可是液體都有一定的張力
所以都會留在縫隙裡面
可能拉個幾下
擦拭之後
是看不到油漬
可是拉久之後
油就會開始流了
根據之前的經驗
用點油的方式
跑北宜的時候
從五結出發到坪林(不到100公里)
手指部份就已經有油漬了

而上黃油
長征之後(將近470公里的來回)
就不會有油漬流下來了
因為黃油有黏性
除非太熱或遇到高溫
才會變成液體
不過機率不高啦

而且這樣潤滑度也OK
不過有一個缺點
如果你常跑沙石多的地方
要注意是否會卡沙子或一些髒東西
而且久了之後
會硬化(常活動就不會)
所以這樣保養方式
只建議你長征旅途使用
要不然就是一個月換一次油
兩根螺絲
擦乾淨
上油鎖回去
再擦乾淨
過程約10分鐘
你再看看這樣划不划算囉
我是覺得還OK啦

以上
給有需要的車友參考參考囉



下次
我想去集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