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幾天的幾天換的
剛好電腦裡有存檔
要不然我以為已經被洗掉了
不過因為是用手機拍的
所以畫質不是很好
加減看就好

這是齒輪兼鍊條磨損
當然
之前最夯的"檔車換鍊條要8萬1"
不過我做不到
因為這樣換下去
出門可能不會平安的回來

這是未更換前
看的出來前齒輪已經磨損到快變圓盤了


後齒也變成寬U型了


平常的狀態
鍊條與齒盤之間的縫隙已經看的可以穿過去了


使用尖嘴鉗拉開試試
足足可以跳開一個齒了


換下來的齒輪盤


大小比一比


看出來了嗎?
有肉與沒肉差很多


這已經到起步時
會空轉的狀態了

下圖是後齒盤換下來的狀況
一樣
比一比


這正常的肉眼都看的到差異吧


其實後齒盤已經是靠著尾端的尖尖部份在帶動了

大部份的檔車
傳動齒輪位置都有鍊條蓋包住
磨損比較不會那麼重

但是有部份的車種
是沒有鍊條蓋的
如果不常保養的話
磨損是很快的

一般的保養
就是清一清鍊條
上上油囉

如果有在跑濱海或是山路
還是有經過在挖路或是建房子的地方
回來最好是清一下鍊條
因為髒東西附在鍊條上
磨損的程度是比一般快

有些加油站旁邊有一台噴水機
就是你投10元下去
可以噴射3分鐘
要不然就是用水管洗一洗鍊條
洗完時
最好是可以用噴槍噴乾
如果沒有噴槍的話
就用乾布擦一擦

嚴禁用發車入檔讓車子輪胎自轉
這是很白癡的作法
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懶一點
就用自轉的方式去擦拭
結果手被齒輪挾進去受傷
還有食指被挾斷的事件
千萬不要有"不會輪到我"這種的想法
偏偏有這種想法的都會被挾到

等鍊條乾了之後
再上油
用左手拿油
右手轉輪胎的方式
一邊轉一邊上油
轉個3~4圈就好了
最好是把鍊條都有上到油
之後再把多餘的油擦乾
也可以在鍊條的下方先鋪上報紙
這樣多餘的油就不怕污染到地面了

上完油之後
就調整鍊條的間隙

先轉輪胎看鍊條
會有一個現象發生
鍊條會有一圈緊一圈鬆的
轉到緊的那一圈
用食指在下方鍊條往上抬
看有多鬆

正常來說
間隙會在2.5~3公分之間
也就是差不多兩根指頭的寬度
如果有超過那間隙
那麼就調整鍊條吧

記得左右兩邊都要旋緊
之後
把輪胎鎖緊
再轉個2~3圈看看

記得一定要把輪胎鎖緊之後再檢查
這樣比較準
如果輪胎沒鎖緊
那間隙可是跟有鎖緊的差很大

至於上鍊條油的油
我個人是沒有使用鍊條的鍊條油
我都用一般的引擎油或是齒輪油

如果說有沒有差
我倒是不清楚
至少我這比較省錢
不需要再多花錢

要不然你去換機油的時候
可以跟老闆說
請幫你留機油
你要點鍊條用

記得要換之前就要先說
不要等換完再說
因為有些車行機油換下來之後
就直接倒進回收桶了
所以記得一定要先說

以上
有需要的車友可以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