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來開門,我敲了半天,毫無反應。我拿出手機,撥通了這個號碼。聲 音響了三四下,沒有人接。我看了看四周無人,便找了個地方一下翻上了 牆,看來這都是這兩年“下地”鍛煉出來得結果。

    
落地之後,我就發現這個房子應該是沒人住的,院子內一片蕭 條,全都是落葉。我正奇怪這些落葉是哪兒來的,就又見幾 片飄了下來。

    
我一抬頭就看到,這間屋子的 房頂上種著一些植物,植物長久沒有人打理,都枯死了,葉子是從上頭飄落下來的。

    
我用辦法丈量這個院子,發現如果有人要從這邊挖一個通 道到三叔的樓下,確實可行。但是我必須知道是什麼時候挖 的。

    
我 走向樓的門臉,這裡還有一道門禁,那是一扇打的包銅門。這家沒什麼品味,黃銅的大門看上去金光燦 燦的,很氣派,所以很多農村的土老闆都喜歡這樣的門。

    
這 門雖然看上去很俗氣,但是保險的性能確實極好,我估計用普通的小炸藥都炸不開,而且這種門一般都有六七個門閂,要翹起來實在是費勁。

    
如何才能進去?我想了想,看到二樓也是鐵欄杆森 嚴,所有的窗戶被包的死死地,好像專門來防備一大幫人入室盜竊一樣。

    
就在我準備打電話找人來幫忙的時候, 忽然我的電話響了,我一看,是我剛才撥打的那個電話撥回來了。

    
我接了起來,裡面是一個男人的聲音,問我幹 嗎,我說我要租房子,他道:“房子早租出去了。”

    
我道:“不可能啊,房子一直沒 有人住。”對方到:“房子十九年前就租出去了,那張紙條可能一直沒有撕掉。

    
十九年來,房租每年都會準時打過來,所以我在外地也從來不過問。

    
十九年前?我愣 了一下,看了看這房子的格局,十九年前的房子肯定不會是現在這樣,這房子肯定是翻修過,我就問他十九年間這房子是否有過修整。

    
對 方說不知道,他也沒法管,反正錢每年都有一個遞增比例,說完他就問:“是不是出什麼事了?”我道:“也沒什麼事情,只是想租房子。”

    
說著我靈機一動,就問他,“你能 不能把這個人的聯繫方式給我,我想他做個二房東,租兩間房子給我。”

    
對方還挺熱情的,說稍 等,很快就把電話報了過來,說他自己也很久沒聯繫了,如果有什麼問題,就繼續打電話去找他。

    
我聽得心中暖暖的,心說世界上畢竟還是有溫暖的。於是,我撥通了他給我的電話號碼。

    
響了幾聲 沒人接,我放下電話看是否撥錯了號碼,忽然,我看到我的手機屏幕上跳出了一個名字,這個號碼竟然在我的手機號碼簿裡!

    
看著這個名字,我立即把電話按掉了,心說他媽的,不可能吧。

手機上跳出來的名字,已經很久很久都沒有在我手機上出現過了。看到的那一剎那,我的想法是,無 論是誰的名字從我的手機上跳出來,我都不會驚訝。但是唯獨這個人,我是無比 驚訝。

    
其實,也不是一個名字,而是一個稱 呼。

    
“爺爺”!

    
手機上顯示出的名字,是我爺爺去世之前使用的號碼。他入葬之後就沒有人打過了。沒有想到,竟然現在都沒有停機。

    
我在院子裡來回踱步,心說他媽的,看來真的非常接近核心了。我的方向對了,但是我還是弄不懂,這些人到底在幹什麼?

    
我想了想,繼續撥出這個號碼,把手機放到耳朵邊。我不知道自己能聽到什麼,但是我其實挺期待的,無論是什 麼聲音,我都非常期待。

    
“對不起,您撥打的電 話無法接通。”

    
我放下手機,爺爺的手機肯定已經沒電 了,可能裡面還有一錢,因為吳老狗最後的日子過得相當富裕。我三叔給爺爺充電話卡,可能一充就是夠用幾年的錢,所以沒有停機。但是,那部手機,肯定沒有人充電了。

    
我奶奶不是一個為情所累的人,她 活得非常聰明,對我爺爺的去世她並不是太傷心,我現在也不想去打擾她。

    
這套房子是爺爺租的,而且一租就是十九年。

    
我已經不想去細琢磨其中的可能性。我再次撥了那個房東的電 話,告訴他,我聯繫上了二房東,我會給二房東的賬上和房東的賬上每個月各打五百塊錢。二房東讓我直接找房東打一張他以前的打款明給中介。

    
房東很熱心,大概知道自己每個月又能多收五百塊 錢,很快就把他的賬戶清單打給了我。我點上煙,翻出了牆頭,一邊 讓手下找幾個人會撬門的過來,一邊就找銀行的朋友,查詢這個賬戶的款項打款人。

    
一開始朋友在電話裡很為難,我說會給他點 好處費,並且告訴他只需要這個打款人的賬號他才同意。很快賬號發了過來,我在自導存款機上輸入這個賬 號,很快這個賬號對應的名字跳了出來。

    
我對著自動存款 機愣了半天。

    
是我爺爺的名字。

    
可能是爺爺採用了自動劃賬的方式。

    
我回到街上,在過人行道的時候差點被卡車撞到。我已顧不得這些,渾渾噩噩地來到一家咖啡廳,找地 方坐下來,發現自己已經無法思考了。

這是怎麼回事?難道,那個地下室,是爺爺挖的?

    
爺爺租了邊上的房子,挖了一個地下室,然後監視自己的兒子?

    
爺爺沒那麼變態吧,在我印像中的爺爺,已經基本出世, 活在自己的世界和回憶裡。

    
在晚年的時候,他的心中只有一杯茶,幾條狗和一個牽著 手順著西湖邊走走的老太婆。

    
不過,十九年,我想到了這個數字,十九年前的爺爺是什麼樣的?

    
我腦子裡閃過很多零碎信息,我想 到了二叔和我說的一些有曖昧的話,暗示他們並不是不知道三叔是假的。

    
十幾年前,當年似乎正好是假三叔從西沙回到杭州的時間。他回來之後,二叔和我爺爺很快發現了不對勁,但是又不知道出 了什麼事情。

    
當時所有人對於“它”還是相當的忌諱,特別是爺爺,肯定會想到和他有關,為了不打草驚蛇,爺爺在這裡挖了這麼一個地窖,用來監視這個假三叔。

    
有可能,很有可能。

    
那為什麼會有一個人常年住在地窖之中呢?難道當時爺爺他們找了一個人監視三叔,這個人常年待在 地窖之中,到現在都沒下班?

    
那他媽的這真是世界上最苦逼的工作了,上班地點居然 是在下水道裡,而且還沒有假期。如果是十九年前修的密室,那就是在這裡暗無天日地待了十 九年,比在小煤窯還苦。

    
另外,還有一個不可能說 通的問題。十九年,以爺 爺、二叔的魄力,十九年的監視,什麼都沒有改變嗎?

    
十九年,都可以改變一個王朝了,為什麼到了現在還是在監視?或者說,爺爺和二叔應該很快就會發現問題的所在。

    
從二叔給我的暗示 裡,也有這一層意思,他們知道三叔就是解連環,那為什麼他們不採取任何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