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蒙中,有一個聲音忽然在問我:『為什麼他最後離開了,並且去了下一站?』

  我迷迷糊糊地睜開了眼睛,看到胖子嚼著壓縮餅乾,剛纔好像就是他在問我。

  我問他道:『你說什麼?』但我發現我問的時候能聽到聲音,但沒有張開嘴巴。

  『我問你小哥為什麼最後離開了,去了下一站?』胖子回答道,他竟然聽見了。

  一種沮喪感充斥著我的全身,很明顯,悶油瓶在這裡帶過很長一段時間,他離開了這裡,前往長白山,顯然那是從這裡獲得線索。

  我無法還原過程,但他要的東西肯定也不在這裡,他纔會去下一站。

  而我們看到了整個解題過程,卻依舊什麼都不知道。

  胖子為什麼會忽然問我這個?我有點奇怪,但是又想不起剛纔我到底在乾嗎?

  『你了解張家人嗎?』胖子又問道,『張家人那麼強大,為何還要那麼努力去做這些奇怪的事情?』

  『強大?』我又有點無法理解胖子的說法。

  『強大,他們沒有敵人,沒有人可以敵過他們,他們做這些奇怪的事情,到底是為了什麼?』

  也是,對於張家這麼龐大的家族。這麼有力量的巨大勢力,你實在沒有任何籌碼和他們去對抗。

  張家當時的內部體系已經無比穩定,這是我看到的一個最可怕的、最有序的家族,由人所構成的體系很難能達到那樣的粘合度,我一直以來一直覺得,由人這種不可控的東西所形成的體系其基本構架都是脆弱的,但是張家真的很讓我驚訝。

  所以一切都起源於張家人那種變態的自制力,而這種自制力來源於他們異於常人的自制力。

  這樣的控制,除非你否定整個社會體系,否則你殺幾個人,奪取一些財產,引入一些侵略者,其實根本無法改變任何一點點現狀。

  我又是一陣頭暈,胖子問我道:『又頭暈了?』

  『我想點事情。』我說道,我忽然想好好思索一下張家這個奇怪的機構到底是如何運行的。

  別人對於張家——當然這個別人是指真正了解他們,或者和他們對抗的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那種無形但是舒適的控制,張家設計了一種社會體系,這種社會體系中,有統治者,有中產階級,有貴族,有底層的民眾,也有奴隸。

  這些階級不停地斗爭,消耗自己的精英階層、消耗時間,這樣一個封閉的環,所有的改朝換代,全都是在封閉的環內。所有人都發現自己被牽制,但被牽制的理由又很充分,無論是皇帝還是農民起義領袖,都沒有發現在這個環外看著他們的張家,是如此簡單地控制著這個社會所有的細節。

  我的腦子很亂,其實,看中國的歷史你能完全發現一種可怕的規律性,中國的歷史就是不停的循環,同一個規律每幾百到千年就會輪回一次。

  這是怎麼做到的?如果一個皇帝,沒有任何敵人,他是不是會慢慢發現,自己的帝國其實完全不在自己的控制當中?

  人總是會沈陷於眼前的問題,一個無為的人其實的相當可怕的,無為就等於,他有大把的時間去旁觀別人的問題,這樣也就很容易地發現,這些問題是一種來自『環外』的控制。

  所以,不能讓人沒有問題。

  張家特別善於同時為對立的雙方服務,這就好比項羽和劉邦身邊的范增和張良其實是一伙的,每天都會對完臺詞再到各自主子面前演戲一樣。

  『我覺得最終讓劉邦得天下比較好,項羽的性格不太好控制。』

  『我也覺得是,那你覺得把決戰安排在什麼時候比較好?』

  『以現在的情況,項羽的兵力還相當強悍,劉邦現在和項羽戰斗,不一定能百分之百勝利,所以我覺得,在決戰前的三個月裡,我們需要安排幾次小規模的戰斗,把項羽的實力在消減百分之二十左右,這樣就有把握了。』

  『可以,但我覺得還需要雙保險。劉邦那邊需要一個能攻堅的大將。』

  『那這樣吧,我們從族長那裡調一個人過來,把韓信換掉,從張家調出一百人的隊伍放到韓信的部隊裡。』

  『可以,這樣我會建議劉邦重用韓信。』

  『那就這樣吧,我完全部署之後會離開項羽。在新的朝代建立之前,我們要控制的幾個點,都要好好處理。把皇帝身邊的侍衛、國庫的看管體系還有軍隊的調用體系卡死,任務就完成了。』

  我點上一根煙,腦子裡的吐槽讓我覺得好笑,我心裡嘆了口氣,忽然又想起了我爺爺問過的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是我爺爺小時後忽然問我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這時候忽然想起來,但一想起來之後,我立刻焦慮起來了。

  那是我爺爺在院子裡閉目養神時,我讓他給我出謎語猜(三歲看到老,我小時候很喜歡猜謎語,現在得到報應了,我的整個人生都變成了一個大謎語)。我爺爺一開始講了幾個小謎語,我都很容易猜到了,我一直要求難一點的,爺爺招架不住,想了想就問了我一句話。

  『如果你有一堆金子,放在一個山洞裡,然後你找了一個守衛看守,那麼我問你,這個金子,是屬於你的,還是屬於這個守衛的?』

  『當然是屬於我的,我的金子嘛!』我當時自作聰明。

  我爺爺搖搖頭:『除非你有能夠打敗這個守衛的武力和可以隨時隨地抓住這個守衛的能力,否則,你的金子是屬於守衛的。』

  我很懵懂,我爺爺又問我:『如果你有一支軍隊在外面打仗,你派了一個將軍統帥他們,那麼,這支軍隊是你的還是那個將軍的?』

  我想了想,這次有點膽怯地說道:『應該還是我的啊。』

  我爺爺搖頭:『除非你能提供這些士兵他們需要的金子,否則,這支軍隊誰的也不是。但是,你的金子不是你的,是你的守衛的,而那些士兵其實已經擁有那些金子了,那麼你能說得清楚,到底是這些士兵最大,還是金庫的守衛最大,還是名義上擁有這些的皇帝最大嗎?』

  我當時太小,一下完全聽不懂了,就搖頭。

  我爺爺就說道:『按照一般道理上來說,誰知道的越多,誰就越厲害。』

  『越多越厲害?』

  『是的,皇帝的金子在哪兒,誰也不知道,所以那些士兵不能自己去搶奪這些黃金,他們只能為皇帝打仗去換取黃金,而守衛也不知道皇帝的軍隊在哪兒,所以,他也不能跑到軍隊裡和別人說,我能把皇帝的黃金分給大家,只要大家能聽我的,把皇帝殺掉。所以軍隊只能打仗,而守衛只能守衛黃金。』

  『然後呢?還是皇帝最厲害嗎?』

  『皇帝那麼厲害,是因為他知道很多很多的秘密。但是,這個世界上,肯定有比皇帝知道秘密更多的人,甚至,也許有一個人,他知道世界上所有的秘密,那麼這個人,一定是最厲害的。』

  『我不懂,爺爺,所以,我們如果要變厲害,就要知道更多的秘密嗎?』

  我爺爺點點頭:『我以前就是這種想的,秘密是一切力量的來源,但是,秘密也是一切痛苦的來源。』

  『爺爺,這個謎語不好玩,我要聽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