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 船想像圖(附樓船插圖)

    
後來和胖子討論了一 些關於樓船的結構。這個樓船真 的是非常的巨大,我們畫了好些草圖,都感覺在整體構造上會有問題。這麼大的一艘船,要航行起來實在是不太可能。所以,我們感覺這艘船作為一個巨大的墳墓的作用反倒比作為 一艘船要重要得多。

    
如此巨大的木船,本身最大的問題是龍骨,世界上沒有那麼大的樹木可以做其龍骨,那麼它的龍骨必須是有木料切割而成的,那麼,此結構就非常的 耐人尋味。這 艘船是否有如此的巨大,還是比這個稍微小一點,還是完全不是這個形狀,需要海底聲納來探測。

    
我問了幾個船舶工程師,他們都覺得我說得太誇張了,不過有一個人告訴我,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因為這可能只是外觀看上去是一艘船,其實是 好幾艘船拼接起來,而 因為這船並不是用來使用的,它只要在風平浪靜的時候能夠開到海葬地點上方就可以了。說的難聽點,這就是一個巨大的浮筒。

    
我有時候不禁遐想,這種古代的航空母艦,到底傾盡了多少古人的心血和結晶,如果當時這種技術不為皇家專用或者專秘在某幾個傑出工 匠手中,能流傳到民間,那麼中國可能會成為一個跨海洋的帝國。在當時有這種軍艦樓船,樓船火砲沿岸支援,裡面的士兵蜂 擁而出,誰能擋的住?

    
可惜,大明的巨 艦,最後成了造艦人的墳墓。這不知道是一種諷刺,還是一種悲哀。

    
011許願樹與《山海經》(附青銅神樹插圖)

    
古人對於神樹的崇拜,從山海經中就可以得知。在幾篇山海經​​中都有神樹 “若木”、“扶桑”的記載,不過青銅的神樹,到現在為止有明確記載的,只有三星堆。

    
012二道白河

    
我現在正在開往二道白河的火車上,車外是 掠過的高粱地,同車廂的人都已經睡去,而我輾轉難眠。

    
若干年前,我去過長白山一次,那是 我年幼的時候,當時完全想不到我會以這種心情,這種方式再次前往。也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入睡前必須寫點什麼,才能平靜下來。

    
看著路邊已經收割完備,積雪還未完全融化的景 象,我不由想起了上一次長白山之旅的感受。

    
當年的長白山之 旅,回想起來,本身也有一絲怪異,我依稀記得當時家中似乎有什麼風波,我的父親和爺爺大大的吵了一架。

    
我父親是一個溫潤如 玉,或者說善於隱忍的人,他從來沒有和爺爺發生過衝突,所以這一次的吵架,讓我感覺很不尋常。但是我年紀實在太小,他們爭吵的內容我一點印像也沒有。

    
之後,我父親就突然 決定來長白山旅遊,那一年我看到了雪山上的情形,那皚皚白雪和無垠的山谷和影畫中的如出一轍。

    
我現在想想,覺得有點驚 疑,為何我對於當時的雪景有著如此深刻的印象,直到現在還能一眼將其和影畫聯繫起來?當年的旅途我的記憶已經模糊的只剩下大概,但是為什麼 惟獨我能記住那一座雪山呢?

    
也許是因為那山在當地​​有著特殊的象徵,還是因為別的什麼?

    
我實在想不起來,也不願細想。

    
上午早些時候,我和胖子聊了一些女人和明器之外的問題。

    
我一直認為 胖子是個深藏不露的人,事實證明我判斷得不錯,和他討論一些問題,就會發現他並不是不懂,而是思考的更加直接。

    
我認識的人不少,三教九 流,什麼人都有,知道有一種人,是活在最簡單最實用的真理上,胖子無疑就是這種人。你如果有心去嗆他,他能直接說出你無法反駁的話。當 然我不知道這些是源於他的智慧還是本能,或者說,聖人和愚者的道理,原本就是相同的,不同的是聖人用這種道理來利人,而愚者利己。

    
我和他聊的話題,主要是關於文物保護的,我以前一直很納悶,為什麼考古隊一直追在土夫子的背後跑,大部分的墓葬都是搶救性挖掘,即使有 沒有被盜墓的發現,第一發現人也大部 分是農民和工地工人,都是因為偶然的工程發現了古墓。

    
這說起來有點玄乎,似乎土夫子們有一些考古隊沒有的技能。

    
這個問題沒有什麼固定的答案,潘子說那是大學裡教不了一些最基本的技能,大學裡不太可能請一批倒鬥的過來當教授吧,學生學到的都是大開頂一些標 準發掘的技 巧,如何聞土,如何定位,這些都是要實地考察演練的東西,哪有這麼多的古墓給你當教具?

    
胖子則搖頭,嘆氣說當然不是這個原因。

    
現在這種盜墓的領著考古跑的情況,是很正常的,也不可能被逆轉。在考古行業內,必須維持著一種神秘感,否則,如果把嘗土尋陵,尋龍點穴的所有技巧直白得寫到教科書裡,那麼這些技能相當於是公告天下,不出 兩年,中國將沒有任何墳墓可以挖。

    
很多東西其實都沒有門檻,你說倒個鬥需要什麼門檻,你能混個外八行的,夠狠夠膽子就能幹,醫院出來的人動手術,殺豬的刀放火裡燒燒事後用縫紉線縫上也是一台,門檻是人為設置的,教你多少東西為止,都是設 計好的。數學,物理你就隨便學,造反暴動會教你嗎?

    
我覺得胖子說的未必全對,但是確實是有道理的。

    
人是一個兩面性極強的動物,在現在這種社會壓力下,有一批意外能一次給人百萬級別的橫財,那就意味著房子,車字都解決了,那麼冒一點被蚊 子咬和道德譴責的代價,會有多少人能抗拒,還是一個未知數。

    
這也是為什麼往往有人看著國寶流失而深 惡痛絕,深惡痛絕的卻是,國寶不是從自己手裡流出去的。

    
胖子始終認為,悠久的文化歷史,往往是一個民族自我安慰的體現,藏滿無價之寶的皇宮,並沒有擋住外來的侵略,形像是打出來 的,用十隻鬼穀子下山罐,去換美國的航空母艦技術,是換還是不換?

    
一個世紀 前,斯坦因來到敦煌的時候,王道士正在用白漿粉刷那些無價的飛天壁畫,那些瑰麗的藝術瑰寶被石灰在幾秒內破壞殆盡。理由僅僅是他想要一面白牆。

    
所以就算那些經捲和血經沒有被斯坦因騙走,也可能被王道士當成 柴火燒光。那麼壁畫沒有被人整個兒撕下來,也難逃刷白的 厄運。

    
在那個年代,我們犯的錯誤,遠遠不是讓斯坦因帶走文物 的問題,我們的問題在根裡。我 們如何去奢望王道士會懂得那些文物的價值,又同時有著不為金錢折腰的氣度。我們如何去要求一個逃難的,連飯也吃不飽的假道士為我們做那麼 多的事情。

    
即使我們的話語穿越時空,傳達到他的耳朵裡,我們又如何 能肯定他會贊同我們呢?我們的話值幾個大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