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文章僅供參考與技術交流

非商家營利

請勿詢問相關問題

-----------------------------------------------------

接下這台車呢
全都是一個因緣
因為前言有點長
所以我就廢話多一點
當然
有廢話就會有囉嗦
一囉嗦
廢話就出來了
就像上面說的
一囉嗦
就開始廢話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
我有提到過
小時候是住在羅東市區
中正路那一帶
靠近博愛的那個十字路口
常聽我老頭說
光是一條路口(指紅綠燈到另一頭的紅綠燈~約150公尺到200公尺之間)
最盛時期
就有13家機車行
當然也包括我老頭開的
算是競爭的蠻激烈的

可是修車這東西
嚴格來說
是吃技術的
老一輩的人常說:"技術好不好~看車就知道"
所以到我出生之後
差不多是民國73年左右
只剩下3家
在我上國小時
僅剩"我們這一家"
其他的都跑了
要不然都是倒了

我知道老頭的技術是很高
我老頭不只會修機車
像有時洗衣機故障
冰箱不會冰
熱水器壞掉
他通通嘛會修

小時候不乖
他也一併順便修一修
而且修起來
是毫不留情

只可惜小時候沒有113可以打
要不然可能會被我打爆

其實技術這東西
除了當初拜師要拜的好(找對人)
師父要肯教
自己要肯學
除了一定的幸運之外
最重要的一點
就是天份
以上這段話
老頭每次喝醉都這樣講

也因為技術到家
有信用
所以基本客源都很多
例如中正路隔一條街的羅東"開元市場"
有3分之1的菜販
車子都是我們在處理的
到了第2代或是第3代
車子的維修保養
還是我們在弄的

也因為我們在最保養
所以他們也很放心的去操車
可是保養歸保養
車子的狀況主要還是騎車的人去注意
通常一攤菜販
會有2~3台的送菜車
可是送菜的人並不固定
流動率很大
主要還是錢少事多
而且一大早就要起來送菜
差不多2~3點就要準備送菜了
而且騎車的人
有年輕的
有老的
還有剛喝酒完的
也有還沒睡醒的
反正什麼人都有

通常來說
檔車來送菜或是拖"拖版車"
比較有力
可以配合打檔的變化
來控制轉速

可是因為流動率高
還有一些搞不清楚的人很多
現在進來的人
跟本就不會騎檔車
或是不是很會騎檔車

所以常常引擎縮缸
或是離合器燒毀
甚至去撞電線桿的都有
已經見怪不怪了

遇過最離普的狀況
一個月之內
其實才20幾天而已
離合器就燒毀3次
因為都是我接手處理的
我看離合器就知道是不會騎檔車的人騎的
當我牽車過去的時候
老闆還遲疑我的修車技術不夠好

說實話
我的修車技術確實還未到家
但換離合器及其他基本保養方面
我已經比打手槍還熟了
甚至閉上眼睛都知道該怎麼弄了
好歹我也是從小修到大的
我國小就已經在拆引擎了
這麼簡單的東西
居然質疑我

說實在
會就會
不會就不會
我還沒白痴到去砸我家的招牌
雖然我家的招牌早就被砸了
在某一次的颱風
招牌就被吹走了

然後我就問他說這車是誰騎的
以下是我跟他的對話
他:是剛入行的新進小夥子
我:他會騎檔車嗎?
他:我那災~他說他會騎
我:.......他說你就相信嗎?你怎麼那麼好騙?
他:........
我:他人在那?
他:在裡面整菜(整菜的意思說.準備給餐廳或是餐飲業訂的菜)
我:你叫他出來騎一圈給我看看
那個小夥子就出來準備騎一圈
我叫他從右邊騎到左邊
騎ㄇ字型

結果一看
果然不出我所料
我就對老闆說
我:你看.3檔起步.過彎也沒退檔.從頭到尾都用4檔在跑.我們相隔100公尺.引擎聲已經大到我們這邊都聽的到了.你確定他會騎檔車?
他:真的耶.怎麼會這樣?
我:什麼叫怎麼會這樣?就是不會騎ㄚ.這是人的問題.不是車的問題.你其他幾台車會這樣一個月燒3次嗎?
他:是不會
我:那就對了.你看你們一天送幾次貨.一次送貨都一百多台斤.他這樣騎法.幾台車都不夠修
他:厚.我災ㄚ問題出底達
我:嗯.年輕人不會騎沒關係.教一下就好了

之後
這台車就很少燒離合器了
很少燒是只平常的消耗
而不是人為的

可是不管怎麼說
畢竟菜市場的車
操的比一般車兇
載的比一般車多
消耗量也比一般車來的多
而菜市場的車
除了一些老車之外
像是台鈴的BS(雄獅)
或是川崎的B1
及光陽的金勇
就屬山葉的愛將了
到是三陽的野狼很少見

不過大家都偏好愛將居多
但是愛將也已經停產多年了
也沒有出產新的機種
所以大部份都是採修理的方式
而這次整理的愛將
大部份零件都已經磨損的差不多了
要修也是可以
只是會花一大筆錢
但還不到破萬的程度
但是一直修一直修也不是辦法
所以乾脆就換新車
他們就牽了新金勇
因為目前就剩這一台可以選了

而淘汰下來的愛將
打算整理一番再售出

而這次整理的重點
以之前整理追風的模式去整理
也就是全拆啦

這次的主角:愛將150


其實狀況不算太糟
我個人是這樣認為


後貨架有拖板車專用的勾子
當然
也是我老頭的傑作
純手工打造的


都是髒兮兮的泥土


很厚的一層


油桶也都掉漆


這側蓋已經爛到這地步了


拆起坐墊之後
更髒


真的很髒
跟之前的追風有得比


這置腳桿可以破成這樣
你看看這有多操


開始進行去土的動作


另一邊的置腳桿也是一樣


避震器也都掉漆了


之後就脫光它啦


先把一些不相關都拆卸掉


因為待會要先粗洗


脫光會比較好洗一點


洗完之後在晾乾


這鋼圈我洗了半小時才把表面的髒東西洗掉


後輪也是花了半小時


這樣看起來就乾淨許多了


笨鳥亂入
牠很怕我又把牠抓去洗


之後就開始拆了


反正都要全拆了
所以就不用客氣了


看起來還是有些髒


拆到剩車架


分屍狀態


引擎等部件也都下來了


之後有位客人載著一隻小狗來換機油
這隻狗很可愛耶


看起來像什麼?
我倒覺的很像小叮噹
因為腿短短的


晚上就清理引擎外蓋的髒污
足足花了1個半小時


已經有點乾淨的狀態


之後收店
放鳥兒子出來散步


少了一隻腳??
其實是單腳站立


如果鳥兒單腳站立
其實是想睡覺會這樣
先更新到這邊
照片拍的不是很好
因為我的手機蠻爛的
沒辦法一邊拿相機一邊作業
所以大家就傷眼看一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將 SR150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