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楊參謀長深謀遠慮,所言甚是。我看這些人不但早有預謀,在博物館裡可能還藏有內應,否則怎麼能如此熟悉藏品位置和內部路線。」

  這時桌上的電話響了起來,Shirley楊接完電話,對我們說:「被竊的是下午剛到的那一組文物,歐文教授已經核對過入庫目錄。警察要帶我們回去錄口供。你們機靈點兒,別耍小孩子脾氣。」


  到了警局要分開錄口供,可他們一時找不到會中文的翻譯,就讓Shirley楊陪同一起錄,剛坐下沒幾分鐘,之前的黑頭盔走了進來,他拿出一份文件給Shirley楊看。也不知他說了些什麼,Shirley楊的臉一下沉了下去,對我和胖子說:「他說博物館沒有你們的出入記錄,有些情況警方想進一步瞭解。可能要請你們的律師先來一趟,如果沒有,政府會給你們指派。」


  我一聽知道這事可能兜不住,要出大紕漏。正想著上哪兒弄個律師出來,胖子從懷裡取出一張名片遞給了黑頭盔,黑頭盔看了一眼名片,說:「OK.」然後退了出去。我問胖子那是什麼東西,他得意地說:「你家老秦的電話。」


  我問他哪個老秦,胖子說:「』一源齋』那個戴眼鏡的呀,桑老頭的律師。」


  Shirley楊聽到」一源齋」三個字之後,表情明顯變了。我問她怎麼回事,她黑著一張臉反問我:「老胡,你什麼時候和走私文物的非法組織勾結上的?」


  她沒頭沒尾地這麼一問,我當時也沒反應過來,解釋說:「』一源齋』只是一家古董店,沒你說的那麼嚴重。」


  Shirley楊搖搖頭:「你剛到美國所以不知道,一源齋是當地最大的文物走私集團,他們手上握有境內百分之六十的古董黑市生意,我們博物館有部分藏品還是從他們手裡收購的。」


  我一聽壞了,原來桑老爺子是做不法生意起家的。這老頭臨死還想拉我下水,好在我當時沒簽那份合同,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Shirley楊繼續打聽我和」一源齋」的關係,我實在不知道該從何講起,只好把如何認識桑老爺子如何來到美國的事給她大致地講了一遍。講完之後,我再三表示已經和不法分子劃清界限,Shirley楊半信半疑正要說些什麼,一夥人從門外闖了進來,帶頭的那個戴著眼鏡穿著西裝,一看見我就說:「掌櫃的,讓您受苦了。兄弟們救你來了。」一時間我百口莫辯,只恨不能當場掐死這個姓秦的小王八蛋。


  秦四眼帶著店裡的夥計衝進警察局,這是我做夢都沒想到的事情。胖子也被眼前的陣勢嚇了一跳。這事要是擱前清,那可是劫天牢抄滿門的死罪。


  我說:「小秦同志,看你平時挺像讀書人,怎麼關鍵時刻做出這樣的事情,不是明擺著要拖我下水嗎?」


  秦四眼內疚地笑了笑:「這些都是薛二爺交代的。具體情況咱們回去再解釋。想必這位就是掌櫃夫人,幸會幸會,在下姓秦,你可以叫我威廉。」


  Shirley楊沒答理他,轉過頭來對我說:「既然有人幫你處理這邊的問題,我就先回博物館去了。老胡,有些事情,你想清楚了再來找我。」我看事情已經超出控制範圍,眼前的情況恐怕越解釋越亂,於是對她說:「你放心,我處理完就去找你,這次保證不出狀況。」她剛一出門,黑頭盔臭著一張臉走了進來,秦四眼迎上去跟他對質。不一會兒工夫,黑頭盔摔下手裡的文件奪門而出,摔得玻璃門咣咣直響。


  」掌櫃的,走吧。」秦四眼收起桌上的文件,對我們說,」他手上沒證據,光憑幾張出入記錄說明不了問題,扣不住我們。」


  胖子說還是你們讀書人牛,兩句話就把老外收拾了。秦四眼直說不敢當。外面的夥計們見我們出來,紛紛散開,讓出一條道來。上車之後,我問秦四眼:「到底出了什麼事,這麼大的一份人情,我可還不起。」


  他一邊開車一邊笑道:「胡爺好眼力,不瞞您說,』一源齋』裡的確出了點兒小問題,而且這個問題恐怕只有您能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瀨戶天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