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知道他什麼時候生日?”我道。

    
胖子把黑金短刀接過去,包好放進背包裡,說道:“估計他 連生日是什麼都不知道。

    
隨便找個陽光明媚的日子,告訴他生日到了就行了, 以他的性格,他也不會問什麼是生日。

    
也對,是一好招,我心說。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聾啞人的節日,他那麼悶的一個 人,應該在那個時候過生日才算應景。

    
我想到悶油瓶吹生日蠟燭的景象就感覺到一股寒意, 好像看到鬼吹燈一樣,隨即不去多想。

    
胖子又搗鼓了幾 下,發現其他東西都爛成一坨一坨的了,罵了一聲:“張家也不富裕啊,這點見面禮,簡直給小哥丟臉啊。”

    
“張家崇尚實 力,不祟尚金錢。”我道,“從墓誌銘就可以看出,張家人是利用自己倒鬥家族的優勢取得權力和保護的大家族。

    
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光有錢是沒有用的。

    
胖子把那三根煙都拿了同來,掐掉滿是灰塵的煙屁股,把最後幾口都 嘬了。我問他 幹嗎,他說丫都爛成這樣了,想必也沒有什麼想法了,不能便宜這窮鬼。

    
我說:“你怎麼那麼市儈?”胖子就嘿嘿笑。

    
嘬完煙,他就用鐵刺去撥弄這些骨頭。

    
我們找到了屍體的左手,其中兩根手指的骨頭很長。

    
我是第一次看到那種奇長手指的完整骨骼,骨骼的關節部位有很多傷痕,顯然,要練成這樣的手指,過程應該相當痛苦,同對我也發現了,這個人 的很多大型關節,比如說肩、腕,都有非常奇怪的骨質增生。

    
胖子說,這應該是縮骨功的後遺症。

    
縮骨功很 多時候需要卸掉關節,多次縮骨一定會引起習慣性脫臼,要克服這種習慣性脫臼,就必須單獨鍛煉關節出的很多特殊的肌肉。

    
這些肌肉非常難以訓練,幾年內也可能沒有多少進展。有肌肉也就是包工頭上的月牙般大小,要活生生練成一香蕉,自然 非常痛苦。

    
胖子說他以前 也有機會練那功夫,他認識的一個高人說他的骨骼很適合縮骨,胖子去練了一天,把師傅打了一頓,然後逃了回來。

    
在這具屍體的頭骨上,我看到了兩個彈孔,很不規則,應該是鐵砂彈。

    
子彈從一個地方穿了進去,但是沒有穿出來,因此鐵砂彈應該是近距離射進去的(如果遠一點,就會是很多個只有芝麻大小的孔洞),鐵砂留在腦子裡 了。這位前輩死的時候肯定相當痛苦。

    
即使張家人再厲害,遇到槍械還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們覺得再沒有任何線索,就想蓋上棺材板。上去抬的時候,我看到棺材板的內側還刻著很多字。

    
我們翻過來,就發現那是一張簡單的族譜,上下父母都有名 字,子女各在其列。

    
讓我感到奇 怪的是,這個人的父母都姓張,他有兩個兒子,其中一個已經婚娶,而這個兒媳也姓張,兩個女兒出嫁,夫家都是姓張。

“你覺得有什麼蹊蹺沒?”我問胖子。

    
“你說這傢伙是多少歲的時候死去的?”胖子道,丫有四個小孩,牛 逼。

    
“中國古代的封建等級制度,主要目的就是 繁衍人丁,擴大家族勢力,他可能很早就開始生育了。”

    
我道,“而且張家人壽命奇長,如果他們想生,生完一支足 球隊都還是生龍活虎的。

    
我說的蹊蹺不是這個。 ”說著我把所有人的姓氏指給他看。

    
“會不會是改姓的?”

    
我搖頭:“幾乎能肯定是族內通婚。張家是一個封 閉性的家族,他們不和外界有婚姻往來。”

    
我們重新蓋 上棺蓋,嵌入鐵釘。我道:“我要到下一個房間去,這些墓誌銘 相當重要,我要好好看看,一定可以獲得更多的信息。”

    
知道了這裡沒有那種有毒的粉塵,胖子囂張了很多,來到隔壁 他就一腳踹門進去。

    
裡面的情況幾乎和隔壁一樣,只是棺材的形狀不同,是一具更細長的 棺材。棺材上有些很難分辨的金色花漆,似乎葬的是一位 女性。

    
我沒有 理會,繼續去看墓誌銘,發現我的判斷錯誤,這棺材裡還是男性。

    
這個人叫張瑞山,也是“棋盤張”這一支的,我看了一遍生平,發現他和我們在隔壁看到的那位基本一樣,應該是死在同一次火併中,所以入殮的地方相鄰。

    
唯一的不同是,這個人的父 母沒有隔壁那個的那麼有名,只是因為“發陵一座”“善於經營”而得到了相同的待遇。

    
而在很多的細節中我能看出,張瑞山這個人,和隔壁那位性格並不相 同。

    
隔壁的那位性 格中規中矩,而這個張瑞山似乎讀過洋書,“通達道理,若為文章”,應該是思想比較開明的一派,而且文筆不錯。

    
胖子說,這一排的這些人,應該都是在同一次火併的時候死的。我要找到新的線索,還是走遠一點,也許能看到比較新鮮的東西。

    
我深以為然,於是兩個人出去,一路順著走廊往前走。我本來都是走半個樓再說,因為一般的火併要是使用火器, 死幾十個人是很正常的。

    
但 是走了大概十六七米的距離,我和胖子就立即停了下來。

    
因為我們忽然看到,在走廊的中斷,有一間房間的門是打開的。

    
這顯然不可能是我們打開的。

    
我們用手電一照,就發現這一扇房門特別 大,比旁邊房間的要大上三倍,房間裡面的裝飾也完全不同。

    
往裡照去,裡面有一口巨大的棺材也 被打開了,而且沒有我們一樣重新合上棺蓋——棺材蓋子放在了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