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特別的小哥

「我跟他是一起開始受訓的,他的習慣,他的喜好我都比你更瞭解。你要答應我的話,我可以把他的所有事情全對你重複一遍。」

我還在猶豫是不是該相信他,胖子已經迫不及待道:「你快說,但我告訴你,如果讓我發現一點破綻,咱們就沒得聊了。」

「你放心吧,為了更好地合作,為了我的目的,我現在絕對不會騙你們。」說著張海客給張海杏打了個眼色,張海杏就起身離開了,顯然這會是相當長的故事。我聽 了很久很久,心裡就欷歔起來。

小哥出生的時候,張家發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情,這是所有一切的開始,也是所有衰敗的根源。

長久以來,張家人的通婚非常嚴格,這個家族隱藏在中國的歷史背後,非常強大,幾乎可以控制一切,他們一般都進行內部通婚,好在家族龐大,並沒有任何尷尬的 問題產生。

但是,小哥卻是這個家族的一個異類。沒有人知道小哥的母親是誰,小哥的父親在那一輩人中並不是叱吒風雲的人,某次前往尼泊爾地區運送一批貨物,他送了很長 時間,回來的時候手裡抱了一個還在襁褓中的嬰兒。

因為沒有母親照顧,小哥的童年是在一個混亂的環境中成長的,懵懂的時候,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哪一個。

這個家族巨大而且蓬勃的體系,讓他無法分辨,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小哥不願意多講話的原因所在。

張海客跟小哥之間差了兩歲。在張海客的形容裡,他們當時的張家大宅位於金嶺山區,是七幢連在一起的明清建築,前後有十三進之多。這還只是張家人本家的住 宅,整個村子外沿還有幾十戶張家的外族,雖然都姓張、都控制著很多人,但張家本家的地位比外族高很多。

張海客是屬於張家外族的孩子,所以他去本家大宅的機會非常少。張家本家的孩子大多傲慢,所以偶爾張海客進到本家大宅裡,那些本家孩子都不太願意和他一起 玩。

對此,張海客內心其實並不在意,因為對他來說,張家本家所代表的權威僅僅是依靠張家人外在的支持而得來的,那是一種默契。

他相信外族的他可以更加自由地生活。本家規矩繁多。很多事情壓得人太緊,並且張海客特別在意的是,他在張家本家經常能看到一個特別孤僻的小孩。

這個小孩不說話,也不和其他小孩一起玩,只是一個人靜靜地站在天井裡,或者站在廊柱下面,看著天井上的一片白天,定定地發愣。

張海客覺得特別奇怪,這個孩子非常特別,使得他有一種想去瞭解的好奇心,並且因為這個孩子在本家生活也不受其他人待見,這讓他有一種親切感。

有一次張海客的父親帶他去本家辦事,父親和其他族人一起商議事情,他就一個人在本家院子裡逛,他又看見了這個孩子——當時只有三歲的張起靈。

張海客想了想,鼓起勇氣朝他走過去,問道:「你在這裡幹嗎,為什麼不和他們一起玩呢?」

這個孩子看著他,搖了搖頭沒說話,這是張海客和張起靈的第一次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