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和史貞女

    
公元 前五百多年,即春秋末期,楚平王冤殺伍子胥父兄,伍子胥逃出昭關,渡過長江,投奔吳國,後有追兵,他晝伏夜行,走了七天,來到溧陽黃山里的瀨 水(自高淳固城湖經南渡、溧陽、徐舍、西氿、宜城、東氿入太湖之河,宜興段又稱南溪河)邊,遇到在河邊浣紗的史貞女,向她討飯吃。史貞女 把漿紗用的麵糊給他吃。伍子胥吃 了,叮囑史貞女不要對別人講他到過這裡,以免追兵知道他的去向。史貞女為了伍子胥放心逃命和保全自己的貞節,抱起一塊大石 頭,投瀨水自殺。後來,伍子胥率領吳國兵馬,打敗楚 國,報了父兄之仇。在回吳國的途中,到瀨水憑弔史貞女, 投百金於瀨水。民間傳說,伍子胥鑄造了三斗 三升金瓜子,撒在瀨水中,作為報答。

    
我不想以最壞的人心揣測當年的那些梟雄,不過這個歷史故事還是能讓我們看到一個殘忍的可能,越王勾踐請和時,伍子胥勸新吳王夫差趁機滅 了越國、一統江南。可見伍子胥是一個做事決絕,絕不留餘地的人,這樣一個能忍辱負重幾十年,殺回國報仇,開墳戮屍的人,其性格可見一斑,正如中國近代 史上很多被迫的“犧牲”一樣,我們不知道多少烈士,是真正死在 敵人手裡。

    
爾浣紗,我行 乞;我腹飽,爾身溺;十年之後,千金報德。

    
嗚呼,浣紗船娘,是否是在刀劍下,為了一個美妙的謊言而被迫死去,伍子胥終究還是會感到一些良心的不安,可是灑落的千金,是否能平復你 心中長久的不安呢?

    
又或者事情沒有想的這麼簡單,伍子胥是以盜墓出名的將領,在這裡灑落的金瓜子,也許有別的用意,又或者,這些金瓜子是從上游的古墓中衝下 來的,還是有人斂葬運寶的時候,有金沙傾瀉入了河中。暫且只能猜測了。

    
003戰國帛書譯出的地形圖(附Googleearth復原的地 形圖)

    
翻譯戰國帛書的關鍵是拆字,把一個字拆成一個矩陣,所有的細節形成一個龐大的矩陣,而且矩陣還分維度,尋其中合適的點,這些 符號表示著他們相連之後的線條代表著什麼意義。這一套符號體系十分的複雜,不過在現在的計算機下可以在 很短的時間內將圖復原。

    
這種方式後來被廣泛的用於“樣式雷”的設計中, 不知道是否也是從戰國帛書中得到的靈感。

    
004七星魯王宮平面圖(附“藍酒精”提供的手繪七星魯王宮地圖)

    
按照我的分析,瓜子廟一帶可能有一個古墓群,屍洞明顯是一個被打通的山洞,這座山中的空洞不知道是如何產生的,但是兩邊的通路一定是 當時魯殤王盜墓時候開鑿的盜洞,我們不知道山脈中地下水系的流向,但是按照現狀分析,水盜洞將溪澗中的水引過了這座大山,很可能是為了方便水路運出古墓中的陪葬品。

    
七星魯王宮,由陪葬的祭祀墓地到達真正的古墓所在大概有一公里長的墓道,墓道相連的那些錯綜複雜的嵌道,最後都會到達蛇柏所在的 地宮,真正的棺槨被埋在刨開的大樹之內。這棵樹肯定是很久以前古人栽種在這裡的,這樣的直徑少說也有千 年的樹齡。

    
西周的古墓大多結構較小,因為國力的關係,真正的堡壘式的古墓,只有少數帝王可以享用,這座古墓結構也不算雄偉,仔細剖析,發現應該是由三 座古墓鏈接而成,祭祀墓為陪 葬陵,七星棺處為疑塚,而嵌道所到的巨大山洞是為真正的墓室。

    
那麼,那些嵌道是用來做什麼呢?看嵌道的損毀程度應該是在古墓修 建同期建造的,如果是工匠用以逃生的暗道,這些嵌道未免太過於復雜了。如果是防止外人進入古墓的迷宮,我覺得毀掉入口更加的方便快捷。

    
在“地書”上的記載的一些文字告 訴我們,這些暗道之間有術數的排列關係,顯然嵌道的修建古人煞費苦心。這讓我更加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和二叔討論了一下,才茅塞頓開。

    
以前我一直在考慮在古墓中這些嵌道的用處應該是防範外界的侵入,但是事實上最簡單的保護辦法是封閉嵌道,這就是一種矛盾,顯然思考方向錯了。仔細反向思考一下,我們會發現,有著九頭蛇 柏的山洞,也許並不是古墓,更像一個宗教場所。

    
齊魯多方士,方士有很多秘密的修道和聚會場所,甚至君王都有秘修之地,在當時,方士往往帶著教派和政治的背景,比如說墨家也 是信奉鬼神說的,但是墨家弟子就有嚴明的組織 性,儼如現在的邪教,後來張角興兵也是用方士的名義。

    
因為古人看到方士在山中出入, 行踪詭秘之後的以訛傳訛,所以山東的仙人傳說很多,修仙之風才會愈演愈烈。這個山洞 可能就是如此。

    
我希望能從山東 以前的一些傳說中得知一點蛛絲馬跡。查閱了山東的很多縣 志後,發現確實有很多的切合點,但是都非常的晦澀和不確定,當時的傳說到這里大多只能去猜測了。

    
005沉船打撈

    
王盟發來郵件,收到了2003年的古玩拍賣年鑑,這鬼東西每年都會寄過來,我到現在都不知道是誰寄給我們的,反正上面的東西沒有一件是 我們小老百姓玩的。看了新聞,上個月美國人送了一隻滑板[npfans注:原文如此]上了火星,NASA的老頭子們互相慶祝,我就安慰自己:想想他們 連火星都上去了,我去海底找個人總不至於那麼困難。阿寧告訴我的事情,我並沒有完全聽清楚,我對於他們公司並不了解,稍微搜索了一下,發現他們公司確實存在,標誌是柔化的三角珊瑚 (附阿寧公司LOGO插圖),這有種 企業AI設計的公司都不會太小,至少我應該可以相信他們的專業性。這種這麼大規模的打撈公司在海外也並不多見,因為一般海底打撈項目都是國有項目,其中牽涉到了大量的機密和財富,所以各國政府都 不太會放手讓私有企業去進行這種有傳奇色彩的商業活動。最典型的就是國內“阿波丸”的日本沉船打撈計劃,因為其中傳說運有北京人的頭骨,所以當時無數的國外打撈公司都提出免費援助,中方都拒絕了。

    
現在國際上還有爭論,就是為什麼當年美國人要擊沉這艘船。當時的目擊報告顯示,這種巨船當時在大霧中以極速航行,似乎急於趕到目的地,很多陰謀論都認為船上除了北京人的頭骨外,肯定還運有其他的 東西,這件東西使得美國人不得不撕毀協議擊沉日本的民用船 隻。

    
歷史是充滿迷的,所以沒有人能知道那些沉在海底的廢墟中,會有著什麼秘密,自然,讓那些秘密在自己的控制之下,總比暴露於那些唯利是圖的尋 寶者要好。

    
不過,雖然所有 的國家,對於打撈項目都是有嚴格的審查。但是實際上這種監管是很無力的,所謂山高皇帝遠,在遠海,打撈基本上是無法監管的,我聽我幾個帶貨的朋友說,現在的西沙幾乎成了戰場,什麼國 家的船都有,冒進冒出的,海防根本追不上。而且這個利益太大了,一船出去回來就是 1000多萬抓住也只判十年左右,腦子燒壞了才去販毒。

    
這聽得我真是心癢癢的,幾天2到3個億,李嘉誠都得低頭。風險又低,比之前偷獵玳瑁好得多了,那偷獵玳瑁賺 20萬都是冒著掉腦袋的風險的。

    
國內外一些有名的沉船打撈事蹟:阿波丸,日本油輪,裝載40噸黃金,12噸白銀,40箱珠寶和日本人從中國搜掠來的大量文 物,3000噸錫錠,3000噸橡膠以及數千噸大米,於1945年3月28日被美國潛水艇在福建海域擊沉,後於1977~80年開始打撈,當時打撈上來的物 品,總價值達5000萬美元(1980年的5000萬美元! !)。

    
歌德馬爾森,中國商船,從廣州出發駛往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於 1752年,在香港海域沉沒,1986年,海底大盜邁克·哈徹從船上打撈上來青花瓷器23.9萬件,每塊重達45公斤的金錠125塊。價值2000多萬美元。

    
泰 星號,中國商船,在中國南海發現,同樣是邁克·哈徹,從船上打撈上來100多萬件瓷器,其中60萬件因為成色普通和無法運送被他砸碎。剩下的部分在德國拍得3000多萬美元。

    
“阿 託卡夫人”號,西班牙殖民船,1622年在哈瓦那海域沉沒,1985年被尋寶人費雪發現,其中打撈上8噸黃金,500公斤寶石!所有出水文物價值4億美元,不過,為此費雪放棄整個公司的運營,當時尋寶已經成為了他人生中唯一值得追尋的東西,我覺得他的這種心態和現在 的三叔很像

    
因為船的載貨量巨大,所以又有一船十墓的說法,有些大型商船上面運載的瓷器數目幾乎是天文數字,而漫漫歲月中,在海上絲綢上沉沒 的巨船數量又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這些巨大的寶藏還遠未開啟。

    
不過,阿寧的公司,我在網絡上只能看到了一個簡單的頁面,沒有過多的信息,這個公司似乎並沒有太過於高調的做一些項目,我對於國外古玩的 這一套並不了解,只能告訴自己小心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