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憶完這一段,手上的煙已經燒到了我的過濾嘴前邊,我只好再點上一根,胖子就問:『你到底在琢磨什麼呢?』

  『信息差的力量。』我道,『這個世界上,知道就是擁有,比如說我們擁有一筆財富的本質是,我們知道這筆財富在哪兒。銀行卡的號碼是一個坐標而已,我們擁有的只是一個坐標,如果沒有這個坐標,我們就等於失去了這筆財富。』

  『你在扯什麼雞巴。』胖子道,『經濟學?』

  『小哥說過,在張家古樓的最底層,有一個最大的秘密,這個秘密可能是張家那麼強大的所在。』

  『我個人覺得把,一個秘密不可能那麼牛逼,這個世界各種各樣,你用什麼秘密能讓我就范?你說說看,胖爺我就不會對任何秘密屈服。』胖子說道。

  我看著胖子,就道:『假如我知道如何讓雲彩活過來,你會當我的走狗嗎?』

  胖子愣了一下,看了我一眼,不說話了。

  我繼續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這些秘密往往可以控制這個人,但是,有些秘密確實世界上所有人都能被驅動的。』

  胖子嘆了口氣:『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像你胖爺我這樣重感情。』

  我道:『不是感情,而是。。。。。。』我沒有說下去,其實我心中有個答案,我隱約覺得這個答案有可能是張家古樓底下埋藏的東西,這個答案也確實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在追尋和忌諱的。而且,這個東西很奇怪,這個世界有兩種人,他們有些想知道這個答案,有些人則不想知道,所以當我擁有了這個答案之後我幾乎可以控制所有人。

  『命運。』胖子忽然抬頭看我,說道,『你的意思是命運,對不對?』

  這個詞語太唬爛了,我不是很喜歡,但確實我的想法和他的意思差不多。

  『要擁有這個世界,則必須了解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你沒有秘密的同時,你纔能擁有世界。』我道,『中國古代有很多種可以預測因果的學說,比如說奇門遁甲、紫微斗數、諸葛亮卦,但所有這些學說都只能得出一個非常模糊的結果。傳說是因為這些學說失傳斷代使得很多理論不完整,就比如說《周易》這本書,傳到現在的一定不是最初的那一本,可能其中的內容被人為理解修改,重編了將近百分之九十。張家人世代盜掘古墓,也許他們能從古墓中找到這些學術的原本,那麼,也許他們就能最大限度上地了解到所有事情的因果,這個世界對於他們來說是固定的,不變的。』

  『這就是張家古樓埋藏的巨大秘密嗎?那得多大的信息量啊?那基本是無限的。』

  我看了一眼胖子:『這個世界上沒有無限的東西。信息量也許不會太大,因為,也許是一段封閉的信息。』

  胖子疑惑地看了我一眼,忽然面色煞白,說道:『你是說,這個秘密是有結束的時候的——未來有一個終點?』

  『是的,看來是這樣。』我嘆了口氣。

  胖子嘖了一聲,淡淡地說了一句:『這就是小哥說的,沒有時間了?』

  我被自己的想法嚇到了,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摸了摸臉,說道:『我們是不是扯太遠了,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嗎?』

  『沒有時間了。』胖子沒有回答,卻忽然看了我一眼,說了這麼一句話。

  『別開玩笑了。』我說道。

  胖子卻忽然又抬起頭來說:『真的沒有時間了。』

  我忽然覺得自己的想法有些可笑了。搖頭道:『你別耍我了,這個推論肯定是不成立的,我們的想象力太豐富了。』

  胖子忽然眼神變得呆滯起來,開始喃喃自語地抬頭看:『沒有時間了,真的沒有時間了。』

  我抬頭,一下就看到我們頭頂竟然變了,變成了之前在西王母城底看到的那個巨大的像馬蜂窩一樣的隕石,我看到了無數張小哥的臉,一下從那些孔洞裡探出了頭來,同時齊聲對我說道:『沒有時間了。』

  我一下跳了起來,整個人一抖,瞬間眼前的一切都消失了,變成了一片昏暗。

  我吸了口氣,看到了一點手電光,聽到了胖子的聲音,我想動一動,但發現自己躺在自己的包上,能感覺到,但是不能動彈。胖子和張海杏在給我包紮傷口,並且在聊天。

  『沒有時間了。』胖子對張海杏說道,『你們族長當時說的就是這句話。』

  你媽的,剛剛是個夢。我迷迷糊糊長出一口氣,剛剛是胖子和張海杏在說話,被我聽到了然後做了這個夢嗎?

  但我忽然很驚訝,我想起了剛剛爺爺的話,為什麼會想起這個?

  爺爺確實和我說過這樣,我完全忘記了,竟然在一個夢裡回憶起來。難道,爺爺當時就已經知道了張家人的事情?

  沒等想明白,我再次睡了過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