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覺得
騎檔車最主要的基本工
就是"看情況進退檔"
乍看之下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但是能不能這樣做卻是一個大問題

像有一些菜販    (就是賣菜的~但不是麥賽)
人手不足的時候
總是會請一些人來幫忙送菜
可是有些人並不會騎檔車
或是很不會騎檔車
還是不會很會騎檔車

通常上工時
老闆都會問
你會不會騎檔車
大都是回答:會

然後呢
最離譜的一次
新車
第一天送貨
離開店舖200公尺
就跟一台小貨車相撞
然後車子就毀了

再來的情況就是
不會退檔
是的
你沒看錯
只會往前踩
並不會往後踩
而造成沒力時
半離合補油門
就這樣
離合器又燒掉了

也有這樣的情況
反正車子不是我的
隨便騎就好
主要工作是把菜準時送到
至於車子會不會有問題
那就是老闆的事

所以
常常在修離合器這問題

當然
老闆會很煩
固定一個時間就要花錢修車

也當然
我也會很煩
固定一個時間就要牽車回來修

每次牽車的時候
老闆總是會扳著一張臉
因為是固定的時間
所以他的意思就是懷疑我沒弄好他的車
因為這講到誠信的問題

話說源頭
從我出生以前
他們家的車都是我老頭在修的
修到現在我接手
少說也有30年的時間
因為彼此都可信任
所以當他們的車有問題
也是直接叫我們牽回去修
也不會過問修什麼
等到月底時
再去請款

他們店有3台愛將
請3個人
1人固定1台
後來有離職
就有新近
但通常都待不久
因為這工作蠻累的
凌晨就要起來整菜搬菜送菜
所以年輕人大都做不久

直到現在才都固定那3個人   (暫稱甲乙丙)
然後丙入這行約10個月
幾乎每1~2個月就要換一次離合器   (燒燬性)
而甲與乙是半年換一次   (消耗性)
其實這問題我已經跟老闆提過很多次了
是人的問題
不是車的問題
但是老闆那口氣的意思是覺得我沒弄好的關係

最後
我氣不過
牽車過去的時候
我就帶帳本過去
從3月開始
這台愛將就開始燒離合器
平均1~2個月就一次
時間點剛好是丙入行進去的半個月後開始
我就直接跟老闆說
你把甲的車子給丙騎
看會不會燒
結果
1個月後
又燒了

黑掉的離合器


整個黑麻麻的


燒毀的離合器


都吃溝了


離合座也是一樣


很明顯的吃溝


整個燒掉的離合器片


一樣都磨出溝了


要拆座時
需要一個特工


這樣轉中間的螺絲時
才不會空轉


雖然網路上說可以用布或是木頭卡住
但是
有時會斷給你看
所以有工具時
還是用工具就好
這特工的歲月
可是比我還大呢

拆下來的座


吃溝吃溝


都是離合器片的碎泥


真的很噁心
又臭


清洗乾淨之後


換一個2手良品


其實不用換新品
反正常常在燒嘛
不用太浪費


一般來說
換離合器時
都只換離合器片
離合器座是不會換到的  (除非燒毀)


之後裝上


換新的離合器片


再裝上


一樣使用原廠墊片


最後
牽車過去時
我直接跟老闆說
你換個人來送菜好了
不要說你維修費很煩
我修你的車也很煩
你考慮看看
畢竟這是人的問題
而不是車的問題
你看甲騎丙的車已經過2個月了
有燒嗎?
丙騎甲的車
1個月就燒了
到底是他的騎車技術有問題?
還是我修車的技術有問題?
你自己應該知道

當然
老闆有老闆的考量
但我也有我的委屈ㄚ

對於聽不進去的人
你也不用跟他說太多
因為聽不進去
所以你跟他說再多的話
都是廢話
既然是廢話
那也不用說了
你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